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芯片突破上,华为比中科院更值得信赖和支持

馨漪谈娱乐 2023-02-22 23:21:49

在芯片战上,中科院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作为头把交椅的国字头研究机构,却是缺位的。前方激战正酣,国难思良将之际,中科院却压根上不了战场,只能躲在后方,因此也是没有话语权的。

但是,他们却又不甘寂寞,身处后方却要对前方将士说三道四,抛出一个所谓的“基础理论落后论”,干扰军心和士气。

中科院的院士何祚庥说,对芯片基本原理,“荷兰人是弄楚了。而华为就不见得真懂得。”

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更是写了一篇长文《加强半导体基础能力建设 点亮半导体自立自强发展的“灯塔”》,论述中国芯片基础理论的落后。文章洋洋洒洒,痛斥了论文主义和对全球自贸易的崇拜,认为这是中国芯片落后的罪魁。然后发出悲观论调:“如今,美国已经拧熄了‘灯塔’,我们进入‘黑暗森林’。”

诚如网友所发出的疑问,论文主义和对全球自贸易的崇拜固然是中国芯片落后的深层原因,但是,你中科院在干什么?

前方已经开打了,战士已经正在拼杀了,你却说,我们的基础军事理论不行。现在不是讨论基础理论的时候,而是设法打赢正在进行的战争,设法搞出高精度的光刻机。

其实搞光刻机,和打仗一样,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台湾的蔡正元举的例子比较好,他说搞光刻机其实就像做红烧狮子头,原理大家都知道、基础理论大家都知道,但是还是有的人做的好吃,有的人做的很难吃。如何才能将狮子头做的好吃?关键在经验积累,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和改进配料。

按这种“基础理论落后”论,我党的革命就不可能成功,或者压根就不该去革命,因为我党将士,大多泥腿子出身,没上过多少学,甚至不识字,哪懂什么基础军事理论。但事实证明,他们的军事成就非常大,把黄埔军校培养的国民党军打得落花流水。他们靠的什么?是坚定的革命意志、必胜的革命信念,以及在战争学习战争的学习精神。

《大学》讲,“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为何缺失育子“基础理论”年轻母亲们都能把自家孩子养好?因为他们都有真诚的母爱,他们真诚地爱自己的孩子,有了这种真诚的爱,一切具体的养育技术,都可以在养育的过程中学习。即《大学》说的:“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

因此,中国能否快速打赢芯片战这场硬仗,关键因素并不在基础理论是否落后,而在有无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的赤诚之心。有了这种赤诚之心,自然就会象年轻的妈妈去努力学习育子技术一样,去努力学习一切技术和理论问题,早日解决芯片和光刻机的制造难题。

在芯片大战中,中科院之所以尴尬缺位,其根源就在于,此前他们并没有参与到芯片制造的相关实践中去。更准确地说,他们在芯片制造领域没有孵化出相关的机构和企业。

但一度,他们是有这样的机会的,有可能避免如今的尴尬地位的。

当年联想总工倪光南就立志制造中国自己的芯片,却遭到一心靠贸易赚快钱的总经理柳传志的反对,此时作为联想上级单位和股东的中科院,如果能够不一边倒地支持柳传志,而是也同样支持倪光南。那么联想就有可能成为北方华为,制造内装自家芯片的电脑,而不是象现在沦落为西方芯片的超级代理商。

如果那样,中科院就可以在眼前的芯片大战中,冲锋陷阵,甚至中流砥柱,赢得国人尊重。

当然,中科院所说“基础理论落后论”也的确是事实,但是他们却把基本逻辑搞反了。不是中国芯片因基础理论落后而落后,而是中国基础理论因为中国没有制造出自家先进的芯片而落后。基础理论是在实践中所领悟中和掌握的,同时实践是也是学习基础理论的动力。

也就是说,中国芯片基础理论落后不是中国芯片落后的原因,而是结果。

正如不曾结婚和养孩子的女人,她的育子基础理论一样是落后的,而其落后的原因,就是因为她缺失养育孩子的实践。不是先进的育子理论导致了健康孩子的出现,而是健康孩子导致了先进育子理论的出现。健康孩子是先进育子理论的原因,而非育子理论是健康孩子的原因。

如果当初中科院意志坚定地要发展中国独立的芯片,现在中国就一定会有先进的芯片,那么中国的基础理论就一定会先进。

也就是说,中科院当初在芯片制造上的意志不坚定、诚心不足,是现在中国芯片基础理论的根源之一。

华为的伟大,就在于他们拥有中科院和联想所缺失的赤诚和坚定。所以,他们独立搞出了令美国惊恐的5G技术,而且还设计出了自己独立的麒麟芯片。只是可惜的是,他们也轻信了全球自由贸易,所以备胎只备到芯片设计的层次,而没有继续向下备制造,低估了美国的下限。实际上美国也无下限。芯片战以来,华为也被迫继续下沉,发展独立的芯片制造能力。

中科院对华为的指责,犹如一个大龄剩女指责一位年轻妈妈,说她不懂养子的基础理论,甚至认为自己的育子理论更高。中科院此时大谈基础理论,也犹如未曾生育、厌恶生育的女人空谈育子。

现实和事实都在说明,在芯片突破上,华为比中科院更值得信赖和支持。

有人可能谁说,华为是私企,而中科院则是根正苗红的国有制。

实际上,芯片战已经超越商业和技术,而上升到家国情仇、民族大义的高度,而在家国情仇、民族大义面前,是没有国有、私有的,不分公私的。

同时,尽管华为在所有制上是私有的,是私企,但是从其所取得成就看,尤其是这些成就背后所隐含的精忠报国精神看,他们不是国企,却胜似国企。他们成就和赤诚,一般的国企也难以企及。

在芯片上华为卓越而中科院拉垮,也算是当代的“礼失求诸野”吧。

最后,希望中科院能知耻而后勇。

69 阅读:4346
评论列表
  • 弹珠 52
    2023-02-23 01:54

    正是因为中科院国企身份,造就了其进取精神的缺失,成就了华为更为靠谱

    弹珠 回复:
    嗯嗯,学校,学校。昨感觉说企业更靠谱些呢?
    One 回复: 弹珠
    学校侧重培养人才知识体系,企业是挣钱的
  • 2023-02-23 00:40

    中科院的老家伙们滚蛋回去睡吧。除了会卖嘴。

  • 2023-02-23 05:23

    支持华为

  • 2023-02-23 00:34

    华为孤军作战,却奋勇杀敌,值得我等敬佩。

    平头哥 回复:
    我不佩服
    九曲熏鹅 回复: 平头哥
    你算老几
  • 2023-02-23 04:38

    左手捏着中华,右手端着茅台,心里想着女学生,这些人有指望?算了吧!

    伦哥 回复:
    你尽说实话
  • 2023-02-23 01:39

    芯片制造出了问题。被掐脖子,中科院要负责,不要为自己的错误辩解。

    猛将兄 回复:
    你不知道当年造原子弹的收入还不如卖咸蛋的历史……当年靠卖沙某人三十五只弹就让外汇增加近2倍……
  • 2023-02-23 01:53

    基础理论不行!这难道不正是中科院应该研究的内容吗?

  • 2023-02-23 06:04

    中科院并入华为就行了!

    Lasa 回复:
    真搞笑[呲牙笑][呲牙笑]
    鹏飞程万里 回复:
    我支持[点赞]
  • 2023-02-23 06:13

    自己啥也不是,赖这个赖那个的

  • 2023-02-23 22:00

    这年头中科院士也没含金量

    鹏飞程万里 回复:
    唉,袁老终其一生也没资格成为院士
  • 2023-02-23 02:40

    国字号的单位就没有靠谱的,即使是军工企业比如造军舰飞机等,如果像美国一样由私人公司代替,核动力航母战略轰炸机早就出来了!

  • 2023-02-23 01:57

    最后,希望中科院能知耻而后勇。

    关键看气质 回复:
    勇?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
    坐山观虎斗 回复:
    我倒希望上交华为好
  • 2023-02-23 08:33

    华为只知道实干,中科院只会把嘴说烂。

    平头哥 回复:
    遥遥领先用上了4g[大笑][大笑]
  • 2023-02-23 06:25

    看来中科院可以解散了,不做实事尽说些没用的[笑着哭]

  • 2023-02-23 08:50

    相信华为如信己,华为你有种!!!

  • 2023-02-23 00:24

    华而不为

    feifeng1980 回复:
    别BB,人家如何不为了?你说说看啊。人家在以一个企业之力抗衡霉帝科技霸权,就你这种人在后面拖后腿。
    鹏飞程万里 回复:
    中华有为
  • 2023-02-23 09:58

    中科院的义务理论研究,民营企业是应用研究,把自己的责任丢给别人,科学家,院士,呵呵了……

    鹏飞程万里 回复:
    人家是官,只是装着是科学家[得瑟]
  • 2023-02-23 07:26

    大家不要厚此薄彼,华为优秀,但中科院也不赖,从中科院孵化出来的芯片企业也不少,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专利贡献排名全球靠前,从中科院计算所孵化出来的龙芯性能也越来越好。总之希望中国芯片产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大蜗牛 回复:
    真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凡事都是江投入产出比的,比如某国的清北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个位数,美国很多高校能达到50%多,华为体制远优于一些养老机构,所以同样的钱都用在刀把上呗?!华为不缺钱不知道你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自己不想想为什么中国留不住人才吗?知道为啥说是中国人打败的中国科技吗?
    渡人 回复:
    卡脖子上要客观看,美国一个能搞定吗?五眼一起搞你哪个国家能行?
  • 2023-02-23 11:16

    意思是自己不行,也不许别人比他们强,承认别人比自己强就真的那么难么?

  • 2023-02-23 11:25

    中科院此时大谈基础理论,也犹如未曾生育、厌恶生育的女人空谈育子。__说得好,华为起码有个能打的麒麟,中科院存在了那么久有几个拿得出手的成果?

  • 2023-02-23 01:36

    每天一吹

  • 2023-02-23 07:15

    继续嗨

  • 2023-02-23 07:11

    贵圈真乱啊

  • 2023-02-23 11:33

    还有机器人核心技术,早点攻关

  • 2023-02-23 10:01

    论文主义 有屁用 必须实干

  • 2023-02-23 00:11

    说的好!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奉劝中科院这些大咖沉下心来干点发展芯片的实事吧!

    坐山观虎斗 回复:
    直接上交华为就好了[100]
  • FG 4
    2023-02-23 08:35

    央企衣食无忧如何进取!

  • 2023-02-23 18:26

    除了个人名声和利益什么也不考虑,实际上不光是中科院。

  • 2023-02-23 13:54

    中科院早干嘛去了,不知道基础研究是自己责任,不知道研究基础研究?

  • 2023-02-23 08:39

    我们发展道路上不缺这种没啥本事还对别人说三道四的东西。

  • 2023-02-23 10:53

    科研院长与足协有一比!

    鹏飞程万里 回复:
    清北,科学院,男足[得瑟]国之耻
    一叶知秋 回复:
    应该说中国男足
  • 2023-02-23 06:55

    不能全怪中科院,比较中科院也是无米之炊,真正原因我们不重视硬科技研发,不重视科技

  • 2023-02-23 09:06

    人家研究的东西花多少钱呢国内动不动就弯道超车有些东西不是你想弯道就能弯道的,基础不牢固靠卖也没用

  • 2023-02-23 14:15

    说的好呀!

  • 2023-02-23 05:39

    叫肿瞌怨吧。又肿又瞌睡后又怨气冲天。

  • 2023-02-24 07:53

    华为虽然是私企,但敢于美帝联合多个国家战斗而不倒,值得全国人民点赞

  • 2023-02-23 20:24

    支持华为!

  • 2023-02-23 11:46

    理论早就成熟了!都是应用层面东西!

  • 2023-02-23 08:51

    造酒的都能当院士……可笑不

  • 2023-02-23 10:21

    开始攻击中科院了!网上不是法外之地!

  • 2023-02-23 07:11

    昏昏然衣食无忧毫无进取心,还是华为收编了吧

  • 2023-02-23 07:43

    现在各行各业看到的都是足协的影子,悲哀啊

    看客者 回复:
    国足烂很多年了,大家都心知肚明,
  • Rota 1
    2023-02-23 12:32

    没看到中科院发挥什么作用

    鹏飞程万里 回复:
    要经费不比清北少
  • 2023-02-23 07:58

    当年在柳传志的帮助下,中科院自废武功!!!

    浓眉小眼 回复: 鹏飞程万里
    所以后来中科院都不敢讲他们曾经也研发过光刻机,而且在八十年代初还是世界领先[笑着哭],要知道台积电就差不多是中科院停了光刻机那一年才成立的,当时荷兰的阿斯麦正在破产边缘[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鹏飞程万里 回复:
    中科院视柳为宝[得瑟]倪为害[好生气]
  • 2023-02-23 14:14

    肤浅

  • 2023-02-23 11:48

    中科院加华为,加其他企业家,弄不出一个EuV光刻机?

  • 2023-02-24 08:18

    中科院并华为丢人现眼

  • 2023-02-24 09:10

    中科院真让华为管理,有可能出点成绩!

  • 2023-02-23 07:03

    希望不要让国家的钱打水漂了!

  • 2023-02-23 07:17

    倪离开联想后国家也给了倪国家级平台,然倪有什么世界级成果了,倪只是某企业打击联想这个对手的工具而已,因某企业要卖PC呀。

  • 2023-02-23 15:10

    小便意思是:只信华为!国家部门不靠谱了[100] 支援华为[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2-23 14:28

    中科院里的老家伙该退位了。你们在华为人面前是一个差生。

  • 2023-02-23 06:54

    直接砸钱给华为,砸1000亿不够,就砸一万亿,让华为聘请全世界精英联合全世界友好国家并带领组织全国一起攻克芯片全产业链,相信凭华为对科研重视一定会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加油中国

  • 2023-02-24 07:29

    记得90年代初宣扬水变油,后来又痛批,伪科学家一个。

  • yzq
    2023-02-23 22:49

    中科院的那个何祚庥奇谈怪论特别多,一天到晚阴阳怪气,早先提出要废除中医的也是他。我倒想问问中科院的那位副院长,芯片基础理论落后难道不是国字头的中科院的责任吗?

  • 2023-02-23 22:50

    都是中国的都为国家出力就好,可能成就不一样[呲牙笑]

  • 2023-02-23 18:50

    中科院从此去华为收工资

    鹏飞程万里 回复:
    华为表示要钱就没,要脸不

馨漪谈娱乐

简介:专注社会热点,娱乐吃瓜大战,搞笑神评,不错错过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