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种子“不得留种”的原因,千万别再被阴谋论者当枪使了!

森罗万象视频 2024-08-21 19:23:50

阅读此文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综述

千百年来,我国的农民种地都有留种子的习惯。收成好时,农民会选择成色质量上佳的种子保存起来,留到来年种。不过如今很多商品种子的包装袋上,都有“不得留种”的标注,这引发了不少争议。

很多人认为这是育种公司为了赚取更多利润的“阴谋”,来让农民被迫每年都要购买新种子。但事实真的如此简单吗?“不得留种”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呢?

杂交种子不能留

目前,市面上买到的商品种子一般都属于“杂交种”。这种种子可不是普通的“种子”,而是通过人工培育技术,将两个不同品种的植物进行杂交,继而培育出的第一代种子。

杂交种子往往结合了父母本的优点,比如抗病,抗旱,产量高等特性。如今,杂交育种在农业生产中已经非常普遍,比如玉米,水稻等作物的种植中很多都是杂交种子栽培的。

不过,性状优良优秀的杂交种子也有自己的“短板”。杂交种子的优势仅在第一代表现得特别突出,但到了第二代,这些优势往往就会消失,甚至还会出现一些问题。

如果你留种子继续种植,可能来年长出的作物就会出现诸如产量低,植株高矮不齐,果实品质差,病虫害严重等问题。

这就是因为杂交种子的性状分离,遗传和变异导致下一代的性状不再稳定,从而表现地参差不齐。说白了,杂交种子也遵循“富不过三代”的道理,这样的种子不能留。

为什么现在普遍都采用杂交种子,这与当今农业面临的许多问题有关,比如气候变化,病虫害和对产量的要求等。杂交育种可以说是应对这些问题的利器。科学家们也依然在在不断优化这种技术,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等手段,让作物更具适应性和抗逆性。

所以,这并不只是为了让农民年年花钱买新种子,而是为了确保种植的稳定性和产量,是现代农业的一种保障。

育种公司的逻辑

有人可能会想,为什么现在的育种公司卖的普遍都是杂交种子?为什么不卖可以年年自留的常规种子呢?

至于原因,这第一点当然是杂交种子性状更加优良,表现更加出色。经过科学家精心培植的品种,肯定要比自然常规种子要强,不然开发杂交种子也就没有了意义。

这第二点当然是为了赚钱啦,育种公司又不是慈善组织,肯定需要利润来维持组织的运转。而培育一款新的杂交种子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投入。比如,著名的8424西瓜的研发,背后是科学家们多年如一日的实验和改进。

育种公司通过销售商业杂交种子来收回成本,并为下一轮创新提供资金支持,以保证育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不过,很多跨国育种公司手里也有不少比较优质的常规种子,只不过很少出售而已。

至于在包装上特别标注“不得留种”,其一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前面也提到,杂交种子的优良性状只在第一代显现,留种种植第二代可能导致品质变差,这样一来反而得不偿失。

其二是关于法律问题。在某些情况下,比如你留下种子是为了来年在自家地里自己种植,这属于自留自用,是完全合法的。

但是如果你是为了大规模商业销售,把种子卖给别人,那就不行了。这就涉及到育种公司的知识产权问题了。这也是为了保护育种者的劳动成果,毕竟他们投入了大量资源去培育这些新品种,被你随便就拿去赚钱,这当然不被允许。

自留种与商品种

那么,常规种子和商业杂交种子选什么更好呢?自留种在过去一直是农民们的传统选择,毕竟自己留种子,不用花钱买,确实非常划算。而且,有些地方的农民还会保留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品种。

不过相比杂交种子,自留种当然存在不少缺点,在比如产量,抗病抗旱等方面肯定比不过杂交种子。而且在小范围内种植,花粉传播也容易影响下一代种子的纯度,让自留种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商品种子则有很多优势。它们经过科学的筛选和优化,种子纯度高,发芽率也更有保障。虽然有些人觉得这些商品种子是“贵且没必要”,但实际上,它们可以帮助农民在种植过程中减少很多麻烦,稳定提高产量。

而且,育种公司也不只是提供售卖种子的服务,他们通常会和农民建立合作关系,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农民们可以利用育种公司提供的资源,比如种植指南和咨询服务,来帮助自己做出更科学的选择。

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种植效益,还能减少风险,确保作物的整体产量和质量。

结尾

标注 “不得留种”的背后,并非是什么育种公司的阴谋,而是基于科学和现实考量的一种规范。杂交种子的特性决定了它们无法代代相传,而“不得留种”则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确保他们每年的作物都能有个好收成。

希望大家在看待事物时,多深入了解背后的科学原理,避免被阴谋论所误导。未来,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相信农民朋友们一定会有更多平衡高产,可持续性的种子选择。我们也期待着我国农业的发展日益繁荣,迎来更加美好的丰收季节。

最后,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29 阅读:13979
评论列表
  • 2024-08-23 08:37

    为转基因食品洗白就是民族的罪人

    用户10xxx07 回复:
    你说得对!他只说杂交而故意不说转基因为什么不能留种事实上只要他们愿意,转基因是可以留种的。杂交不能留种可以说得过去,但价格与常规品种高得太多,为什么他不说原因?
    轻声欢唱 回复:
    袁是支持转基因的,他的名字那家公司早就投入巨资弄这个了!并且取得了转基因产品上市的许可
  • 2024-08-23 17:34

    还是老品种好,豆有豆香,谷有谷香

    加油向前冲 回复:
    那养不活十多亿人,浪费还那么大,更不说战略储备。给要种子在自己手中,不被外国控制,但也应不停筛选能自然稳定繁殖的高产品种。
    大师兄妖怪被师父抓走了 回复:
    然后饿着?
  • 2024-08-23 00:48

    一次性买卖和终身买卖,不一样的

  • 2024-08-23 13:02

    这也能洗?留种就罚钱怎么一句也不提

  • 43 51
    2024-08-23 10:39

    不留种确实现在没有什么问题[静静吃瓜]但是平和的环境又能维持多久[静静吃瓜]只要出问题那只能等死[静静吃瓜]

  • MrHao 48
    2024-08-23 13:29

    没有最坏,只有更坏。为转基因张目的人,注定成为民族、国家的罪人。

    用户10xxx07 回复:
    知道他说过这样的话就是了!公司他没有股份,你怎么说是他的?
    轻声欢唱 回复: 用户10xxx07
    别胡说八道了!你看不懂我的回复吗?至始至终都是你在胡说,我纠正你,然后你又狡辩。他现在不在了,所以不能说他还持有股份,但是21年他在的时候他拥有的股份按市值计算值好几亿,并且在个人股东中名列前茅。关键是他在公司的投资方向上有异乎寻常的影响力,所以投资转基因他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 2024-08-23 10:32

    不得留种,留种赔钱[并不简单][点赞]

    石头 回复:
    不是赔给人家,是你自己会赔个精光。
  • 2024-08-22 14:32

    自己留种,性状分散,纯度太低 ,反而不合算,只有少数可以自留种,而且留种也麻烦。

    ФMtics卍 回复:
    我们老家以前黄豆、花生、糯米、豆角、苦瓜、南瓜、辣椒、白菜都是自己留种子的……现在蔬菜基本都买种子了……
    糖尿病害女友蛀牙 回复:
    化肥农药只是其一,现在的正品种子不用化肥也比以前的产量高,
  • 2024-08-22 21:41

    战争贩子 种子公司没啥区别

  • 醉翁 39
    2024-08-23 13:02

    能留种的才不是转基因

  • 2024-08-22 01:32

    TMD说半天还不是不能留种子自己种,每年不还都是买种子公司的种子[笑着哭]

  • 2024-08-23 11:07

    自己留种自己种,产出的不卖,不在市场流通,可以不,如果这都构成犯罪,那么凭什么定罪。

    闲人和尚 回复:
    不卖可以送啊[得瑟][得瑟][得瑟]你拿什么来证明我买卖[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3xxx33 回复:
    本来一亩地一千斤,你留种打五百斤,没人强迫你!现在是在种子上面做了手脚,懂吗
  • 聊哥 27
    2024-08-24 05:11

    洗白文,又是一个啥都是为你好[笑着哭]

  • 2024-08-23 12:34

    那你就没后代了。

  • 9527 15
    2024-08-23 05:56

    确实国家发放的花生种子一开始壳大仔小,第一年种过以后壳稍微变小,果紧实,第二年壳小果也小

  • 2024-08-25 14:08

    记得小时候,去生产队挑瓜子,挑完瓜子西瓜子是你的了,那时候的西瓜,一口下去,满嘴沙沙的感觉,别提多爽了,现在的西瓜,没有要吃的愿望

  • 失败 12
    2024-08-23 23:51

    我记得真实发生的事,有大爷自己留种了,然后被种子公司告上法庭,赔了8万

  • 2024-08-24 04:02

    免费供种,因为种地赔钱

  • 2024-08-23 17:55

    特别是转基因[笑着哭]留种节都不节果

  • 2024-08-24 11:14

    人类要这样把人类玩死,正好有硅基代替。或许,这就是宇宙进程。小时,蝴蝶,各种小昆虫……哦,美哉!现在,放眼只见大楼高厦,了不起,人类。还有导弹核武。留种?转基因种子,就像骡子。你留吧。

  • 2024-08-23 15:34

    小编 一个简单的道理被你啰嗦了半天都讲不清楚。简单一点说,现代农业,种子包含知识产权,并且有遗传延续性。愚蠢自私自利的老农民想白嫖,留种这种事情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仅不得利,还面临违约风险。这种卑鄙无耻的事还振振有词,以前怎样怎样,时代早就变了,食古不化的货早投胎去吧,不要阻碍社会发展。

  • 2024-08-23 12:30

    以前小麦,大豆,棉花,都是自己留种,玉米不能留!

    火星用户 回复:
    转基因。
  • 2024-08-23 15:19

    我留种就不讲科学不行吗?

  • 2024-08-24 11:42

    现在的水果蔬菜都不是当年味道了,真他妈难吃!

  • 2024-08-24 11:28

    别的不说,就凭你说的第二点,种子不能留种绝对是故意的。这不是阴谋是阳谋。就因为农户短视,放弃了原有的自己留种的种子。让种子公司形成了垄断。

  • 2024-08-24 13:14

    千百年来农民种地都可以留种,这样就被否决了?

  • 2024-08-23 21:44

    大豆种子就这么没得

  • 2024-08-24 23:06

    种子垄断可不是假的吧,

  • 2024-08-25 08:15

    我就想知道 孟山都的种子怎么会流入国内市场

  • 8
    2024-08-28 09:02

    就是为了挣钱 别说别的 古代没有种子公司吧

  • 2024-08-24 09:30

    把不得留种,改成不可留种,可能更好一些

  • 2024-08-24 10:18

    杂交水稻不能留种是真的。我们老家有人干过这事,卖给别人害的别人一半收获都没有。刚起步时,因为种子抢手,那些奸商把种过的稻子用开水泡一下晒干掺进种子里卖都有

  • 2024-08-28 08:12

    我们这里以前种玉米不论是老品种或商品种子都不用杀虫,可现在出现了许多危害玉米的病虫,这几年我一直在怀疑是不是种子的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

  • 2024-08-23 09:53

    自己留不留种没关系,关键是中国的种子得掌握在中国手上。

  • 2024-08-24 08:13

    别洗了,为啥种梁大户自留种子自己种植,被种子公司索赔10万?

  • 2024-08-27 17:37

    现在老品种和种子公司出来的一个待遇吧?人家根本不管你是不是老品种,只要查到,一律按种子公司的种子处理。

  • 2024-08-29 08:45

    我还记得小时候,90年之前。我舅舅在山边瓜地旁种的白糯玉米。每一株都结了三四个大棒子。就是自己留的种子。

  • 2024-08-23 20:48

    现在很少有自留的种子了,产量太低没赚头

    用户10xxx99 回复:
    你瞎说,农民真正的优优良自留种产量不底!
  • 3
    2024-08-25 00:43

    及便是有能够用来留种的品种,那就是一锤子的买卖!那里有长流水的效果好?

  • 2024-08-24 07:00

    大环境恶劣 人和植物都得绝后

  • 2024-08-25 10:10

    老祖宗培育的基本灭绝了

  • 2024-08-26 07:51

    为了利益,大部分种子公司都被外国资本控制。

  • 2024-08-27 12:24

    先说种子是哪里产的

  • 2024-08-27 22:09

    滚犊子!你丫个白眼狼!

  • 2024-08-29 12:49

    一斤稻谷种大大几十上百块。你个个这样留种,别人还怎么赚大钱?

  • 2024-08-31 00:03

    和平年代还好,动乱年代大家等死,不用敌人过来了[敲打][敲打]

  • 2024-08-24 17:59

    不买他们的种子,那他们吃什么?嫖什么?

  • 2024-08-24 14:19

    现在的植物大多数留种都没有收成

  • 2024-08-24 18:37

    以前的豆腐吃的是豆腐味,以前的白面吃得出麦香味……现在嘛就是填充肚子空虚的物质,至于什么味道,你问我?我问谁啊!

  • 2024-08-26 00:13

    问问农民伯伯才知道,那种好。[静静吃瓜]

  • 2024-08-25 10:42

    不留种,当心霉西方拿种子当武器

  • 2024-08-25 23:31

    全国搞一次自己留种,很多资本都要慌得一批[呲牙笑]

    半月 回复:
    现在的种子根本不能留种,第二年产量会大降的,如果你是商业型种地还会被告。前段时间还有个自留种的被罚了十万,上过新闻。
    用户10xxx31 回复: 半月
    所以被资本垄断了呗还是合法的[裂开]
  • 2024-08-25 14:09

    家里面只要有一个人在种子公司上班,全家会员用不完的钱

  • 2024-08-26 16:54

    我农村的,村民种麦子,有的用了自留种,产量确实不行

  • 2024-08-28 09:47

    拉黑吧,昧良心的自媒留着干啥

  • 2024-08-28 20:39

    资本的理由而已,必须要用他的,不用你就是违法

  • 2024-08-29 12:34

    骡子当然不能留种了

  • 2024-09-03 14:34

    月来月槐了[点赞]

  • 2024-08-24 10:43

    人也统一发配才好

  • 2024-08-23 17:19

    广告设计的不好

  • 2024-08-26 17:40

    主要还是money的问题

  • 2024-08-25 08:14

    杂交作物不等同于转基因作物,只有转基因作物不能留种......呵呵

    清风 回复:
    杂交作物留种会逐年退化
  • sd 1
    2024-08-26 07:07

    种子控制在外国资本手中

  • 2024-08-25 09:58

    你妈没教育过你,饭不通乱吃,话更不能乱讲吗?

  • 2024-08-25 16:38

    究竟是抹黑还是洗白,我们这些人也不知道,还是请真正的专家真实的唯物的实事求是的给大家一个理性的解释。

  • 2024-08-27 17:17

    支持李昌平教授

  • 2024-08-27 22:36

    这其实也是毁灭人类

  • 2024-08-27 13:00

    不管怎么样罚款不合适

  • 2024-08-30 15:54

    孟山都公司的股东在梦中会笑醒

    轻声欢唱 回复:
    还孟山都,这家公司早不在了。
  • 2024-08-30 18:33

    别人自己留种好坏是自己的事吧,如果不是为了钱?那农民买种子之后,再留种,那种子公司上诉要罚又是什么原因?如果不是为钱那说得过去吗

  • 2024-08-29 00:56

    什么8424也比不上三十年前二三十大的沙棱棱的大西瓜

  • 2024-08-26 01:17

    最后将无种子可用[点赞]

森罗万象视频

简介:夫万象森罗,不离两仪所育;百法纷凑,无越三教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