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自己加戏

卢克文工作室 2024-02-25 15:31:00

我非常清晰地记得,2016年的时候,互联网圈子里炒得最凶的概念是VR,那年叫VR元年,这年以Oculus Rift和HTC Vive为代表的虚拟现实技术,在全球范围闹得很凶,当年标题那个耸人,说是“VR新技术的到来,预示着人与技术互动新的时代开始了”。

我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那年我淘宝店经营得还可以,但看到这种耸人信息,我就会产生深深的焦虑感,认为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土鳖,只会在淘宝网上卖衣服挣钱,我如果现在不学习VR技术,不跟上时代更新,一定会被时代惨无人道地淘汰,迟早会家财散尽,再拿个破碗去华强北街边要饭。

那时候深圳出了一堆VR相关的公司,个个都号称拿到了风投,搞得我越发紧张,想学VR最新技术又找不到门路,为此自责了好长时间,就闭着眼睛等时代浪潮戳死我吧。

如今8年过去了,这个世界压根没有被VR改变,生活中根本没什么事情需要用到VR,也就苹果那贵得离谱的Vision Pro能稍微娱乐一下。

深圳那些说是融了钱搞VR的公司,后面都有一个死一个。

回头一看,老汉我白白自责了八年,还是做淘宝靠谱,衣服一件一件卖,钱一块一块赚,踏踏实实做点小生意,时代浪潮理都懒得理我,全是我自己给自己加戏。

2021年6月,VR风潮过去五年后,元宇宙这个概念,突然也不知道从哪个石头缝里蹦了出来。

这次概念炒得更凶更猛,说是要炸出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始终在线的虚拟世界,允许用户以虚拟的人物角色在其中自由生活。

虽然听起来就像是升级版的QQ农场或者网游,但不耽误元宇宙声势震天,说什么“元宇宙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元宇宙可以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元宇宙将重构社会价值体系”等等。

连FACEBOOK公司,为了迎接元宇宙的到来,都把公司名称改成了META。

那时候深圳又冒出了一堆元宇宙和区块链相关的公司,个个都号称拿到了风投,对了,他们就是原来搞VR那批公司。

这下又搞得我无比焦虑,想学区块链最新技术又找不到门路,拿着好几本新出的元宇宙的书,愣是啥也没看懂,我有点怀疑作者自己也没搞懂,到现在我连元宇宙这个概念也没整明白,为此自责了好长时间,感觉自己油盐不进,就闭着眼睛等时代浪潮戳死我吧。

到2023年,那个被称为“最适合发展元宇宙的公司”迪士尼,宣布解雇了元宇宙部门全部成员,微软、腾讯、字节全部撤退,谷歌也放弃了AR/VR团队。

回头一看,老汉我白白自责了三年,还是做自媒体靠谱,字一个一个写,钱一块一块赚,踏踏实实做点小生意,时代浪潮理都懒得理我,全是我自己给自己加戏。

2022年11月,chatGPT又跑出来了。

这回我有经验了,先不自责,先看看。

不管新闻怎么说chatGPT是怎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引发“非脉冲型”革命,“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等等,老汉我无动于衷。

chatGPT搞了一年多了,目前还主要就是人机对话,我在国外还试用过chatGPT,答题实在是没啥深度,就是网络信息的抓取加一堆老油条式的表达方式,完全取代不了真正实践的人类。

就算真像说的那么牛叉,能应用的范围其实也不多,也就客服、创意、教育、家居、医疗服务、文本生成这些。

这时候老汉我对这种一惊一乍的新科技已经没啥触动了,凡是不能落实到真实生活衣食住行切实相关的事物,我觉得都不要太激动,应该不是生产力的飞跃,不存在自己有啥跟不上时代的心理包袱。

这中间还出现过一次数字人技术,但数字人很快被各大平台摁死了,因为使用数字人,属于低质内容,各平台不接受,没活几集就完了。

chatGPT刚过完没多久,Sora又又又来了。

最近这个Sora闹得全网络沸沸扬扬,喊得口号比前三次还凶,要“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媒体人把Sora的诞生说成是不亚于瓦特改良蒸汽机、特斯拉与爱迪生掀起电力革命、图灵和冯·诺伊曼主导信息革命一样伟大。

Open AI官方的技术文档里,把Sora描述成“作为世界模拟器的视频生成模型,初步具备类人逻辑与意识常识的软硬件生态构建完成,作为世界的模拟器,不仅能链接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还能扩展和延伸物理世界。”

看不懂对吧?看不懂就对了,这本来就不是写给普通人看的。

这回我防御心理已经很强了,毕竟被科技界玩弄了七八年了嘛,我已经被玩弄得很熟练了,所以Sora出来之后,我把最激动的报道都捋了一遍,还是无动于衷。

我对这些年的VR、元宇宙、区块链、数字人、chatGPT、Sora抱有一定戒心的原因很简单,一是他们落地虚无缥缈,二是目前看他们可影响到的行业有限,但却被拔高到动不动改变人类命运的地步。

我们回头看看人类历史,真正能改变我们生产生活方式的事物,发明成功后,最终都能迅速实际落地并直接影响到各个行业,请注意迅速这两个字,人家可不含糊,上来就开干。

比如蒸汽机、火车、轮船、飞机、电脑、手机,都有这种特性。

我认为上一次影响到全人类进步的变革,还停留在苹果手机的出现,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级别的、影响全球的科技产品,那还是2007年的事情,至今已17年了。之后发布的产品叫得很凶,但就没一个产品真正会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打交道。

这些产品的使用范围较窄,chatGPT和Sora听起来很科幻,至少到目前为止,也就在能在视频、搜索、语音、广告、教育、虚拟现实等行业有用,跟我们大部分经历的衣食住行没什么紧密联系。

而且这几年美国出现的科技创新,就跟美国自己一样,越来越脱实向虚。

以前的美国发明电灯、电脑、手机、电报机、留声机、飞机、洗衣机、空调、雷达、电影、微波炉、冰箱、隐形眼镜这些为人类生活实际增益的事物,都是理工类产品,普及面极广而且看得见摸得着。而现在发明的事物越来越离谱,我这个每天跟互联网打交道的人,至今没见过身边有任何一个人,使用过跟元宇宙与区块链相关产品。

美国这波人工智能,都是往人文艺术、娱乐百科、私人助理方向发展的,产品越来越偏文科。

美国新发明的受益人也越来越少,比如以前发明电脑,那产业链上下游不知道养活多少人,而最近八年发明的东西,只有搞金融的赚大头,小部分搞培训的和搞诈骗的倒借着这些新事物赚小头。

我自己在珠三角工作二十多年,身边人都依赖新事物赚了不少钱,我们对新事物有一种天然的尊重心态,如果连我们都忍不住怀疑美国新发明的实用性和真实性,那这些发明可能就真的有一些问题。

那美国老搞这种发明,是不是因为现实生活中该发明的都发明完了呢?

不是的,中国这边跟美国相反,最终产品还是偏理工,比如无人驾驶、无人矿山、无人码头、自动化工业母机这些。

中国这边还在猛爆汽车、舰船、电力、飞机的产能,搞出来再弄万物互联和AI集群算法,而美国专注玩一些很新又很虚的东西,你感觉他很厉害的样子,但却始终不像造船造飞机这么让你心里头踏实。

要知道美国现在还弄不出我们洋山港这种无人码头,这么实用的东西为什么不搞?

当然有人已经习惯了美国永远占据世界领先,那过五年后,是中国的无人驾驶货车或者远洋无人货轮全球飞跑重要?还是美国出一款网络上的虚拟女友重要?

这个世界还没有发展到实物不重要,虚拟更重要的地步吧?俄乌战争每天死那么多人,还是用炮弹杀死的,并不是用网络杀死的。

另外chatGPT和Sora可能也没有传得那么神,像chatGPT会编程,问了问程序员朋友,说其实这是另一种形式的数据搬运,是根据问题里的关键字,将GIT上其他程序员的代码抄下来给用户,不是它真的在给你编程。

Sora也是另一种力大砖飞的视频组合形式,不是大家想象中它自己去理解并演绎视频,说Sora可以模拟现实物理世界,但AI就模拟不出用于实际作用的风洞,敢模拟就敢摔飞机。

从我目前咨询了解的信息来看,chatGPT和Sora还是基于底层数据的投喂,是文本和视频数据训练,还远没有达到形成自我逻辑的地步,它们还都是通过堆GPU来实现生成,而GPU本就无法对复杂的逻辑公式进行计算。

而在人工智能热炒中获利最深的是谁呢?正是卖GPU的英伟达,股价已经涨到788美元一股,总市值已经超2万亿美元。

美国现在所有产出的科技新事物,都得维护两件事:

一是证明美国虽然去工业化了,但还是全球遥遥领先的科技强国,而且比老二领先好大一截,以维护美国的价值体系。

二是美国去工业化太厉害,国家很大部分财富都进了金融,需要不停地抛出新概念以支撑他们的股市。

VR、元宇宙、区块链、数字人、chatGPT、Sora都不是什么划时代的产品,但因为金融资本赚钱的需求,被刻意夸大到原先百倍的影响力。

我甚至认为,马斯克也是美国第一的价值产物,在失去了乔布斯这位科技英雄后,美国急需扶持另一位扛大旗的科技英雄,以证明美国拥有无限创造力和遥遥领先的培育环境。

由于美国掌握世界顶尖媒体,他们说过的话,中国这边一些没做深入思考的媒体或个人,会跟着再说一遍,使事物的水波泛开得更远。

甚至有一些蠢货,会因为你怀疑Sora到底有没有这么强,就会说我们像大清子民把洋人科技当成是奇淫技巧不敢承认,其实真正活在大清的是这批蠢货,洋人抽过他们一记耳光,他们就一辈子捂着自己的脸,告诉别人洋人不容怀疑。

chatGPT和Sora所主攻的方向还是太文科,AI应该解决人类痛苦,替代人类干一些脏活累活,而不是现在这样偏向于画画做视频。反而中国这样扎实抓实物生产和万物互联,看起来更让人放心一些。

最后做三点总结:

一.chatGPT和Sora本身还是数据投喂的结果,是依靠关键字生成数据结果,还远没有形成自己思想和逻辑,还不是模拟真实世界。

二.美国不断地推出科技英雄和新概念,更多的是为了金融资本服务,美国去工业化造成了现在接二连三的新概念不断涌出。

三.普通人不用因为新的科技概念焦虑,它们既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的能量,其所用范围也有限,没必要跟着一惊一乍,也用不着马上投入到学习当中。如果他们真的有用,会快速产生替你服务的产品,一般情况下,你应该是被服务对象,而不是学习对象。

普通人没必要盲从这些被拔高的新事物,平时我们还是出门得开车、吃饭得炒菜、天冷得加衣,过的还是这种朴实无华的枯燥生活,万里之外金融资本所催生的新概念,跟我们没半毛钱关系,我们不要自己给自己加戏,该工作就工作,该吃喝就吃喝。

111 阅读:9618
评论列表
  • 反转 25
    2024-02-25 19:25

    没毛病,这些噱头,就跟明天有雨这句话一样,每年都得有几个十几个话题出现,骗一波傻子。如果有一个成了,评论区这些大聪明,百分百跳出来,说你看当初我就说如何如何,这种没营养的话

  • 2024-02-25 21:48

    别人有两大优势:超算力和超储量,超算力的基础在AI芯片技术,有先发优势,可以更快,更大面积应用在各种设备和各领域;超储量特别是哲学、各学科的知识储量,全世界大部分国家的语言都是印欧语系,按西方的标准叠加整合存储,在超算力的加持下更快速更标准的输出,能让教育发生变革,影响思想,加快个体的价值输出,大大提升创造力,从而影响社会,影响生活。因为信息具有流通特性,中西最终有差距,但不会差距很大,甚至我方在很多领域会领先或弯道超车。现在的ChatGPT和sora其实可以当作是科技产品的大脑,虽然不能主动思考,但可以进一步改变工作方式和工作效率,如无人机、无人车,这种模型还是能赶得上的。前面的两个超级,得承认是别人的长处。

    闫蛮子 回复:
    再堆积也是以前的知识也是以前的知识,而且好多无用垃圾知识,有的回答都垃圾了,还不承认?无人驾驶激光雷达就比视频影像雷达好用
    用户12xxx16 回复:
    你是有多短?这么不自信!
  • Felix 10
    2024-02-26 05:55

    有没有想过不要轻易评论不懂的东西,不瞎焦虑挺好,反手就把技术问题完全归于老美的经济套路大家不要惊慌有些偏颇。从分析角度来看,这篇文章也是个套路,有人负责写文章贩卖焦虑,就有人写文章反对贩卖焦虑,都是为了流量点击率紧跟时事,技术价值不高,情绪价值可以部分采纳

  • 2024-02-25 21:14

    工业革命本质就是生产力的大幅度飞跃,说通俗一点就是对实物生产的提高,可以大幅度替代人力,以前10个人现在一个人搞定,期待人工智能跟机器人结合。

    岁月催人老 回复:
    现在所谓的人工智能不行,cpu 的运算模式决定了算力达不到
  • 2024-02-26 08:23

    都在像夹头看齐了!那个自嘘为通信砖家的项砖家也是如此,两个都是中专生,为什么自我感觉这么好?其实是掌握了流量密码又不要脸而己!八九十年代的信息革命到中国的普及用了二三十年,元宇宙的概念即使没有盛行也不代表通用人工智能就一定不能行,人工智能也不是从Chatgpt开始的,你的逻辑有问题

    莫子 回复: 木城雪户
    人家是从一个消费者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事件,没有否认也没有确认,更多的是让大家再等等,让子弹先飞一会儿。人家没有充当专家大拿。是不是技术革命先不要忙着下结论,根据以往的经验,很有可能会是一阵风,当这阵风吹过了也就可能过去了——这才是卢克文的观点!有错吗?而这里一大堆非专业甚至高中都没认真学过数理化的人大谈信息技术革命,吹捧美国,贬低国内,问题是他们懂吗?
    木城雪户 回复:
    那么问题来了,卢克文也不是信息工程专业的,他做了什么能做什么?他是不是也应该闭嘴?你的喷点也很奇怪,“信息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前者是某些奠基性的发明问世但功能相对简单,后者是在此基础上形成改进的配套理论或措施。虽说都是学信息技术的,带专信息技术和985研究生信息技术对专业的理解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 2024-02-25 17:47

    傻们都是后知后觉,完全瞧不上人家的伟大创新以及不断尝试,还要加以嘲讽……

    LF 回复:
    这么点事不至于破防成这样,认识到自己错误就行,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嘛是不是,以后经常站着就行
    tyrone114 回复: LF
    你说的对,你说2+2=10都是对的,你太棒了
  • 2024-02-25 18:06

    江西世界VR产业大会都办了五年了,调研了解下[得瑟]

    姫凌族长 回复:
    成果如何?有成果吗?[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4-02-25 18:58

    你迫不及待的否定跟那些迫不及待追捧的人有何区别?还不是为了蹭流量

    学而时习之 回复:
    你就这么喜欢怼人么?博主说出来,就是让普通人在热炒的当下多一分冷静,不好吗
  • 2024-02-26 08:18

    只是收割韭菜的一个借口

  • 2024-02-29 08:35

    波士顿的机器人,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我认为美国现在推出的ChatGPT是在为真正的机器人打基础,而不是一无是处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回复:
    我们对美国的情感很复杂,一边觉得美国的技术概念很牛逼,然后我们追,然后我们实现了,一方面觉得美国制度太扯淡,现在美国告诉我们错了,没有最扯淡,只有更扯淡,特么的塑料袋都特么成性别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海阔天空 回复: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是啊,最离谱的是新冠那年,特朗普说,清洁液可以去除新冠,最骚的是,还真有人信了!太离谱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26 01:39

    能转化为普世并大大提升生产力而且没有后期发展瓶颈的科技才具有5次革命的基本特性

  • 2024-03-05 20:27

    我想试试chatgpt和sora可惜用不了

  • 2024-03-22 21:34

    都是割韭菜的宝贝

  • 2024-04-02 12:43

    以前不行不是因为算力不行吗? 科技是相辅相成的

  • 2024-02-29 09:30

    这个sora还是有用的,和纯粹是骗人的吊用没有元宇宙不一样,完全可以进入动画产业

    星辰大海 回复:
    所以只是文科啊[得瑟]
  • 2024-03-01 22:13

    很多人 已经到了电信诈骗 转账阶段了 老卢这时候说的在委婉 人家都会反感的[得瑟]

  • 2024-03-06 01:39

    无人码头有,在longbeach。

  • 美国已经被金融家、律师、公会、政治家等搞死了。

  • 2024-02-28 21:57

    现在的ChatGPT类,和以往的VR、宇宙元较封闭的使用模式不同,虽然先进智能,但是存在巨大的信息泄露风险,国外服务器通过算法,把碎片一般大数据分类收集,分析,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数据模型,掌握各类行业秘密。

  • 2024-03-18 02:45

    说得对

  • 2024-03-27 08:36

    嗯,对的。ai都在画画,写诗,人却在工作。是不是方向错了。应该人是栽画画写诗,AI帮我们工作。。。。

  • 2024-04-02 03:48

    估计参数不够的原因,达到上数千万亿可能有质的飞跃。

  • 2024-04-07 19:08

    通过本质看现象。

  • 2024-04-12 13:56

    “我认为上一次影响到全人类进步的变革,还停留在苹果手机的出现,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级别的、影响全球的科技产品”。本来还想看完的,看到这段瞬间清醒。

  • 2024-02-25 17:07

    那就是马斯克的机器人了

  • 2024-02-26 08:19

    炒股的人都清楚为啥这些概念喊的震天响,最终都落不到实处

  • 2024-02-26 14:23

    自我加戏才能赚到更多的钱[得瑟][得瑟]

  • 2024-02-26 10:20

    元宇宙出来时就觉得屁都不是 ,现实都没过好谁会花钱去过虚拟世界。我主打就一白嫖

  • 2024-02-26 16:39

    都是配合美国资本收割其他国家的工具[得瑟]

  • 2024-02-28 12:04

    简单连续的机械能被智能替代,早点被替代,人工劳力才会变得值钱,欧美现在送快递都能养家就是这个道理,但是,一千个欧美人里面可能只有一百人愿意干这个,而我们可能是五百多人,那么还能养家吗?看看拉丁美洲就知道了[笑着哭]

    莫子 回复:
    ????卧槽!欧美送快递的能养家,快递效率怎么样?你知道在欧美送快递的尤其是在美国送快递的,85%以上都是黑户吗?
  • 2024-03-02 14:31

    完全认同卢克文的观点,他与项立刚项总的看法是一致的。

  • 2024-03-03 14:50

    不能转化为现实世界的生产力,都是大忽悠[吃瓜]

  • 2024-03-05 21:40

    这个sora有用的,视频生成能创造生产力,比如淘宝卖货视频还有电影电视,娱乐方面都有着很多的价值,不过还得看到底能不能发展到那个地步。那个chatgpt真没啥东西,就是个搜索引擎一群人在那尴吹我是没想到的。

  • 2024-03-06 21:06

    我觉得工业革命才叫革命 这种革命不结合工业 好像也没有什么大用途

  • 2024-03-22 07:12

    层出不穷的新概念,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才是值得一看的,时间验证一切~

  • 2024-02-25 21:16

    好动不长久

  • 2024-02-28 11:24

    先学会哪些是真突破哪些是假突破再说吧,还有,仿真模拟风洞现在已经实现了,中国也在研究,并不是不可能的[笑着哭]

  • 2024-02-29 07:30

    就是数据投喂和不断优化算法使其更加像“人”。虽号称解放人力,实际就是极大提升拥有这些技术的群体的生产力,抢夺普通人的劳动分配,是新的掠夺方式,只适合理想的人口配置和拥有较高商业道德的社会环境,但资本有道德你信吗?

  • 2024-02-28 20:58

    现在的AI写不出来这样的文章,不对,搬不出来

  • 2024-02-29 06:17

    多一丝冷静,少一些冲动,不要那么焦虑。

  • 2024-02-29 18:40

    割了的韭菜,两三年就长好了。

  • 2024-03-01 16:47

    ChatGPT出来后,我很喜欢的一个律师就说过,它能代替律师出文书,但是不能代替律师坐牢。我怕佢条铁抢我饭碗

  • 2024-03-01 16:39

    我感觉那个什么鸡屁踢的也不是什么用都没有,最起码我无聊的时候可以陪我聊天扯淡[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1 00:04

    ai国家都在投入,和.VR/AR 元宇宙 区块链这些是不一样的。前面那些技术唯一欠缺的条件是没有跨时代的人机交互方式。马斯克的脑机交互离民用推广还差好远。而ai成长速度太快,虽然现阶段还是人工训练,但你知道它多会就能自学?

  • 2024-03-01 09:21

    有些还是有用的,有些也没啥用,也许别人有用,自己辨别吧,至少机器狗这个东西,我觉得就非常实用,可以帮你买菜驮东西啊,什么平常遛弯儿啊,万一遇到攻击,还可以叫机器狗去咬他[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04 01:32

    大饼一张接一张 你画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