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集体的时候商品短缺?改革开放以后商品就不短缺了?

乐修德 2024-04-17 02:44:27

为什么大集体的时候商品短缺?改革开放以后商品就不短缺了呢?

主要是因为大集体的时候工厂都是国营工厂或者是集体工厂,个人是不允许开工厂的、办企业的,就是说那个时候不允许个人搞单干,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没有那么多钱建设那么多工厂、才导致物资短缺、商品短缺的,老百姓买什么都凭票购买的。

那么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实行单干以后物资不但不短缺了、而且还过剩了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改革开放以后允许个人办工厂了、办企业了,所以市场上缺什么个人工厂就能生产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商品就生产多了,商品就能供应上了,不但商品供应上了,而且随着工业化水平的增长,各种商品不但多了、而且很多商品都过剩了。

从这方面来说:大集体的生产方式落后了,没有改革开放以后发展的快,

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大集体的时候不允许个人单干,那么那个时候国家工厂少,城市解决不了城市人的就业问题,所以才导致我国实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就是城市青年到农村去、让他们去从事农业生产,这样能保证他们有饭吃,因为他们在城市没有工作,那么多人在城市没有工作、很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所以才让大量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那么为什么改革开放以后很快商品就不短缺了呢,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后兴办了很多民营工厂、还有中外合资企业和乡镇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工厂多了、生产的商品也越来越多了,同时工厂多了、企业多了、也解决了城市人的就业问题,所以,知识青年不但不用下乡了,而且当初下乡的知识青年又回到城市了。

这些变化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能让国家快速发展的,是能解决大量人口就业问题的,是能促进市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因为改革开放以后允许个人办工厂了、办企业了,在这种情况下民营工厂多了,企业多了,工作岗位也多了,不但把以前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都让他们回城就业了,就是土地承包以后农村剩余的劳动力也可以进城打工了,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存在物资短缺了,而且现在很多商品都已经过剩了。

所以我国只有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才能快速发展经济,才能使国家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强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朋友们,认为说得对,请点赞,并点击关注我。

37 阅读:9278
评论列表
  • 2024-04-19 12:11

    1976年中国已经基本完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业化现代化体系,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

    用户41xxx15 回复:
    没有大日本的帮助,屁个宝刚都没有。
    恒心 回复:
    技术装备落后,全面换成西方的先进技术
  • 2024-04-21 14:43

    计划经济时代,物资统一调配,剩余物资用于国家积累和发展,当时在一穷二白、国际封锁的情况下,建立起工业体系,搞出两弹一星,可以说,计划经济是功不可没的!

    用户16xxx96 回复:
    善恶的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亦不同,黄世仁它们看,就是大恶,白毛女们看,就是大善。
    地主 回复:
    明白人
  • Drag 108
    2024-04-20 12:40

    改革前还是农业社会,改革后进入工业社会,生产力提高几十倍!

    不相信眼泪 回复:
    都不看看前30年那时候的国际形势的,别人整天叫嚣着要对你核肢解了,你还想着改开?改开的首先条件就是冷战的结束然后中美建交,建国前的一无所有到后面的全体系的发展,包括核武器的制造,还有扫除文盲教育人才的基础,没有这些别人会瞧得上你?会愿意跟你合作来给你投资?
    siec2006 回复:
    问题是,7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要到本世纪初才见成效,不是正好印证你的说法?[笑着哭]
  • 2024-04-17 20:53

    解放了生产力

    灞桥伤别 回复:
    没有基础,没电、没自来水、没交通、没工业材料,能解放什么生产力?能做什么?全国的电力、自来水、四通八达的交通等大量工程,不是三五年能搞出来的
    灞桥伤别 回复:
    中山先生当年说修建十万英里的铁路,何忧中国不富强。等把工业基础搞起来再说,否则做不了什么
  • 2024-04-20 09:55

    让老百姓吃饱穿暖的主意是好主意

  • 2024-04-17 19:24

    工厂,要机器!机器,要重工业!重工业,0到1,最难!

  • 2024-04-22 16:57

    这个完全没有可比性,没有之前的发展,哪来后面的进步。用前后来对比,这个心思本来就够坏

  • 2024-04-22 20:32

    说反了,是短缺才需要用大集体调配。不短缺才交还给市场。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回复:
    市场可以激发生产力,计划可以调节控制生产力。产能过剩不是好事,计划控制过严同样不是好事。过剩时需要适当计划调节,匮乏时需要适当开放市场。没有一层不变的市场,只有不会变通的头脑。
  • 2024-04-25 23:22

    吃第十个饼就饱了,前九个是白吃了?到二十一世纪商品才不短缺的。

  • 2024-04-20 12:56

    非常片面

  • DB 28
    2024-04-20 09:04

    被美西方解除了封锁而已

    大圣齐天 回复:
    那说个鸡毛的解除封锁啊。
    大圣齐天 回复:
    没封咋不发达呢
  • 顾游 26
    2024-04-20 00:03

    那时猪肉10元钱能买十几斤,当然凭票,现在买不了一斤。那时有钱到自由市场,什么没有?比较应同价比较。如现在10公斤大米三元,一元一只鸡,你看市场东西缺不缺?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以前猪肉5毛一斤,工资30元。现在猪肉15一斤,工资5000,你觉得猪肉是贵了还是便宜了?
    用户10xxx99 回复:
    有本事把你的钱给我留够你买猪肉钱就可以了
  • 幽幽 26
    2024-04-22 17:52

    其实是生产的产品与需求不匹配,现在商品过剩了吗?那是没有钱

  • 2024-05-02 21:53

    前三十年是备战备荒,既要发展工业还要准备打S3,财力物质都先满足军事工业,后面是国家方针转为民生经济,裁军发展经济

  • 2024-05-02 12:38

    第十个馒头吃饱了前九个多余吃

  • 邵斌 21
    2024-04-21 02:08

    以前是计划经济,一切按需要配额生产,就算你有钱也需要配额证明才能购买,加上老百姓也没钱消费。改革开放允许人与人交易,大家就勤力制造产品出来,就慢慢积累才富。

    人生短短急个球啊 回复:
    计划经济是因为生产力跟不上需要,并不是按需要生产,而是按生存最低需要分配。如果生产供大于求,那随便卖就是了,还计划什么?
    用户48xxx70 回复:
    你才胡说八道
  • 2024-04-21 07:44

    为什么你娶的老婆,买的房你父母出钱,

    277026612 回复:
    那你父母的钱是什么时候存的?别告诉我是六七十年代[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21 16:13

    扯淡,刚刚改革开放那会儿高端制造业产品还是一样缺

    我心飞扬 回复:
    看怎么高了,氢弹是有的,超远程通讯是有的,好多技术也是世界一流,但民用技术确实被吊打
  • 老牛 14
    2024-04-22 15:57

    刚解放中国社会基本都是文盲,没有文化的人民是不可能被国际社会接受的。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回复:
    [得瑟]牛头不对马嘴。
  • 2024-04-22 11:38

    原材料能源跟上了,一切都不是问题

  • 2024-05-04 18:51

    从蓄力到发力,结果你说全是发力的功劳,否定老蒋败退台湾卷走大量黄金,从一穷二白开始打拼的事实?明明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你说是直接跳出的结果?那么,1983年已经改开了吧,为什么还吃不饱?吃都吃不饱,你说不短缺?这么简单就能被反驳的观点,还不承认这是渐变?[无奈吐舌]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是83年吃不饱的多,还是60年吃不饱的多??
  • 红印 11
    2024-04-26 11:41

    外部因素总要两个给苏联还债(另起炉灶),美西方的经济封锁(打扫房屋),缺少黄白的资本根源,只能从粮食矿产周边交易,意味原材料的缺少商品也会少,流动少资本累积也慢,一盘棋下只有计划分配,钱进不来也出不去,只有自食缓慢递进

  • 2024-05-01 03:12

    谁说不短缺了,我想要的东西多了去了,只不过没钱买不起而已,不然照样得短缺

  • 2024-05-02 09:30

    谬论

  • 2024-05-02 22:39

    是生产力的发展,,

  • 默然 10
    2024-05-03 22:04

    理论上计划经济最节约资源,最有利于资源分配。问题是这个计划却往往是不准确甚至是错误的。比如,计划计划每年一个人穿两双鞋,这个数据也是根据往年统计得来的,貌似正确,却忽视了因为鞋子品种就一两种,企业也没有创新的动力,人民没有选择的余地,每年两双鞋也就够了。而市场经济下,企业会根据不同的人群需求生产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鞋子,人民的需求就越来越大,发现原来两双鞋不够穿了。

    用户10xxx31 回复:
    市场经济引发的经济危机!资源分配不匀,不当竞争,无序发展,商业垄断,贫富差距太大,引发社会动荡,民生成本高,层出不穷的商业问题幺蛾子不断,肆意妄为的财力进行大区域商品财富收割哪个危害更大?
    恨意绵绵 回复: 用户10xxx31
    赞你一个
  • 2024-05-08 13:55

    这有啥想不明白的,前苏联某经济学家说的好:如果在撒哈拉大沙漠搞沙子公有制,那么沙子也会在大沙漠中变得短缺!

    不吐不快的世界 回复:
    所以这个经济学家在苏联解体后,被私有制饿死了
  • 2024-04-25 10:07

    先不说产能,物资流通就不是一个档次

  • 2024-05-10 15:30

    前吃的是什么产品,后吃的什么东西,大家心里没数吗?!

  • 2024-05-24 14:24

    大集体做不到多劳多得

  • 2024-04-19 22:56

    没有石油

  • 2024-04-20 23:21

    步子迈的大,生产力够不到生产关系

    大圣齐天 回复:
    基础差。不是一两天赶的上的。
  • 2024-04-24 02:55

    晕!无论大洋哪岸都始终存在商品短缺现象!绝大多数人相信很可能也包括你自己都可能遇到过要买的东东短缺之事!比如头条就有关于前些天大陆不少病人急需救命药短缺之文章!哈哈哈!

  • 2024-05-02 14:05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工业生产现代化,机械化自动化水平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能一样吗?

  • 开放前商品不流通,各地的东西基本就在各地卖,开放后商品流通了,经济就好起来了

    49xxx77 回复:
    鲜食玉米地头7毛一根,我反正吃不起。
  • 2024-04-20 09:59

    市场经济更有效率。但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

  • 2024-04-22 14:11

    现在,什么都过剩

  • 2024-05-03 22:21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工厂里计件工和计时工哪个效率高?哪个良品率高?

  • 2024-05-11 01:43

    怎么就不考虑外界问题呢?大集体时代我们中国正处于华沙和北约两大体系的制裁,所有农产品和工业产品都卖不出去,也就1976年和米国关系正常化后,我们中国的经济才逐渐复苏和解冻,1978年改革开放是顺应时代的步伐

  • 2024-05-12 18:14

    我几个叔伯聊天的时候说过,那时候记工分,拿把锄头就在田间地头聊天吹水,累个半死也是那点工分[呲牙笑]

    加油 回复:
    我怎么感觉你说得前后矛盾[呲牙笑],在地头聊天吹水,都能累个半死[呲牙笑]。
    有个朋友 回复: 加油
    累死累活、聊天吹水一样的工分,这生产力哪上的去,表达不够清楚,抱歉。
  • 2024-05-20 12:12

    这个标题就有问题。

  • 2024-05-24 12:02

    那个时候是本着保温饱、不浪费的宗旨制定的政策。现在,本着过度消费、浪费,从而提高GDP的政策。

  • 2024-04-30 12:51

    简单概括: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 2024-05-02 07:46

    苹果,全球第一企业,造个电动车就造不出来!工业化难咯!

  • 2024-05-04 00:29

    现在劣质产品也很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05 21:37

    连什么是计划经济跟市场经济都傻傻分不清,好意思叽叽歪歪

  • 2024-04-22 22:52

    生产效率提高 生产的产品多了

  • 2024-04-24 16:40

    一种好的经济模式应该是相对平衡且可循环往复的经济模式。

  • 2024-05-04 13:07

    那时代生产力低下劳动效率低产能自然低但基本没有假货,都用真货肯定不够

  • 2024-05-10 11:27

    一开篇就胡说八道[呲牙笑]

  • 2024-05-11 13:52

    商品短缺跟公私制度无关,跟生产力有关,生产力的提高是要时间积累的。某些行业产量增加,都是靠产业工人加班加出来的。

    KL 回复:
    没有好制度在生产力也穷。生产力在于生产关系决定的,
  • SSZ 4
    2024-05-11 09:18

    主要是大集体人人出工不出力,生产效率极低!

  • 2024-05-08 14:21

    为什么原始社会都穿树叶,现代社会都穿布?

  • 2024-04-27 01:04

    改革开放后没钱买什么,改革之前物资都是计划好的,有钱也没物资。

  • 2024-04-29 12:52

    改革开放不动摇

  • 2024-05-07 15:04

    以前助人为乐、现在助人三思。

  • 2024-05-12 08:14

    因为开放了、解放了生产力、

  • 2024-05-13 02:00

    商品不能流通,当时个人经商属于投机倒把,要吃官司的。

  • 2024-05-15 03:34

    不大集体时的东西少,那时落后是建国才20来年,还不是联合国成员,到7几年后才加入联合国,再后来和美国建立外加,从那以后就开始了好转,

  • 2024-05-21 07:30

    要知道这些,我建议你学一学中国的近代史,学一学新中国的发展史。尊重历史,才能真正了解今天。

  • 2024-05-21 20:01

    为什么三岁小孩挑不起50斤的担子,而三十岁的大人却能挑起150斤的担子?

  • 2024-05-21 16:02

    集体吋货真价实,现在商品假货多,

  • 2024-05-21 16:51

    你父亲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把别人占的你家的房子地给要回来.通过自己劳动种地的钱和自干苦力发展起了各种工厂,工厂又赚钱又进了大批设备,又建了很多厂,这时候你父亲不在了你继承了这个家,用不了几年各种利好都有了你一下子就富起来了,这时候你就说了你爸不干活穷不会发展,只从上来一下子就富了是你功劳与你爸无关,你也不用干活光吃喝玩乐高消费,不够用卖厂再不够用借钱继续高消费.你认为这个家能持续发展下去吗?

  • 2024-05-22 14:24

    改革开放最立竿见影的是温饱问题

  • 2024-05-08 15:16

    生产关系要与生产力相适应,不然生产关系就会约束生产力的发展。以前我们就是这样的情况。改革了生产关系,生产力就大发展了。

  • 2024-05-12 14:40

    为什么,赚了加工费,赚了国外的原材料

  • 2024-05-12 10:41

    你在人真逗,基本的社会发展过程都没搞清楚。

  • 2024-05-13 12:40

    邓公伟人[点赞]

  • 2024-05-24 19:07

    没有那一代艰苦奋斗,就没有工业基础,没有搞制造业的条件,也没有外商投资的条件。没电、没自来水、没交通,谁会来投资?

  • 2024-05-25 13:25

    湾县现在还缺电缺水缺蛋缺工缺药了,小便还不能冲水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qwe 2
    2024-05-25 16:33

    缺和不缺都是相对的。现在很多人不依然缺房子、老婆、工作吗?

  • 2024-05-26 17:24

    纯属放屁!允许个人单干,产品就能象气吹的那样突然增多?

  • 2024-05-21 00:53

    啰啰嗦嗦,讲来讲去那两句,醉酒似的。

  • 2024-05-23 07:45

    八八年的抢购浪潮?这不是商品短缺吗?

  • 2024-05-26 11:03

    因为中美友好,中日友好了!人家给咱技术支持,提供资金辅助

乐修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