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中华美食背后是无尽的心酸,一部中国史,半部饥荒史

原点科普 2024-03-14 15:25:41

美食视频

2850 阅读:115
评论列表
  • food 589
    2024-03-28 05:30

    每一次饥荒,都是对食物的收集。从神农尝百草到现在,总有人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宁做饱死鬼也不做饿死鬼的思想不是开玩笑的,

    爱上甜馨 回复:
    长江黄河等等决堤改道的水涝灾害也会饥荒。比如开封。。。被黄河决堤改道淹了无数次,长江中下游的江汉地区和九江地区历史上也是经常决堤被淹的。
    笨狐狸 回复:
    越是拥有很多美食的地域都是爆发过大饥荒的 次数与美食数量成正比 [大哭]
  • 噗噗 169
    2024-03-19 00:36

    折耳根不好吃吗?我妈她们为了去山上挖点儿野生折耳根,从天府新区开车到彭州山区,来回一百多块钱的过路费,加小两百的油费。就为了一盘鱼腥草凉拌胡豆。

    用户65xxx72 回复:
    是真好吃啊,云南火锅蘸料里面都必须放折耳根
    噗噗 回复:
    不是,这个鱼腥草在我们这儿也作为一种调料食用。
  • 2024-04-02 23:22

    90年出生的河南小子,吃过的野菜太多了:蒸榆钱,洋槐花,葛根花,水芹菜,毛妮菜,马齿苋,野苋菜,鸡冠菜,桑树叶……

    紫苏 回复:
    是你不知道,榆树不仅榆钱能吃,树叶和树皮内层也能吃。树皮磨成面,以前吃不起白面的时候,用榆皮面掺和玉米面红薯面增加筋性。
    紫苏 回复:
    之前随便种啥都行,现在蔬菜只让种菜地,都不够自家吃的。永久耕地以前还有种西瓜,大蒜,蔬菜大棚,种水果,种树,后来一律不让种,只让种玉米小麦。
  • 时刻 127
    2024-03-30 22:17

    只有历经苦难,才有五千年的璀璨中华饮食文化!

    境麟 回复: 形单I影只
    你说的是生鱼片,越南是抓着活鱼啃……还是河鱼,我们的鱼脍吃的是海鱼…
    形单I影只 回复:
    其实,生鱼片在古代叫鱼脍,鱼脍是能上国宴的一道菜,有钱人才吃得起,周朝时期就有了。
  • 随“ 56
    2024-03-19 12:57

    江南水乡,古代粮仓从古富到今再差能差哪去[笑着哭]

    网约车 回复:
    苏杭在战国春秋就很了不起了,越国吴国
    我不是专家 回复:
    谈历史?河姆渡遗址了解一下,上山遗址了解一下啊!当你们还没小麦的时候,我们已经在种水稻了[得瑟]
  • 2024-03-18 23:11

    有条件谁不吃肉[笑着哭]

    周凡 回复: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点赞]
    断官 回复:
    有条件的也不是顿顿吃肉,顿顿都吃肉太难受了
  • 2024-04-02 21:12

    美食怎么多,都是饿出来的,饿起来有啥吃啥,五千年,就这几十年能吃饱。

    只是bu懂 回复:
    容易变质,合理保存。
    不知道起啥名 回复:
    唐朝时百姓可以经常吃肉[笑着哭]
  • 2024-04-04 18:19

    饥饿对这些肯定有些影响,但没有视频说这么离谱,比如火锅,虽然确实最开始是用重油重料煮的下水,但是并不是饿到什么都在里面煮,又不是韩国部队火锅,另外折耳根也是,四川的野菜多了去了,并不是只有这一种,折耳根也不算产量最大的,但是只有折耳根最受欢迎,把折耳根受欢迎完全归于饥荒那是扯淡,作者夸大了

    无名 回复:
    [横脸笑]码头工人和拉船的纤夫都是重体力活,不吃肉扛不住,但牛肉价贵,就买下水麻烦点洗干净,重油重味当肉吃。
    劈山 回复:
    我记得有介绍那里是码头,处理下脚料倒倒河里,下游的苦力捞起来尝试着做着吃发展起来的。
  • 2024-04-02 22:01

    杭州古代太苦于是做出来西湖醋鱼

    并没有什么用 回复:
    西湖醋鱼,你自己查一下以前的做法。这算的上有钱人才吃得起。
    刚刚到 回复:
    看来这个荒漠是深入人心了[笑着哭]
  • 2024-03-18 03:07

    云南何止吃毒蘑菇,各种毒虫都吃,蜈蚣蝎子蚂蚁蚕蛹算是普通食物,都是自古生存环境恶劣导致。

    噗噗 回复:
    挺好吃啊
  • 2024-04-05 04:12

    猪大肠是真的吃不下,吃过一次,不管别人说的多香,我仍旧能吃出一股屎味[捂脸哭]还有我真的差点饿死过,为了尊严没要饭,靠捡瓶子活着,有一天实在没捡到(那时候有职业的,骑自行车和三轮车捡,我就两条腿捡不了几个)去垃圾桶捡了几个别人扔了都搜了的馅饼,结果吃了几口一直往外干呕[裂开]

    无罪 回复:
    那是因为没洗干净[笑着哭]
    十二年碎梦 回复:
    连续半个月,不停的靠两条腿走着捡空瓶子,晚上睡厕所(春天,天桥下风大还冷)吃一两个馒头一瓶水,还不算差点饿死?[裂开]
  • 墨墨 21
    2024-03-18 19:54

    老祖宗!我们被羌胡夷狄欺负几百年!

    我在找杠精 回复:
    照你这么说我们祖上还是皇帝的死对头呢,不活了么[笑着哭]
    猪木狼马蜂 回复:
    [滑稽笑]得了得了,现在都一家人了,评论区抬杠吹牛多好。
  • good 20
    2024-03-20 13:26

    只有经历过饥饿才懂美食

    格式化过去 回复:
    还是感谢老祖宗啊!这些吃的都是老祖宗用命试出来的[流鼻涕]
  • 2024-04-02 13:11

    吃了吗?过去的口头禅

    寂寞※过客ぁ 回复:
    现在也还是问候语呢[呲牙笑],老乡一见面,吃没?
    寂寞※过客ぁ 回复:
    所以,中国现在的美食文化,外国人可能永远也无法超越
  • Mask 16
    2024-04-03 00:12

    之前看过一个评论,山海经里面的妖怪都备注了吃法了。[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 2024-04-05 19:14

    中国人口一直占世界百分之30-40左右,古代人口就是实力,中国人很难,其他人也就和野人差不多。

  • 2024-04-03 05:46

    福建人吃折耳根叶,折耳根叶是凉茶的主要材料

    弥漫 回复:
    凉茶的主料不是夏枯草吗?
    平凡人 回复: 弥漫
    在外面卖的凉茶不知道,但我这边自己煮的凉茶里面基本没有夏枯草,用得最多的是龙葵根
  • 65 8
    2024-04-05 16:06

    中国要是饥荒也就只能在四川找到胖子

  • 2024-04-05 17:37

    所以你明白袁老于中国的意义了吧

  • 2024-04-08 12:58

    榆树叶,榆树皮,杨树花,柳芽,杨树芽,槐树叶,槐花,蒲公英,菇扎菜,曲曲芽,苦菜,麦蒿,青青菜,只要见到的都吃过,

  • 2024-04-09 08:35

    中国美食离不开苏东坡,把猪肉做成了美食!

  • 2024-04-09 11:25

    折耳根炒瘦肉,比香芹炒瘦肉好吃。

    弥漫 回复:
    我们这边除了火锅串串会把折耳根的根煮来吃,其他基本都是凉拌吃生的。
  • 2024-03-27 17:50

    然而,苦难是谁造成滴呢?

    用户17xxx66 回复:
    自然条件不行,没办法,像非洲欧洲美洲那样的地方,遍地都是食物,以前他们基本不会为吃饭发愁。
    用户10xxx61 回复:
    人为造成和环境造成的都有
  • 2024-04-03 19:47

    我们喊节耳根,这个比喻更形象!!!腊肉香肠不是湖南才有,我西南的川渝云黔都会做!!!

    西伯利亚狼来了 回复:
    有区别吗?我们这边也什么都能腊,猪肉,香肠。家家户户必不可少
    弥漫 回复:
    我们这边也是啊
  • 2024-04-05 16:45

    我在家就和我八岁的儿子说 都说中国美食博大精深 只要是能吃的都会做的很好吃 但看问题本质 实际上就是被饿的

  • 2024-04-05 20:55

    放屁,湖南人只爱辣椒,腊肉是云贵那边的最爱,他们才是一次吃一年,发霉了也不扔掉,见过好几个都这样

    用户17xxx71 回复:
    作为一个湖南人,辣椒退出湖南人市场与城市化效应是分不开的,城里面没湿气影响,人体在排斥这一类的摄入。每次回家头几天总是太辣吃不习惯,过几天就无辣不欢了。
    豆子 回复: 用户17xxx71
    湖南湿气还是很重,但是都不怎么吃辣,我其实还是喜欢吃辣的
  • 2024-04-05 18:41

    中国人民这么勤劳,为什么要受这种苦?

  • 2024-04-07 13:46

    吃猪大肠是因为它有大量脂肪,科学已经证明只吃肉没有脂肪摄入是会死人的,《荒野求生》有一集讲到主角只吃兔肉,因兔肉没有脂肪,最后还是减重厉害。为什么过去人吃大米饭一下能吃三四碗,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脂肪摄入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回复:
    确实,零几年甘肃人来我们这儿打工,是真的能吃,一顿饭能吃三四斤面条,我们这儿吃饭油水大,一个月以后他们就吃不动了,肚子里有油了,饭量自然小了
  • 2024-04-06 01:27

    刚看想骂人,过后稀嘘。。。但过于片面。比如云贵川的辣,古时科技不发达,多山湿气重,障气。。。在饮食带辛辣除湿气,吃不了辣的死于障气,留下来的都吃辣,比如酸汤,古代对盐的把控,对私盐的打击,酸汤煮到后面都咸。。。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鱼腥草而言,本草纲目里也是一味药,当地那么多人爱吃,你可以不了解它有什么功效,但几千年的自然法则,活下来的人都吃某种食物,不只是它能管饱那么简单

    青山院院长 回复:
    又不止辣椒才有辣味,茱萸,老姜水,芥辣等等有辣的东西多了去
    夜闌鸮無聲 回复:
    你都说偏辛辣饮食习惯了,辣椒传入中国以前国内基本只有辛木有辣[吃瓜]
  • 2024-04-08 11:19

    确实没毛病别说能吃的饿死的都那么多你没吃的就得饿死,反正老一辈的都是那样说的。

  • LiC 5
    2024-04-08 21:51

    扯淡

  • 2024-04-11 10:58

    年年岁岁毒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哭着笑][哭着笑][捂脸哭]

  • 2024-04-11 10:47

    魔芋[笑着哭][笑着哭]魔域[眯眼睛笑][眯眼睛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4 06:52

    吐的分不清楚脑癌还是胃癌?罪过

  • 2024-05-04 13:33

    最后还来一个画龙点睛

  • 2024-03-23 23:10

    也就只有中华民族能把各种食物都吃得明明白白吧!

    又双叒叕见面了 回复:
    都是饿出来的
  • 2024-04-02 23:53

    折耳根吃了更饿。还填饱肚子,这东西开胃不是说说而已

    用户10xxx45 回复:
    很认同视频的说法,所有的美食都是祖祖辈辈通过,痛苦的饥饿,多人多次选择甚至毒死留下来的吃法
    弥漫 回复:
    开胃不知道,倒是知道生吃折耳根对消除肺部炎症效果挺好
  • 2024-04-04 09:12

    80后,小时候缝灾年收成不好,家里再有病有难,粮食都吃不到年底,想想都掉眼泪。

  • ON 4
    2024-04-06 17:46

    饥荒时代还不算太遥远,但是很多人记不住了。国家力保18亿亩耕地是很重要的。记得爷爷总是是说小时候捡番薯皮吃,好多人不到40岁就发水肿而死,都是饿的。我虽90后,也记得小时候家境困难极少吃肉,看见别人吃肉自己流口水。

  • 2024-04-05 21:27

    贵州这边有些野菜,我们那喂猪都不吃[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08 11:28

    广东人深知对食物珍惜[得瑟]

  • 2024-05-06 12:47

    猪大肠...第一个可能是肛肠科主任,动物内脏是比较好消化的

  • 2024-05-06 13:10

    到现在老家还有人吃杨树叶,当然不是吃不上饭只是当咸菜吃,5块一斤

  • 2024-04-01 21:48

    最后一句笑了

  • 2024-04-04 17:42

    中华美食是老祖宗用生命筛选出来的,早期,这个不能吃。。。。。。。后来,这个应该这样吃

  • 2024-04-05 18:16

    今天才吃的野韭蒸蛋和野菜煮鸡蛋。

  • 2024-04-05 23:53

    野菜营养很高的

    想飞的风筝 回复:
    你说啥?要不你和50.60年代那些人说说
  • 2024-04-06 14:08

    这个应该是千万老祖宗经过用生命去尝试去验证能咽下去的食物,慢慢演变成美食,当然,受众是会发展的,由少到多

  • 对啊。正常啊!

  • 2024-04-06 00:35

    那照这样说的话!世界级饥荒活到最后的应该是中国人![笑着哭]

  • 2024-04-07 10:14

    刺身和生鱼片,是不是因为船上不方便生火

    零度GG 回复:
    生鱼肉本来就能直接食用,只是生的寄生虫比较多所以中国人并不是多么提倡生食。
  • 2024-04-05 21:26

    滚蛋,火锅!是我们重庆老祖宗纤夫的伙食!

    小玉 回复:
    属于大杂烩
  • 2024-04-06 08:24

    放屁。折耳根凉拌好吃的很

  • 2024-04-06 23:45

    难道这不是就说明为啥人类是食物链顶端?啥都能吃,遍地都是资源,才能活的比其他动物活的更久[得瑟]

  • 2024-04-07 17:41

    九转大肠。。。。直接导致大肠比猪肉贵2倍多。

  • 2024-04-09 00:06

    就好像农村辈分越高的祖上越穷一样,食物应用越完整的,古时候就越匮乏

  • 2024-04-10 06:11

    听得我很激动,我们现在能吃饱饭真是要感谢让我们吃饱饭的老祖宗!还有当代的袁隆平袁老

  • 2024-04-10 08:25

    浙江有山有水,,饿不着[点赞]

  • 2024-04-10 08:23

    美食背后代表的是资源严重倾斜,黑暗美食最初才是心酸

  • 2024-04-11 10:13

    折耳根是真的好吃啊

  • 2024-04-11 11:27

    折耳根就是好吃啊,小时候季节到了,天天去田边找

  • 2024-04-10 16:32

    火锅是这样来的吗?并不是

  • 2024-04-12 20:46

    苦累苦累,苦和累。[横脸笑]

  • 2024-04-12 23:21

    外国动物内胀,头,蹄子等好多部位都是不吃的。只有我们中国从头到脚什么都吃,别人说我们中国人不讲究,什么都吃。我就呵呵了,这才说明我们的历史悠久,我们的饮食文化丰富。哪个国家没经历过饥荒,人饿极了什么不吃,经历的多了,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才多,才丰富。

  • 2024-05-01 18:22

    不错了,以前没米就是吃糠,就是米的外壳,现在是拿来喂动物的,玉米全身除了叶子喂猪其他地方皆能吃,猪大肠好啊

  • 2024-05-03 18:37

    虽然没怎么挨过饿,也经历过三天吃一次荤的日子,猪油拌饭那叫一个香。

  • 2024-05-05 19:18

    就我们湖南的腊肉好吃

  • 2024-03-22 20:35

    杭州老祖宗吃的苦大概现在的孩子们吃不来,你说呢西湖醋鱼[doge]

    夜楼轩…听雨声 回复:
    可能以前没污染,没那么难吃[笑着哭]
    眯会 回复:
    西湖醋鱼真的很好吃的,不是现在你吃的那种,我也去西湖边餐馆吃过了,完全不对的
  • 2024-04-11 19:36

    浙菜,都是海鲜,浙江人穷的只能吃海鲜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12 18:36

    错黑人也历经了多少苦难,啥都吃也没见做出来多少美食啊

    hostblood 回复:
    黑人的苦难是白人,你要他们怎么做美食,没白人,人家出门随便捡点什么就可以吃饱
  • 2024-04-14 18:19

    我奶奶,二姑,两个舅舅都是饿死的!我是80后。

  • 2024-04-15 01:11

    听过云南同事说,新冠那年去世滴都没吃蘑菇去世多[笑着哭]

  • 2024-04-15 11:46

    [裂开]饥荒史

  • 2024-04-18 20:28

    苏杭祖上还真没吃过啥苦[捂脸哭]但凡有点小灾小难,都有人救济!别的地方就没这么好命了[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4-21 19:12

    不至于,火锅战国时就有了。毕竟那会就蒸煮烤

  • 2024-05-01 18:03

    主要还是要历史够悠久,不够早被忘了

  • 2
    2024-05-01 18:44

    是丫,是真饿丫,我们广东人当时看见日本人都会追着生吞

  • 2024-04-30 21:55

    九转肥肠

  • 2024-05-02 22:38

    观音土

  • 2024-05-02 20:10

    以前没得吃,现在吃不起。以前吃不起,现在没得吃。

  • 2024-05-02 13:32

    野生扎耳根更香,可不是市场里买的那种味道

  • 2024-05-03 18:42

    生产力不足的时候全世界哪儿不是这样,不然国外的那些奇葩食物保存方式哪儿来的[抠鼻]

  • 2024-05-03 12:12

    因为神农氏尝百草,区别食物与药物,根据性别调和!

  • 2024-05-03 12:42

    古语有云,食在广州。众所周知,广州同佛山嘅美食係最多嘅。所以讲广州人同埋佛山人都係饿着过嚟嘅。

  • 2024-05-04 02:24

    有些东西里是这样,小时候天天吃感觉很腻,很烦,换个口味会很香,但是年龄越来越大,越来越想吃小时候吃到大的味道。

  • 2024-05-03 22:36

    我觉得你说的好像有那么几分道理。

  • 2024-05-03 17:06

    能吃的变成美食,不能吃的都是药[呲牙笑]

  • 吃魔芋怎么了,说得你吃得起一样,[笑着哭]

  • 2024-05-04 14:34

    为什么放西湖醋鱼???

  • NO1 2
    2024-05-04 02:44

    饿急了啥都能吃,一群人饿急了如果遇到没人吃过的有毒食物,也会想尽多种办法去毒给做出来抽签试吃!

  • 2024-05-04 21:02

    作为一个西南F4之一,我是真的觉得折耳根是真好吃

  • 2024-05-05 15:04

    火锅你说错了,去好好查一下火锅到底哪里是发源地,哪里发展起来的。

  • 2024-05-04 20:38

    据说树皮都被啃干净了,真想象不到

  • 2024-05-07 01:25

    火锅在先秦时期就已经有了

  • 2024-05-07 13:50

    谁说杭州没吃过苦,看综艺(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第一期,(尚书)有(尚书·禹贡篇)大禹定九州山川,那时候杭州的土地就是贫瘠的,那时候水稻还不行。

  • 2024-05-09 05:12

    折耳根不好吃吗

  • 2024-05-10 20:41

    杭州是美食的荒漠?我吃的杭州菜挺好吃的啊,和粤菜有点类似。

  • 2024-05-08 00:17

    杭州还好吧,想一想确实是,有的吃而已,也没特别了

  • 2024-05-02 21:14

    现在鸭头都是好东西了,之前直接扔掉。

  • 2024-05-04 21:50

    折耳根最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