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吹捧的图-160,其实落后B-1B整整一代

世界的多重视角 2024-08-27 15:44:05

现在网络上吹捧图-160的言论似乎有点多,但是说来说去,无非就是个外形优美,加一个超音速飞行。然后,凭借这两个“优点”,图-160就成了神威无比的大杀器?

所谓外形优美这里就不提了,毕竟审美这东西纯粹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怎么一个超音速飞行的能力,就可以证明图-160多厉害呢?更绝的是,作为图-160参考的源头——B-1A,似乎就没有少人提及。是的,图-160的仿制对象不是大家以为的B-1B,而是更早的B-1A。

B-1A(上)和图-160(下)

B-1A是美国在60年代开始研发的一款远程轰炸机。受当时的航空理念影响,B-1A的作战思路还是奔着高空高速去的,所以其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2马赫。不过,等到B-1A首飞的1974年,航空理念又发生了变化。此时的飞行器开始追求低空的高机动性能,不再追求高度和速度。因为防空导弹系统已经越来越先进了,你飞的再高再快,也比不过地空导弹。而且,飞的太高,反而更容易被雷达捕捉到。所以,B-1A首飞后并没有服役。美国基于其技术成果,研发了新一代的B-1B,于1981年首飞,1986年服役。

B-1B讲究的是低空突防,凭借先进的地形匹配雷达,低空突进,扔完炸弹就跑。

飞得低的好处是雷达很难探测到,但这需要战机更灵活,能及时避开山头、高楼以及其他障碍物,那速度就得降下来。再说了,低空的空气密度更大,想飞2马赫是不可能的,飞机非解体了不可。所以,B-1B的最大飞行速度只有1.2马赫。

而图-160项目在70年代初期启动,一开始就是参考的B-1A,很多技术指标也是对标的后者。比如,图-160的最大飞行速度也达到了2马赫。

除了第四代战斗机(比如F-22、歼-20等),其他飞机都只能短暂进行超音速飞行,2马赫更是高空才有的速度,实战价值不大

当然,速度快不是坏事。问题在于,图-160除了速度快,就再无其他优点了。

图-160的设计理念还停留在高空高速,不具备低空突防能力。对手但凡有点防空能力,图-160就没有发挥的空间。

轰炸机发展到现在,要么是隐身突防,要么超高速。所谓超高速,就是能做到比战斗机、防空导弹(4马赫以上)更快,让对方发现你也无法拦截。

超高速对飞机的发动机、材料要求太高,所以暂时都更倾向于隐身突防。美国发展的新轰炸机B-21,也是延续了B-2的科技树。像B-1B、B-52之类的,后续不会再有新型号了。

所以图-160这种没有隐身能力,最大速度只有2马赫的庞然大物,早就是落后时代的产物。

隐轰才是发展趋势,才值得吹一下

当然,考虑到俄罗斯没有隐身飞机,那继续建造图-160也无可厚非。可问题是,你图-160倒是发挥点作用啊。

拿现在的俄乌战争为例,俄罗斯打的那么艰难,前线急需火力支援,但是主力支援手段还是火炮。要是图-160能飞几个架次,凭借其40吨的载弹量,俄罗斯还有什么战线是拿不下的?但是战争打了两年多,图-160从来没出现在战场上空,似乎也就是远距离射了几枚巡航导弹。

发射巡航导弹,只能起到点缀作用。要想对战场起到影响,还得临空投掷量大管饱的炸弹。

就像美国的B-1B,自服役以来参加了美国所有的对外军事行动,包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等。在阿富汗战争的头两个月,B-1B飞行架次只占美军总出动架次的5%,但投弹11500枚,占了总投弹量的40%。

这种场面,从来没在图-160身上看到过

那么,为什么俄乌战争中图-160的表现这么拉胯呢?

因为,俄系飞机一贯的电子系统落后。

图-160如果深入俄乌战场,中高空轰炸肯定是不行的,只能采用低空高速突防的形式。但是,这就需要飞机有先进的地航电系统,以满足低空攻击时的搜索、攻击、导航的需求。

但是,图-160在这方面的技术恰恰很落后,这里我们举一个例子就很好了解。

图-160和B-1A/B都是4人机组,除了正副驾驶员,B-1A/B的另外两名机组分别负责操纵武器火控系统操作官,以及电子对抗系统操作官。而图-160的另外两名机组则是领航员,以及武器火控系统操作官。

早期的飞机,尤其是轰炸机和运输机这种需要远程飞行的,都会有一个领航员。那会儿的无线电导航确实比较复杂,确实需要专门有个人负责领航任务。但是到了70年代,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导航技术已经被整合到了雷达里。一部多功能雷达,可以同时执行搜索、火控、导航的任务。所以,领航员这个位置就不再需要了。但是,苏联的电子设备长期落后,到了80年代,领航员这个位置还存在。就像苏联的伊尔76运输机,前部也还有透明的导航舱,专门用作导航。但是同期发展的美国C-17、C-5等就没有,后来中国发展的运-20也取消了导航舱。而俄罗斯的伊尔-76,至今还留着导航舱。

也就伊尔-76还有导航舱

而美国的B-1A/B取消了领航员后,用电子对抗官代替了。因为现代战争极度讲究电子对抗,哪怕是低空突防,也要考虑压制、干扰敌人的雷达。而图-160的电子对抗任务是由领航员兼任的。只不过,要是进行深入敌境的轰炸,领航员怎么顾得过来?再说了,人肉领航,在低空飞行时能反应的过来?

早期的轰-6也有导航舱,一直到轰-6K才取消

另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差距,图-160是俄罗斯最好的轰炸机,但是B-1B却是美国最差的那个型号。载弹量比不过B-52,隐身比不过B-2和B-21。

或许这种“矬子里面拔将军”,让很多人觉得图-160很值得吹捧一下吧。

26 阅读:7195
评论列表
  • Arthur 64
    2024-08-27 20:15

    难得有一个客观的评价[点赞]

    天地一沙鸥 回复:
    现在评价当年的海盗旗,也只能呵呵啦
  • 猪啊 30
    2024-08-27 23:57

    你这样说,会背鹅粉喷死的[得瑟]

    下一秒_ 永远゛。 回复:
    看标题都知道是什么货色,你自己取名字取的真好
  • 2024-08-28 09:25

    b1a拥有图160的所有优点,还有一定的低空隐身高速突防能力,就这样,美国后面认定b1a是废物,改成了b1b,加强了低空隐身能力,削弱了高速突防能力,撇去了杂七杂八的东西后发现,这玩意吧,还是废物,威慑力达不到预期,实用性、经济性不如b52,加上后面搞出了b2,b1b彻底沦为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型号,被老美彻底放弃。

    钰溏不加糖 回复:
    至于美国隐身战机实际作战效果,现在完全没有验证 只有欺负一堆弱小国家战力罢了,至于潜艇,美国这方面压根没有技术优势现在美国一堆ppT就是拿不到真货。
    钰溏不加糖 回复:
    预警机,固定翼优势明显,现在防区外发射导弹误差已经很小了。毛子要是导弹完全不行,现在应该脱靶一大堆了吧!现在没这事实啊! 美国技术水平早已经原地踏步了。
  • 2024-08-28 08:30

    大鹅因为有图160这个镇国神器,所以才能号称世界军力第二,而没有战略轰炸机只能窝里橫。图160牛逼的地方是全球打击能力,可以48小时56小时或者更长时间不落地,所以可以成为三位一体核打击的利器威慑力强大。跟老美比是落后,但除去老美别人还真没有如此牛逼的飞机。

    七米二抽白条 回复:
    图160最大速度必须开发动机加力才能飞2马赫但是维持不了多久就没油了,你真以为能2马赫飞一万多公里先不说燃油不够不可能发动机也要全部报废,为了节省燃油平时都是亚音速巡航飞行2马赫那是逃命用的,真正能长时间不开加力超音速飞行的只有少数几款战机比如歼20,比如F22,中国真正需要的B2同类型的隐身轰炸机生存率高,而不是图160这种类型。
    我没女人缘 回复:
    非出去就打爆? 防控导弹无限续航吗? 还是空优战机 无线续航 ?
  • 天明 19
    2024-08-27 22:07

    这个是同归于尽用的

  • 2024-08-27 20:26

    何止

  • 2024-08-30 17:48

    然而我们还没有[得瑟]

  • 2024-08-30 14:38

    典型的葡萄酸[打脸]

  • 2024-08-31 04:05

    原来如此,我一直觉得160徒有其表,因为160如果真有那么强的实力,乌克兰,叙利亚,大俄应该会更加神气,但是知识有限,现在才明白原因

  • 2024-08-31 17:43

    虽然把白天鹅贬的什么都不是,但每次白天鹅起飞,西方就慌的一逼[得瑟]

  • 2024-08-28 20:24

    哇哦哦 说的那么好 俄罗斯啥都不行 还能五常 美国是真的爱他吗 160这种国之重器 全天下飞机必须低空突防吗 这种战略机 需要吗

  • 2024-09-10 16:59

    这个是战略轰炸机,能投核弹巡航导航弹。不是战斗机有代数差差距那么明显。机种性质不同,当然越先进越好,不先进能投核弹也可以。

  • 2024-08-28 17:34

    轰6都甩B1B好几条街了,何况什么图160,根本与轰6不是一个级别的东西

    My丶stletainn 回复:
    b1b是升级版的图160,b1a是高配版的图160,不知道轰6是什么版的图160?美国放弃b1b是因为上有b2,b21下有b52,蹿不开防空,上b2,b21硬炸,蹿开了防空上经济实惠的b52,所以b1b被放弃了,不是因为b1b弱,而是其地位放美国有点尴尬,b1b放除美国外的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大国重器中的重器,低空隐身能力有防空的国家而言都是噩梦。
  • 2024-08-28 20:58

    俄国只能用苏联留下的备件制造图160

  • 2024-08-31 11:40

    图16落后几代?

  • 2024-09-02 07:14

    说这些风凉话的,别忘了我们用的都是图—16的改进型啊[得瑟],别扯什么先不先进,有就是比没有强。除了中美俄,谁特么还有战略轰炸机在现役啊。

  • 2024-09-06 08:20

    有个相声就是讽刺这种小便的,关公战秦琼。

  • 2024-09-08 16:50

    西方怕图160里面装的核弹。

  • 2024-08-28 12:49

    就你牛B,这种战略性武器给你一人全公开透明了

  • 2024-08-28 01:11

    那么大的飞机低空锤子,加隐身还差不多!舔地机都是小的

  • 2024-08-28 19:31

    中国幸好没有跳进研发大型轰炸机这个坑,直接跳过了

  • 2024-08-28 20:03

    看看是谁在吹就明白了

  • 2024-08-30 14:47

    白天鹅是真漂亮!

  • 2024-08-29 11:29

    那图16算什么水平

    Lucifer 回复: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 2024-08-29 12:07

    前面说的没错,但后面你说B1B不如B52,我就不同意了,B52就载弹量大,对B1B有什么优势?你这么说B2还落后呢,因为它的载弹量还没图160,

    不吃回头草 回复:
    使用成本最合适的就是B52
    My丶stletainn 回复:
    隐身性能需要牺牲弹仓、载弹量。 载弹量横向对比只有隐身和隐身的比,不隐身的和不隐身的比。
  • 2024-09-06 19:53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 2024-08-30 22:17

    毛子武器吹上天,结果被海马斯吊打

  • 2024-08-28 16:09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美国不退役B1B和b52,为什么轰六K还在服役?在信息化和体系化作战中,常规轰炸机有没有可能在防区外精准打击重要目标单位,比如航母编队,比如装甲集群,比如重要建筑目标?

    My丶stletainn 回复:
    没可能,常规轰炸机的火控锁定范围远远低于预警机预警和雷达扫描范围,不具备隐身能力的轰炸机是无法打击带防空的重要目标的,而踹开了防空,有时候也不一定是轰炸机好,轰炸机最大的优势是航程远,距离如果在500公里左右,往往战斗机就能执行轰炸机的任务。
  • 2024-08-29 09:15

    打五常以外国家没问题[得瑟]

  • 2024-08-30 12:48

    还是那句话,普帝真的要干小泽的话,就是一句话的事…只是不想把时态升级,给点面子西欧,毕竟后期还要把天然气和石油卖给西欧

  • 2024-09-06 12:15

    大毛以前能和北约和老美秀一秀肌肉的根本原因就是笃定对方不敢开火而已,核心威慑力其实还是核武器

  • 2024-08-30 12:19

    扯淡了,如今的时代,轰炸机为什么只有中美俄三家玩且只有我们能玩,轰炸机本身的性能指标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轰炸机现在最主要的使用场景是作为一个防区外打击武器平台,绝大多数情况下轰炸机都是在绝对安全的区域或者战斗机夺取了制空权的情况下发射巡航导弹等高精制导武器就行了的,完全不需要轰炸机去完成突防轰炸,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轰6还在使用没有急于更新的原因,只是一个防区外打击武器平台而已。至于那种传统的低空突防地毯式轰炸,那种则是基本极大优势方完全夺取了制空权才会有的,那种情况别说B1了,来个B52岂不是更好更使用

世界的多重视角

简介:不同角度,了解世界曾经发生、正在发生、即将发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