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报销比例高达80%,为什么老百姓还是看不起病?

创业小鲨鲨 2024-04-12 16:41:41

随着医疗保险制度的日益完善与深化,医保报销比例已然攀升至一个较高的水平。然而,尽管医保政策对民众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但不少民众在就医过程中仍深感看病之难与看病之贵。

医保固然能够覆盖大部分医疗费用,但总有些费用如同“漏网之鱼”,难以被纳入报销范畴。尤其是一些价格昂贵的特殊药品或高级医疗服务,医保或许难以提供报销。这些额外费用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仍然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因此,即便医保能够承担大部分费用,患者仍需自行承担相当部分。

面对一些大型手术或严重疾病,前期检查与后期康复的费用往往数额巨大。即便医保能够报销80%的费用,剩余的20%自付部分依然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例如,某些抗癌新药一个疗程的费用就高达十几万元,即便医保报销80%,患者仍需自付数万元。这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

目前基本医疗保险主要侧重于住院费用的报销,而对于日常门诊费用的报销力度尚显不足。这导致许多患者面临“一次可以治但长期治不起”的困境。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医保的覆盖面,将更多的常见疾病门诊费用、常用药品费用等纳入报销范围,从而切实减轻患者长期就医的经济负担。

57 阅读:37220
评论列表
  • 2024-04-12 18:10

    没医保前治疗感冒十块八块大约就好了。有了医保后治疗感冒花不够两千医院都不放过你[笑着哭]

    呵呵 回复:
    哦,你不用试,去精神病医院吧
    孤独的牧羊人 回复:
    医院卖药不挣钱,药品价格国家管控,检查费可不一样,而且检查费是科室的考核指标,也涉及到医生自己的利益,检查做的多了,医生年终奖也多
  • 椰子 479
    2024-04-13 20:41

    报销80%???说这话的人不脸红????

    黄沙帝君 回复:
    新农合分等级的,社区卫生所,报销高一点,好像是85%左右,起兵低一些,镇卫生所就需要住院才能报销了!75%左右,市三甲医院住院才报销,有起点的,好像是1200以上开始报销
    攀花枝 回复: 黄沙帝君
    你们江苏门诊费医保不报销吗?
  • 2024-04-13 12:31

    理论和实际是有区别的,理论上是80%实际上最多60%,很多费用和药物不能报。

    友友 回复:
    你理论上是80%没有错的,但是好多药,你要去外面买医院没有报销的,根本就买不到好用的
    无聊来逛逛 回复:
    我这县级医院,农村医保实报50%这样
    创业小鲨鲨 回复:
    是的
  • 2024-04-13 11:52

    [得瑟]老百姓不是看不起病,是付不起那些庸医的乱七八糟检验费。

    尘崶D眷戀 回复:
    这你也信?!!明面是这样说,但实际检查开药是医院盈利的根本!现在药价被打压了就靠检查了
    尘崶D眷戀 回复:
    不是庸医,他们精明着呢,现在就检查特别赚钱,只要你住院绝对两千检查费,就算你只是喝醉酒想躺一晚!没有两千出不了医院!最后药费最多50!
  • 2024-04-13 11:20

    前天跟俺爸一起去医院做了个检查,验血验尿花了五百多,报了一百多,最终消费380左右。拿药花了100。这就是现状。退休工资2000,平时一个月吃药700多。

    用户17xxx90 回复:
    叫什么还不是人家一句话
    用户17xxx68 回复:
    没有养老金,只有低保,五包有
  • 阳仔 178
    2024-04-13 09:31

    提价以后再报销[笑着哭]

    用户10xxx54 回复:
    年年升,样样升[呲牙笑]
    用户10xxx05 回复:
    医患关系越紧张!检查只会越多!医生生怕漏查了被患者讹。至于钱患者出又不是医生出!恶性循环没办法!患者越没患德!医生为了保护自己也不得不多做检查
  • 2024-04-14 20:41

    以前是有公费医疗时代的,几毛钱挂号费,最多几块钱感冒药就打发你走,深怕你多用,小时候拔牙都不要钱。90年代末才有医保,感冒得先做检查分析,再开一堆中西药[得瑟],得花个一两千。还有人说免费是最贵的吗?

    用户17xxx13 回复:
    以前治不好,怪自己,现在治不好,怪医院,医院怪医生,医生做检查自保,有问题吗?
    用户17xxx13 回复:
    很多疾病早期都很像感冒,包括新冠早期也像感冒,个人经验并不适用于普通规律,必要的检查是为了鉴别和诊断,当然某些私人医院和昧良心的人除外
  • 2024-04-14 03:12

    医院主要是为了赚钱的[呲牙笑]

    尘崶D眷戀 回复:
    盈利企业嘛,所有院长都枪毙没有冤枉的!
    用户48xxx70 回复:
    现在医生医德好吗?
  • 2024-04-17 13:05

    只要报销,1元钱的药成了100元钱的药

    L-iK 回复:
    你是懂报销的[呲牙笑]
    用户11xxx31 回复:
    是的价格会上去的。
  • 2024-04-13 16:16

    本来花个三五千就能看好的病,为了医保报销就得住院,结果花了三五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17 回复:
    门诊看病没得报,换你当医生也一样
  • 2024-04-13 19:02

    你要说固定80%报销还行,扯那些虚的干啥

  • 2024-04-14 21:14

    如果想要做个手,不把你全身检查一遍绝不罢休!

    传言 回复:
    你说的是影像医生,世界上只有影像医生?医生还会给你接生,还会给你做剖宫产。你生娃的时候自己生不出来你憋回去?[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传言 回复:
    还需要我继续说医生会什么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15 06:27

    如果自费是1万,报医保价格就是2万,[笑着哭][笑着哭]

    沉默是金 回复:
    自费达到1w医疗费用最少10起步
  • 阿虎 25
    2024-04-26 07:03

    我感冒了,如果是病毒性的,就吃六、七块钱一瓶100根的克感敏和几块钱一瓶100根的玛买灵呱,一次感冒吃上最多一星期,花三、五块;如果是伤风感冒,吃两块钱一片的感冒胶襄,有炎症的话,吃点消炎的药,也就一、二十元;如果是热感冒,就吃点五、六块钱一盒十支的霍香正气水,有炎症同样也吃点消炎药也就解决了。一次二、三十元足矣。如果到医院门诊,加上门诊费,能报销的和不能报销的药起码开上一百多元二百元,按门诊50%报销,除不能报销的自费药外,实际报销比例就是个20%~30%,个人得出十百多元,说是门诊报销,开的都是高价药、高利润药坑人。

    难得糊涂 回复:
    药的名称报出来了,这类药品也就快没有了,资本不希望有既便宜又好用的药存在
    彼岸花开 回复:
    如果感冒流鼻涕的话看鼻涕颜色就行了吧,青色的鼻涕通常就是病毒性的
  • 2024-04-13 03:26

    中国在好多领域依然是在给发达国家打工,医院的检查费百分之八十是进口设备的费用,手术治疗费,你到手术室去看下大多高精尖的设备也是外国的,现在大家放个支架,吃片药不是都倾向于进口吗?不是国家,不是医生不想让你少花钱看好病,是外国人想要你的钱,也想要你的命。

    用户10xxx86 回复:
    哪些设备都是正常价格几倍采购的
    猎鹰19 回复:
    不要把问题都推到进口仪器上,想想良心何在
  • 2024-04-25 23:48

    因为住院报销的只是药费和治疗费,好多手术的器材费是不给报的。但是这些器材费才是大头。

    旧时光影如水 回复:
    是的 医疗厂家的很多耗材不是全额报销 有的甚至比手术费 麻醉费还高 医保的钱 相当一部分被厂家赚去了…
  • 2024-04-22 11:40

    医院什么时候结普通百姓报销过百分之八十?[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4-14 06:22

    很多都是医保外用药,不给报销

  • momo 17
    2024-04-13 18:51

    检查费太多,我爸住院总花费1万多点,检查费就五千五百多,药费两千

    用户57xxx56 回复:
    基本就这么干,
  • 2024-04-16 14:32

    CT、核磁这些都不报销

    石头攒起来 回复:
    我们这里给报
    用户61xxx97 回复:
    难道你确定体检也让你住院?
  • 2024-04-21 05:45

    小病自己处理,采草药就可以解决问题。普通感冒,山上草药多的是!退烧止血,还有比抗生素治泄肚子的草药,见效快,不花钱。真到大病要去医院了,人的生命也快到头了。人的寿命是命中注定的,早死的命,不管你多会养生,一样时辰到了,阎王来收不误。不是短命的,就是一付病央央的样子,也不会早走。

  • 烈焰 13
    2024-04-24 09:35

    前几天看到那个国外不到200块的药,国内卖70万[汗]即使报销80%,也得付14万

    5588 回复:
    你想出去就能出去?你有能力吗,你有资源背景吗
    重庆阿勇生活记忆 回复:
    说的简单 躺在医院 你以为人人都有你聪明 医生说啥就是啥 有糊弄你的一大堆理[得瑟]
  • 2024-04-22 15:37

    发达国家都有一个上限,例如美国是out of pocket maximum,大约每人每年7100美元,超过的医保100%报销。日本更低,折合人民币才一万多。[得瑟]

    旧时光影如水 回复:
    你可以去体验体验发达国家的上限医疗[得瑟]
    猎鹰19 回复:
    你去过美国?去大医院咱们就不排队?不排队可以,要不你和院长亲戚要不你花高价到黄牛要票
  • 愚公 11
    2024-04-13 08:36

    住院起步门槛太高[笑着哭]建议取消住院自付门槛费[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14 11:34

    建议分级诊疗,小病越高级医院报销比例越低!有的一些小点的毛病在县医院看看就行了,没必要跑大医院!浪费医疗资源!

    传言 回复:
    本来就是这样啊,卫生院报销比率最高,三甲报销比较最低。
    黑社会在几层 回复:
    这么便宜,方便,干嘛不去三甲医院看病?
  • 2024-04-15 10:44

    关键是每次去都要抽血,去年去医院十几次每次去最少都要抽血化验,我都贫血了[跪了][跪了][跪了]

    怪人王王大蛇 回复:
    没那么多基本2/3小管
    我很烦 回复: 怪人王王大蛇
    我住院最多一天抽了10管
  • 2024-04-14 09:35

    老百姓都知道吧?

  • 2024-04-26 23:22

    放屁 我前不久去给我大伯办出院 3千九报了八百多 还是在我们当地区医院

    传言 回复:
    那是自费项目或者是贵重药品用多了吧(比如有的进口药,说是可以报销,实际上按集采的国产药的便宜价格的一部分给你报,就是进口药价一个零头)
  • 2024-05-08 19:40

    给我30万的法拉利全款代金券我也消费不起的。

  • 2024-04-15 14:10

    医保报销80%,没有吧? 我妈事业单位退休,前段时间做胆囊切除,全部15000多,完了自己掏了5000块,这还是事业单位,其他的应该更低,成都中医附院

    传言 回复:
    人家说是80%,实际上还有一些项目报销比例是0。
    旧时光影如水 回复:
    有的社区 乡镇医院报销超过80%你信不信??某贫困户老人总花费一万七的骨折手术 自费不到3000 其中的部分耗材报销比例低一点 比如钢板 螺钉 异体骨等…
  • 2024-05-26 12:22

    这也不能报。那也不能报。2020年我妈住院14万多报下来自己花10万多。你说的百分之八十还是九十我也不懂。前几天我朋友割痔疮花16000,报了也花1万多点

  • 2024-04-15 15:49

    哪里八十了?我们这边住院只报销百分之五十

  • 2024-05-29 14:23

    都算好了,就用那20%要你的小命。

  • 2024-04-25 08:27

    贵就贵在检查费,各种无效检查,还不给报,医院的药是真的不贵

  • 2024-05-14 09:11

    看个感冒先让你去验血

    传言 回复:
    普通感冒不需要吃消炎药,吃消炎药需要有证据,不验血就开有时候是不符合规定的。
  • 2024-05-14 11:05

    原来医院有一百人,现在有五百人[笑着哭]

  • 2024-06-29 17:45

    直接便宜到所有人都看得起病不好吗?不需要你报销也行啊[笑着哭]国家算不算是伪善?

  • 2024-04-24 05:14

    其二,医疗保险报销经费。 其三,慈善捐助。 其四,社会捐助。 其五,商业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商业大病保险等 其六,财政补贴拨款。 其七,国有企业利润划转。

  • 2024-05-08 00:43

    问:有没有医保? 答:没有! 好的,交钱28元 答:我有,我有医保。 好的,280元。 这个是喝酒喝大了的人,亲身经历。 还保个鸟!

    孑故我孓 回复:
    这个情况基本属实!医院的医生其实还是喜欢没有医保的病人的,因为不用对付医保局的检查。
  • 2024-04-24 17:37

    不达到大病标准最多4成。

  • 2024-04-30 21:13

    如果有一天是免费医疗了,绝对不会有这么多检查,到那时间你想让他们检查都难[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7 16:00

    5毛钱一个的鸡蛋,标价10元,然后打1.8折[点赞]

  • 2024-05-13 07:33

    镇医院,县,市,到省基本上就没的报了

  • 2024-05-14 10:39

    以前看病全靠医生的经验很少有检查费用,现在医生全靠机器检查,检查费动则几百上千

  • 2024-06-03 05:38

    93年参加工作,那时候看病只要5毛挂号费。住房单位分。

  • Boa 5
    2024-06-06 18:32

    小孩发烧感冒到医院就让住院,花四千多,门槛费就1000。看不起啊,结果回老家看乡村医生十五块好了。咋回事?

  • 2024-06-30 08:36

    住院花了7000,只报消了5000,是多少比例?

    我很烦 回复:
    [点赞]你报的真不少
  • 2024-07-04 14:08

    还有到医院住院找关系除了至亲,托关系的最好不要找,花的钱还不如不找

  • 2024-04-24 18:09

    看病就看病,治病就治病,赚钱就赚钱,啥都混在一起,病人住院,医生跑来问你这个药对病人好,不能走医保,你用吗,公立医院的药不能走医保,那你办医保干嘛

  • 2024-06-02 00:02

    现在的专家主任医生没多大技术含量,看检查下药,而且是过度检查,纯粹想让病人多掏钱,想怎么多套医保,

  • 2024-06-03 08:05

    我儿子一个发烧 住院3天 他妈的去了2900块 医保包了1450 一个发烧检查费去了1200[点赞][点赞] 医院就是牛

  • 2024-04-14 10:01

    都被医院坑走了,报销比例再高,医院用到治疗上的很少。

  • 2024-04-17 13:22

    门槛费,还有这不报那不报,剩余的再报销还有多少钱

  • 2024-04-24 07:16

    80%?不够的你给我补上?

  • 2024-04-24 09:12

    什么时候80?

  • 2024-05-08 21:27

    因为很多药规定了不能报销或者只能报销%之几,不是我们想想的整个药费报销80%这么简单

  • 2024-05-08 08:24

    门诊报销前做彩超一百元丶后来门诊可以报销做彩超一百九十多元丶报销才七十多元丶自拿费用一百二十元丶职工住院实际报销百分之六十七丶居民住院报销不到百分之五十丶丶丶

  • 2024-05-10 10:44

    实际报销比例在65%左右吧

  • 2024-05-14 16:45

    除非100%,那怕99%,也没用。

  • 2024-05-14 09:59

    你说的是A类药,B类,C类报销份额低,A类治不了太多的病,有时不得不用自费药

  • 80块钱的东西报销80%和8块钱的东西报销80%不是一个数量级的;99块钱的东西报销99%和9块钱的东西报销99%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只有100%,但是现在和将来都不可能实现。

  • 2024-05-29 13:09

    卧槽,不住院不报销的,基本上都是自费,各种检查费,没个几千别想出医院门。

  • 2024-06-29 08:41

    2元进的药,卖你200,退你160

  • 2024-06-30 14:47

    主要是前期你得先交钱你在没钱人家都不让你住院,就是报销百分之百你也得先有钱才能看病

  • 2024-07-01 06:03

    现在的医院经济效益第一位

  • s123 4
    2024-04-20 06:03

    不同社保比例是不同的有的还能赚钱

  • 2024-04-24 20:57

    现在挂个号都30了,以前我记得红霉素软膏很便宜的,昨天买了一个五块钱,每次医保改革那些治疗费用和药都翻倍的涨

  • 2024-06-06 19:41

    还有很多不报销的。刨除去,能报60%就不错了。特别是很多贵一点的药都不报销

  • 2024-04-20 20:55

    本来100块钱能治好的病,你偏要个几万几万的

    传言 回复:
    给你四个键盘,你能四肢同时喷出花来[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5xxx17 回复:
    现代华佗,你好,请问那个病100块能治好,你却花了几万?[抠鼻]
  • 2024-05-14 12:15

    报销不了的药都是在百分之80里了你说呢!

  • 2024-05-16 05:13

    就算报销99.999%民众也治不起,真正的医疗保障是完全报销

  • 2024-05-26 07:14

    关键是检查费用太多,太贵!医生已经是开药的机器,看病是机器在看!

  • 2024-05-26 21:24

    看商场里卖衣服没,先提价再打折

  • 2024-05-27 09:50

    我的切身经历。我住了两次医院,每次报销都不超百分之五十,还不包括自己买必须的药所花的一大堆钱。你是哪儿能报百分之八十?

  • 2024-05-28 09:09

    一个大生化就五百多,这应该是必须的项目吧,

  • 2024-05-30 13:36

    医院天天盖高楼,哪来的钱。

  • Sss 3
    2024-05-31 01:41

    原价10,做个活动吧,打6折,60!

  • 2024-05-31 03:59

    先把价格涨5倍,再去报销80%[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6-03 07:15

  • 2024-06-03 08:43

    有些病以护理为主,报不了多少。而且高级药物也不是全都能报。

  • 2024-06-04 12:04

  • 2024-06-07 22:31

    报销打底1000,然后在消费的药物报销70%,其中,还有自费的不报销。

  • 2024-06-29 06:35

    能报的都是绝症,常规的病是报不了几个钱的!

  • 2024-06-29 10:12

    一些药不能报 一些药报的少 还剩80?

  • 2024-06-29 01:04

    我都懒得说,报销99%又如何,以前10块能搞定的,现在几百都搞不定

  • 2024-06-30 10:33

    县级医院都报不了百分之八十,更别说市,省级医院

  • 2024-06-29 23:04

    就因为你能报销医院才往死里整,随便一个小病到医院后都得脱一层皮,来一个大病整得你倾家荡产,去看看医生护士的工资奖金你就知道为什么了。

  • 2024-06-30 09:10

    原来看个病10块20块,现在看病100 200的[流鼻涕]

  • 2024-07-01 07:49

    越报得多,报价越高

  • 2024-06-30 12:21

    没报销时花1000,有报销了自己花10000[笑着哭]

  • 2024-07-01 05:06

    100块钱能治好的病报80%

  • 2024-07-02 06:49

    10块物品 跟你要300

  • 2024-05-16 05:41

    药价医疗费同时也提高了80%[笑着哭]

  • 2024-05-30 06:48

    创可贴一盒3元,药店医保要12元。就算报销80%,花了3.6。你就说贵了没有。

  • 2024-05-31 09:14

    因为80%是医保目录内报销80%,不在目录内的治疗费,药品,耗材等都不报销。小病看不出来,大病手术等其他治疗手段就有明显差距了

  • 2024-06-03 16:28

    治病本来需10000,有医保后收你100000,报销80%,自费20000[得瑟]

  • 2024-06-06 15:53

    错!住院医师喜欢开全自费的药,就连常见普通的病种也是这样,倒是没有交医保的病号,会开些便宜的药,这一点还是挺有良心的。但对交医保的就不公平了,住院费用超过未交医保的

  • 2024-06-29 09:50

    是能报的报80%,扣除门槛费,自费外!还得去职工医保,新农合更没这么高!当然社区要高些

  • 2024-06-29 06:09

    坐标大连某社区医院,普通的克拉霉素片(浙江震元制药)36.48元一盒,京东药房2.89元一盒。

  • 2024-07-01 08:51

    80%,你们用过医保没??最后报下来能有60%就不错了。甲类药报90%,乙类药自费20%后剩下的报80%,其它的不报。还有各种科目的检查费,报销比例也不一样。床位费不报,镇痛棒不报,耗材不报,医院门槛费不报。。。。。。算下来就只有60%左右,亲身经历。

创业小鲨鲨

简介:爱写,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