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的下半场,90%的品牌将消失!

晨凯看国际 2024-05-05 07:53:03

01

随着小米进场,油电大战正式进入电车内卷的时代。

看似一团和气的友商,私底下都在准备拼个你死我活,就连红衣教主都亲自下场给车圈带起了一波儿流量。

不难想象,去年是掀桌子的大促销今年会升级为肉搏战,电动汽车的下半场,厂商们已经到了要分胜负的阶段。

按照雷军、余大嘴以及各路行业大佬的说法,到了2030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上主流玩家不会多于5家。

意思再简单不过,车企挤不进前5名,造车的日子也就到头了。

粗略计算,全国主流车企大概有26家,山寨、代步、老头乐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这些主流车企的背后不是创业达人就是政府资本,随随便便就能拿出个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来听响声,技术上虽然不敢说什么遥遥领先,但冰箱彩电大沙发那是给你安排的妥妥当当。

说未来十年要死掉80%以上,确实有那么点危言耸听。

那问题就来了,汽车市场足够大,为啥却容不下这么多车企呢?

咱们先说造车这件事儿。

众所周知,汽车制造是现代工业皇冠上的明珠,涵盖了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等多个领域,在制造业里门槛是相当的高。

有多高呢?(有三四层楼那么高),还真不是光有钱就能玩起来的。

咱们就拿小米举例,雷军从2021年宣布造车到小米SU7发售,前后一共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供应商超百家,研发投入超过了100亿。

这还是在产业链完善,效率堪称天花板的国内才能实现。

而身处大洋那头儿的贾会计花了9年时间投入330亿,只交付了11台车还全部被召回,说好的造车还债,目前也只还了个寂寞。

另外,车企可不是一种车型死磕到底,他们为了打通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通常都要主打五六种车型,像什么高端越野、轿跑,中端SUV、PMV,低端市场就更是五花八门了。

每款车型都得至少配备一座工厂,有的可能需要好几座,一条生产线铺下去,少说也得十几亿。

如果想要不被市场淘汰,车型还得不断升级迭代,研发、营销、生产又是一大笔费用。

为了让产品的风阻系数小一点,新车还要不断吹风洞、搞各种的极限测试。

如果没有达到理想效果,那就得打回去重做,一来一回,一款新车的发布都要经历个好几年,家里没矿还真烧不起。

02

但需要注意的是,国产新能源能够快速崛起,主要是因为特斯拉专利公开‬,造车的门槛不像以前那么高,只要资本、供应商配齐,自己研发个操作系统就能攒出来一台车,造车和造手机已经无限接近。

但问题也十分明显,汽车和手机都是一个马太效应非常明显的行业,说得直白点就是强者恒强,弱者越弱。

那些销量好的车企因为有稳定的资金收入,所以就能不断研发技术、扩大产能,创新产品又会吸引更多人购买。

这就是个正反馈,绝大部分的制造企业都逃不出这套逻辑,车企就更是如此了,像蔚来那样亏吐血还一个劲儿地搞换电路线,只能说后面的资本有实力。

而反过来,那些销量不好车企就只能被动跟随,一旦技术落后个一两代,品牌就会消失在茫茫人海。

运气好点的被收购,运气差点的就直接破产被清算。

比如比亚迪2023年的研发费用同比翻一倍,达到395.75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6.5%,国内第一,全球第六。

而已经破产的威马汽车,从2019到2021连续三年的研发投入都不到10亿,产品不能说没亮点,但技术真的毫无无存在感,最终只能被友商卷破产。

再看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史,其实就是大鱼吃小鱼的企业并购史。

曾经独当一面的品牌没有一千也有几百,但如今只剩几个大集团还活跃在全球市场。

销量榜前十的车企居然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75%,仅是大众、丰田两家巨头就合力拿下了23.2%。

所以但凡涉及到技术研发、机械制造的重资产行业,大概率都会变成赢家通吃的局面,新能源汽车也是车,投入成本不仅巨大,技术迭代的速度反而还更加明显。

截止到2023年12月,比亚迪以全球22%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特斯拉排第二,占到全球市场的20%,紧随其后的五菱、宝马、大众、新势力加一块都不到前面两家销量的一半。

格局已经打开,留给同行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03

2022年,新能源车企把国内市场的渗透率卷到了28%,2023年则冲到了31.6%,国内市场的空间还有,但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厂商们卷技术、卷服务、卷价格,基本已经把国内卷到了极致,唯二的解决办法,要么卷海外,要么换赛道。

大家都知道,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还是特斯拉的大本营。

但自2018年起,川总就针对中国汽车加征了25%的进口关税,搞得部分国产车只能采取迂回战术,通过在墨西哥设厂来规避贸易门槛,等于换了个马甲又把车卖到了美国,利润降低不说,品牌也失去了成长可能。

欧洲是既有钱又环保,车企只要在欧洲站稳脚跟,其他海外市场也就有了品牌说服力。

但随着欧盟打不过就掀桌子,不仅宣布放缓燃油替代战略,还要展开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反倾销调查,情况和当年打击中国的光伏产业如出一辙。

所以目前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增长空间有限,能够活下去的车企寥寥无几。

去年威马已经倒下,拥有政府投资背景的高合也处于半死不活。

说到底就是第一波热度已经过去,车子没人买,企业没盈利,再硬的背景也会被同行卷的销声匿迹。

月销量不到1万台的就只能亏本赚吆喝,那些连吆喝都多余的车企,基本上就离“死”不远了。

蔚来造车快10年,掐指一算已经亏掉了800多亿,如今华为、小米又加入进来,各种眼花缭乱的降价、营销、黑科技全都在安排,车企竞争已经到了赤身肉搏的地步。

咱们抛开感情理性看待国产车,除了堆数据、玩营销,真拿得出手的自有技术寥寥无几。

本质上还是技术路线太重叠,最终就只能用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五的方式打价格战,要么打死对方要么打死自己。

只有特斯拉是个例外。

因为它的自动驾驶、电路整合以及材料技术,别的汽车学不了,甚至都没有类似产品能追赶。

卷价格,人家有利润空间,卷技术,大部分技术都是人家贡献的。

特斯拉的定位也不再是一家新能源车企,而是更激进的AI公司,一场自动驾驶革命又会把同行甩出个五条街,在技术研发上更是让友商连尾灯都看不到。

这说明啥?

说明特斯拉要换赛道,因为新能源的市场就这么大,企业要想活的好,就只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而现在国内的车企啥情况呢?

除了想尽一切办法搞销量,就是在各类细分市场有枣没枣打一杆子,技术上没啥突破,利润降的却是越来越可怜。

咱们还是拿比亚迪举例,2023年比亚迪一共卖出了300多万辆车,全年营收大概是6000亿人民币,但净利润却只有可怜300亿,完全就是低价走量的代表。

2024年,比亚迪的销售目标大概在360万台,潜台词就是稳住基本盘的同时还要拓展更小众的市场。

其他车企的情况不能说相似,只能是说一毛一样。

所以也不难预测,到了年底又是为了销量而掀起的促销大战。

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其实用不了十年,新能源车企也就所剩无几。

最后多说一句,特斯拉已经90%国产,如果不是这条鲶鱼,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还要停滞个好几年。

不出意外,FSD将很快落地国内,又会带动车企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这对消费者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此文完。

17 阅读:12045
评论列表
  • 2024-05-05 19:37

    对于编者写的这个文章我不认同!!!第一,你说国内车企今天的大发展是由于特斯拉开源,或者说是开放专利!那我要请问编者,比亚迪和华为各项专利是来源于特斯拉开源的专利吗?蔚来换电技术专利是来源于特斯拉吗?还有车辆外观设计和电池,电机,电控这些主要部件是来自于特斯拉开源的专利吗?你自己拿人家钱好好吹嘘人家的车没人会说你什么,但是你不能把自己国产车企取得的专利说成是人家赏赐我们的!在传统燃油车我们国产车是不能和国外大厂车比,但是在电车时代主要比拼的是三电系统,车身智能驾驶和控制系统!这些在国外只有一家特斯拉能做,而在国内起码有几十家能做!再看看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发布的云辇-Z车身控制系统,华为发布的乾崑智能驾驶系统等国内厂家和车企的最新技术,不要给我说编者这种写车的人不知道!所以你好好拿你的钱,不要一边踩国产车一边捧特斯拉,在中国 是不相信上帝保佑的!

    baba 回复:
    你也是个一无四处的喷子
    用户10xxx87 回复:
    正确
  • 2024-06-10 20:05

    现在的电车和当年的山寨手机一模一样!到后面几乎死完[呲牙笑]

  • 尘封 21
    2024-06-10 22:08

    小米是什么东西啊!从没用过小米的任何产品

    棋子 回复: 用户10xxx72
    他不可能穿越时空,所以可以证明当下小米的品牌影响力底下
    用户10xxx72 回复:
    证明你还停留在上世纪!
  • 新哥 15
    2024-06-11 07:35

    这个小便有点为特斯拉做广告的嫌疑

  • 2024-07-13 01:56

    电动汽车这行业,门槛很低啊,要不然是个资本都能进来捞钱(莫名想起乐视某高管造车了,什么鬼),卷死挺好的,背靠这么多人口的大市场还把价格搞的那么高,本来就是虚标。

  • 2024-06-13 17:58

    大家听我一句劝,买车优先选择大品牌,人家的产品技术成熟,质量比较可靠,千万别想着尝鲜,否则你就是试验品。

  • 2024-07-14 07:14

    现在新能源汽车就是有个电瓶就可以造车,特别是小米,营销策划了三年了,突然贴牌个北汽就开始卖车了,新能源汽车就是玩电动马达!谁家造型好看!谁家就销售好。不过3年后,看能留下几家!那决对是成功的!

    干死日本狗 回复:
    当时的智能手机也是一样,百花齐放,后来存活下来的也就那几个
    庙堂江湖 回复:
    这篇文章本来就是在放p,你还当真了啊。优胜劣汰本来就是市场规律,那个产品不是倒闭了千万家,最终做大做强的只有几家?燃油车没有倒闭千百家?
  • 2024-06-11 12:28

    大号电瓶车,能有什么前景

    小黑 回复:
    价格到位能拿牌上路大把前景[呲牙笑]
  • 2024-05-06 07:57

    说的没错

  • 2024-05-08 09:38

    作者拿贾会计说事,虽然贾会计今天没有成功但贾会计是值得尊敬的,唯一遗憾就是对自己实力预估不足。你看他走过的路都是极具开创性的,就看他的车放在今天也是盖过很多新势力,核心专利技术别人是有的,他走的是原创之路。如果他也愿意按某些人的套路,应该早就成功了吧?

  • 2024-06-11 01:48

    除了特斯拉比亚迪和传统老牌车企,其它全部会死。包括造车恶势力和华为,因为这些不是缺这就是缺那,不具备中长期的亏损实力!

    王哥哥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王哥哥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27 23:45

    做车最聪明的就是华为,用别人的母鸡下自己的蛋,下出来的是好蛋就分钱,坏蛋就做关系切割。成功做到了风险最小化,利润最大化[点赞]

  • 2024-05-06 07:21

    越来越内卷

  • 2024-06-10 21:01

    那些造车被卷死的如果合伙一起造大飞机都造出来了

  • 2024-06-11 12:30

    小米汽车就是个渣渣,好像小米来了有很大优势一样?技术你有吗?价格优势你有吗?质量优势你有吗?

  • 2024-06-11 16:50

    新势力造车很骨感,有的已倒下,洗牌不可避免!

  • 2024-07-12 22:39

    好好去查一下吧,新能源车的专利,特斯拉就是比亚迪的零头[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7-14 06:06

    下半场就是个小众市场。

  • 2024-07-29 10:41

    都在宣传雷军,其实这个人不值得,这个人是典型的资本家!

    Harvey 回复:
    谁不是资本家
  • 2024-05-13 23:47

    谁拿出自动驾驶技术,谁就能干倒对手。

  • 2024-06-11 07:27

    屌丝米也好意思和华为并排??

  • 2024-06-11 22:55

    特吹

  • 2024-07-25 07:14

    换电也算技术?

  • 2024-08-01 00:26

    我怎么觉得特斯拉之所以转变就是被比亚迪逼的!包括美国欧洲对华车的政策加收关税都是被逼的!已经严重影响他们本地车企了

  • 2024-08-01 02:23

    什么时候把购置税和养路费安排上?[得瑟][得瑟]

  • 2024-05-14 13:35

    仅存 科兴plus

  • 2024-06-12 05:44

    电池车一键着火,安全性差。

  • MRLI 1
    2024-06-11 00:02

    别说电动车了。现在哪一个行业都卷。就看谁能扛到最后!

  • 2024-06-12 13:43

    早晚的事

  • 2024-06-13 23:41

    不是卷死友商,是卷死全社会,再不管,内需会崩溃掉。

  • 2024-06-16 21:19

    雷寨主,这称呼[点赞][爱心]

  • 2024-06-22 18:30

    不要吹牛了,这些电瓶车能活到2030年再说吧。

  • 2024-07-09 23:59

    小米贴牌马上就能出车!

  • 2024-07-15 16:13

    基本是几大主流品牌分割市场,那些杂牌,互联网品牌等着死掉或者被收割[呲牙笑]

  • 2024-07-26 08:21

    都是骗人的,补贴减,税费公平,电车没优势

  • 2024-07-28 02:09

    作者就是一个舔狗。就你那点水平也好意思在上面逼逼赖赖。特斯拉什么专利能造出来车吗?主要是国产供应链,还特斯拉专利。

晨凯看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