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消”公摊面积后,买过房的人有补偿吗?国家16字回应来了

个性装修风格 2024-02-29 15:08:01

众所周知,公摊面积是一把“双刃剑”,过大会影响小区住户的得房率,过小又会导致居住舒适度过差,那么公摊面积究竟在什么范围内才是合理的呢?根据笔者统计,高层住宅的公摊率为25%左右,小高层住宅的公摊率为20%左右,而洋房和别墅的公摊率正常都在15%以下。如果把赠送面积也计算在内的话,公摊率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在房价高居不下的今天,对于购房者来说,按照包含公摊面积的建筑面积作为计算房价的基数,确实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对此,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从笔者角度来说,公摊面积的弊端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

第一、公摊面积并不是业主的私人面积。严格来说,小区绿化、过道、电梯井等设施均属公摊面积范畴,可是对于业主来说,这部分面积是小区共有的,并不应当由业主来承担,更为关键的是除了买房之外,平常业主缴纳的物业费、采暖费、税费均以建筑面积为基数缴纳,着实有些吃亏。

第二、公摊面积所产生的收益并非归业主所有。根据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二条规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换句话说就是公摊面积产生的收益除去成本之外,应当归业主所有,可是现实并非这样,业主心里自然会不开心。

买房人想要“全面取消”公摊面积,这个想法能实现吗?笔者还记得在2年前,央媒新华社曾发表一篇题为买100平米得70平米:公摊面积7大乱象,其中引用了专家的说法:公摊面积是房地产市场“非常不透明的一项指标”,建议出台新规定堵住这个漏洞。对此,笔者认为公摊面积并没有严格规定,更多是依靠市场调节,因此制约力还有待提高。

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公摊面积应当取消,但是客观来说,这并不是短时间就能解决的事情。笔者认为想要在短时间内取消公摊面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公摊面积的成本由谁来承担,其次就是取消公摊面积之后,房价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取消”公摊面积之后,早买房的人有补偿吗?国家16字回应来了。换位思考一下,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奇怪,举个例子,一套建筑面积为100平的房子,其中包含25平的公摊面积,每个月的物业费是2.5元/平,也就是说取消公摊面积之后,每个月的物业费也会相应减少60多元,除此之外还包括购房款、采暖费等等方面。

之前,国家央视新闻发表了一篇16字标题文章:“公摊面积”要取消了?这事儿没那么简单,其中专门提到很多人提到的住建部要求“住宅按照套内面积计算”仍处于意见征集阶段。笔者认为公摊面积和房产税存在共性,从意见征集到试点再到出台新规,然后才是全面实行,这期间至少需要3年时间。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买过房的人来说,开发商和物业公司都已经收取了相应的费用,而且在新规定出台之前,收取公摊面积相应的购房款和物业费也是合理的,不会因为取消公摊面积就有补偿的。例如一个小区按照500套房子计算,每套房子的建筑面积为100平计算,算下来光是购房款就要退回上亿元,而且这还不包括物业费以及公共区域获得的收益。

笔者认为一个比较合适的做法是物业收费标准,例如每个月都要收入物业费,可以用小区收益来抵扣,按照这个思路来说,每个月的物业费几乎为零。购房款可以按照公摊面积的50%计算,例如一套房子的建筑面积是100平,其中包含20平的购房面积,可以按照10平收取费用。

总的来说,按照央媒的说法,短时间之内很难取消公摊面积,但是从长远眼光来看,这项举措不可免。然而从实际情况来说,对早买房的人给予补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把购房款、物业费、采暖费、税费以及公共区域收入都计算在内,一个小区的金额可能就高达上亿元。

最后,笔者还想强调一下,购房者对公摊面积的看法已经很深了,为了保证上亿购房者的切身利益,“全面取消”公摊面积是正确想法,事实上,国家也有类似看法,例如住建部提出了“住宅按照套内面积计算”。

88 阅读:107244
评论列表
  • 2024-02-29 18:03

    发明公摊的香港已经取消公摊了,现在还在说取消公摊各位问题,有前车之鉴就是不看[笑着哭]

    用户69xxx30 回复:
    霍英东发明,李嘉诚发扬光大的
    散仙 回复:
    取消公摊,为下一步开征房产税做准备
  • 2024-03-01 00:53

    收钱的时候按公摊面积收钱[得瑟]给钱的时候按实际面积,比如拆迁

    封尘 回复:
    难道你的房本是实际面积吗?
    三三五五 回复:
    我们这里拆迁量面积是要扣掉楼梯走廊的,房前屋后的水泥地不管有没有在土地证上都不算,但是回迁算公摊。
  • 2024-02-29 23:53

    现在政策一个一个出来,诱导人民买房。

    肉肉 回复:
    不是刚需,如今买房就是找死
  • 2024-03-01 09:50

    公摊就是赤裸裸的欺诈!!

    用户10xxx12 回复:
    对,说的对。
  • 2024-02-29 21:28

    取消公摊,单价就会涨,物业费也会涨

    贫僧圆通 回复:
    没有买怎么涨,说不定继续降,如果不是不允许大降,小城市的房价早就回到18年前了
    forever 回复:
    涨得明明白白不好吗?
  • 简单 24
    2024-03-01 08:45

    公摊就是强盗逻辑

  • 2024-02-29 22:38

    羊毛出在羊身上,就是取消公摊,原价四千房子涨到五千还不是一样

    用户95xxx32 回复:
    涨多了鸡大爷还买
    彭老歌 回复:
    取消公摊面积就是委婉降价,现在除了结婚、上学谁还买房。
  • 2024-02-29 22:26

    两厅四房公摊了一个房间出去的面积[汗][汗]

    360 回复:
    147平,套内面积106,公摊了41平出去。
    废柴 回复: 360
    楼距大了,到处都是花园风景泳池,有什么理由就你们小区用,还给广大市民呗,周边围墙拆了就可以了。
  • 2024-03-01 07:26

    取消公摊?当个笑话看看得了

  • 2024-03-01 05:03

    房子搞的事太多了,先乐后苦去吧

  • 2024-03-01 11:17

    不买房就对了,管他公摊不

  • 2024-03-01 12:09

    公摊面积去消那怕房价贵了很多我们也愿意接受,因我们消费的明明白白。

  • 2024-03-01 07:52

    传统恶德,跟菜市场一样,买东西假装卖的便宜点,但缺斤少两[笑着哭]

  • 2024-03-01 11:13

    公摊面积取消,房价会上涨。但购房者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比隐形的公摊面积更透明。

  • 2024-02-29 22:09

    公摊面积还是有意义的,它能在法律层面明确公共区域的归属问题。但是房屋的售价,收税等,均应该按实用面积来收取,公摊面积只和土地占用面积等一样,是且只是房本上的一项有用也“无用”的数据。虽然这样表面上会造成单位面积价格上涨,但总房价理论应不变。把一切摆在明面上,可大幅减少奸诈者浑水摸鱼的机会,也是给消费者准确对比选择的条件。

    鸡腿 回复:
    别胡说,没有公摊,公共面积也有明确的法律归属
    帕尼尼水 回复: 鸡腿
    除了这个,他其他说的还是对的。
  • 2024-03-01 08:42

    想法很好,问题扯皮。

  • 2024-03-01 11:30

    100平,公摊30平,总价100万。取消公摊,总价110万[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夜猫* 回复:
    那就150w
    用户56xxx97 回复:
    取消公摊,你这总价至少130万,30平才增加10万,你看不起谁啊
  • 2024-03-01 12:59

    取消物业,其他不叫事。自己花钱买房,被人管头管脚真的不舒服

  • 2024-03-01 11:51

    取不取消公摊都得花同样的钱

    非我莫属 回复:
    然后取暖费、物业费呢?
    原野 回复: 非我莫属
    单价上调不都一回事
  • 2024-03-01 10:54

    取消公摊后,单价上去了,最后结果是一样的。当然各幢楼的得房率不同,购房者可以根据套内面积挑选自己认为合适的房子,相对方便些。公摊面积内的收益一般只有电梯内的广告,其它地方基本上不会有收益的。

    粤北寒风 回复:
    地面车位,电动车棚
    捉风人 回复: 粤北寒风
    地面车位和电动车棚不在公摊面积内,但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公摊面积=建筑面积-套内面积
  • 2024-03-01 11:39

    取消公摊在中国实行不了,

  • 2024-03-01 11:30

    取消公摊一定会涨房价,地产商不可能赔本卖房子

    在路上 回复:
    说的好像你涨了房价就必须买似的。没了公摊,以后那些原建面大套内面积小的房子只有卖不出去。按现在青年的个性,你要是把楼道这些弄的拥挤不好看了一样卖不出去。
    肉肉 回复:
    时代变了!如今人口负增长,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房子。
  • 2024-02-29 16:11

    等于降价

  • JIE 1
    2024-03-01 10:59

    还没取消呢! 你这就想补偿了?

  • 2024-03-01 18:07

    取消公摊,实际上是降房价,问题是利益集团会同意吗

  • 2024-03-01 11:52

    公摊面积应该按套计算,不应该按房子大小算,因为公摊是公用面积。大家一起用,应该是按每户一个计算单位分摊。

    阿凡提 回复:
    公摊是一样的!大的是套内面积!
    5241547 回复:
    为啥不合理呢?公摊部分包含小区里的面积和电梯面积,走廊等,这是大伙共用的,和住房面积有啥关联呢,还有物业算物业费时也是这样,应该按套不能按住房面积算才合理。
  • 2024-03-01 08:40

    吹,我继续看你吹牛逼

  • 2024-03-01 11:52

    想多了!肥肉都吃到肚里变成屎拉出去了你还想要把肥肉吐出来!

  • 2024-03-01 17:30

    想多了吧 没有国家在后面撑腰 能实行的下去?

  • 2024-03-02 07:51

    你买100方房子100W,但是只有70方房,那就说你100w买了70方,1.48万一方面,本来是1W一方

  • 2024-03-02 14:59

    这样房价至少不会降了,可能会涨一点点

  • 2024-03-01 14:34

    不买房就行了

  • 2024-03-01 09:40

    我127的房子35平公摊[笑着哭]

  • 2024-03-01 07:15

    别扯特么淡了!不用取消公摊,房价腰斩一下,老子愿意出双倍公摊,公摊只是为了好算而已

    非我莫属 回复:
    该是什么就是什么,公摊不合理就该取消,与房价没关系。谁想多交物业费和取暖费,谁多交去,这公摊的部分,凭什么交物业费取暖费
  • 2024-03-01 06:58

    我这80平的房子公摊完了是55个!幸福感油然而生[笑着哭],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幸福感百分之百吧!使用感觉使用面积扩大了1.7倍多!

  • 2024-03-01 14:26

    跟没说一样

  • 2024-03-02 00:59

    公摊就是霸王条款。

  • 2024-03-01 16:07

    想取消公摊面积,先把小区的围墙拆了,因为那些公共地方已经不是你们业主了,要么属于开发商,要么属于广大市民。里面所有设施都不属于业主了。不要只想着自己的好处,想清楚再决定取不取消。

  • 2024-03-01 17:25

    小地方公摊面积名存实亡,房子都卖不出去了还玩啥??按说现在人文化也有了,见识也有了,还信房地产神话???除了大城市,小城市除了买来住,家里老人在,还有什么意义??

  • 2024-03-02 17:00

    换汤不换药,像出租屋电费不得加价一样,租房的支出比以前一分没少

  • 2024-03-01 11:55

    废话都是公摊谁来承担,物业是干啥的物业什么成本都没有,上来就就收物业费,要么取消物业,要么公摊就由物业承担。并且,物业公司没有资格收取业主套内的面积费用。

  • 2024-03-01 21:04

    公摊面积不应该按房价征算,最少低于房价的百分之五十!

  • 2024-03-01 23:34

    凭什么我得公摊29

  • 2024-03-02 07:54

    中国人不骗中国人[呲牙笑]

  • 2024-03-01 13:07

    公摊面积的购房款应该由房地产开发商承担!后期的物业等费用由住户承担!这样方显公平![呲牙笑]

  • 2024-03-01 17:56

    取消不取消都没有意义,原有的公摊面积价格加到房价里,由于业主对小区内不再拥有所有权,扯皮矛盾的地方会严重增加。由于没有公摊,小区内的绿化等公共区域将严重缩水。

  • 2024-03-02 07:42

    说白了就是不想取消公摊面积嘛,就像以前公路收费站那样,多不甘心嘛

  • 2024-03-02 11:54

    碧桂园公摊那么大,不还在公摊出售吗?

  • 2024-03-01 14:45

    毫无意义的文章,可以取消公摊,但房子总价不会变,物业费总价也不会变,羊毛出在羊身上

  • 2024-03-01 08:22

    就是告诉你 早买房的 就是冤大头[笑着哭]

  • 2024-03-01 09:58

    要么取消公摊面积,要么取消物业费[得瑟]

  • 2024-03-01 21:57

    可能取消吗?

  • 2024-03-01 11:43

    找谁补?银行吗?

  • 2024-03-01 00:53

    买不起,和我没啥关系

  • 2024-03-01 06:58

    别认为你不摊的建筑物地皮你就不用化钱了!拆迁时地皮越大才越值钱。

  • 2024-03-01 13:52

    睡醒了吗,伙计你得起来搬砖了。

  • 2024-03-01 14:01

    讲不通的,你讲道理,他耍流氓,你耍流氓,他讲道理

  • 2024-03-01 13:14

    公摊面积怎么可能退钱,一个恒大就够受的了,现在房地产都这个鸟样了,说出来只是口嗨

  • 2024-03-01 13:47

    公寓公摊在40或以上,就离谱,普通住宅也快30

  • 2024-03-01 15:22

    笔者自己的意见有个毛用,就是蹭流量的

  • 2024-03-01 11:22

    应该有,以前买房人太苦了,

  • Ok
    2024-03-02 11:07

    包括物业费也是不公平的交易, 强收强卖

  • 2024-03-01 14:41

    骂公摊的人都想着一万一平含公摊,然后取消公摊也是一万一平吧?地产商白送你公摊用。

  • 2024-03-01 16:24

    把钱计进去就行了,非要说公摊!真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啊

  • Ok
    2024-03-02 11:06

    公摊面积含糊的.存在欺骗成份,不公平的交易

  • 2024-03-01 10:03

    应该取消公摊面积,如果不取消公摊面积,那就只交公摊的物业费,室内面积的物业费就不用交了,还有小区装的充电桩,电动车充电收费的运行收入的一半归业主,

  • 2024-03-01 22:09

    取暖费按建筑面积收取……坑🕳️🕳️🕳️🕳️🕳️🕳️🕳️🕳️🕳️🕳️🕳️

  • 2024-03-02 07:14

    不要买,鸟笼子,一排排的跟鸟舍一模一样

  • 2024-03-01 23:21

    公摊面积有什么的,应该加上楼梯面积,绿化面积[得瑟],让房价更上一层楼[鼓掌]

  • 2024-03-02 11:35

    我怎么找不到这16个字?

  • 2024-03-02 12:24

    物业费也是乱收,没有透明支出

  • 2024-03-01 06:44

    取消公摊房屋提价没什么出入。

  • 2024-03-02 10:49

    公摊面积无疑是强盗行为。

  • 2024-03-02 07:48

    公摊和预售也不知道是哪些个高人出的损招

  • 2024-03-01 16:47

    公摊面积这么少应该买一套房子,100平米就要公摊面积100平,这样,物业公司的收入才会更多

  • 2024-03-02 11:35

    表示呵呵

  • 2024-03-01 13:37

    全世界不就我们这有公摊面积吗?

  • 2024-03-01 14:33

    公摊是开发商的成本之一。

  • 2024-03-01 15:06

    公摊也好母摊也罢与我有毛关系!!!!!!

  • 2024-03-01 14:02

    公摊黑,物业更黑

  • 2024-03-01 21:36

    我国房地产管理太乱,太落后,太不成熟。想赶上西方国家的标准不知还要等无数年了。

  • 2024-03-02 08:54

    喊着取消公摊多少年了,现在不还是跟以前一个样

  • 2024-03-01 20:13

    只要不买就是胜利 你不买我不买 明天又能降两百[滑稽笑]

  • 2024-03-01 07:37

    物业费以套内面积来交这一点就不合理,应该以公摊面积交

  • TJ
    2024-03-02 09:21

    我又不买,管他呢

  • 2024-03-01 22:20

    我只要把我的电费,水费和燃气费给免了就行了。

  • 2024-03-02 14:10

    1.取消公摊面积,2取消物业,3只有一楼占地面面积,从2楼以上都是建在空中怎么都产生面积?说到物业,现在整个中国治安都很好,能取消物业。

  • 2024-03-02 12:23

    还是农村好没有公摊面积

  • 2024-03-02 11:44

    ai

  • 2024-03-02 13:06

    人活到这一份还不明白人生吗?你只要离开你那个高空的鸽子窝,都是有主之地,所谓的公摊区域都归属于物业了,你出钱我管理!出了小区你后走到哪里不受限制?现在的人只有在大街上遛达公园里转,你想上上山象赶狗一样的把你骂走

  • 2024-03-02 12:41

    支持全面取消公摊面积[好生气]

  • 2024-03-02 15:25

    拆迁的时候公摊面积的钱会补贴给谁呢?[得瑟]

  • 2024-03-02 13:44

    鸡肋

  • 2024-03-02 11:53

    买房时,合同上公摊15左右。办理房本是,公摊变成了28。这去哪说理

  • 2024-03-02 13:20

    发达国家房企利润大约百分之三左右,国内房企不敢说百分之三十吗?真正的放开房地产市场,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让房子真正自由才是解决一切事情的关键!

  • 2024-03-02 11:00

    有点知识的人都知道楼梯间及楼内走廊不能算是公摊面积,因为人人都受益。阳台更不算谁家不用,我也是一个买房人。请大家不要误会,我说的是个理字。想世界变得更美好,大家都应换位多思考。

  • 2024-03-02 09:53

    这种时候就不谈国际接轨了?欧美怎么做的?

  • 不买就破解了[点赞]

  • 2024-03-01 18:18

    只计建筑面积当然好。但小区的绿化通道等面积应该不需开发商出钱吧?那么冤大头谁来做?

  • 2024-03-01 15:36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是千古定律。

个性装修风格

简介:每天更新个性装修知识,喜欢我就关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