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草海藏鱼1.2亿条,禁渔5年被啃成秃海!同样禁渔的长江呢?

森罗万象视频 2024-07-03 22:10:11

阅读此文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与分享,又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综述

相信提到贵州,你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便是黄果树瀑布、梵净山等自然景观。但你不知道的是位于云贵高原中部顶端的乌蒙山麓腹地中,有一个被称为威宁地区的“屋脊”的地方——贵州草海。

它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每年都以其独特的天然地貌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

在1992年,它被国家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面栖息着多种珍稀濒危水禽。但就是这样一块宝地,现在也因为治理不当逐渐被啃为“秃海”。有人提出疑问“长江是否也会重蹈覆辙?”

草海当地意识到生态失衡的严重性

草海物种多样,至今以来都是当地人获得美味佳肴的地方。可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文环境的影响下,在这样一个风景怡人、充满生机的宝地,却出现了过度捕捞从而导致生态平衡失调的情况。

在面临着草海生态平衡逐渐失控的威胁下,当地政府在2014年,实行了急救措施。随着急救措施的实施,人类对草海生态的干涉明显减少,我们可以看到草海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一定的修复。

但地方对急救措施的科学性缺乏了考虑,这种举措也许短期有着不错的效果,但如果一旦长期实施,就会出现无法预料的情况。

草海禁渔政策的实施

参考长江禁渔期政策,地方在2018年推出草海禁渔政策,全面禁止渔民捕捞以及其他人为干涉的行为。有了初期急救草海生态环境的经验,这次禁渔行动对草海的生态环境有很大的改善。

很快五年过去了,原以为这项政策会使破败不堪的草海恢复生机,但事实并非如此,现状令人大跌眼镜!

在没有外界因素干扰的情况下,草海里的鱼越来越多,尽管有着大面积的水草供鱼类生存,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鱼草失衡”问题由此体现。禁渔期政策的初期实施虽然给草海的生态环境调节带来了显著的效果,但远不能彻底解决生态平衡失控的问题。

“鱼草失衡”的出现

这时一个新的问题产生,很多人会问“什么是‘鱼草失衡’?”跟随草海保护区巡护队副大队长刘广惠的脚步,我们找到了答案。

自2018年草海实施全面禁渔后,水里的鱼类大量繁殖增长,水底里的水草已经满足不了胃口渐渐增大的鱼类们,在草海巡视时甚至能看见重达二三十斤的鱼类,肆意地啃食着海底水生物。

2020年初到2021年,草海里已然一片病怏怏的样子在人们视野里出现,混浊的水资源,寥寥无几的水藻生物和肥美汹涌的鱼类们混为一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草海里的鱼竟然多达1.2亿条!

据官方统计数据,草海里的基本资源原本可以容纳下312.21吨的鱼,但现在草海中鱼类已重达惊人的640.08吨,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草海在承担超负荷物种共同生存的窘境下, 已变得疲惫不堪。往日秀丽清新的景象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浑浊不堪、臭气熏天的一篇水地。这样糟糕的景象还在持续中,还未得到根本的修复。

“鱼草失衡”接续措施

既然草海禁渔政策这样一刀切的方法行不通,地方又会做出什么行动呢?

2022年2月,经过上级批准后,地方雇佣捕捞公司开始对草海进行针对性捕捞,进而促进其生态平衡,稳固内部生物循环,优化水生物环境。

这次捕捞促进生态调控的动作是无先例的,也就是说具有一定的风险。但经过这次动作之后也给草海的生态平衡带来了一定的效果。根据草海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5月草海水中生物共调控26.9万斤。

在先进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下,人类要学会将科技运用于现实,结合实际情况给出针对性、实质性的指导建议,并且落实于实际情况中,促进自然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地方部门更是要充分进行协调发展合作,齐心协力为建设美好自然景观而努力奋斗。

长江是否会重蹈覆辙

对以上我们讨论的草海生态失衡现象,很多人担心长江禁渔期制度是否会步入草海后尘?

首先我们要了解,两者从地形上就有着本质的区别,草海相较于长江是狭窄封闭的,而后者则不同,长江上通下达,分支细而广,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流通性也更加强,这也就意味着后者中的生物拥有较强大的调节与适应能力,其生态调控会根据其环境的变换而趋于平衡。

这样看来,长江的可能性就比草海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可持续性会更加强。因此,长江出现“秃海”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结语

自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直贯彻至今。

今天文章所讲述的便是与绿色息息相关的主题,绿色发展重在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只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推进共筑美好未来的工作,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状。

草海的生态失衡因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与之产生了矛盾,草海地方政府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并实施,有效的控制住了草海“鱼满为患”的情况,治理工作任重道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草海将会恢复生机盎然的美好状态。

最后,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146 阅读:116465
评论列表
  • 2024-07-04 18:33

    这是给某个公司承包适势!

    一路向东 回复:
    明白人啊[呲牙笑]
    雨中漫步 回复:
    明白了人家赚钱的路太多了[得瑟]
  • 2024-07-04 12:34

    钓鱼人被严重高估,其实大部分人都是空军战士,还是打窝喂鱼的好人,应该严查电工网工猫鱼这些,不应该禁止钓鱼人

    天王盖地虎 回复:
    你来黄河什么时候都有人在钓鱼 一人一杆随便钓!
    秋天 回复:
    湖北这边一人一杆一钩
  • zl 135
    2024-07-04 18:23

    有些专家别有用心,以保护之名浪费可再生农业资源,另一方面却大量进口农产品。

  • 周莹 119
    2024-07-04 20:34

    头一次听说一个天然水域里面,草不够鱼吃,然后鱼还长得肥美的,这是得了失心疯才能说出来的话吧

    香烟点燃寂寞 回复:
    看看澳洲的兔子就知道了。澳洲每年都花钱打兔子的![得瑟]
    我朋友 回复: 香烟点燃寂寞
    过一百年也不会,看看人口
  • Arsen 94
    2024-07-04 12:32

    瞎扯淡,没有人类之前,是草多还是鱼多?

    用户11xxx51 回复:
    没有人类至少蟑螂蜻蜓也很大啊
    迷失香 回复:
    物种都不一样了。现在的种类全是渔政投放的,禁渔保护了个寂寞[狗头][狗头][狗头]
  • 穆穆 70
    2024-07-04 11:37

    你就不怕云梦泽看到连夜去放鱼

    巨有思想的木头 回复:
    一直在等云梦泽的出现[笑着哭]
  • 游客 36
    2024-07-04 13:25

    不是水体富营养造成水草泛滥,鱼类无法生存么[呲牙笑]

  • 2024-07-16 21:10

    人为的干预食物链的平衡也是会影响生态环境的。该钓的还是应该让去钓,而不是专业独断的一个公司去清捕[笑着哭]

    叶~ 回复:
    你以为打捞公司不要交钱的啊[静静吃瓜]财政收入加上个人收入
    凌绝天下2 回复:
    你以为是白捕的啊 承包给捕捞公司 又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 T9 30
    2024-07-04 15:30

    学学黄河吧,允许单人单杆钓鱼,钓大放小

    上山下乡 回复: Ta们不配
    欧美要办证[得瑟]你不办试一试。
    Ta们不配 回复:
    这也是学 欧美发达国家的做法。
  • 2024-07-05 14:18

    每年定期开放捕鱼,限制捕鱼力度就可以了,还专门雇佣捕鱼公司。。。

    Ta们不配 回复:
    你这种建议只适合欧美发达国家,人家那边是这样搞的
    ꧁꧁初 心꧂꧂ 回复:
    你是懂的
  • 2024-07-04 14:59

    长江流域禁渔几年来,洞庭湖的鱼感觉到越来越少了。我觉得适度捕捞和垂钓有助于鱼类多样性和生长

    文明牛 回复:
    明显多了 钓鱼捞现在很容易掉鱼上来
    修改你 回复:
    [呲牙笑]不准你去网去电,自然你会觉得鱼少了[得瑟]
  • 雄猫 20
    2024-07-05 16:42

    云梦泽公司看到了就要搞怪了!

  • 2024-07-07 07:38

    放一堆4大家鱼不让钓和捕,生态能不破坏吗?如果让其自然繁殖,根本不可能有那么多大型鱼类,如果只是垂钓不让捕鱼压根就影响不了什么

    Ta们不配 回复:
    食肉鱼又不放进去,搞得像美国那边鲤科泛滥一模一样。
  • 2024-07-04 15:17

    一个小水塘在卡江流域不值一提,杞人忧天。

  • 季风 13
    2024-07-12 12:27

    如果长江一直禁渔,将变成肉食性鱼类的天下,禁渔以前,汉江边上石头缝里虾跳蟹走,鳑鲏翻飞,如今看不到了基本被肉食性鱼类(红尾,鱤鱼)给消灭了,

    Paradise 回复:
    没有食物了,这种鱼自然也会少,大自然自己会平衡,再过几年就好了。
    风云 回复:
    鰔鱼已经很猖獗了!在支流钓起来的都几十斤一条了,而且已经泛滥!
  • 罗华 12
    2024-07-04 16:41

    小编故事胡说八道

  • ztgogo 10
    2024-07-04 12:15

    时间太短,给它更多时间,自然就平衡了

  • 2024-07-08 08:34

    还用雇佣捕捞公司吗,请问所谓捕捞公司怎么当选上的,另外捕捞的鱼怎么处理

    伊莉雅斯菲尔 回复:
    再花一笔钱请捕捞公司处理
  • 2024-07-12 11:15

    其实钓鱼真没什么,只要不是电鱼网捞鱼这种就好了

  • 2024-07-04 11:50

    说白了就是禁鱼令发布后,而是鱼类的数量变多了,番了一陪。

    Ta们不配 回复:
    你看泛滥的多是鲤科鱼类,食肉鱼又不放进去。
  • 2024-07-12 12:18

    只有不过度捕鱼就好,几千年来,附近鱼民的生存之道。大自然需要平衡,

  • 2024-07-05 18:17

    人民的生活也是生态的一部分

  • 2024-07-07 11:59

    一直谈生态,你可知人也是生态的一部分。

  • 2024-07-25 10:36

    别再网上带节奏了,长江禁渔效果远远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好,保护长江任重道远,执法部门要加大力度。

  • 2024-07-25 05:49

    五千年历史文明一直在捕鱼,不让人捕鱼就是破坏生态平衡,适当管束才是保护生态。几千年来人都在生态中。

    冰河长夜 回复:
    天人合一[点赞]
  • 2024-07-04 12:35

    现在网上怎么都是八股文?

  • 2024-07-13 12:22

    反人类的规定

  • 2024-07-04 13:51

    一条鱼算小小的一斤,1.2亿斤好像是60000吨呢,如果10斤一条则有60万吨吧,不是小编说的600吨,要不就是100条鱼一斤,1.2亿条那还差不多600吨

  • 2024-07-11 13:53

    为什么不能给附近的居民捕捞[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伊莉雅斯菲尔 回复:
    居民捕捞不花钱呀 捕捞不是目的 目的是花钱 捞上来的鱼还得再花一笔钱请人处理
  • 2024-07-11 09:24

    重点是雇佣 一边禁捕 一边雇佣

  • 2024-07-21 15:06

    肉食性鱼类和顶层的捕食者有一个滞后,再过一些年,高级捕食者多起来就可以控制住了

  • 2024-07-04 18:19

    专家又特么逼逼了?给建议了?

  • 2024-07-06 06:45

    长江鳡鱼倒是多了,其他鱼少了

  • 2024-07-06 08:10

    鱼多了再放喵进去,就平衡了[得瑟]

  • 2024-07-06 08:58

    想吃鱼就直说,搞这么麻烦干嘛。

  • 2024-07-07 05:14

    专家太多

  • 2024-07-07 08:43

    过度禁渔其实也是违反自然法则的行为

  • 2024-07-09 12:04

    长江上游鱼少的可怜,空军多,边上虾米都看不到,水太脏了

    £冷雨ず輕颩 回复:
    化肥厂泄露,化工厂泄露,现在河里螃蟹都是稀罕玩意了
    Ta们不配 回复: £冷雨ず輕颩
    那么多泄露,中下游的人只能喝雨水了?!
  • 2024-07-12 09:07

    如此精确的数字怎么统计出来的?

  • 2024-07-11 08:32

    捕捞鱼货收入算谁的?雇佣又花多少钱?这些都需要公开

  • 2024-07-11 12:34

    现在野猪也开始泛滥了,真没有保护的必要。

    用户15xxx23 回复:
    河沙也泛滥了,河床升高,就是不准挖。
  • 2024-07-11 12:43

    专家一禁了之

  • 2024-07-13 12:33

    一个湖泊学长江禁鱼。。。。

  • 2024-07-13 02:45

    放心,长江不可能会是第二个秃海,只会是鱼种减少,掠食性鱼种增多而已[笑着哭]

  • 2024-07-26 06:20

    文中的数字有零有整,怎么算的?人才啊[滑稽笑]

  • 2024-07-27 04:26

    不用去干涉,大自然自己会找回平衡。

  • 2024-07-28 10:36

    过度保护,等于伤害,砖家不出门,静知天下事!![流鼻涕][流鼻涕]

  • 2024-07-30 13:50

    生态平衡不是禁止,而是适当的捕杀才叫平衡

  • 2024-08-01 13:06

    这么好的地方,能不能有更好的发展方式。

  • 2024-08-16 13:19

    电鱼佬应该起步价三年实刑

  • 2024-07-04 13:15

    摄影师差评把威宁草海拍成这样,,[捂脸哭]

  • 2024-07-05 16:21

    请我去钓,要给费用了[笑着哭]

  • 2024-07-04 18:43

    臭气熏天里的鱼可以吃吗?捕捞那么多鱼怎么办?

    用户16xxx19 回复:
    花钱抓捕鱼的、雇捕鱼的、处理鱼的……
  • 2024-07-04 17:27

    哈哈哈哈哈

  • 2024-07-04 20:11

    六百多吨鱼也叫多

    丁蟹 回复:
    草海很浅的,就那么点水量还都鲫鱼为主能有六百吨?当地人告诉我是可以钓,我去的时候是没看见有几条鱼
  • 2024-07-05 14:45

    还需要雇佣捕捞[点赞]玩的溜啊!

  • 2024-07-05 18:53

    美国最懂鲤科鱼类不吃带来的灾难。

  • 2024-07-07 04:39

    BBB

  • 2024-07-08 23:00

    然后就是花大价钱聘请所谓的合格的水产公司“适度”捕捞[得瑟]

  • 2024-07-10 07:51

    自然会调节恢复的。关键是大型鸟类还没发现这块宝地。

  • 都是人才,没办法

  • 2024-07-11 10:28

    应该借鉴老美捕鱼配额制,这样也是解决了部分渔民的生存问题

  • 2024-07-13 09:35

    东施效颦 🧱家 不学无术

  • 2024-07-12 15:29

    我去捕捞,不收佣金[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何必花钱请捕捞公司浪费国家财力!!!!!

  • 2024-07-14 00:30

    采用宿松县模式多整几个地笼连他么小虾都能捞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3 11:50

    这也保护那也保护!人什么也?

  • 2024-07-15 11:57

    放养几只江豚可行不?

  • H802 2
    2024-07-15 17:29

    人类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环。

  • 2024-07-17 20:33

    我上次去玩的时候听当地人说被承包啊

  • 2024-07-18 07:51

    工作人员到处收竿子去了,大提到处被冲垮了,

  • 2024-07-19 20:11

    扯淡

  • 2024-07-18 15:46

    基本都管不好

  • 2024-07-21 18:49

    放开钓鱼佬,你看他平衡不

  • 2024-07-23 20:46

    花钱顾人捕鱼?为什么不让渔民限量捕捞?真是可笑

  • 2024-07-25 10:22

    鱼生来就是被吃的 不知道说的对不对

  • 2024-07-26 17:22

    里边食肉的鱼少了,自然会有个自动调节的过程

  • 2024-07-27 00:39

    又是砖家的馊主意!

  • mdzz 2
    2024-08-01 09:20

    整半天废话这么多全是辣鸡,禁鱼导致鱼太多影响生态雇佣捕鱼公司捕捞,真特么人才啊,为什么不能开放捕捞一段时间让渔民去捞?还花钱请人捞,捞上来的鱼他们负责处理是吧

  • 2024-08-02 20:07

    又得生态捕捞了呗。

  • 2024-08-08 19:15

    鱼养来干嘛的?

  • 2024-08-11 10:33

    什么事情刻意去搞都会破坏自然规律[笑着哭]所以老子说要无为而治[呲牙笑]

  • 2024-08-18 22:58

    为什么不放肉食鱼类及其它肉食水鸟?

  • 2024-08-23 14:37

    都是利益在作怪,钓鱼不准钓,用网用电就行,放开钓鱼就是最好的生态平衡,

  • 2024-08-25 02:11

    以前不让捕鱼,以后不敢捕鱼,海洋鱼类过几年都要觉醒进化了

  • 2024-08-26 19:11

    什么事都不能一刀切

  • 2024-08-29 16:57

    草海的山上没有树

  • 2024-08-31 21:22

    这是造势,到时候就有公司出来承包抓鱼了,跟专家一个道理

  • 2024-09-06 18:27

    放些肉食性鱼类进去可以控制的呀!。

  • 2024-07-04 15:18

    又是所谓的砖家干的![点赞]

  • 2024-07-23 13:38

    找个枪手500块,捕鱼赚了1000万

  • 2024-07-05 17:12

    罗非能在贵州生长?

    不在孤独 回复:
    冬天不会冻死?
    用户45xxx99 回复: 不在孤独
    不会,要冻死的话现在就看不着了,现在到处是罗非,可能进化了,不怕冻
  • 2024-08-02 19:45

    听信砖家,死的快

  • 2024-08-03 15:13

    谁在主管?观测责任?

  • 2024-08-09 04:36

    简单,放些黑魚进去不就得了

  • 2024-08-14 19:40

    钓鱼小郎和老郎,入江钓鱼,窝料少则三五斤,多则三四十斤。有蹲窝的,甚至弄个几百斤。其钓饵,又辅以多种复合性香料和添加剂,让野生渔儿,都不爱食原生物料了。

  • 2024-08-16 16:58

    看了评论区发现明白人居多,可能过几年那里就可能出现合法捕捞的人了

  • 2024-08-16 21:21

    傻子太多,别人说啥就是啥,不会自己独立思考了。江河湖海里面的鱼只要不是清道夫之类的,再多都不用怕,但是没了的话那就是真的没了

  • 2024-09-02 14:39

    搞笑的治理方案,现在都是外行人指导内行人干事,还必须这么干。 大家都明白了“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

  • 2024-09-04 20:47

    中国砖家

  • 2024-07-29 19:37

    长江是奔流不息的啊,还有那么多支流。数亿年时光里,也没被水生物吃光了,反而最近百年被人类捕捞,多少都物种都灭绝了。十年禁渔是中国为了生态环境保护做出的伟大决定。

森罗万象视频

简介:夫万象森罗,不离两仪所育;百法纷凑,无越三教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