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为什么说明朝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

河山明志 2024-08-26 22:44:41

记得在《晓说》中高晓松也曾经说明朝是一个三无的朝代,即无明君、无名将、无名士。现在易中天又说明朝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说真的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想的。

或许在他们的眼里清朝无论如何都是要好与明朝的,易中天就曾说过“只要不带民族偏见,都应该承认他们够资格当中国的皇帝,至少比明代的皇帝强。”,但实际上真如他们所说,明朝的皇帝都如此之差吗?

事实上在中国二千余年的封建史上比明朝皇帝差的不说也有着多达二位数,甚至是三位数,比如东西两晋的皇帝、南北朝的皇帝、五代的皇帝等等。而且明朝的皇帝实际上并不差,甚至可以说是远远要超过中国历史上大多数的皇帝。

明朝16位皇帝就算以严格的明君的定义来划分也有多达7位,包括洪武帝朱元璋、建文帝朱允炆、永乐帝朱棣、洪熙帝朱高炽、宣德帝朱瞻基、弘治帝朱佑樘、泰昌帝朱常洛。试问这些皇帝比历史上的哪些皇帝差呢?

先说朱元璋就单单看他是中国大一统王朝的开国皇帝中唯一的乞丐出身的皇帝,就注定他绝不逊色于任何一个皇帝。如果说就这样一个能从乞丐坐上开国皇帝的主,他的能力要差的话,那中国历史上就没有有能力的皇帝啦。

实际上可以说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出色的一位皇帝,他最大的功绩就是驱逐胡虏,恢复中原,然后带领着华夏再次走向了兴盛。同时朱元璋也是历史上对于百姓最好的皇帝,我们什么都不说,就单单看在洪武朝的百姓是历史上唯一可以名正言顺上访的,也是唯一可以正大光明的前往官衙捉拿贪官污吏的,我们就可以知晓朱元璋对百姓的好。

再说朱棣,他的功劳更不用说,五征蒙古打的曾经不可一世的蒙古叫苦不迭,数十年不敢再侵中原半步,之后更是收复安南,并于东北设立奴儿干都司,西北设哈密卫,西南设宣慰司,可以说正是因为朱棣在这些设立统治机构,中国的版图才完整。

而后朱棣更是开创“永乐盛世”,为中国十大盛世之一。而之后的朱高炽和朱瞻基,二人是被誉为“功绩堪比文景”的明君,他们开创的“仁宣之治”也是被誉为能与唐朝贞观之治、汉朝的文景之治匹敌的太平盛世。

如果以上的皇帝你们都觉得都或多或少有缺点的话。那我想这位被誉为“一个好皇帝,也是一个好人”的明孝宗朱佑樘,你们还不认为他是明君吗?他是历史上少有的能做到从登基到去世都能保持着从谏如流,宽厚待人,不沉迷美色,不贪图享受的圣君。

可以说我们即使现在其他的明朝皇帝都不说,就看这几位皇帝的表现,我们也都不会认为明朝的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差劲的皇帝。而实际上也的确是如此,如果我们仔细的去看明朝所有皇帝的记载,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明朝的十六位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会做皇帝的一批人。

其实明朝的皇帝基本都不是什么昏君,也不是什么暴君,他们大多数只是在有些行为上有点不同于其他的皇帝罢了。比如明武宗,这位自封自己为大将军的奇葩皇帝,他虽然爱玩,但是在大事上却从未犯过迷糊。

这点从他弹指间就诛刘瑾,平安化王、宁王之叛,大败蒙古王子这些事情上就可以看出。再比如数十年不上朝一心求仙问道的嘉靖皇帝,虽然他几乎从未上过朝但大明朝却始终都还是掌控在嘉靖的手中,从未丢掉过,而这就足以看出嘉靖帝是多么的会做皇帝。

所以上从以上种种我们就可以看出明朝的皇帝并不差,如果说你们还认为明朝的皇帝是最差的,我只能说一句“无可奈何”。其实我们要知道明朝亡不是亡在明朝皇帝的手中,而是亡在了那些明朝藩王和宗室的手中,明朝的皇帝其实相对于其他朝代,他们对百姓并不差。

只是由于明朝的皇帝太过于纵容明朝的藩王和宗室对于民间的无限制的掠夺,再加上明末的官员大多热衷于党争,并腐败不堪,才最终造成了天下民怨四起,并最终毁于农民起义。

而至于易中天为什么就一定会说明朝的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差劲的呢?这里我只能说不知道,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看事情的一面,可能易中天看到的都是明朝不好的一面,而我看到的都是明朝好的一面,所以他会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而明朝的皇帝到底表现如何,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声明:文图均转载网络,内容未核实,如有侵,请联系删除。

10 阅读:7767
评论列表
  • 2024-08-28 07:08

    朱元璋收回燕云十六州,宋朝想收回一直收不回,燕云十六州离开已经几百年了易中天知道吗?朱棣派郑和下西洋,是希望中国开眼看世界,是走向海洋的尝试,被像易中天一样的文人反对,万历打败丰成秀吉,朱棣就有神机营,中国最早的热兵器,纯文人根本不懂治国理政

    本泽马 回复:
    走向海洋的偿试?要是朱元璋治国水平高一点,不至于把海贸停了。宋元四百年繁荣的商品经济和对外贸易,以及多样化的文化环境,外加较为自由的舆论环境,把这些继承下来,外加自身强硬的实力,那朱元璋会成为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帝王,可惜他觉得那些是元朝灭亡的原因,全盘否认,开了历史的倒车,后继之君一点一点在捡回来而已。
    4n3n37k848p4 回复: 本泽马
    谁不知道海运暴利,人家在位时期防倭寇有错吗。郑和下西洋你给否认了,这叫禁海?。航海肯定有海图,图呢?后世皇帝想开海,文官一个祖制就玩死了,好几个想掌权皇帝在皇宫自家内老出意外挺奇葩的。是禁朝廷海运,朝廷开海他们没钱赚了,朝臣世家大族民间商人都在走私,红薯土豆怎么来的,晋商都跑关外走私通敌,沿海假倭寇很多他们养的
  • 2024-08-27 18:11

    易中天这逼玩意不黑明君黑清君?

  • 2024-08-28 02:15

    易中天和高晓松是干什么的?怎么能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呢?清朝十二帝就康熙的功绩卓著,但是康熙还去明孝陵跪拜朱元璋呢!就不谈民族偏见,后面的咸丰 同治 光绪 溥仪,哪一个跟好字沾得上边?

    烟火人间 回复:
    我也觉得是雍正,没雍正康熙之后大清指不定什么鸟样呢[笑着哭]
    道可道言道必错 回复:
    你该脸红一下!
  • 2024-08-28 20:48

    易伢子酒喝高了。皇帝佬儿行不行要看怎么理解了,朱元璋天下一肩扛,能力超强;朱棣雄才武略,万邦来朝;朱厚熜洞若观火,将权术玩弄得如火纯青…

    黄渤海的风 回复:
    中天.易让人一开始觉得还行,肚子里🈶东西。到后来这货净玩语不惊人死不休、刻意剑走偏锋胡咧咧。
    用户97xxx32 回复:
    能力强跟不是东西完全不冲突
  • 雪碧 33
    2024-08-28 11:46

    文盲要饭的建立的帝国能好哪去?秦以后最差的没有之一,闭关锁国禁海 禁山,大批的屠杀流民,农民起义最多的朝代,邪恶无底线。

    肖尧 回复:
    大明,从建国到灭亡,真就农民起义流民暴动不断。。。。别看老朱是穷人家的儿子,但却对穷人最狠,把农民死死按在地里,除非中科举飞升。。
    用户10xxx85 回复:
    那人家是怎么做到276年的?反清复明可是贯穿到清末
  • 2024-08-28 09:41

    明朝皇帝是假汉人,真实身份是金国后裔。成天假面具穿汉人衣服用汉字,挺累的!但作为金国后裔是非常成功的,用文字狱隐藏民族身份,至今汉人还不知道明朝皇帝是金国后裔。海禁抵制基督教,让汉人科技开始落后,利于统治汉人。明末勾结满清大规模屠城,搞出个反清复明坑又让汉人跳了200多年,加上明朝,汉人被异族统治近600年,汉人还不知道全是明朝皇帝给汉人挖的坑!明朝皇帝作为金国后裔,非常成功,奴役统治汉人的陷阱,整整600年,现在汉人还在以为明朝皇帝是汉人。

    封遥 回复:
    老朱是南人好吗,四等人,金人是三等人,放着三等不当去当乞丐?
    IBM 回复:
    看你被骂,我就放心了
  • 2024-08-27 11:45

    是的,朱元璋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南方击败北方统一全国的人!国民党北伐都不算完全统一,只是形式上统一,实际上是政治妥协,本质上还是军阀割据

    下一季晴天 回复:
    朱元璋定都的南京,南京可是正儿八经的南方城市,不信?你去地理书上找南北分界线
    抑郁的呜呜 回复: 下一季晴天
    是的
  • 2024-08-29 08:02

    明朝是维护皇权最极端的朝代

    哈萨克 回复:
    清风不识字,文字狱。 清朝才是极端
  • 2024-08-28 11:37

    真那么差的话,人家能搞270年?恐怕早被推翻了吧

    山中隐士 回复:
    你牵强附会了:既然是以统治全国民众的王朝,必须以入关定都起算。未灭明朝之前只能属塞外番夷。
    封遥 回复:
    1840年以后你也往里算啊
  • 2024-09-04 17:50

    易中天懂个毛 鞑子的皇帝行 结果我国就输在了韃清

  • 2024-08-30 12:24

    我觉得他骂乾隆是个王八蛋更带劲

  • 别扛 13
    2024-09-14 19:48

    高晓松懂个屁,朱元璋,朱棣,戚继光,和张居正,王阳明,不是人物?明朝最差的就是制度问题,文官集团糊弄皇帝!

  • 2024-09-15 09:55

    易中天讲说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观,极少客观说法

  • cc 11
    2024-08-28 20:10

    明朝的皇帝让人说话,说实话。后来的没人敢说话

  • 生活 11
    2024-08-30 17:59

    也就是刚开始捡漏建立了朝代,真正的满清八旗实力没有多强,中华民族积累几千年的财富是怎么样被赔光和抢光的,要不是八国联军图财和大放水,可能比宋朝靖康和后金还要耻辱,你到是很会装看不见啊!百年耻辱历历在目!

  • 2024-08-27 16:13

    大清表示:儒家是什么?它有几把马刀[呲牙笑]

  • 东篱 10
    2024-08-27 13:10

    中国帝王需要矮大紧这个霉国人评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01 01:36

    东西两晋南北朝,在我国历史上都归属于动乱年代,不属于大一统历史。

  • 快攻 10
    2024-09-28 16:31

    开门皇帝,不上朝皇帝,上吊的皇帝,吃红丸死的皇帝,夺侄子宝座皇帝,木匠皇帝 。。。。。说的也有道理

    封遥 回复:
    哪个朝代没有昏君,性病皇帝,出逃皇帝,不平等条约皇帝,叔嫂通奸的摄政皇帝,又是出自哪个时期
  • 2024-08-29 08:59

    一个满遗讲话你还当真了。

  • 2024-08-29 10:00

    明朝前期还好,后期基本上就是皇权在和绅士集团对抗了,内耗严重。历史上也就清朝是皇权最大了。

  • 2024-09-10 18:25

    易中天是满清遗种

  • 2024-08-30 23:54

    前三朝帝王不错的,朱元璋/朱棣/朱詹基[点赞]

  • 2024-08-29 06:10

    嘴巴仗上无敌,自己连个屁都不是

  • 2024-09-03 08:01

    明朝皇帝不好做,朱元璋定下的很多制度不合时宜,把后边皇帝坑惨了。中国那么多王朝很少有亡于财政崩溃的。

    用户10xxx75 回复:
    你再去查查是不是朱元璋制定的
    用户10xxx75 回复:
    不属于明朝疆域统治的起义会纳入明朝?你就只会瞎编了。这些都是史书记载的了的,没记载的都不算
  • 2024-09-02 16:58

    中国现在是狗屁专家一大堆

  • 2024-08-30 12:02

    华夏对外历史耻辱都在满清

  • 2024-09-02 12:00

    明是朱家人自己吃垮的,快要亡国灭种了还守着他的财,

  • 2024-09-15 14:09

    司马:还好他们没发现我!

  • 2024-10-05 10:42

    污化明朝和赞美宋朝的都是一波人

  • 2024-09-07 23:11

    朱元璋,刘伯温,徐达,朱棣,郑和,朱高炽父子,解晋,三杨开泰,于谦,圣人王阳明,张居正,朱佑樘,等等…还是有点能人辈出的!

  • 2024-08-29 04:36

    天子叫国门,君王卖社稷。

    生活 回复:
    清朝卖的更狠!
    长公子 回复: 生活
    围清救明大法。
  • 2024-09-07 12:01

    这货就是个汉奸,越是民族的它越是否定。

  • 2024-10-05 10:38

    朱元璋明君??!!你可别胡说八道了!朱元璋彻头彻尾的暴君!朱允炆连皇位都丢了成明君[笑着哭]那隋炀帝岂不是也是明君毕竟还开了大运河[得瑟]

  • 2024-09-02 23:39

    与其他大一统王朝相比,明朝皇帝就是垃圾[得瑟]

  • 2024-09-05 23:08

    第一看不朱明第二看不上满清这俩简直就是封建王朝之耻

  • 2024-09-06 07:38

    教太子读书的是什么人????当一个中学连续几年不出985的时候,大家不会说这个地区的学生太笨太傻,只会说这学校的教学质量太差[笑着哭]

  • 2024-09-14 11:27

    易中天就是个“大嘴巴” 听听就好

  • raul 4
    2024-09-22 23:10

    你说易中天说过什么他就说过什么?

  • 2024-09-30 06:38

    我喜欢看书,更是看了不少历史类的书,个人认为明朝的皇帝狠心的多,有良心的就两三个吧,清朝的皇帝确实没那么狠,政治上明朝是好黑暗的。

  • 2024-10-01 11:49

    大明唯一的短板就是朱棣的儿子与孙子和武宗都“命短”

  • 2024-10-08 18:30

    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 2024-09-12 17:20

    明史都乱七八糟,你在这评价什么?

  • 2024-09-24 09:35

    我只关心明朝百姓的生活问题,好像不是很好。我知道很多人要唱反调,说是清朝黑的,黑我个人承认的。明朝百姓生活不好我可是有大量证据的,一个是朱元璋搞了个三十税一,标榜汉文帝,这时候有人肯定说朱元璋千古名君了,但是明朝有些人不交税,钱从哪里来?苛捐杂税!如果不信,网上都能查,绝对没黑!而且明朝的苛捐杂税是越来越高,到张居正时以名不了生,然后张居正发明了一条鞭法,缓解了一下,到朱由校时真的人吃人。

  • 2024-08-30 18:33

    差不差,几百年的江山是有的

  • 2024-08-31 20:38

    易二狗子常有高论

  • 2024-09-01 13:57

    吹朱元璋的可能都喜欢看歪嘴战神之类的爽文吧[吃瓜]

  • 2024-09-03 09:19

    朱元璋也算明君?那上百起农民起义为啥的?

  • 2024-09-09 21:31

    傻B兮兮的言论

  • 2024-09-17 10:26

    人家说书赚外快而已。

  • 2024-09-30 06:15

    易有说过这话,不是金庸说的?

  • 2024-10-01 07:49

    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能形成小说市场说明识字的人占的比例不小,生活水平不到一定程度能去看小说写小说吗?非要说最后那几十年那当我没说。

  • 2024-10-05 17:12

    祟禛应列三。天灾人祸不可为。

  • 2024-10-10 15:38

    然而明朝和平年代持续了超过200年,这点超过所有朝代

  • NJ 3
    2024-10-14 23:28

    易中天啥时候说的,编你也至少放张图出来吧

  • 2024-10-19 06:01

    大明第一战神朱祁镇

  • 2024-09-30 05:47

    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站在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看,明朝也就朱高炽,朱瞻基像点样。另外那些都是啥?

  • 2024-10-04 23:17

    自朱棣被推上皇位开始,皇权被藩王瓜分!皇帝成了藩王勛贵的看门狗!军队成了专门屠杀流民的工具,为藩王们服务,屠杀被赶出封地的多余劳动力! 朱棣不甘心,还可以到关外折腾折腾,意图变成下一个成吉思汗,回头咬断狗绳,甚至咬死牵绳的人!可终其一生空耗财力! 朱棣死后! 藩王们为了防止看门狗回头咬主人,还要时不时的给它拔牙修爪!或者干脆把狗宰了,从藩王中找一条老实的换上去! 比如萨尔浒,整个就是一场为了削弱皇帝军事实力的阴谋! 乃至努尔哈赤的军队,兵器铠甲何来? 都知道明代晋商给努尔哈赤输送军资武器,可明代晋商只是那些山西藩王的家奴罢了!

  • 2024-10-21 18:36

    我觉得是宋朝,尤其南宋

  • 2024-10-21 13:00

    是有妖人疑惑众生吧!老朱家的皇帝要么性子刚烈,要么就是孤僻宅男!有内阁牵制皇权!无论皇帝还是制度,个人认为很有性格特点!清朝皇家达到集权巅峰,闭关锁国、民生凋敝、是回归原始社会的节奏!

  • 2024-08-27 12:44

    唯一一个皇权需要与儒教妥协才可以维持的王朝,,,

    怕黑 回复:
    皇权不下乡,历朝历代都是这样,没办法,也就清不讲武德,不服就是杀,不是有个探花就1铜钱不交税,然后被搞了,绅士纳粮也就清开始的,清不怕你反,拿刀子和你说话,历朝历代灭亡大部分都是没钱,但是就清是太有钱了。
    半月方塘 回复:
    你需要重新学习历史
  • 2024-08-29 00:42

    我想收复安南

  • 2024-09-01 10:38

    明朝恢复河山,重拾衣冠,功于华夏,皇帝好不好在于御人,明朝的朝廷集团前中期小问题或许有,大问题不多,对百姓确实做了很多实事,清朝皇帝就只有勤奋被称道,但众观清朝300年,统治血腥,愚民降智,官僚集团由开年到民国建立前都腐朽不堪。

    用户92xxx45 回复:
    恢复人殉,天下养猪
  • 2024-09-06 22:39

    易中天是最差劲滴说书人![好生气]

  • 2024-09-12 21:00

    唐诗宋词明小说清条约

    道可道言道必错 回复:
    唐诗宋词我知道,后面没听说过!有也应该续上明吹牛逼!明起义!明吃观音土!明吃人!
  • 2024-09-15 21:48

    最差的不是司马晋朝吗

  • 2024-09-17 20:40

    开局一个碗你试试……

  • 2024-09-30 14:55

    应该是高和易穿越去过大明

  • 2024-10-01 16:29

    您知道什么叫明君吗

  • 2024-10-05 19:29

    那晋朝司马家算啥

  • 2024-08-30 23:00

    应该还有更差的

  • 2024-08-30 20:18

    建文帝是明君?只有你敢说!

  • 2024-08-31 12:19

    论差劲,比不过赵姓二狗

  • 2024-09-02 11:38

    朱元璋心黑,杀功臣脸都不要,杀光了,结果朱棣坐大,朱棣之的一个比一个差

  • 2024-09-07 06:34

    最差的不是秦始皇和隋炀帝么?小学就学了,残暴无比,对人民进行残酷剥削和压迫

  • 2024-09-14 12:02

    那王阳明算什么?

  • 2024-09-27 02:02

    四千余次大面积农民起义,吃观音土,人吃人吃出市场价!从明初吃到明末的朝代!

  • 2024-10-02 02:50

    怎么说的,相信史料记载肯定是错的,他俩老糊涂了而已。

  • 2024-09-06 23:16

    假!那魏晋南北朝的皇帝,怎么评价?

  • 2024-09-30 08:32

    明朝比北齐好一点,离全员神经病有点距离

  • 2024-10-01 22:49

    什么玩意也敢看不起朱棣、王阳明、戚继光、于谦等明朝的这些人?

  • 2024-08-30 13:25

    看史书就知道了,那是真特码差劲!

  • 2024-08-30 14:24

    以前有个网页,讨论明朝为什么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反而重新缩变成汉国,上面天南海北的很多网民发评论,那些网民几乎无一例外,全都是批评谴责明朝,没有继承元朝时期,那横跨欧亚的庞大疆域领土,结果给了东欧俄罗斯人崛起难得的历史机遇,

  • 2024-09-18 03:20

    易会不会和查良庸一样,祖上都是铁杆庄稼。

  • 2024-09-30 00:08

    明朝的事很复杂,文官把持朝政是很大一方面原因

  • 2024-10-08 16:08

    明朝皇帝确实是奇葩过多,这和他们的选举制度有很大关系,立长不立幼,不看才能的,就说那几个最出名的修道的木工让他们当皇帝不是开玩笑吗

  • 2024-10-17 12:56

    帝王权术虽然重要,但是家学更重要,书读百家,才能博采众长,

河山明志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