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担忧,沈鹏主编小学书法教材,这是从娃娃抓起

赵俊峰评谈 2022-07-30 22:54:05

受到其他热点事件影响,问题教材的热度有所下降,但是这件事的确不可等闲视之,因为事关孩子的未来,不应慢慢冷却下来。除了主要科目的教材有问题,书法教材也让人担忧,一直备受诟病的书坛泰斗,居然也参与了书法教材的编写。一个竭力主张书法西洋美术化的书法家居然成了小学生书法教材的主编,让人担忧。

书坛泰斗沈鹏

根据网上资料,沈鹏主编的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三至六年级《书法练习指导》。小学阶段是审美观培养的重要阶段,这个时期灌输的观念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而沈鹏先生虽然是著名的书法家,但是他同时也是一位竭力主张创新的书法家,他本人的字也有别于传统书法。

网上资料

说他的字有别于传统可能很多人不同意,尽管沈鹏的字还保留着传统草书的写法,这一点的确可以蒙蔽很多人,认为他的字就是传统书法。如果单纯从字形上看,的确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但是传统书法有两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汉字的形态,这是书法最基本的特征,也是作为交流工具的写字和有更高审美要求的书法,两者共同的基础。除了这个基础,书法还有更高的审美要求,就是要求写出精气神,古人叫作神彩。

小学生书法教材的主编

可以说在保证汉字的基本形态的基础上,有没有神彩决定了审美价值的高低。南朝大书法家王僧虔在《笔意赞》中就说:书之妙道,神彩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也就是说,一个书法家的字要达到形质和神彩都具备才能称得上高手,也就是古人常常说得“形神俱妙,与道合真”。这个要求很高,一般的书法家未必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但是作为书坛泰斗的沈鹏,应该有这样的高度,否则当代书法岂不成了笑话?然而事实却让人笑不出来。

王僧虔语

沈先生长期坚持书法向西洋美术看齐,殊不知西洋画中根本就没有神彩一说,与西洋美术接轨,等于是丢掉了书法的神彩。没有神彩的所谓书法,其实就只剩下了形状,沈鹏竭力倡导的书法创新,其实就是在追求形式的变化。在汉字框架下,美的形式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想有自己的形式,也就是自成一体,必然会导致对书法结体的改变超出汉字规范的要求。

沈鹏作品

如此发展下去,书法必然会出现丑书、乱书等抛弃汉字形态的所谓书法,与西方的抽象艺术同流合污。传统书法流传了几千年,一直在汉字的框架下发展,并没有导致形式用尽了、不得不抛弃汉字的程度,原因就是除了字形神彩是另一个变化的维度。传统书法一直在出新,主要原因就是讲究神彩的变化,这种变化不可胜数,远非单纯的形式变化所能比。

杨凝式作品

同样相似的字形,因为神彩的不同而有巨大的审美差异,比如学二王的成名书家杨凝式、米芾,甚至近代的白蕉、沈尹默,一看它们的字就知道出自王羲之、王献之,但是它们的字又大不相同,这就是神彩上的差别,同时神彩上的差别又会造成字形上的细微变化,这种变化是一种具有生命特征的自然变化,是出新,在原有基础上的新,而不是当代创新书法那种拼凑嫁接出来的新面貌。

米芾作品

不可否认,沈鹏的字从形式上看的确有新意,但这种新意却没有来源,正如他自己说得从来不临帖,因此这种变化完全是凭借着聪明嫁接来的,这与有了内在的神意、在古人基础上自然变化而来的字有本质的不同,本质上是有形无神的艺术字、美术字,与传统书法的神意相去甚远。

沈尹默作品

让这样满脑子西洋美术思想的人编小学生的书法教材,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正在打基础阶段的小学生,这种影响甚至有可能贯穿一生,创新书法从娃娃抓起不能不让人担忧。

您认为沈鹏适合编辑小学书法课本吗?欢迎留言讨论

·原创作品,私自转载、拼接必究·

阐明丑书根源,抨击书画乱象 / 弘扬传统文化,为往圣继绝学 / 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观点 / 如果说得在理,就请关注、赞赏、转发

9 阅读:6796
评论列表
  • 2022-07-31 22:53

    别让他教孩子写字,会遗毒万年。

  • 米兰 36
    2022-08-17 15:38

    从娃娃丑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周晏台 回复:
    沈鹏先生,书法功力深厚,但是他的主张将会毁了“中国书法”!!!
  • 2022-08-03 00:49

    沈鹏是书法罪人是定局,不要再祸害少年一代

  • 雨夜 29
    2022-07-31 10:26

    这字除了难看还有什么可以说的

  • 2022-08-03 00:49

    沈鹏为老尊,无自知之明,到处卖弄,恬不知耻。书坛让他糟践坏了!

  • 洪雨 23
    2022-07-31 21:22

    国画、书法传统文化在民间几乎没了,只剩下从没写过书法的键盘侠。他们竟然认为印刷体才是最好的书法,认为田英章才是书法大师,认为孙晓云比沈鹏的字好。可悲!

    墨引歌、 回复:
    崔寒柏老师在抖音上都有一堆人喷,可想而知大众的书法审美水平多低[得瑟]
    sFOX 回复:
    丢人现眼!
  • 老蔡 22
    2022-07-31 08:56

    “书法泰斗?”鸡划狗爬的字,丑不可言。

    宁静致远 回复:
    书坛太抖,没一笔合格。。不是审美取向,是他本就写不好,于是以抖而为。。
  • 2022-08-03 01:25

    沈鹏,你有资格谈书法?有什么资格编写书法教材?有点羞耻感好吗?

  • 2022-09-10 10:18

    手跟被猪咬了一样,写个破字抖抖嗖嗖故作姿态,真是丑爆天

  • 2022-08-04 08:14

    沈丑八怪书,毒害青少年

  • 小时候学书法,感叹于字帖的完美,多年以后发现,永远打达不到字帖的高度,有些心术不正者开始骂字帖

  • 2022-08-03 00:55

    正楷才是书法,,,,,

    斯人是人 回复:
    无知小儿,胡说八道。
    用户17xxx61 回复:
    错了。根本没楷书这种说法。[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去掉笔法,你来讲讲楷书和隶书的区别。
  • 2022-09-10 10:40

    沈鹏先生 宋代米䒥都是书法大家!没有争议的!说这几幅是丑书有点过分。。。

    梦想147 回复:
    您此言差矣,米芾怎能与沈鹏大师相比!
  • 2022-08-02 23:42

    谁封书法泰斗

    Jason 回复:
    沈鹏确实太抖了。辣鸡丑书。
  • 2022-09-17 23:39

    人教社真的必须全面整顿了!

  • 2022-09-27 10:35

    小学还是稳稳当当写楷书吧。

  • 2022-08-02 21:19

    我纳了闷儿,学什么书法

  • 2022-09-12 13:45

    沈鹏是书法乱象的罪人!

  • 2022-09-26 07:28

    从娃娃开始写丑字。[点赞][得瑟][眯眼睛笑]

  • 2022-11-15 22:58

    沈鹏与张海都做过书协主席,他们的字绝对不适合中小学书法教育。

  • 2022-08-03 00:32

    孩子书法是正楷!

  • 2022-09-13 10:47

    完全适合。但沈鹏的正书不能放进教材 

  • 2022-10-04 10:58

    丑书无疑

  • 2022-10-14 19:49

    这是要祸害下一代[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lin 5
    2022-12-03 11:55

    沈鹏主编书法教材,也不可能把自己的字编入教材啊。肯定也是编古人的书法。只要眼光高就行。

  • 2022-08-02 21:08

    西方有书法?

  • 2022-08-19 06:36

    启功的书法还好,其他的都是无病呻吟

  • 2022-09-25 20:51

    先看看结果再说

  • 2022-10-01 08:47

    沈老先生毒害青少年是有罪的,少做点孽吧!

  • 2022-07-30 23:55

    沈惡心。

  • 2022-08-02 23:36

    书法应扬传统美!

  • 2022-08-19 19:38

    别让书坛粪斗祸害儿童

  • 2022-09-17 21:16

    误人子弟

  • 2022-09-18 18:00

    小丑在殿堂

  • 2022-10-02 16:38

    不用担心,沈鹏字有争议,但是沈门七子一样传统功底很好,两码事,相信沈鹏不会把不成熟的思想带进教材。

  • 2022-10-04 07:24

    即使沈鹏草书写的老辣,有些功夫,但楷书一笔一画还真没过关,如何能教小孩子???

  • 2022-11-15 12:53

    好坏不评,千不该万不该,不该出现在小学课本上

  • 2022-11-23 10:59

    现行的学校书法教材真该改改了,不然祸害一代又一代。

  • 2022-11-23 23:41

    沈鹏真的不适合出小学书法教材

  • 2022-11-25 03:53

    备受行外之人诟病!

  • cc 3
    2022-12-03 18:22

    西洋画中没有“神彩”一说。这句话你考证过没有,还是瞎说的?虽然你写得多,但我认为你所写的并不具备一篇文章最起码的要求。

  • 2022-08-02 21:13

    学生写字潦草了,让他负责任

    用户14xxx63 回复:
    胡说八道,不要乱喷?
  • 2022-09-13 09:18

    不全民谱及审美,文化将不存。看评论,真的可悲,美丑不分!沈鹏的字比启功的厉害多了,更不必说孙晓云!至于田字,还不入艺术范畴,而评论的,都是连毛笔都没拿过的,却想引导书法审美观!

    梦想147 回复:
    “你连炒勺都没掂过,有什么资格说我做菜难吃!”您是这个逻辑吧?纵有一万句理论,也证明不了东施是西施,字是给人欣赏的,菜是给人品尝的,丑就是丑,难吃就是难吃!
  • 2022-10-22 22:49

    要治理丑书

  • 2022-11-17 16:25

    编丑书还可以

  • 2022-11-20 08:21

    还用他们编制?欧颜柳赵王古帖随便学,

  • 2022-11-21 12:09

    孩子就是写字,不要搞什么书法,书法被定义为艺术,就得学沈鹏这样写?

  • 2022-11-21 18:19

    ”正如他自己说得从来不临帖”,如果是真的,沈鹏的字怎么能算书法?

  • 2022-11-23 18:15

    挑这个人教小孩子!是瞎子[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11-28 17:45

    请放过孩子吧[得瑟]

  • 2022-12-03 09:53

    沈鹏的主张不做评价。但是草书确实当代独占。攻击点就错了,只是携带私货的不入流评论。

  • 2022-12-08 16:09

    不是书法,是描字

  • 2022-08-30 21:15

    沈丑又可以得意了

  • 2022-09-14 12:22

    应以古帖为范本

  • 2022-10-06 16:06

    造孽呀!

  • 2022-10-10 08:16

    没有传统做根基的书法,根本不是书法。

  • 2022-10-17 17:10

    群众中来,群众中去!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

  • 2022-10-27 16:47

    “你连炒勺都没掂过,有什么资格说我做菜难吃!”有人就是这个奇怪逻辑。纵有一万句理论,也证明不了东施是西施,字是给人欣赏的,菜是给人品尝的,丑就是丑,难吃就是难吃!

  • 2022-11-13 11:50

    别让曹某某编就好

  • 2022-11-14 00:28

    书法太抖

  • 2022-11-16 11:33

    中国书法的乱从沈鹏开始,他根本不懂书法要旨。最起步执笔都错误,让他教育下一代,只能让孩子误入歧途,还不如不要。

  • 2022-11-20 23:47

    怪不得得现在学生写字这么丑,原来是背后有沈丑书在作怪

  • 2022-11-21 11:08

    严厉批判丑书乱象,将丑乱之书,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 2022-11-23 07:20

    我已经拉黑过胡言乱语的本编者,怎么沒过几个月又推荐上来了?哎!大数据…

  • 2022-11-25 07:25

    担什么忧?让大家、专家去做这件事情,才能教育孩子从小走上正道,早该这样做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8-22 23:49

    活着身价百倍,死后一文不值。

  • 2022-09-11 18:13

    [笑着哭][笑着哭]欧羊中尸米呢?第一丑

  • 2022-11-13 12:47

    这作者怎么总是夹私货[病了哦]

  • 2022-11-14 02:27

    沈丑书!求你放过孩子吧!莫要去毒害他(她)们。你和曾翔,沃兴华,邵岩之流去自悦自乐吧!毒害下一代会下地狱的。

  • 2022-11-14 21:13

    曾沈于林之类的大师就千万不要来毒害青少年了

  • 2022-11-15 20:07

    滚 标点我都不点

  • 2022-10-02 23:26

    怎么以后叫我儿子学篆字

赵俊峰评谈

简介: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