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角度看中国自主技术造5-7nm芯片

嘉荣谈国际 2023-09-04 15:28:02

我从经济角度说说芯片研发和生产。

首先,21世纪的今天,经济利益才是芯片被生产出来唯一的原因,只要是不产生效益,甚至是亏损的芯片,就一定不会被生产!

别用军用芯片来扯,如果国家不通过各种手段在其他方面补贴芯片生产商,生产厂商是绝不可能去亏本生产芯片。也就是说,在生产商这里,芯片就必须是可以赚钱的商品,否则绝不可能去生产它。此时,对于军用芯片来说,愿意承受亏损代价的只有不差钱的国家。因为国防无价,就这一句话,就让国家愿意承受亏损的军用芯片。在国家这里,芯片在国防上的应用就弥补了芯片被亏损生产出来产生的损失了。

记住,芯片生产出来是为了赚钱这一条后,我们才好继续讨论下去。

看全世界芯片发展进程,我们可以确认,全球生产7纳米/5纳米芯片的成本是由许多国家摊薄的,比如EUV光源是美国公司投资开发的,EUV光刻机是荷兰公司投资研发的,光刻胶是日本公司研发出来的,还有其他有关7纳米/5纳米芯片生产的设备和材料是不同国家的许多公司投资研发的。

至此,我们知道7纳米/5纳米芯片技术的投资是被多个国家的公司分摊的,每个国家的支出都在其可承受的范围内,不会对国家经济运行造成影响,但各个国家的资金汇聚在一起,金额又足够多到将7纳米/5纳米芯片生产出来。

芯片生产出来就是为了赚钱!从赚钱角度看,芯片的销售价格就一定要比芯片的成本高,但不能高到消费者用不起的地步。此时就是供需平衡在控制着芯片的价格,会将芯片维持在一个消费者用得起,而生产商又有利润的平衡点上。现在7纳米/5纳米芯片就处于了这个平衡点上。

现在回到国内,我们可以推论出来的结论就是,在眼下这个美国对中国芯片技术封锁的局面下,搞国产7纳米/5纳米芯片技术的投资,就要花费世界对这一技术的投资一样多的钱了。技术封锁就等于没有便宜的办法获得技术了,世界研发一个关键技术要花多少钱,中国现在研发这个技术也要花同样多的钱,甚至因为绕开专利壁垒,说不定就要花更多的钱了。

直截了当一句话,全世界为7纳米/5纳米芯片生产技术投资了多少钱,中国要一分不少,或许可能还会更多的投资才能获得这项技术。记住,中国可没办法将投资在多个国家之间进行分摊,投资7纳米/5纳米芯片生产技术的资金压力要中国一国独立承担。

假如中国不惜一切代价,最后将7纳米/5纳米芯片技术搞出来了。但别忘记了,芯片生产出来就是为了赚钱,必须要赚钱才有动力去生产芯片。此时国产的7纳米/5纳米芯片产业链,就必须与全球的这个7纳米/5纳米芯片产业链在市场上竞争了。也就是供应量增大,按照供需平衡说,那就是价格必然下跌,然后在新的供需平衡点上平衡下来,但这个新的供需平衡点的价格必然要低于原先的平衡方点。

全球的这条7纳米/5纳米芯片产业链已经因为独占市场的缘故,早就将研发投资成本赚回来,换句话说,由于没有了研发成本的摊薄,全球的这条产业链可承受更低的价格。

但中国的这条产业链却是刚刚研发出来,所有的研发成本都要摊薄在生产出来的每一块芯片上。此时,在新的芯片供需平衡点上,一个更低的芯片价格上,中国产的芯片很可能就会出现成本高过售价的情况了。

别用液晶LCD面板来比较,现在LCD市场被中国厂家占领,是因为其他面板生产厂家迁移到利润更高的LED屏市场去了,LCD市场已经是“烟蒂”了。如果要比较,只能是中国研发出来7纳米/5纳米芯片技术时,世界已经研发出来1纳米芯片技术了,是世界放弃了7纳米/5纳米技术了。

至此,结论就变成了,中国能不能常年忍受在芯片投资上的亏损呢?而且是生产一片就亏损一片的局面,生产的越多,就亏损的越多。在研发阶段,中国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进行的研发,代价已经非常沉重了。现在到了生产阶段,还要不惜一切代价的生产吗?

至此,我们想明白这个经济上的逻辑,就知道中国的7纳米/5纳米芯片技术的进度会是什么样子了。国家不是印钞机,不可能无脑的随便印钞票。国家的钱也是有限的,在一个方向上投资多了,那么必然是在其他地方就要节省一些。如果芯片领域一直需要国家输血,而不是造血,那么必然就会变成国家经济的一个吸血蛭。如果始终无法盈利,那这个吸血蛭就会一直存在了。此时,要怎么选择呢?

2 阅读:1631
评论列表
  • 2023-09-04 22:06

    作者的意思,意思就是造不如买,就你聪明?啰嗦半天,几句话就能说明白,显学问?省省吧,道理谁都懂,花钱的都在咬牙,关键是人家卖你吗?砖家叫兽[呲牙笑]

    默林 回复:
    同感。这个砖家估计是收钱来做教兽了
  • 2023-09-05 02:24

    作者很聪明,但漏算一着:我们的芯片贵,但有庞大的市场;西方的便宜,但卖给谁呢?

    大圣齐天 回复:
    他们想卖给我们。我们不要。鸦片战争怎么打的。就是因为撬不开中国市场。才发动的战争。用武力来达到经济目的。本来芯片被美国掌控就不是啥好事。现在封锁一下。挺好。芯片产品起来了。只要产业链做好了。做成白菜价是显而易见的。卷死他们。芯片是高科技?呵呵。我不信。不过就是一个大号照相机加一堆沙子罢了。
  • 2023-09-05 03:47

    文化水平不高,分析能力浅显,认识水平低下就不要出来显摆高谈阔论,丢人现眼

  • 2023-09-04 22:38

    什么玩意

  • 2023-09-05 04:36

    你这片分析……还是反手给你个举报吧

  • xzg 12
    2023-09-05 03:59

    小编活着消耗资源,明显是件亏损的事情,还活着干什么?

  • 林夕 10
    2023-09-05 04:56

    写文章的决对是汉奸,你有没有想过,中国芯片全部成功时,美国的芯片和高科技公司会倒闭一大批,它们没有价格优势!

  • 2023-09-05 04:47

    胡说八道,一定要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王道!

  • 2023-09-05 03:59

    脑子被驴踢,我国是最大的芯片市场,研发出来了自己用,霉国的芯片卖给谁?挣谁的钱?

  • 2023-09-05 04:14

    北斗比GPS晚了,北斗研发时GPS早就赚钱了,同样是在美国技术封锁下进行研发的,目前北斗已在赚钱的路上了。北斗能成功,芯片亦是一样能成功能赚钱。因为前人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技术路径用不着从基础开始研究,同样的投资可以产生几倍的效益,更何况芯片的主要应用地为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支撑,就有赚钱的市场。所以小编是个蠢货。

    大圣齐天 回复:
    产业链啊。养活多少人啊
  • 2023-09-05 01:25

    现在中国跟美国以前一样告诉全世界,造航母很贵的,你们都不要造了[得瑟]

  • 2023-09-05 08:14

    最多亏损5年,五年以后时间芯片市场就是中国标准话语权

  • 2023-09-05 03:55

    就和90年代一块爱立信得通信基带板100万 现在 就2万来块 当你没有选择得时候 大米都可以卖你500一斤

  • 2023-09-05 08:00

    小编懂不懂后发优势?有可以借鉴的路走,那研发成本减少的可不是一点点[呲牙笑]。

    蛋白质 回复:
    它是不懂吗?它是故意这么发的。有狗粮拿。[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9-04 22:35

    请小编回答华为的mate60pro是在当雷锋,亏本卖给消费者吗?

  • 2023-09-05 06:56

    蠢货,你知道新加坡搞芯片的事吗?瞎说一气,西方技术垄断定价高的离谱,故躺着赚钱,这些无知的你怎么可能知道?

  • 2023-09-05 06:59

    估计美国的走狗收买的专家教授

  • 2023-09-05 07:10

    什么玩意,这小编就是个投降派

  • 2023-09-05 07:01

    中国造7纳米5纳米芯片时,鬼佬早就把这些生产线拆了

  • 2023-09-05 06:50

    这货肯定是被霉国人用钱公关过的那种,造不如买,直接说不是更省事

  • 2023-09-04 22:45

    有没有一种可能:这些造芯片的东西都是给个国家根据自己优势搞出来的,但是也是很多国家赚中国的钱,那么中国自己造,可以先不亏本,然后自己赚自己的钱,再赚外面的钱?

  • CZM 1
    2023-09-05 09:08

    什么玩意啊?科技的发展岂能只算经济账??!只有先突破5/7nm芯片的制作,才能下一步的降本增效!!

  • 2023-09-05 01:26

    小编这种思想要不得,造不如买思想最终成就啊三,想要自强你必须有拿得出手的东西,才能得到尊重,才是强国[汗]只靠万国货只能存在理想中,像漂亮国就不允许你强大一样

  • 2023-09-05 08:42

    举报间谍

嘉荣谈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