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士称:科学不可能靠上班8小时搞出来

哲学的物质 2024-03-03 07:19:23

一位院士称科学不可能靠上班8小时搞出来,这一言论在科研领域引起了一定的讨论和反思。下面我将从多个角度对这一言论进行评价。

首先,这位院士的言论反映了科学研究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科学研究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和专注力,往往不受传统工作时间的限制。科学家在探索未知领域、解决复杂问题时,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实验和分析,这种过程往往需要跨越多个工作时间段,甚至需要长时间的思考和突破。因此,科学研究确实不可能仅仅依靠固定的8小时工作时间就能完成。

其次,这位院士的言论也彰显了科研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责任担当。科学家在追求科学真理、推动科学进步的道路上,往往需要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和奉献。他们可能需要加班加点、日夜兼程,甚至在心无旁骛的状态下长时间投入到研究工作中。这种专注和奋斗精神是科学家的基本素质,也是科学研究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另外,这位院士的言论也提醒我们关注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和身心健康。长时间的科研工作可能导致工作压力过大、生活失衡,影响科研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因此,科研机构和社会应该重视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提供支持和帮助,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工作氛围。

总的来说,这位院士的言论揭示了科学研究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彰显了科研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在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希望科研工作者能够坚守初心、不懈努力,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上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多贡献。同时,社会应该给予科研工作者更多关爱和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激励科研人员持续创新、不断前行。

46 阅读:27446
评论列表
  • 2024-03-15 18:50

    如果不热爱科学,没有探索未知的热情和挑战权威的勇气,不仅上班时间搞不出来,下班以后也搞不出来;不仅这辈子搞不出来,下辈子也搞不出来。

    potedoss 回复:
    谁说的?应付也得应付啊,谁说应付搞出来的科学不是科学?
    布丁 回复:
    有些人就是站着茅坑不拉屎,自己搞不出来还不许私人进入某些领域。
  • 轮回v 168
    2024-03-18 23:09

    科学科研确实不可能考每天8小时工作搞出来,但老百姓不搞科学科研,是要生活生存,需要按照劳动法进行工作。科研可以是工作,但工作绝不是科研

    用户11xxx38 回复:
    流水线上那种只需要无脑重复的工作就不说了。但凡是需要用脑进行创新创造的工作,8个小时是真的搞不出来。有时候灵感来了,就算加班也要搞,不然就可能错失了。即使是我爸我妈在家里种田,有时候天都黑了,就差那一点没搞完,还不是得继续,谁会留到明天
    用户10xxx55 回复: 用户11xxx38
    哈哈!那些搞科研的最低年龄都多少了?排资论辈中外如此!你让他们一天工作16个小时半个月就得躺倒[得瑟]一个月得嘎掉50%以上!还8小时搞不出来?如果8小时搞不出来那么在加时间搞出来的几率也特么不大
  • 2024-03-21 19:53

    专家的思想都比西方要落后!德国的专家认为,上四休三,更能让员工激发创造性思维,让工作更加高效。

    顺其自然 回复:
    科学研究跟上班两码事。没有一个科学家是正常上班的,中外上下几千年都没有过。
    用户14xxx61 回复:
    特斯拉德国工厂是特斯拉全球最高工资的工厂,但是德国工会依然在特斯拉举行罢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7 11:11

    确实,这位院士的说法是一个事实。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的时间和工作区别在于,时间过,见成效,一堆砖,一个上午搬完了,这是体力劳动者用的时间所得出的工作成效。那脑力劳动呢?这丶你是看不出来的。当你看得出来他或她的科研成果时,那不知道他或她为这个成果工作了多少年了。那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不可能在一天里,什么时间叫大脑工作,什么时候可以暂停下来,那只有睡着了时才是它的暂停时。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上班所规定的时间很重要,下班的时间也是同样重要的。如他或她有一个比较理想的生活环境和条件,这对他或她的科研快出成果是有帮助的,不是无效的。我说的是,真正搞科研的人,而不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一些,混吃、混喝,搞钱的人。

    电饭煲煮排骨饭 回复:
    但是KPI 绩效考核被引入科研体系了[笑着哭]
    梦江南 回复:
    宝贝,你丶要是这样认为,那好,你就不要再干了!我告诉你,小子,我儿子也是和他的同学这样子说的,他不干,回家还有饭吃,吃爸妈的,可他的同学不干,回家有得吃吗?我说,小子,我就算接到你要回家吃饭的电话,我也不做你那分饭,爱干不干!
  • 永恒 99
    2024-03-16 12:09

    任何创新都不是一气呵成的,天天谈创新天天能创新结果确实误国殃民

    kk永远 回复:
    现在很多创新仅仅是重新包装。
    用户18xxx49 回复:
    全是狠活
  • 2024-03-16 06:09

    真实情况是实验做不出来,加班处理数据,每天焦虑掉头发,躺床上忍不住想课题

    浮尘Natrlich 回复:
    有些事情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自动在脑子里出现了答案
    拉尼亚凯亚用户 回复:
    我觉得是在某些运动的时候有了灵感完成的,因为那个时候是最兴奋的,大脑的思维最活跃,效率最高[呲牙笑]
  • 11 46
    2024-03-17 02:10

    所以不够热爱、家底不厚的不要搞科研

    用户18xxx71 回复:
    追求低一点可以去企业做研发,半个科研
    个人学习用 回复:
    不能把科学当成生活的不要来
  • 2024-03-16 21:23

    不是靠上八小时班而且上十六小时?我真是吐了 到底想表达什么意思?

    评论家 回复:
    难道你不知道搞科研经常废寝忘食,人家说的上班是科研人员的上班,和你有啥关系啊,你激动成这样,哭错坟了。
    评论家 回复:
    想表达科研很辛苦啊。哪里有错吗?人家有说你加班的问题吗?你急什么。我搞不懂你急什么。
  • 2024-03-19 12:24

    爱因斯坦说过,重要的是百分之一的灵光乍现,而不是汗水,[哈哈笑]天天996的人脑袋都不清醒了能有什么好主意,这就是中国科技不如外国的原因[哈哈笑]固执的认为工作时间越长经验越多灵感就[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越多

    用户14xxx32 回复:
    这是国内国外思维方式不同导致的,国内那些个老板认为你是给我打工的工作偷不得懒工作时间越长越赚,国外的老板认为,只要给企业创造了价值,怎么休息都可以
    蔚然上苍 回复:
    光电方程有实验,相对论没有。
  • 2024-03-16 23:32

    我们要正确理解院士的话,要结合具体语境,这位院士是在学校对学生说的,所以要表达的意思是,对科学要热爱,要用心,多钻研,不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成年人打工人容易理解为院士为加班的合理性做辩护,其实未必有这个意思。工作是卖劳动力换工资。主要讲求公平合理。和为自己热爱的事情时刻用心,完全是两码事。

    低调再低调 回复:
    这评论区算你评论最实际,我也好奇为什么那么多普通人在评论人家科学院士的话,是你普通人能理解和应用的吗?都不是针对普通人的建议,普通人根本没法体会和理解,做好自己的普通事就行,你谈什么科学研究工作,你又不是科学家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说的对,键盘侠非得拿上班来对比,这眼界真可以
  • 2024-03-16 10:32

    科学创新有很大的偶然性,很大的偶然性! 不是刻苦努力就可以必然出成果的,也不是按现有选出来的优秀技术人才一定能实现创新的! 一个创新性脑袋和偶然性的碰撞出的瞬息即逝的小火花而已[祈祷]

    微风吹拂的晚上 回复:
    确实和偶然性有很大关系,只有在生活中去思考感悟才会有研究成果,成天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只会禁锢人的思想,跳出固有的框架才会形成创新
    微风吹拂的晚上 回复:
    做科研的人,知识积累都是很足的,关键在于能否跳出固有的思想框架,才能获得创新,大多数创新在于个人对知识的感悟,并不是一味的实验就能出成果,靠大量实验获得成果是最笨的方法,理论推导,加上感悟,推算,仿真,比不断的实验效率高得多,成本也低得多
  • 2024-03-17 23:41

    你不用给爱因斯坦投钱他也能搞相对论,你给我投100亿,我天天996我也搞不出来相对论!所以,人不行,都扯淡!还有,科学家不是培养出来了!科学家是天纵奇才!这些天才需要的不是领导,需要的是良师益友!

    林家肆少 回复:
    你一天只给爱因斯坦8小时工作时间去思考,他还真不一定能搞出相对论,而且爱因斯坦这种科研还真不怎么需要钱。[得瑟]
  • 2024-03-18 20:28

    科学仅仅是分科而学,现在对科学这个词的迷信,把科学当标准是愚蠢的!实践是检验科学和真理的唯一标准

    浮尘Natrlich 回复:
    对,什么事都讲科学的人,可能连科学是什么都不懂。科学就像万能词汇一样,套在任何事情上。
    医学的正确认识 回复: 浮尘Natrlich
    对于治病来说,用科学的名词和名义来掩盖无能和愚蠢是现代医学在做的!现代医学只能算应急治疗,治病完全扯蛋,反而大病正是这种荒唐医学治出来的
  • 尘微 17
    2024-03-17 22:45

    加班给加班费啊!

  • 2024-03-19 15:19

    都知道美国科技强大,特别是芯片,之所以强大,据说是很多他国精英在给他搞研发。与其过渡强调勤奋,不如优化改进管理制度,科学作息,既有生活又有工作,创造好的条件,让精英才子们留下来,而不是整天把勤奋挂嘴边,家庭生活都照顾不到,最后培养的顶尖人才出去为他国效力。

  • 欣悦 14
    2024-03-16 20:06

    确实是,看牛顿除了几节课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爱好上

  • 2024-03-17 15:49

    这位院士有什么成果!

    奶里奶气的Binco 回复:
    能评选上院士,肯定是有一定成果的。不懂就去百度下
  • 2024-03-18 13:31

    关键下班也没人发工资啊 ,您老以为现在还跟以前那样讲奉献吗?领导偷偷发着百万年薪的时候可从来不会给下面分一点的[吃瓜]

  • XX 9
    2024-03-19 12:28

    劳动法也适用于科研工作者,但是科研工作者从不计较,自觉和忘我工作。因此大家需要多理解,尊重。

    粒粒喇喇 回复:
    对,劳动人民都是自愿加班的
    随遇而安 回复:
    给足加班费就行了,和劳动法又不冲突
  • 2024-03-17 13:49

    一个人感受到自由轻松,脑子就会特别灵活

  • 2024-03-18 17:56

    照这个砖家叫兽逻辑,工人不用休息了,直接24小时联轴转,早就能世界称覇了

  • XX 8
    2024-03-19 12:31

    现在大家都喜欢说创新。如果沒有基础研究,“创新”只可能是胡思乱想。

  • 2024-03-17 08:00

    离开了谁地球就不转了吗

  • 2024-03-18 12:38

    好的👌,下次会议可提全国实行义务加班。[吃瓜][吃瓜][吃瓜]

  • 2024-03-18 08:37

    确实不能8小时,一个人优质思考时间绝大部分不超过两小时。而科研就是要灵光一闪。说出这加班科研话的人。不是猪就是养猪的。

  • 2024-03-20 13:59

    本来就是,按步就班搞,专利成果早就被别人抢走了,前面的心血就白费了。产品晚上市半年,抢不到先机,就卖不了好价值就亏本。

  • 2024-03-17 14:58

    把上班和搞科研同等,本身就是对科学的最大亵渎!

  • 2024-03-17 19:46

    废话,靠的不是天才睡觉时候的灵感么[得瑟] 我知道牛顿就是树下睡觉时候发现的万有引力[得瑟] 所以8小时工作时间太久了[笑着哭]

  • 2024-03-18 14:55

    也许给这位院士3000的工资,无限的黑锅,濒临饿死的家人他就能搞出科学来了,你衣食无忧,风光无限当然说什么都理所当然

    沐雨晨光 回复:
    你觉得搞科研的人是拿3000的工资吗?[思考]。高尖技术人才那个不是拿高工资,同时他们的脑力强度也大,多少搞科学的研究人员废寝忘食得加班。
  • 科学上很多问题都是发呆,蹲坑,抽烟喝酒,看杂书,看电视广告 ,这些个各种各样事中想明白的

  • 2024-03-17 12:38

    可以 但是薪酬也不能低

  • 2024-03-17 12:09

    这样的专家教授可以休矣!不要搞996福报,那是对劳动者的剥削压榨!

  • 2024-03-17 19:39

    这都不是事,钱到位了我可以全月无休,每天只休8小时,吃喝拉撒睡都在工位上[笑着哭]

  • 2024-03-18 13:28

    院士说的好,要讲奉献,明天第一个把你工资停发了给科学做贡献[doge]。

  • 2024-03-18 11:13

    所以欧美国家没有科学?

  • 2024-03-19 09:22

    你的意思想让上班养家糊口的转行当科学家么?

  • 2024-03-22 20:11

    请他自己干了这碗鸡汤

  • 2024-03-17 14:09

    问题是现在特么打螺丝也不止让你打8小时啊

  • 2024-03-17 12:41

    挑拨离间是吧[无奈吐舌]大伙儿抗议加班过多要求落实8小时工作制,你聊科研工作者?你怎么不聊医生老师警察环卫工?

  • 2024-03-17 19:38

    是的 自主创新如果是一种精神,我支持,如果是一种行动我反对

  • 确实,因为顶尖科研能出成果的人,基本上兴趣就在科研事业上,根本不分上下班时间。上班8小时的,工作基本上就不是他的兴趣,也不可能出什么科研成果。

  • 2024-03-18 11:13

    搞科学的有不加班的吗?[并不简单]

  • 2024-03-18 09:45

    这个话没毛病,不过绝大部分人的工作内容不是科研,打螺丝上班而已,搬砖写代码都不是科研

  • 2024-03-18 08:19

    一堆还房贷的教人家怎么搞科学[得瑟]

  • 2024-05-25 06:44

    他说的其实也算实话,毕竟很多时候实验步骤是不能打断的,不是说到点了,你走了,扔下正在运行的机械和器材就不管了,有些东西是有时效性的,比如生物科技。[狗头]但现在的问题是待遇和加班福利落实的问题,你如果确实付出了,也不是在拿无效项目骗经费,那增加待遇是应该的,毕竟大家都是要吃饭的,也是要有个人生活质量的,额外付出应该获得额外的收入,这是共识。[狗头]而这类问题里最大的问题是科研机构里入职的年轻人,待遇过低,额外加班却拿不到额外付出的收入。

  • 2024-03-17 19:35

    没有探索自然底层规则的激情,是出不了科研成果的……

  • 2024-03-17 22:35

    所以要上12小时班

  • 2024-03-17 16:22

    说得有道理,所以报酬应该按照社会贡献度分配,而不是资本来决定。科学家应该高报酬。

  • 2024-03-17 19:54

    每天就干八小时的有几个能发财的,比别人多大钱都是八小时之外多赚的[笑着哭]

  • 2024-03-17 09:59

    对对对,靠的是8小时以后的时间,夜酒才有灵感[吃瓜]

  • 2024-03-17 14:50

    有时候就是一生都用在上面

  • 2024-03-17 18:43

    问题是中国垃圾院士大多,有几个真材实料有贡献,无非是供养的饭桶

  • 2024-03-17 23:28

    对!唯有补贴满人心[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3-18 19:25

    说的不错,每天18小时也搞不出科学,但可以搞出一身病来。

  • DdWv 3
    2024-03-18 14:58

    靠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9 12:08

    普通人又不搞科学,你想表达什么

  • 2024-03-17 20:31

    主要是真正有能力搞科研的人其实不太多。虽然所有院校都有好多人在搞。

  • [得瑟]评论区都是人间清醒,都喝早酒了吧!

  • 2024-03-18 11:46

    他说的对 但是科学还是留给有天赋的人来做,热爱才能出成果,可不是让你来996福报的 分清楚科学和民生 大多数人还是快快乐乐一生最好了

  • 2024-03-19 00:22

    科学跟你么老百姓有你么一毛钱关系吗

  • 2024-03-18 09:12

    科学家不信科学,搞政治正确。科学界堪忧

  • 2024-03-19 09:16

    8个小时上班是大部分人的规矩,毕竟绝大多数普通人搞不了科学

  • XX 3
    2024-03-19 12:42

    不尊重科研人员就不要评论,闭嘴!

  • 2024-03-19 16:47

    确实是事实~但是前提必须爱科学 一旦入迷呢 连饭都忘了

  • 2024-03-19 12:52

    热爱了感兴趣,多少时间都觉得不够,如果只是浑水摸鱼,一个小时也嫌多

  • 2024-03-20 09:31

    有病,怪不得搞不成啥成果

  • 2024-03-22 16:02

    别说科研了,就现在敲个代码,解决个疑难杂症都不是5天八小时慢慢能搞出来的。刚有思路就去吃饭上厕所了,浪费太多时间。除非你一年只需要解决一个问题,慢慢玩什么时候能赶上别人?更别说弯道超车。

  • 2024-03-25 10:49

    科研确实是需要投入很长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我们99%的人只是普通人…只希望每天工作8小时,双休,只希望能多一点时间陪一陪家人,多一点个人的生活。

  • 2024-03-26 23:44

    所以呢,让他们摸鱼到半夜再下班就可以搞出来咯?

  • 2024-03-26 13:18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每天加班2h那叫正常下班,加班4h那才叫加班!离开长城去了其他单位,发现哪里的人,真的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02 08:38

    科学确实不是8小时工作制做出来的,但是钱是压榨员工996赚的

  • 2024-04-16 12:53

    压榨[点赞]

  • 2024-05-02 18:50

    德不配位

  • 2024-05-18 14:48

    又不是人均科学家

  • 2024-04-20 10:36

    马云:首富也不是靠上班8小时搞出来的。

  • 2024-04-22 01:20

    上班8小时确实搞不出来,但只要加班就可以了

  • 2024-04-23 11:22

    八小时肯定搞不出来 建议每天12小时 两班倒 [得瑟]

  • 2024-04-23 11:56

    科研确实想象的复杂的多,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非常辛苦的,不过待遇也会比较好,而且人俩没有说普通人工作的问题,也没说加班费的问题,搞不懂有一定人怎么就这么喜欢乱带节奏。

  • 2024-04-25 10:26

    科学要投入热情,自由安排时间

  • 2024-04-25 09:27

    如果没人打工,恐怕科研直接就搞不了了,大家生活吃饭都成问题。

  • 2024-04-25 01:03

    搞科研就应该18小时工作制。

  • 2024-04-25 13:01

    天天等着国外开源,弯道超车,难道国外技术封锁。

  • 2024-04-26 21:18

    科学不可能靠上班搞出来

  • 2024-04-27 17:47

    当院士可不是靠上班8小时搞出来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6 18:04

    中国普通人未来有机会8小时双休吗?

  • 2024-04-28 20:51

    更不可能靠无偿加班搞出来!!!

  • 2024-04-29 14:12

    专家:你不努力工作,我福利待遇怎么提高

  • 2024-04-29 16:16

    不都虚的吗?论资排辈,烟酒院士,有研究成果的又进不去

  • 2024-05-01 11:25

    如果没有上班的味道国家创造经济,带来钱,你科学家拿嘴搞科学吗。

  • 2024-05-06 16:54

    可以靠排资论辈搞出来[得瑟]

  • 2024-05-10 19:22

    比如材料学 可能一小时就出成果了 不过更大可能是一万小时还是原地踏步

  • 2024-05-20 17:06

    最新的科技成果都是外国弄的,你作为科学家为中国做过什么?

  • 2024-05-22 18:57

    上班的院士都是虚假的院士。

  • 2024-05-25 17:33

    不加班,根本没有可能搞出来成绩

  • 2024-05-25 19:31

    自古以来科学进步靠的都是兴趣,总有人数十年如一日只为一件事,孟德尔豌豆不知道种了多少年

  • 2024-05-25 06:50

    说的实话

  • 2024-05-26 12:47

    搞科研和打工的不一样

  • 2024-05-28 11:17

    不喜欢搞屁科学

  • 2024-05-28 11:58

    科学就是吃喝玩乐

  • 2024-05-28 18:12

    但可以喝酒成院士,抽烟成院士,走下田间的已经走了,从专到砖也更坚实了,既有茶叶蛋的荒缪,又有万物人均的权威数据,更创新出少两个轮的电车不如四个轮环保,也更需要限行。

哲学的物质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