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易开刀,癌症不可能被消灭!研究癌症50年,院士说出心里话

小猫说健康 2024-01-15 01:59:25

汤钊猷(1930年生人) 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身为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所长,汤钊猷院士已经从事肿瘤临床治疗研究工作50年了。对于这50年的工作,汤院士总结为:“前40年搞硬件,怎么开刀救病人,80岁以后,临床工作少了,就思考了很多问题。”

说癌症发病:

癌症不可能消灭,100年后还会有癌症!

我是从1968年开始搞癌症的,现在刚好50年,这50年中,我有幸做了15年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委,做了8年国际抗癌联盟理事,对癌症方面略有了解吧,也思考过肿瘤方面的问题。

我认为,癌症不可能消灭,100年后还会有癌症!人类最多就是控制住癌症,不可能消灭。就像传染病,到现在还没被人类消灭吧,只是可控了。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人类一方面在防控癌症,一方面在制造癌症。我说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环境污染:

水、食品和空气,都被人为污染了。

我历来都很瘦,最瘦的时候只有47公斤,现在到了70公斤了,肚子也大了起来,想小也小不了,我想可能和食品的污染有关,吃的肉类都是人工养殖的,长的那么快肯定加了什么东西。

这是人为制造癌症,因为肥胖已经被证实是癌症的危险因素之一了。

第二个是生活方式:

现在很多人抽烟,但我主张戒烟少酒,现在很多人手掌一展开都是红的,说明喝酒很厉害,烟酒都是癌症的高危因素。

还有不运动,现在小孩子都胖起来了,因为运动少了。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坚持游泳,现在还隔天游,40分钟游400米,慢慢游,中间不停。

第三个是装修污染:

大家都买新房子住,新居污染绝对不能轻视,我老伴就是住了装修房,后来就得乳腺癌了,我还在老房子里住,所以装修污染肯定是一个大问题。

第四个是手机辐射:

现在大家都用手机,我觉得手机不仅增加了交通事故,也增加了癌症。

为什么我会注意到这个问题?因为我编的三本书中,都没有把脑瘤收入10大肿瘤里面,但这几年相关统计脑瘤已经成为肿瘤第九位死因了,福建是第七位,河南是第八位。你看看马路上行走的人里,十个人中起码有六七个在弄手机,它的辐射很难排除。

说癌症治疗:

癌症是身体的“内乱”,别轻易开刀!

得了癌症到底怎么办?很多人、很多医生都认为肿瘤癌症是身体额外长出来的,一定要开刀切掉才放心,其实大错特错!

癌症不同于传染病,传染病是外敌入侵,癌症是内外失衡导致的内乱,癌细胞是由正常细胞变来的,不是外来入侵之敌,还有可能被“改造”。那些抱有“一刀下去”就能解决问题的心态未必正确。

很多人都认为,消灭肿瘤当然是第一位的,人们用尽了各种办法:从最初的根治性切除,到放疗、化疗、器官移植、微创手术。

然而种种“消灭”肿瘤的方法,并没有彻底打败癌症。

不论是手术还是放疗、化疗都有利有弊,即使是现在热门的分子靶向治疗也不例外,它可使肿瘤明显缩小,但“皮球打得越高、反跳越高”,消灭癌症之时,也要警惕残癌“狗急跳墙”。

我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从事肝癌临床研究,印象最深的是肝癌手术切除,一台手术动辄10个小时,输血几千毫升,手术后一个月内有二三成病人死亡,五年生存率只有一成左右。

到了20世纪80年代,我发现临床上大量病人是因为肿瘤太大而无法切除,从而没有治愈的希望,为此,我研究把如何把肿瘤缩小后切除,这一研究实现了不能切除肝癌病人五年生存率零的突破。

我还观察到:

当西医用化疗攻癌时,如果中药也用“攻”法,病人死亡更快!如果此时中药改用“补”法,化疗的疗效能够提高,病人生存期延长。

所以,我总结的癌症治疗原则有三条:

1、因为癌症是内乱,所以要恩威并施、消灭与改造并举;

2、因为癌症是全身性疾病,所以一定要综合治疗;

3、因为癌症是慢性疾病,一定要制定持久的抗癌战略。

说癌症预防:

防治癌症,我最推荐这种运动!

三十年前,我和我的一位同事几乎同时都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

十年后,那位同事的胆囊癌变了,手术之后一年多就去世了。

我在生活习惯上和那位患上胆囊癌的同事有三点不同:

第一,我不抽烟,他抽烟;

第二,我经常运动,他不爱运动;

第三,我吃蔬菜比较多,他比较喜欢吃烧烤。

除了不抽烟、不吃烧烤,每顿饭都保证一定量的蔬菜之外,我还坚持游泳。尽管游泳的习惯从60岁才开始养成,但已经坚持了20多年。

改造机体的方法有很多,实践证明,适度的运动,尤其是坚持游泳特别有效。

很多年前,我的老伴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而且淋巴结已经有转移,医生给她的治疗方案是手术加最先进的靶向治疗药物。没想到,老伴的身体承受不了,副反应很大,疗程还没结束只能被迫停下来。

那段时间,见老伴整天闷在病房里,心里很苦闷,我说:“你这样下去不行,还是跟我一起去游泳,哪怕每天游50米也好。” 后来通过坚持游泳,连心率不齐的老毛病也好多了。

最后,我老伴是前年去世的,她生前得了恶性程度很高的乳癌,但治疗后一直没有复发过,我觉得她是用了一些人家想不到的方法。一是她也游泳,现在已经证明游泳可以提高免疫功能,还可以提高神经递质的多巴胺,多巴胺本身可以抑制肿瘤,还可以减少炎症,炎症也是促进肿瘤发生的重要因素。

不过我还是想强调一点,患了癌症,光靠适度运动是不够的,还需要首先设法消灭肿瘤的大部分,然后通过提高自身控癌能力来控制少量的残癌。

防癌、抗癌的原则:

要保持“两动、两通”!

要想预防癌症,保持人体的“两动、两通”非常重要。

“两动”就是动体与动脑,除了坚持游泳之外,我近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出版了多部有关抗癌的书籍。

所谓“两通”,是指“二便通”和“血脉通”。大小便通畅似属生活小事,实则对防癌也有关联,至少大便通畅与是否和结直肠癌的发生有关。

为了保持“二便通”,我午饭和晚饭时都要有一碗青菜,还经常吃些维生素B1。我坚持服用丹参片已逾40年,因为丹参片不仅可以有助减少脑梗和心梗,或许也有防癌功能,因为它有助改善缺氧。

以上内容根据汤钊猷院士文章、采访报道等公开资料整理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综合自健康时报网、医学界等)

71 阅读:33930
评论列表
  • 2024-01-17 03:13

    中药博大精深,几副草药就给治好了病,没那本事别吓说,肝腹水肝癌中早期来一个治好一个,不是吹牛,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真本事的不误导别人。

    蜡笔不是小新 回复:
    中药还能把死人救活 你咋不说[得瑟]
    落寞.年华 回复:
    真厉害,有透视眼看见是肺癌中期,还看出吃你中医癌症消失了,看样子你连癌细胞都可以看见
  • 2024-01-15 11:25

    如果你身体没有什么明显不舒服,仪器检查出癌症,最好不要去惹它,不要什么手术、化疗放疗之类的,相信五年生存率基本没有问题,也有可能一二年后自己消失了

    不安静 回复:
    胡说八道!体现出来的都是中晚期了!肠胃癌,你不管它,你就饿死了!大肠癌,你不管它,你就让屎憋死了!骨癌,你不管它,你就疼死了!别瞎扯,浪费病人治疗时间……
    后河顽石 回复:
    扯蛋!
  • 2024-01-19 06:10

    不开刀,不放化疗你要提供一套治疗方案,难道你就放任癌细胞入侵?如果乳腺癌,皮肤癌不做手术真是浪费了人生,你自己坚持你自己的主见,不要放出来危害大众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应该是作者自己编了一些东西进去,但是通过阻断治疗真的能在不手术的情况下大幅提高寿命,这在小鼠实验中已经有了结果。还有但是,有一些癌症是不长瘤的。跟溃疡面差不多面积也不大但是很致命,并发症也多。
  • 2024-01-28 23:59

    癌症开刀就是花钱买罪受,一旦确诊癌症其实意味着体内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因为身体的血液是循环的,他能带动脱落的细胞全身流淌,为什么很多切除后的人依然会复发,不动他反而更好,敌不动我不动[doge]

    送你一杯咖啡 回复:
    是的。
    迷之琉影 回复:
    鉴定你在害人
  • 2024-03-21 16:10

    明白伤寒杂病论里错治误治,就明白癌症了,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还装懂。伤寒杂病论存在就有存在的道理,而为什么每一个中医大夫必须学习的书。科学真的很渺小,很多物质是目前科学看不到的,很多中医理论也是目前科学无法达到的。

    victor20116 回复: 速度激情
    正解[点赞]
    速度激情 回复:
    错治误治以后,邪气没有完全去除而留在身体里,而这点邪气就开始消耗体内正气,等邪气聚集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形成重大疾病。
  • 2024-03-15 13:56

    我不知怎么相信这个院士,你主张癌症不要手术化疗,还研究了五十年,但你的老婆得了癌症,你就支持手术和化疗,只不过你老婆受不了才停止,那个是真,那个是假?

    梅菜扣肉 回复:
    但是如果手术加化疗基本死的更快。信不
    2014,加油! 回复:
    可能这位院士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说了这些话
  • 2024-07-02 12:03

    你的意见或许是对的,但要考虑到实际情况。你说的这些能做到一半都很难,你是有钱人也有时间去完成,但是像你这样的中国有多少人,我估计没有得癌症的人多。

  • 2024-01-17 16:31

    这是真正的专家院士。[点赞][点赞] 癌症的关键因素,第一环境污染。第二生活习惯。第三装修污染。第四手机辐射。实事求是的讲,遗传还有转基因什么的不是主要因素。

  • 2024-06-05 22:39

    中医的根本就是阴阳对立,癌症说到底就是阴阳对立的一面,这也是作者想说的一些东西吧,本就是自身产生的,注定只能调合消灭是不可能的[无奈吐舌]

  • 2024-01-15 12:56

    对的,癌症是深入血液和体液里的,开刀完全没用,而且会影响免疫力。适当的化疗,锻炼,注意食品安全和多样性,对于抑制癌细胞和修复健康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用户36xxx86 回复: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说化疗一年必死这种话?我媳妇乳腺,医院上万中早期乳腺例病,手术放化疗五年回访复查治愈率在八成以上甚至快达到九成!媳妇化疗一年多了,身体复查各项指标都基本恢复到术前水准!你这一年必死的理论是哪里来的?
    用户74xxx23 回复: 用户36xxx86
    [抠鼻]有中医草药几贴就好!
  • 2024-02-20 15:30

    说了那么多,我感觉最主要一点培土生金,温补肾阳只有脾胃好,肺不虚,身体气血好了,身体暖和了癌症就无立身之地了,癌症属于阴霾,喜欢阴暗的地方,阳光出来了它就完了。

    闪电感觉 回复:
    西医把人拆开治,治肺干掉胃,治胃干掉肝,治肝干掉肾,治肾干掉心!啥也治不好!
  • 2024-01-31 18:32

    这个货比专家应该更厉害👍🏻

  • 2024-04-03 13:31

    有道理。但外科大夫不这样说。都不开刀钱从哪来,红包谁给,药谁吃。医院不得穷死。

  • 2024-02-19 18:35

    国家政府应该出手,对农药催化剂……实行管控。这样下去对大家身体健康不利。

  • 2024-04-07 23:29

    放屁呢,我妈就是开刀做手术加放疗医好了,已经过去十一年了,现在身体好的很

    用户56xxx78 回复:
    嘛癌
  • 2024-01-30 08:17

    早期的原位癌你切不切?

    大涛 回复:
    原位癌已经可以踢出癌症家族了[笑着哭]
  • 2024-02-19 18:01

    天天谈癌,谈癌色变,搞得人心惶惶的。手机上都是谈癌。春节要报喜讯。天天说癌症不吉利。

  • SU 3
    2024-01-15 15:42

    开就“肥了医院”[点赞]

  • 2024-01-16 20:29

    不开刀医院赚屁钱啊

    用户36xxx86 回复:
    一看你就没接触过肿瘤!手术开刀在肿瘤医院是最便宜的!不说那种百万的抗癌针了!就是免疫治疗,靶向药,离子这些没个几十万根本下不来!
  • 2024-01-28 10:15

    这篇文章我没看懂 一头雾水

  • 2024-04-03 13:33

    满地球的电磁波对人有辐射吗?电视电脑手机汽车电车电线卫星等。

  • 2024-04-27 09:56

    天天这个游览器谈癌能不能别老发这些东西什么问题解决不了还让人心惶惶

  • 2024-05-06 15:39

    非常对!汤院士才是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负责任的专家[点赞]

  • 2024-07-01 13:31

    查无此人

  • 2024-01-31 22:38

    西医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事实上院士他现在也未必弄懂,所以他说的也并非是正确的,但有一点是对的,癌症不是西医可以治好的。

  • 2024-04-25 22:32

    有钱没钱先买一份重疾病保险到是真的

  • 2024-04-27 15:31

    这位先生是个明白人,改善体内环境很重要。

  • 2024-05-05 15:35

    所以共生才是最优选择对吗?

  • 2024-05-06 16:59

    医疗资本医药资本医院资本都不允许有能治好的绝症药物出现,这样会影响他们赚钱,就算有也不是普通人买的起的,资本依旧要收割普通人的财富,治疗绝症的药物就算出现也只能卖给富豪使用,普通人是不可能买的起的,这是被资本控制的产业链。

  • 2024-04-27 10:11

    人人都有癌细胞

  • 2024-05-04 04:13

    我觉着癌症你靠化疗和放疗不会完全消灭,发现的早,应该及时手术去除癌细胞。。。

  • 2024-06-30 10:48

    年轻时,有精力,耍两把刀,讲究快准狠猛。老了,老了八十岁了,提不动刀了,致力养生,讲究细水长流。医者仁心,悬壶济世,钟爱一生。

  • 2024-05-20 23:06

    四个方面之前的文字看着还行,后面就不大靠谱了,不像是专业人士说出来的话。

  • 2024-03-25 07:23

    有什么病也不用治,人迟早会死。

  • 2024-05-14 08:33

    为宣传中医药传播很多歪理

  • 2024-06-03 10:17

    网上发表专家言论,太多了

  • 2024-06-30 08:16

    真知灼见

  • 2024-03-18 13:44

    吃草药可以治?

  • 2024-03-28 20:18

    西医把人拆开治,治肺干掉胃,治胃干掉肝,治肝干掉肾,治肾干掉心!啥也治不好!

  • 2024-05-06 11:20

    癌症一但发病,那种痛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了

  • 2024-03-18 07:44

    中医称之为症瘕集聚,辩证施治是可以改善身体健康状况的

小猫说健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