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不斩来使!为啥汉朝派出的使者总会被杀掉呢?评论区真相现场了

丛林漫游者 2024-10-16 04:46:46

“自古不斩来使”,这是一句咱们经常听到的老话,意思就是说,古代打仗或者国家间交往的时候,一般不会杀掉对方派来的使者,因为使者是传递信息、沟通双方的重要人物

但你知道吗?在汉朝的时候,这个规矩似乎并不太灵光[思考]汉朝派出去的使者经常被杀掉,这是怎么回事呢?咱们一起来揭秘一下评论区里的真相

汉使:你不杀了我,我就在你头上拉屎[尬笑]你杀了我,军队在你们坟头拉屎

周边国家:他过来打我,就因为我不愿意叫他一声爸爸[流泪]

人家免费给他发牛羊 发媳妇 结果他天天惦记大单于的母亲[看]

苏武出使匈奴,联系二把手要干掉一把手,被发现后,还不敢杀他,养在北海最好的牧场养的白白胖胖的,还得把你 妹妹嫁给他[泪奔]

汉使:今天我来这的目的就是死在这!

这,这,无话可说[尬笑]

汉武帝:“我们汉使死的惨啊,起兵[发怒]”番邦:“他进来站我大殿里就骂我八辈祖宗,我不说话他拔我侍卫的剑就要自己抹脖子[流泪]拉都拉不住啊!”

苏武,常惠,傅介子,班超,汉朝最狠外交官[流泪]

汉朝人很刚的,就连儒家,当时也是公羊学说比较流行,就是那个主张九世之仇犹可报之的学派

所以啊,“自古不斩来使”这句话在汉朝时期似乎并不太适用[机智]对于那些杀害汉朝使者的小国,汉朝往往会采取军事行动来报复。比如说,汉武帝就曾经派兵去讨伐楼兰、朝鲜、南越和大宛等国家,最终都取得了胜利

这些使者们为了国家的利益和尊严,冒着生命危险去执行任务,他们的精神是值得咱们敬佩的。同时呢,咱们也得看到,古代的国家间交往并不像现在这么和平和稳定,往往充满了斗争和冲突。但正是这些斗争和冲突,也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和发展

对此,大家有什么感想呢?欢迎留言分享说说你们的看法!我们评论区见哦~

62 阅读:17780
评论列表
  • 2024-10-16 15:17

    强汉分裂为三国,依然各自吊打周边蛮夷。[笑着哭]

    天晓得 回复:
    是的,我是表示同意你的观点。
    过论 回复:
    弱?真弱那些人怎么会拉外族人还让他们劫掠?
  • 2024-10-16 17:34

    “不斩来使”,是春秋战国默认的规矩。本质上基本属于汉族内部矛盾。虽民风各异,然底线大差不差。各国官民无论战时平时亦时常往来。大家都尊循的游戏规则,那就比较公平了。反正,你不杀我的,我也不杀你的。规则的存在必然有其特定基础。如果对异族使用这规则,那就太迂腐了。

    用户54xxx37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看过一段说古代使者的文字,派十个人去,其中可能只有一个人能磕磕绊绊的交流,去一个地方消耗一个,接力赛一样把意图传递给终端客户的[笑着哭]偏差很大。
    阿学xiao 回复:
    突然就想到商鞅干的龌龊事儿
  • 安然 66
    2024-10-16 19:15

    普通使者是为了沟通,大汉的使者是智能战争引线,你点、我燃,你不点、我自燃

    捡不起的石头 回复:
    [得瑟]我出门带的就是四个二和俩王,就问你跟不跟吧
  • 2024-10-16 16:02

    九世之仇尤可报。。。公羊派[笑着哭][笑着哭][横脸笑][横脸笑][???]

    悲伤的铲屎官 回复:
    我的意思是,我们现在所处的氛围,是不是有点意思[笑着哭][笑着哭]!是不是有点那么熟悉[笑着哭][笑着哭]
    戒烟戒酒戒出黎蒲 回复: 悲伤的铲屎官
    当然熟悉[滑稽笑]楼兰!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粉身碎骨终不悔,马踏东京赏夜樱!
  • 2024-10-16 17:49

    中国自古以来就不是要与世界接轨的,而是给世界立规矩的

  • 2024-10-16 22:21

    然而被腐儒扣了一顶穷兵黩武的帽子

    呀啦索 回复:
    你活在汉朝,短工长工,冬天穿单衣,一天吃一顿,能不能活过18都难。版图大不大都是刘家的地跟你有什么关系,不管什么时代,把老百姓当人才是好时代,
    中华文化必将大放异彩 回复:
    穷兵黩武和遣使送死本来就没什么相干的,找由头开疆拓土是一回事,穷兵黩武打空国力又是一回事,刘病已从刘彻手里接过来大汉时(废帝就不算了没意义),已经风雨交加了,只是刘病已能力可以让汉还没走下坡路罢了,从他儿子就开始回落了,只能说,文景给刘彻攒的底子确实厚
  • 2024-10-16 15:50

    有没有一种可能不斩来使是汉朝以后才形成的规矩呢[吐舌头咯]

    廿六 回复:
    正是因为有不斩来使的规矩,楚国才有借口出兵。最早诸侯都兄弟、连襟、妻弟之类的,又是奴隶制,所以打起来死奴隶不死贵族,保持和气,过几代关系慢慢淡了,互相的手段就越来越狠了
    轮回 回复: 廿六
    并不是,因为当时主要是争霸,主要争的是名,也就是说跟两个人打架一样,打输的人承认对方比自己厉害,这种情况下你耍诈赢了别人也不会认为你厉害,只会回去拉人继续打,除非你把对方打死(灭族),但是在当时环境下,灭族是很不合规矩的事,干了会被其他所有诸侯国孤立的,楚国就是这种事干的多所以被称为夷蛮,当时灭族的话还需给对方留一个后代给祖先烧香。而领土这种东西当时只有城池才算领土,且迁城是常有的事,所以并没有太大占据的价值。
  • 2024-10-16 12:27

    我都说了,喊你别斩,你没听懂吗?

  • 2024-10-16 20:30

    我投王玄策一票

    猴哥哥 回复:
    [笑着哭]王玄策一人灭一国这种事,,在唐史里都不值得一提,只有短短两三句。
    用户42xxx99 回复:
    王玄策这名字有点熟
  • 2024-10-16 12:07

    汉使喜欢搞事情!西汉时大家都喜欢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长川 回复:
    矫制不害,有功无过,赏;矫制小害,功过相抵,申斥警告;矫制大害,斩,汉律弃市。汉武帝时大概是这样的
    戈壁老王 回复: 长川
    不错!确实有这个记录!毕竟联系太不便了!但是这个合法矫诏中国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 2024-10-16 16:21

    有没有一种可能,这就是不斩来使的由来

    丈肓 回复:
    不斩来使春秋开始的好像是宋楚之战还是宋×之战开始有的。
  • 苏生 30
    2024-10-17 14:07

    国家存在的意义和用途是什么?我觉得最基本的分为对内对外:对外就是防止被抢和抢外边的;对内就是维护秩序!

    天天 回复:
    我的是我的你不能抢。你的不一定是你的,看你表现。
  • 2024-10-16 17:52

    寻衅滋事啊[笑着哭]

  • 2024-10-16 13:31

    这是不敢斩来使

  • 苏生 24
    2024-10-17 13:48

    现在的外交官已经优秀的标准已经是会不会跪跪的好不好看了

  • 2024-10-16 21:12

    艾跃进艾公的侵略论可以看一看[呲牙笑]

    我朋友 回复:
    宁背一世之骂名
  • 2024-10-17 22:28

    不破楼兰誓不还,然后中亚消失好多国家。就一个楼兰记住了,因为杀了汉朝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别的记不住。

  • 2024-10-17 16:17

    小时候背唐诗,各种“破楼兰”“斩楼兰”“刺楼兰”,我就想楼兰到底怎么了非得揍他[笑着哭]

    异想天开 回复:
    楼兰这事是憋了一口气没发泄出来,人给他杀了,但想找他报仇的时候,他自己不知道怎么弄的挂了[笑着哭],具体什么情况不知道,只知道这个国家没了,你这边正合计着怎么报复,十大酷刑轮番上阵,保准给他收拾的服服帖帖的,结果找不到人了?这事放谁身上也受不了啊,从没受到过这么大的羞辱,能不记着他吗?
    用户16xxx64 回复: 异想天开
    国家只是一个代称。我直接自己灭国,你能怎么样。
  • 芯弦 17
    2024-10-16 13:18

    楼兰[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丽斌相框 回复:
    最惨就是它了,国都灭了还动不动被诗人拿出来鞭尸
    雨夜潇湘 回复: 丽斌相框
    这是它的荣幸啊!名垂青史[得瑟]
  • 2024-10-16 15:54

    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为汉土 不被杀才怪

  • 2024-10-16 15:46

    这才是自古不斩来使的由来吧[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 明秀 15
    2024-10-17 09:57

    苏武这事倒是挺冤枉的,惹事的是他手下的二愣子副使,事发前他本人并不知情,事后匈奴王查清楚知道这事跟他无关,还欣赏他的才华和骨气,要给他封官送媳妇送金银,苏武看不起匈奴这些野人自然不愿意接受,就这匈奴也没杀他,只是流放北海牧羊。所以苏武牧羊这事是铁骨铮铮傲气凛然

  • 2024-10-16 19:41

    师出有名,名正言顺

  • 2024-10-16 19:46

    国恒以弱灭,独汉以强亡。

  • 2024-10-16 21:47

    不斩来使?那是春秋战国时期,后来所谓的不斩来使,实际上完全取决于对方统帅的秉性脾气。

  • 无名的使者群:有道理 但是不多

  • 2024-10-17 04:12

    勿动,汉军将至。动,则灭国!

  • 2024-10-17 13:10

    颠倒黑白,抹黑中国历史,其心可诛!

  • 2024-10-18 13:05

    班超那个没得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他出使目地是为了争结盟打匈奴,而你要同盟的居然骑墙要和匈奴结盟。如果成功,整个使团都难保,出使目地不但没达到,而且匈奴力量还得到加强。所以班超才会出此策。

  • 2024-10-17 15:55

    王玄策是倒楣好吧!出使完了,回来有人夺位,问他要礼物,他哪还有,全是带给太宗的,少一份,全族都得死。这不被抢了么。

  • 2024-10-16 16:38

    除了去投投降书的来使不被斩,其他去的都是被斩的命

  • 2024-10-17 14:45

    不是自古以来热爱和平吗

  • 2024-10-17 23:44

    历朝俱以弱亡,独汉以强灭[哭笑不得]

  • 小Z 4
    2024-10-18 11:17

    自古以来,领土是打出来的

  • 2024-10-17 19:43

    我大汉威武[笑着哭]

  • 2024-10-17 10:17

    是兄弟就砍我一刀这么来的吗?

  • 2024-10-16 23:43

    卧槽,原来这里面还有这么多故事[笑着哭]

  • 2024-10-16 21:40

    知道为什么中国有句古话:两国交战,不斩来使吗?

  • 2024-10-18 18:27

    吾请命出使日本[得瑟]

  • 2024-10-18 09:34

    有点乱说了哈……好像当时大单于的老婆汉武帝得叫姑姑还是姑奶奶来着……汉惠帝、汉文帝、汉景帝都和过亲的啊……那边还有儿子继承老子老婆的习惯……苏武得多疯惦记那些女人……

  • 2024-10-17 11:01

    普通来使,友好交流。汉朝使臣,激极作死

    苍穹 回复:
    四海之内皆兄弟,是兄弟就来砍我, 让你砍你还真砍啊, 你不砍我砍
  • 2024-10-16 21:34

    好像是班超有篇乞疏归,写的挺不错的

    苍穹 回复:
    狐死首丘,班定远老了,祈归桑梓
  • 2024-10-17 02:12

    汉使都是先锋

  • 2024-10-18 14:40

    怎么坑的吗,那些小国也太惨了

  • 2024-10-16 16:05

    真的强

  • 2024-10-17 16:23

    对等叫来使 不对等的叫挑衅 叫祭旗 当然也有的叫导火索

  • 2024-10-17 09:55

    大国自当雅量!以德服人[doge]

  • 2024-10-18 23:15

    一句话是对国内说的 外国不存在

  • 2024-10-18 04:22

    汉唐以军功为进,边疆官员常故意挑起边衅获取军功求升职或脱罪的手段。而且对比汉匈奴唐突厥动不动搞大屠杀,拿头骨做杯,汉唐善良的让当地土著国主动哭着认爹。

  • 2024-10-18 13:07

    要不咋说汉独以强亡

  • 2024-10-17 09:15

    傅介子是我们村祠堂供奉的第一人。

  • 2024-10-18 09:17

    原来是这样的苏武……

丛林漫游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