硬核分析:为何网上很多人指责四大天王唱功很差?唱功到底如何?

小辫子的小辫子 2024-03-29 09:00:54

粉丝提问:为何网上很多人指责四大天王唱功很差?四大天王唱功到底如何?

答:四大天王的唱功,是最完美的商业唱功,以大众的参与性为目的,而不以声乐为目的。

四大天王的专业唱功,如何评判是需要站在不同角度的:

1:21世纪20年代的时代审美视角是小众划分的专业性,唱功=声乐艺术。

2:20世纪90年代的时代审美视角是专辑销售能力,唱功=唱片利润=大众参与度。

如果按照21世纪20年的专业性要求视角,去审视四大天王,那么必然会出现一个客观问题:30年对于华语音乐而言已经是沧海桑田,四大天王的的确确在声乐的专业性,无法和科班生、国家队、以及广泛留学于伯克利等欧美音乐学院培训的声乐向歌手相比。

譬如:林俊杰、张杰、谭晶、黄霄云、单依纯等人所表现的:音色丰富度、音域广度、音乐风格驾驭能力,和四大天王之间是存在极为明显的时代隔阂。甚至于在音乐其他领域,比如说音乐制作、作曲、音乐创作上,四大天王也无法和陶喆、周杰伦、王力宏等人相比。这的的确确是客观的存在。

但是,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一件事:人是时代的产物,而流行音乐的本质是商业化。商业化才是推动华语音乐进步的关键。在三十年前的商业背景下,唱功的定义是和当下完全不同。因为当时的唱功是最为简单粗暴的——专辑销量能力。一切歌手的唱功,都是以专辑的销售能力来完成标准化数值。而不是当下的音域、音准、音色、编曲可视化。

这种时代审美的转变,意味着一种顺序:华语音乐必须要经过四大天王的商业销售音乐时代,才能朝着陶喆、周杰伦的原创时代进步。而华语音乐又必须要经过陶喆、周杰伦的原创时代,朝着当下2024年的专业化艺术分化审美时代进步(分化为:纯音乐的作曲向、歌词的作词向、唱功的声乐向、编曲的音乐制作向)。

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所以去讨论四大天王唱功的时候,不能简单用一个因为四大天王时期而发展30年才诞生的专业性领域,要求去抨击,开垦创造华语音乐内容和土壤的四大天王。因为在当年,四大天王的影响力并不比当下的周杰伦等人更弱。而实际上声乐向歌手的影响力根本无法和周杰伦、陶喆、四大天王相比。

不管是谭晶、单依纯、黄霄云等唱功再超群的声乐向歌手,他们选择的专业化赛道就意味着受众的小众化,这种逻辑和四大天王全民通吃的巅峰商业状态完全是不同的。因为四大天王的时代是一个——明星+唱功=专辑销量的思路,歌手不仅仅唱的是歌,更是唱的是一种大众情绪的服务性和娱乐性安抚能力,来弥补娱乐方式匮乏的枯燥生活。

而这是当下的声乐向歌手所没有的,所以本质上,唱功并非只有一个定义。讽刺的是,每一个时代对于唱功都有各自时代的审美方式和商业逻辑。以下具体分析:

四大天王的唱功,是缔造华语音乐——唯一全民参与时代的核心,亲民+容易模仿定位

在上个世纪,华语音乐的商业逻辑是:以唱片销量的利润来支撑整个产业,后续以演唱会的收入作为一个弥补。同时歌手本人的商业价值,也是主要以唱片之中现象级音乐的数量来完成的成就确定。所以,这种模式实际上:歌手和明星之间的界限,是非常模糊的。

换言之,在四大天王时期,歌手的商业价值主要是体现于——拥有唱歌能力但又可以调动大众情绪提供娱乐价值的明星歌手。本质上最核心的一点是:可以调动大众情绪。这在声乐艺术上就意味着如下的唱功要求:

1:音域能力不能脱离大众,一定要和大众站在一起,才能完成音乐唱片在大众情绪上的全面通吃。普遍以C3-F4没有明显的声乐门槛音乐为主要音域,确保四大天王的任何一首成名曲,大众可以开口即唱。让大众享受着:和明星一样的歌唱体验,这是一切的商业价值的关键。

2:音色能力不能超出常人模仿的上限,最好是一种特色的咬字。那么在音色的塑造上,四大天王的音色之中,当下依旧保持着歌手身份的刘德华和张学友,他们都属于语感咬字为主要辨识度的类型。因为语感的咬字,模仿的门槛是较低的。

当下21世纪20年代网络上推崇的主流混声音色,不论是强混、弱混、平衡混、头声、花腔等等,都属于专业性极强、门槛极高,没有三五年都摸不到门的小众技术。基本上:除了声乐生、职业歌手、声乐性研究人员、声乐老师之外,没几个人可以唱。这意味着:脱离大众。受众狭窄。

所以四大天王时期的唱功,他压根和当下21世纪20年代的提倡高难度声乐审美,在底层逻辑上就是相悖的。当下认为很有价值的唱功技巧,在当年其实是非常被商业排斥的,因为利润低而成本高,风险性过大。这种风险性过大的唱功思路,是很难推动华语音乐整体性进步。

那么,四大天王的唱功在当年是以什么来完成塑造的呢?具体如下:亲民能力。四大天王唱功的核心是:确保你我老百姓听到他们的歌声时,拥有一种他们参与我们生活的亲民感,接地气感。这种能力,更多的商业性的思考,而不是声乐性艺术的思考。艺术一定是小众的,而商业一定是大众的。为了塑造这种亲民能力,四大天王在具体的声音细节,有如下选择:

1:音色以低喉位的真声为主。刘德华和张学友的一个核心技巧:低喉位表现。低喉位的真声,会有一种天然的男性沉重、浑厚音色。而且会产生极高的模仿效果和辨识度的夸张咬字。喉位这个东西,对于声乐专业性而言是非常基本的概念,但是对于大众而言已经是“非声乐领域大众可接受的专业度顶点”,大众可以轻易的模仿压喉,又拥有发现压喉的惊喜感。

这种压喉的低成本、高收益的模仿乐趣反馈,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当年刘德华和张学友隐隐成为四大天王前两人的关键。而黎明和郭富城他们的声带底色天然更薄,他的唱功本质更靠近于:黎明过于优越的容颜和气质,郭富城的完美服装和舞蹈。

2:音色声线修饰以浓重鼻腔为主。同样是一个低门槛高收益的模仿类型音色,刘德华和张学友的鼻音表现,刘德华更重一点。在声乐艺术之中,这种鼻音过重的演唱方式是不可能出现的,但是恰恰商业的伟大就在于创新和突破。声乐艺术考虑的是艺术的小众审美。可是商业考虑的时:如何让明星走入大众的心中。鼻腔音的模仿是低成本,高收益,是大众可接受的声乐技术。

3:大颤音。最后就是专业性稍微高一点点的技巧,刘德华和张学友的大颤音在声乐之中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喉颤音。尤其是刘德华的喉颤音是非常明显的。在声乐之中,以喉头的快速上下波动完成的颤音表现,其实是非常伤嗓的,而且不利于喉位的稳定性。但是喉位的上下波动完成的颤音表现,同样又是一个大众可以理解并模仿的技巧。

压喉、鼻音、喉颤音,这三个技巧都是:门槛较低、音色收益和明星接近的模仿性质技巧。而且四大天王的选择都是:基于非声乐专业度的大众可以接受、并理解的层次性。这是最为难得。

综合这三点,我们可以得到一个非常清晰明了的答案:四大天王的唱功逻辑目的性是为了打通无专业的交流门槛,让每一个你我观众都可以收到来自于他的模仿空间。模仿的难度并不高,但是极具有辨识度和观赏性,可以极大程度的丰富你我的娱乐体验——大白话就是:四大天王的演唱可以让全年龄的受众极为开心、有一种被明星重视的亲民感。

当下的混声时代,实际上我们大众去模仿歌手的挫败感是非常强烈的。首先超过换声点的音域99%的人是开不了口,开得口也即为难听。这会导致音乐逐渐远离我们的生活。

综上,四大天王的唱功是基于——商业性的全民参与和亲民服务,这种能力同样惊艳。希望未来四大天王可以拥有更好的音乐资源。

11 阅读:5447
评论列表
  • 2024-04-02 06:04

    普通老百姓又不是专业的,就爱听自己也能吼上两嗓子的歌,你说你的高音拉得高音质清,你说你的美声好,让人沉醉,那不好意思,偶尔听一次是图个新鲜,要人整天听就得吐了,[得瑟]

  • 哄哄 33
    2024-04-21 16:30

    [抠鼻]唱歌不是比赛,能把歌词本身意思唱出来就行了,刘德华的忘情水飙个高音能好听?张学友的祝福飙个高音能好听?王杰的祈祷飙高音能好听?现在歌手动不动飙高音炫技巧,都忘了歌曲歌词本身需要表达的意思了。要听技巧那些音乐学院的声乐老师哪个不强?京剧演员哪个不强?

    一肩明月 回复: 哄哄
    这个我是认同的。我非常反感星光大道那些拉高音的,好的歌手高音是宽广且有余度的,有些人为了飙而飙,把高音拉到如针般刺耳,那根本就不是音乐,而是噪音了。其实我是非常喜欢中低音歌手的,如潘安邦,张国荣,张明敏等。但一个歌手的声音并不光是中高低音的区别,还有其他的如细腻,粗犷,雄浑,圆润,清亮,醇厚等。有些声音非常华丽,如张国荣,童安格,周华健,林志炫等。有些人的声线比较一般,如刘德华,郭富城等。当然,我说的都是知名度很高的歌手。
    哄哄 回复:
    你没看懂我的意思,作为歌手的确有高音比没高音好。但我说的是别把唱歌当比赛,不是非得飙高音,关键是能把歌曲意义表达出来。比如李宗盛唱的歌,山丘。平平淡淡还跑调,但是他的歌能引起很多人共鸣。比如歌曲最浪漫的事,简简单单,让人一听就感觉浪漫温馨,没人去在意歌手到底会不会高音。高音只是唱歌技巧的种而已,一小部分。
  • 2024-04-02 21:09

    说你无知吧,有些专业知识你也能说几句,说你专业吧,连张学友的唱法都没搞清楚,还把刘张两人混为一谈。

  • 2024-03-30 01:41

    音城广,唱功专业的只能在后边做和音[得瑟]

  • 2024-03-30 17:46

    你还希望他们未来?都60+了,就他们四个现在的地位收入,还愁什么?还要什么样的未来?

  • 飞飞 13
    2024-03-29 23:07

    流行乐,不流行再牛逼也没用,曲高和寡

    陆威 回复:
    要的是感情,觉得张学友后面太技巧了,和林志炫唱的一样寡淡无味
    脂香缭绕 回复:
    正解,流行乐没有一个好听的标准,有人喜欢沧桑烟嗓,有人喜欢偏中性高音,有特色有作品就行
  • 莫卓 12
    2024-04-21 00:41

    不懂装懂!唱得好听就是会唱,所谓的专业唱得鬼哭狼嚎,歌是普通人听的,而不是唱给神听的。

  • 天才 11
    2024-03-30 01:16

    说白了就是粉丝愿不愿意去买他们的音乐,愿不愿意去听他的演唱会,这样的粉丝越多,这个人就越有价值,他的唱功也就被普通群众认为越高。说白了艺术这种东西就是那么主观。他是由群众评定的,而不是由所谓的专家评定的。所以现在的知名歌手基本上都不是科班出身的。你技巧再高都没用,你的创作再曲高和寡也没用[得瑟]

  • 秦歌 11
    2024-03-29 14:52

    传唱度啊 参与度 内地改革开放之前都是美声唱法 民族唱法 到后来才出来个通俗唱法 所以老百姓在当年第一次听见邓丽君苏芮齐秦他们的歌才会那么喜欢 你要是天天弄青藏高原 今夜无人入眠这些 有几个老百姓能唱的能学的 四大天王也是如此 四大天王之所以高于一般歌手 其实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还有香港电影的加成效应 。

    你老窦 回复:
    齐豫
  • 2024-04-18 12:36

    用歌曲流行度、传唱度、影响力、唱片销量、点播率、大众地位……,请问有几人可以达到/超越四大天王的?

    用户18xxx98 回复:
    蔡娘炮和杨颠疯可以
    用户17xxx71 回复:
    在也没有人了。
  • 2024-04-07 22:31

    唱歌本来就是戏子!还分什么高雅和科班!不能被大众接受,你唱给谁听!整点高音就高级了?就是好声音了?就是专业能力强了?

  • mi 8
    2024-04-04 15:45

    一个重要的条件你没说到:那就是这四个人的颜值。

  • 2024-05-22 19:11

    歌曲的灵魂是什么?炫技吗?错!是情感,是对歌词完美的诠释!这一点刘德华无人能比!这也是所有大众拥护刘德华的原因!不要说什么唱功!唱功你能与歌唱家比,要明白“通俗流行”的基本原理!所谓的曲高和寡,就是这个道理,如果连普通大众都接受不了,何谈通俗与流行!既然唱功那么好,去维也纳大厅表演吧,那里的观众百分之百懂你!

    用户17xxx71 回复:
    分析到位。
    陆威 回复:
    流行音乐并不只是用来听的,还有看,MTV和演唱会,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有很多好看的歌,忽然想起张信哲不要对她说的MV,唯美的
  • 2024-04-08 00:16

    你说的唱功好的,什么谭晶,黄霄云这些,80年代国家队就有,他们火了吗?只能在春晚出来唱,国家队的高人多了去了,火了吗?

  • 2024-04-20 04:56

    普通人那懂什么唱功音理啊,就像华晨宇上综艺教学员时把音域分析的头头是道,可谁真懂啊??都是觉得好听就行

  • 2024-06-02 13:14

    谁告诉你唱歌必须要唱高音?在适合自身音域的情况下通过歌曲让自身嗓音发挥最大条件完美演绎出来。能让听众引起共鸣。有情感有代入感。歌曲通俗易懂。足矣。都知道帕瓦罗蒂高音唱的好。又有几个人爱听?

  • 2024-04-22 06:23

    准确来说:捞人唔识粤语歌而已。[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5-11 19:16

    歌不一定要非常高的音,只要听起来舒服有美感就是好听。毕竟不同的歌有不同的风格,不同风格也有不同的人喜欢。应该是各有特色,没什么好比较的

    阿广 回复:
    赞同!叶倩文《祝福》,黄凯芹《雨中的恋人们》都没有什么高音,照样好听到耳朵怀孕!
  • 2024-05-08 07:23

    你们可以不听四大天王,去听华晨宇的高音,但我相反,有无高音无所谓。我喜欢听张学友的老歌《情已逝》,《偷心》,《忘情冷雨夜》,《吻别》……

    阿广 回复:
    其实歌者并非只有高音才好听,黄凯芹《雨中的恋人们》是超重低音,好听到耳朵怀孕!
  • 2024-03-30 14:35

    差不差的已经无所谓了,都60好几的老头了,有啥好听好看的。

    布丁?补丁? 回复:
    小朋友 今天学猫叫了吗
    用户17xxx71 回复:
    现在的歌手唱得好听吗?
  • 2024-04-11 17:24

    啥天王?那个年代国人都没开化,欧美港台整了一大批演艺界水货来大陆收智商税割韭菜!

  • 2024-03-30 16:44

    什么四大天王、歌神、什么小鲜肉、永远的神,你要是放眼世界,还真是挺搞笑的。需知,唱歌厉害的人太多了。但若你要是关起门来,称歌神天王永远的神,那你自己玩吧。。。

  • 2024-04-26 07:36

    除了张学友和黎明,另两位唱功确实差,这是客观事实,不能因为被冠以天王名号就无限抜高,甚至神化。

    UC用户 回复:
    黎明那唱功,啧啧啧
    一肩明月 回复:
    就你有资格?你是哪个大佬?
  • 2024-04-28 20:06

    小编你听过港乐吗?有四大天王,周杰伦到2000年才走到前台,还未出名呢?

  • 2024-05-30 09:42

    后面的这些都是垃圾吧,拿周结巴来说,它发行过几个大碟?每个大碟有几首歌?好像二十多年了,不超十个大碟吧?要知道,四大天王,90年代时,一年二到三个大碟是正常的,十几年,至少二三十个大碟了,而且四大天王还要内部争、和其他歌手争,你们说说,周结巴和谁争了?它再怎么争,每年都是千年老二,周结巴都如此烂,更不要说其他人了。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主要是它们唱的都是国语,14亿人,哪怕有十万人喜欢,都够它们赚的了。

    用户17xxx71 回复:
    是的。
  • 2024-05-16 14:36

    唱歌主要表达情感,好听人们喜欢就行

  • 2024-04-04 00:20

    唱功=唱片利润=大众参与度??自己定义的吧。你直接说“唱功=钱”多好,简单直接

  • 2024-06-03 11:11

    相比之下我喜欢那个年代的孟庭苇,买了很多磁带

  • 2024-06-12 15:42

    推出四大只因三王一后退出,乐坛不能真空,包装成份居多,唱功始终与退出前辈相去甚远,但作为商业运作是很成功的!

  • 2024-05-12 10:21

    我就是听不惯近年来的歌坛。不是比声音大就是比嗓音高。

  • 2024-05-14 17:14

    我只相信自己的耳朵,而不是什么专业分析。一堆的技巧、音域、唱功所谓专业分析在我耳朵的听感面前一文不值

    铭鼎裝饰 回复:
    我们大陆的音乐人一直这种思想才会导致十几亿的基础比不上港台几百万小城经典多,称说的不错,对于大众来说相信自己耳朵就行,干嘛得去研究乱七八糟的小众东西呢
    用户13xxx12 回复: 铭鼎裝饰
    广大听众只要对各种商业宣传、专业分析强行扭曲审美说不,忠实耳朵听感,保持自然本我,环境就能对流行乐歌手及作品进行优胜劣汰,促进流行乐健康发展。现在自媒体流行乐评惯刮“唱功”歪风,完全悖逆了流行乐首听声线音色和情感表达的自然审美。毒化听众土壤,长出的当然是流行乐残花败柳——不,应该是歪瓜裂枣
  • 2024-06-03 11:23

    流行歌之所以流行,就是因为门槛低大家都可以唱,专业度太高的歌一定是曲高和寡

  • 2024-04-04 12:40

    什么时候随便拉个小虾米也能和四大天王相比了?

  • 2024-03-30 00:27

    不喜欢可以不买或不听他们的歌啊!干嘛要他们如何呢?你若行,怎么没有你的份嘛

  • 2024-04-02 15:47

    别把喘气当歌词唱就很不错了

    昵称 回复:
    还有些人喉咙不舒服还唱歌,要不就是感冒时候唱歌,有个人没几首歌是听得出是唱什么的
  • 2024-04-06 11:20

    想搞人何患无辞,唱功好的一样被攻击[流鼻涕]

  • 2024-04-14 07:45

    现代好多人也指责以前的球王球技不行,打篮球不也说乔丹不行吗。下一代逐渐不认可上一代是必然的,有什么可说。再说这也是网络新闻有些人有意推动吧,像我们这些老百姓会发这文章吗。不会也懒的写

  • 2024-05-02 21:46

    喜欢听就已经成功了,传唱度高的歌就是好歌就是

  • zy 2
    2024-05-02 15:41

    有道理,最客观的评价!

  • 2024-05-20 11:27

    广大听众只要对各种商业宣传、专业分析强行扭曲审美说不,忠实耳朵听感,保持自然本我,环境就能对流行乐歌手及作品进行优胜劣汰,促进流行乐健康发展。现在自媒体流行乐评惯刮“唱功”歪风,完全悖逆了流行乐首听声线音色和情感表达的自然审美。毒化听众土壤,长出的当然是流行乐残花败柳——不,应该是歪瓜裂枣。如果把港台80、90年代的流行乐经典比作唐诗宋词,现在华语流行乐作品就是现代诗,烂泥扶不上墙,成不了大器。受众亿计,土壤不可谓不厚,却无所成就,只有一种解释:土壤被污染了

  • 2024-05-25 13:59

    说得好像很懂,其实懂个屁

  • 2024-05-29 19:15

    唱歌融入情感、词曲俱佳方为上品,不是比嗓音,干嚎

  • 2024-05-31 00:51

    那要看跟谁比了,比起什么归国四子、坤坤、丞丞,他们就是殿堂级

  • 2024-04-02 21:59

    四大天王确实没有唱功没有一个可以飙高音,所以只能在30年前当天王,现在花花、张杰之类的随时把他们秒成渣

    墨尘 回复:
    什么时候,高音变成了唱功的评价了。
    红米 回复:
    张杰是谁呀?笑死个人
  • mi 2
    2024-04-05 19:50

    四大天王不仅仅是唱功了得 还有演艺和颜值

    用户17xxx71 回复:
    是的,歌影视成绩斐然,还有谁?
  • 2024-06-02 12:02

    张学友好多歌曲唱的感情很丰富,有一首歌唱的嘻笑努骂的那种情绪一下就表现出来了。歌词里感情我从张学友的唱的一下就听出来,而且张学友清唱很完美。唱的好听就行,唱功不是为唱的好听服务的吗。能唱出感情来是不是也是一种唱功,能够让人记住走进心里的

  • 2024-06-26 09:13

    听听张杰周深华晨宇毛不易他们的歌,立刻就会觉得四大天王很一般,几乎徒有“天王”之名,要音色没音色,要高音没高音,要技巧没技巧,要独特没独特,纯粹一个花架子,唱功张学友好一点,舞蹈郭富城好一点,其余就乏善可陈,类似刘黎郭这种水平,华晨宇瞬间秒。

  • 2024-03-30 15:42

    去街上拉个路人,练几年歌,就是他们的水平

    乌鸦 回复:
    你不用练比他们都行
  • 2024-04-02 20:38

    台湾省狗董威武……

    用户17xxx71 回复:
    哈哈哈哈哈。
  • 2024-04-27 13:46

    所以呢,你到底想表达什么?

  • 2024-05-03 12:15

    音乐学院毕业的个个唱功了得,那又怎样,

  • 2024-05-20 08:27

    歌手

  • 网络还停留在2G时代?

  • 2024-06-01 22:34

    音乐学校里唱功了得的一大堆[笑着哭]

  • 2024-06-04 21:11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的典范,粗一看什么有道理,其实没深度狗屁不通,音色音域表达方式技巧,对音乐的理解通通没有,纯粹胡说,可以判定唱歌和垃圾笔者唱歌很垃圾,不想说了

  • 2024-06-13 10:07

    是呀,这水平还让他们捞到钱,太气人了

  • 2024-06-20 08:28

    搞笑了 一堆不是专业的去谈唱功 同样 总是刷到一些不是表演专业的人去评专业演员的演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5 22:21

    没有文化沙漠哪来的四大天王?!全是不懂装懂……

  • 2024-06-02 12:18

    这里讨论的主题是唱功,你却转移话题去拿商业化销量来狡辩,明显是文不对题。承认刘德华、黎明、郭富城唱功差,很难吗?

  • 2024-05-28 20:43

    要知道四大天王那个时代歌手实在太少,只要是个人会唱那么几首口水歌基本都会红,毕竟,打开电视收音机几乎全部是这些东西,人们都给洗脑了[得瑟]

小辫子的小辫子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