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单田芳老师的各种烂尾评书

处女座老顽童 2024-03-04 19:28:27

曹雪芹一部《红楼梦》洋洋洒洒80回,没能作完,留给后世无限遐想,这是大师的遗作。而评书界同样有一位大师,他留下了更多未完成的作品,这个人是单田芳。虽然单老的评书无法跟四大名著之首的《红楼梦》相提并论,却给听迷留下了很多遗憾。

一部作品没能完结,原因很多,而录制一套评书并不像想象那么容易。说书人首先要对原著进行阅读和揣摩,这就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再把它们转化成自己的评书语言,最后才能去录制。所以我们每听到一回评书可能只有20多分钟,录制起来算上各种事件成本,可能就要以月去计算了。

就像我们现在看的短视频一样,区区几十秒的内容可能要花费几个小时,甚至更久,而一部10分钟的中视频起码要花费三两天的时间去制作,且不能完全保证高品质。这也就是所谓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由于录制周期过长,单老的评书往往采用边录边播的形式,先录制上半部,播个三两个域再录制下半部。这是很高效的做法,但很多事是需要一气呵成去做的,等到上半部完结的时候,说书人就未必能保证准时准点完成录制了,毕竟人是活的,有很多事情要做,不可能死等,状态也不是当初的状态了。

基于很多原因,单老的评书虽多,但同时也有大量的未完成作品。其中最经典的就是《三侠剑》,这部书是单老的代表作之一,讲的是金标将胜英的故事,开篇那叫一个精彩,单老描绘人物的能力在评书界独树一帜,其中的一大主线就是飞天鼠秦尤一直想要加害大爷胜英。

胜英在本书开篇就已经是个50岁上下的老朽了,这个年龄放到现在可以叫中年人,但放到古代绝对是老年人。所以随着故事的发展,胜英的年龄越来越大,而飞天鼠秦尤则如日中天。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听众一直在关心最后到底是胜英抓住了秦尢,还是被秦尢所害,可惜一直没有等到答案。

小时候听这部书还以为是自己年龄小,时间长了没记住,再加上要上学,所以没听到结局,后来才知道,这部书就没有结局。而关于胜英的结局也是众说纷纭,有人说胜英在病入膏肓之际被秦尢所杀,有人说胜英最后就是病死的,秦尢一生未能如愿。

不得不说单老爷子的功夫深,他最擅长“下回分解”,把听众的胃口吊得高高的,可在这部书中却真的没给观众结果。后来听说这部书可能是有些版权纠纷,于是就不让单老说了。《三侠剑》是根据《施公案》和《彭公案》改编而来,原作者是张杰鑫,虽说他是18世纪的人物,但他的后代还是起诉了单老。

单老对原著进行了改编,还做出了文字版,因此被起诉,因为他的作者书名是单田芳,这确实有些不妥。最后由于各种原因,这部书就被搁置了。其实这部书没能完成的主要原因应该还是单老精力有限,因为张氏后代并没有不让单老说书,而是起诉他把作者写成了自己。

而如果仔细听过单老的评书,发现这种没有结局的评书并不在少数,另一部书则是《栾蒲包和丰泽园》,这是单老职业生涯晚期的评书,事实上在那个阶段,单老已经没有太多新书问世,而《栾蒲包和丰泽园》则是难得的一部佳作。

该书讲述了丰泽园的老板栾蒲包从一个小伙计逐渐干到了饭店大老板的故事,主线虽然是开饭店,但由于特殊的时间背景,这部书里描绘了民国时期很多军阀和大佬的故事,人物丰满,情节丰富。

而讲到栾蒲包人到中年后,就没有下文,单老也只是介绍一下后来的故事发展,并没有说太多,于是这部书只有上和中,没有下部。时间也就停留在了三四十年代,本来应该有建国后的故事,可惜单老并没有录制,很多听众一直在等下文,最终也没能等到,很是可惜。

除此之外,单老的一些评书系列是比较乱的,由于《三侠五义》系列颇受欢迎,单老相继录制了很多周边题材,最经典的则是《白眉大侠》,这是对《三侠五义》的整合,而由于《白眉大侠》大获成功,单老又录制了姊妹篇《龙虎风云会》,其实这部书就相当于把旧评书重新翻新当新书去说。

由于题材很好,且单老也适合说这种短打书,《龙虎风云会》同样好评如潮。但这部书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没有结局,说到龙虎风云会的高潮阶段就戛然而止了,最后到底鹿死谁手根本没交代。可《白眉大侠》中是有明确结局的,那就是武圣人于和自杀谢罪。

在我的小时候同样为这件事所困惑,我明明记得《龙虎风云会》没说完,所以不知道徐良等人最后是什么结局,但为什么后来又听到了结局,后来找到原因,因为《白眉大侠》又结局,而《龙虎风云会》没有结局,所以就造成了记忆的偏差。

而《龙虎风云会》的确比之前的系列更加精彩,虽然与《白眉大侠》有些出入,但单老的评书一直都有这个问题,听友见怪不怪,比较包容。但这部书最终没有说完,很是可惜。

还有很多书看似讲完,其实只是录了一个结尾,把后半部的整个故事都一笔带过。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童林传》。这部书改编于《雍正剑侠图》,讲的是童海川别开天地,自创一家的故事,虽然跟原著相比已经面目全非,但仍然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

书中的童林一直都在成长,挑战的人也越来越高,最后说到了武圣人张明志赵明真出场。此时童林的武功已经达到了二人徒弟的水平,但故事只讲到了一半,因为雍正帝如何继位,并且在继位之后如何迫害这些剑侠,都没有交代。也是说着说着就没有下文了,而后半部分恰恰是最精彩、最核心的部分。

《薛刚反唐》同样如此,由于《薛家将》十分受欢迎,单老推出了续集《薛刚反唐》,讲的是薛丁山的儿子薛刚无意间惹了祸,最后讨伐武周的故事。本来以为又是一部佳作,谁知道是狗尾续貂。这部书高度借鉴了《隋唐演义》,所以算不上是一部原创评书,而说着说着又没有交代结局,只是说武则天日益老去,朝廷腐败,薛刚帮助李显恢复了唐朝。但实际上后面有很多精彩的故事都是一笔带过的。

《楚汉争雄》就更加明显了,本以为是单老的有一部力作,可听着听着发现不对味。霸王项羽的评书想想就精彩,而单老对这部书明显没下太大功夫,本来是两三百回的评书被单老压缩到100回,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既然说了为什么还要去应付呢?

这部书开始讲的是项羽起义,然后对抗刘邦,开篇还好,但讲着讲着节奏越来越快,本来是一个很具体的故事,却用三两句话就讲完,明显在赶进度,按理来讲说书人是不应该着急把评书讲完的,而单老在这部书明显很着急。最后到了项羽跟刘邦展开决战的时候,本来是很长的一系列战役,却被单老用两回就讲完了。所以这部书看似有结局,实际上是赶工的结果。

还有一些评书就干脆是单老“摆烂”了。单老虽然是评书界第一人,但他并非万能的,很明显他更加适合说短打书和袍带书,并不擅长说名著,并且单老的评书全都是一个路子,这就是单老的舒适区,即便很多评书都有原著,各个原著之间的故事毫无相干,但单老都能把这些原著改编成相似的样子。

四大名著中只有红楼梦是单老未曾触及的,但其他三部名著,单老都没能完成。《水浒传》只讲到了梁山聚义就戛然而止了,虽然我们希望结局永远停留在这个美好的时刻,但现实就是现实,《水浒传》的核心价值都在后半部书中,而单老其实只讲了三分之一。

《三国演义》也讲到魏蜀吴三足鼎立就结束了。“三国”讲的就是这三个国家的故事,等于真正的大菜还没上,宴席就结束了,只上了一些开胃菜和饭钱小吃。并且单老对《三国演义》的改编很大,甚至在三英战吕布中还整出来飞镖,有点离谱了。

《西游记》讲到琵琶洞也没有下文了。后来听说单老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并不喜欢这类评书,也再次印证了我们上面的结论,那就是单老并不是什么题材的评书都驾轻就熟,他是有属于自己的舒适区的。而作为一个说书人,职业和兴趣是分得开的,虽然单老热爱评书,但毕竟也有自己的事业要做,所以就造成了如此多的烂尾评书。

43 阅读:49838
评论列表
  • 2024-03-07 07:03

    单田芳评书说的好不错但是第一人谈不上,袁阔成一部三国就可以封神袁阔成才称得上是评书第一人

    大神父王喇嘛 回复:
    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去喜马拉雅看看评书榜前十都是谁的。街上大爷遛弯,手里收音机开着功放,播的都是谁的评书?有几个在听你所谓的封神三国的
    宇峰 回复:
    所以说这不是他擅长的领域啊[捂脸哭]
  • 2024-03-05 17:09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非要说谁比谁好,只能说你的认知层次就这样了。90时代就酷爱听书,单老的评书收藏了86部,这几十年至少听了几遍以上。听书最大的好处就是解压,喜好穷根究底对照历史的人不适合欣赏这门艺术。前些年听闻单老去逝时伤心了一个月,缅怀他老人家,谢谢您!八零后的精神世界里永远有您的一块,愿在天堂安好!

    王文亭 回复:
    是,你说的很对啊,他说的也很对啊。我就是爱听袁阔成的评书,单田芳的嗓音我听着难受😣
    李广赞5678 回复:
    听评书解压是最经典的话,说的好。
  • 2024-03-05 08:04

    远不如袁阔成

    曾经的小青年 回复:
    袁阔成什么人物?那就是武圣人,单老也就是金灯剑客那级别的,差着辈呢!但也不能说远不如,八成功力还是有的
    狐狸 回复:
    单老是袁老的师侄,袁老追悼会上单先生的挽联落款师侄单田芳。
  • 2024-03-05 16:32

    单田芳老先生说书的本领无人能及。 不能苛求他创作水平还要多高了,老人家已经是经典,小时候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最大的乐趣就是广播听单老的评书。

  • 2024-03-04 23:17

    [笑着哭]小时候听单老评书印象最深的就是各种擂台!只要遇到事,两边就是开始摇人打擂解决!

    阿帕西 回复:
    摇来的都是茅房拉屎,脸朝外的人
    用户36xxx86 回复:
    哈哈!小时候听八王擂精彩!不过现在想想拿皇帝叔叔的命当赌注简直不可能的事啊!就算万不得已要打,还敢让冯渊,房书安这样的人上去耍耍。。
  • 肸乯 23
    2024-03-05 11:02

    还记得小时候,好像是18:30分开始,就在收音机等着单田芳老师的评书。。单老后本来田连元老师能完美继承衣钵的,可惜。。

    e路 回复:
    田给单老提鞋都不配。
    西瓜鱼 回复:
    可惜杨家将没讲完,下半部一直没出来
  • 2024-03-06 08:50

    单老师水平说的不错,但所谓“第一人”就是扯淡了。而评书艺人改编的故事,多数都是生搬硬套,毫无逻辑,和网文水平差不多。

    道法自然 回复:
    又一个秀智商的
    长风破浪得见本心 回复: 道法自然
    智商?这玩意儿你有么?
  • 2024-03-11 15:13

    白眉大侠!乱世枭雄!

    阳光福照 回复:
    薛家将,于成龙
  • 2024-03-05 20:29

    虽然说的是单田芳。但我还是觉得袁阔承的三国最好听。

  • 2024-03-06 16:12

    评书那只能是袁阔成,其他的人那只能算是说书.

    乐山乐水 回复:
    你看看百度词条第一句是怎么说的?
    宇峰 回复:
    能让不听评书的人知道的大师 也只有单田芳一个 至于谁功底更牛 那是资深听众的事 对我这种外行人来说 能知道单田芳 还证明不了他的成就?
  • 百百 16
    2024-03-05 11:48

    丰泽园是作者死了 没有了第三部,龙虎风云会可惜没了下文,西游记 老单就是说着玩的,单的童林传后面缺个吕四娘刺雍正,张少佐有个神剑惊天刺雍正……

    伴我走@ 回复:
    有再续龙虎风云会的,一个单老的模仿者讲的。酷我音乐里有,开始免费时听的,现在好像收费了,又出来好多好多高手,老剑仙,东西二魔,西夏武圣……白云瑞三绝盖世成为了81门总门长,徐良成为了武当派派主……战斗力有点崩塌
    孺! 回复:
    你听过剑侠图吗
  • 2024-03-05 21:47

    个人很喜欢单老,但要说他是评书届第一人就有点过了,单老在评书届的地位不能如袁阔成

  • 2024-03-06 03:18

    单田芳算不上大师,应该算著名评书艺人,故事的重复度太高,人物也过于脸谱化。

    用户10xxx49 回复:
    光靠声音就能成大师,这个才叫笑话,自己编的故事东拼西凑的就不说了,有多烂你心里没点数?
    阿飞 回复:
    是的,还有很多前后矛盾的,总体上已经很不错了[呲牙笑]
  • 2024-03-06 08:26

    评书我还是喜欢听田连元的尤其是80年代每天下午6点半播出的杨家将

    阿文 回复:
    [哭笑不得]那是鞍山曲艺团刘兰芳,好不好哦
    改个名字很难 回复: 阿文
    你回去好好查查资料再来说话、别张口就来
  • 2024-03-07 10:42

    三方不压一袁,

    六倍幻术 回复:
    三扁不如一圆
    心连心艺术团 回复: 六倍幻术
    男圆和女圆有啥不同吗
  • 2024-03-06 23:20

    单老的评书,小时候刚听还不喜欢他的嗓音,后来听听也就习惯了。现在还尤言在耳。相比而言,单老的评书,比其他人的还听得多些。

  • 2024-03-05 09:11

    现在想想,童林传中童林的师父有点莫名其妙。尚道明,庄道勤四位师兄弟号称四小名剑,师从张鸿钧等四大名剑,他们的功夫应该在武林上很出名了,却还要童林别开天地,另创一家。这和道家的清静无为背道而驰,更有违中国人谦逊有礼的做人品质。童林的很多麻烦都是由别开天地,另创一家这几个字引起的,他们是在坑童林吗?

    ant 回复:
    童林传,童林真有其人,真名叫董海川,创的是八卦门。转大树和鸳鸯钺也是真有。再说吧武术这个东西不像武侠小说里,一本秘籍谁练谁就厉害,讲究的是天赋。董海川就是天赋奇高。青出于蓝胜于蓝。这样的人不开创门派,谁能把开创门派!评书里的故事必须有矛盾冲突,有作者二创在里面。这样的书才能让人爱看。
    心浪 回复:
    对,同时代还有杜心武,稍后的大刀王武[点赞]
  • David 11
    2024-03-29 18:22

    上个世纪听着还行,现在听来就破绽百出了。

    红海 回复:
    评书又不是破案,逻辑上有点瑕疵可以理解[笑着哭]
    处女座老顽童 回复:
    听多了
  • 2024-03-06 07:01

    最早听的是刘兰芳的《杨家将》《岳飞传》,袁阔成的《三国演义》。

    凋零如风 回复:
    刘兰芳也说过,但没有田连元的影响大[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呐喊 回复:
    刘兰芳讲杨家将的时候,应该没几个人知道这世上有个田连元吧[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11 03:03

    无论是水平还是影响力单老都是无可争议的第一,其他那些只能争夺第二。有的所谓大家只有几部书能拿的出手,还有一帮人拿来跟单老比,真是小巫见大巫,单老不单有各种传统的,更有百年风云,太平洋大海战这些自己独创的历史战争题材的,令其他那些所谓大家望尘莫及,试问谁与争锋?

    用户10xxx14 回复:
    你真的知道什么是评书吗?
    道法自然 回复: 用户10xxx14
    你知道吗?
  • 2024-03-05 07:19

    单田芳的评书可以听,以他署名的书最好别看,比现在的网络文还垃圾

  • 2024-03-06 22:29

    清官册,烂尾了

  • 2024-03-10 00:07

    《言归正传》各位听过没有?挺好的 相当于单老自传 值得一听 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的故事

  • 2024-03-07 13:52

    单老的表演方式第一,改编的功力不如后辈。

  • 2024-03-08 03:52

    童林传雍正圆明园下毒,童林杀出重围有的

  • 2024-03-08 22:19

    最经典的是刘兰芳的(杨家将)(岳传),那是我小时候的最爱…!

  • omxz 6
    2024-03-05 03:36

    西游记最精彩的就是前几回,到了唐僧开始取经就感觉换了一本书似的,没啥意思了

  • 2024-03-05 16:55

    单田芳,袁阔成,田连元,连丽如,刘兰芳,张少佐。

    万水千山 回复:
    连丽如不是说书是背书,她那是背的滚瓜烂熟的书,最大的好处就是听着听着就睡着了,而且睡的那是真香。
    明月清风 回复: 万水千山
    知其名不闻其书
  • 2024-03-06 11:41

    单田芳比不了袁阔成。

    事事关心 回复:
    三国没有袁阔成说的全
  • 2024-03-07 22:22

    古战场就是被戏曲评书给歪曲了,这些的作者哪里上过战场?

  • 2024-03-19 15:08

    封神演义到了武王伐纣以后就一笔带过

  • 2024-03-06 21:47

    三侠五义很好,白眉大侠就是狗尾继貂了

  • 2024-03-08 08:04

    特爱听他讲的“乱世枭雄”。

    用户988558 回复:
    登峰造极之作
  • 2024-03-06 12:09

    单田芳老师出了那么多评书,怎么可能部部都是精品,太多了肯定是萝卜多了不洗泥,多少影帝还曾经拍过烂片,就别说单老师了。但是单老师真正自己原创的自传体评书《言归正传》却是一部难得的精品,就艺术价值来说绝对是评书届难得一见的精品[点赞]!

    事事关心 回复:
    大明演义,明英烈,隋唐英雄传都是全套的
    --夕叶 回复:
    言归正传确实听着挺抓人
  • 2024-03-06 17:09

    不影响单田芳单爷成为大师,三侠剑后续情节在连环套里面有些交代[点赞]

  • 2024-03-09 18:48

    他写书,呵呵

  • 2024-03-09 21:38

    一群老头儿比武那个书叫啥?

    事事关心 回复:
    十老斗金灯
    庭院深深 回复:
    射雕英雄传之华山论剑[呲牙笑]
  • 2024-03-11 15:01

    袁阔成先生第一当之无愧

  • 2024-03-16 15:32

    九只手余义[得瑟]

  • 2024-03-23 23:04

    他的评书作品大多数是颠倒黑白的,把历史上的好人说成罪人

  • 2024-03-26 08:30

    糊纸锤 刷金水 坏了还得补 。。。那小子叫啥,太逗了!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空锤大将齐国远,把李元霸吓一跳的人物[得瑟]
  • 2024-03-06 20:00

    单老讲偏历史的东西嘎嘎好 讲武侠类的就有些吃力了

  • 2024-03-26 22:40

    别的不好说,童林传有出入!电视台100回版本讲到雍正登基就结束了。但是,电台版250回有结局啊,包括迫害大侠侯亭,二侠侯杰,等等都是用毒酒给毒死的,童林改名叫董林,逃到了现在大连金州,开了一个镖局叫董记镖局

  • 2024-03-07 13:43

    随着AI和大数据的进步,估计很快就能弥补遗憾了!

  • 2024-03-11 05:44

    三侠剑,续三侠剑,后续三侠剑。小时候单田芳没讲评书就看过n次了。后续三侠剑之后侠义金镖没有看过,不知道有没有了。

  • 2024-04-13 18:36

    薛刚反唐你说错了,现在都是180回的,我初中的时候央视的中午曲苑杂坛有个360回的单田芳老师的薛家将那个比较经典

    事事关心 回复:
    对,那时间,听到薛平一刀削三首,薛葵儿子出世,现在怎么找不到了。
  • 2024-03-08 08:34

    袁阔成的三国,刘兰芳的赵匡胤演义,单田芳的三侠五义系列都是儿时的回忆啊

  • 2024-03-09 16:10

    听单老的《西游记》最容易溜号,很容易就在想徐良还是这么厉害,房书安哪里去了,咋还不出现那! 白眉大侠是单老的经典,乱世枭雄,隋唐演义,前半部还是非常动听的,后半部分,有点潦草!

  • 2024-03-26 15:08

    白眉大侠,童林传,还有乱世枭雄,开头和中间很精彩,结尾都不够饱满

  • 2024-03-11 17:39

    我觉得连环套比童林传好看,我是看的不是听的~后来就看仙侠了~[笑着哭]

  • 2024-03-13 06:23

    上回书说道,杨延昭杨六郎打马来到一处关隘……

  • 2024-03-17 18:40

    记得栾蒲包讲完了啊,最后改成国营,是我记错了?

  • 2024-03-20 23:28

    横向与纵向问题,过去电台播评书人少,一个刘兰芳一个单田芳,听多了也就这样了,生活那时缺乏色彩的,所以也就自然了,后来袁阔成将三国讲出新意,顿时觉得前二位的差距,再后来世界变得更玄幻多姿,评书变得没空听了,直到现在老了开始听了,觉得关勇超的评书非常有水准,无论题材与说书水平都是一流,有兴趣可以听听。

  • 2024-04-10 07:05

    最大的不足是,你不喜欢的题材,不喜欢的类型,你可以不录,别整烂尾好不好!

  • 2024-03-06 13:33

    最早听的王刚的夜幕下的哈尔滨

  • 2024-03-08 20:25

    三只金标压绿林,甩头一子震乾坤,一把金刀无对手,南七北六第一人

  • 2024-03-08 16:44

    反正薛家将最后那回收尾是挺快的。我还以为喜马拉雅的版本不全呢,结果一听确实完结了。其实我觉得现在这短视频的体量不正好播这个?可以时间稍微短点。

  • 2024-03-22 21:31

    青椒不辣用八宝驼龙破了九凤朝阳

  • LF 3
    2024-03-23 09:29

    《白眉大侠》是匆匆结尾的,不说烂尾 也差不多了

  • 2024-03-27 13:55

    单老评书风格鲜明,节奏松弛有度,可能我先入为主了,绝对是评书界的老大。我记性不好过段时间重听也是爱不释手。

  • 2024-04-17 22:34

    袁阔成说的三国演义太啰嗦了,加的个人想法太多了,吐字也不清楚,不够精彩,不如李庆丰说的好

  • 2024-03-08 23:37

    我还记得单老说过东北大帅张作霖的故事。

  • 2024-03-08 22:43

    水浒应该是讲完了,后面还有个水浒外传,然后又开始各种打擂了,小时候听他的书以为古代人解决问题都是靠打擂[呲牙笑]

  • 2024-03-08 15:04

    所以我们每听到一回评书可能只有20多分钟,录制起来算上各种事件成本,可能就要以月去计算了。单老一辈子几千回,那不得几百年

  • 2024-03-08 22:46

    三侠剑没有结局是最大的遗憾!

  • 2024-03-09 23:58

    西游记没讲完

  • 2024-03-10 15:21

    评书田连元,单田芳。其他人的声音,听着闹心。

  • 2024-03-11 23:36

    哈哈,三侠剑里面很多情节被单老编的太多重复的,动不动又是碰见老头寻短见……

  • 2024-03-11 15:20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哭哭][哭哭][哭哭]

  • 2024-03-13 07:32

    耍猴老人到底是谁?

  • 2024-03-12 19:15

    张作霖也不错

  • 2024-03-13 03:09

    这些书我都听完了,当时我们这边有个小辈叫张少佐,连金庸小说都讲过,何况那些老书了![笑着哭]

  • 2024-03-17 12:28

    袁老评书,是有点评的[点赞][点赞][点赞]真正的评书[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大师[点赞]

  • 2024-03-16 18:37

    单田芳的隋唐,袁阔成的三国,刘兰芳的岳飞供。。其余全是渣

  • 2024-03-20 17:20

    最喜欢他的薛家将,听樊梨花的故事很好听。但是最喜欢的不是他的评书,最喜欢秋实的密字812,可惜没有听完。

  • 2024-03-21 13:32

    用AI一样完成任何一部评书[呲牙笑]

  • LLL 2
    2024-03-25 14:45

    龙虎风云会不是没写完,是还有龙虎风云会续《三上小蓬莱,火烧碧霞宫》据说北京台有一版本。

  • 2024-03-25 19:09

    单老的白眉大侠,袁老的三国,田的水浒传,刘兰芳的岳飞传都是不错的

  • 2024-03-25 21:49

    本文属于引战帖

  • 2024-03-26 09:45

    单田芳老师评圣斗士星矢

  • 2024-03-26 22:17

    没有单田芳,我都不知道评书是什么玩意呢

  • 2024-03-27 13:49

    单田芳最幽默

  • 2024-03-27 08:42

    个人最喜欢的还是袁阔成大师的三国演义[点赞]

  • 2024-03-30 22:40

    在大众面前先出现评书艺术家的是袁和焦两位前辈,之后是刘 田 单等人。

  • 2024-04-04 19:27

    连环套上讲了,胜英被秦尤杀了

  • 2024-04-05 18:56

    小时候听刘兰芳的比较多,现在怎么不说了?

  • 2024-04-08 07:08

    他的是小说,单老的是评书,不是一回事好不好!

  • 2024-04-10 06:53

    似乎都没人提到过《十二金钱镖》烂尾了,可见很小众啊

  • 2024-03-05 11:26

    乱世枭雄说的不错,就是脏话太多,本来想给孩子听,放弃了

  • 2024-03-07 22:30

    乱世枭雄张作霖[呲牙笑]

  • 2024-03-20 22:55

    最让我意难平的就是《龙虎风云会》,真是精彩,可惜了,没说完。

  • 2024-03-26 06:30

    早期还好,后期的评书就是为了卖时间把故事讲的又臭又长,啰哩啰嗦的,其实还是袁阔成和田连元讲的更精彩。

  • 2024-03-25 15:31

    我以为我没听全呢,原来根本就没结局

  • 2024-03-27 00:11

    袁只三国算巅峰,其他对比自己差太远了。

  • 2024-03-30 19:28

    单田芳比袁阔成差远了,他的书也都是小儿科的胡编乱造。但凡有一丁点儿文化也不想听单田芳的书。

  • 2024-04-01 13:33

    大河风流好像只有半部

  • 2024-04-02 23:56

    童林传、乱世枭雄、隋唐演义。

  • 2024-03-30 22:48

    最搞笑的书是太平洋战争史[鼓掌]

  • 2024-03-24 03:48

    听听郭德纲的评书 真过瘾

    抬杠冠军 回复:
    他的评书跟科幻片似的。。。开飞机去美国还得用腿刹车!
  • 2024-03-05 12:09

    三侠剑没结尾比较可惜

    放生 回复:
    我正听他的三侠剑呢,秦邮多次皇宫盗宝,最后好不容易抓住,又被单老师“朝廷里有自己的人”一句话给运作放跑了,再次盗宝偷走珍珠佛,栽赃胜英,历经艰辛最终还是被抓了啊。这段完了后,胜英心灰意冷打算不干,借病回老家再也不回十三省总镖局,仇家上门、大伙来找,他躲出去游山玩水,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到杭州旅游又被逼上了平台擂……目前正在打擂,还没听完[大笑]
    海阔天空 回复:
    有三侠剑续集,不过是别人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