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亲属去年收入高得自己不好意思,有些警钟必须敲响了

欧阳百 2023-03-17 16:50:19

有些坎,我们终究必须要过去,国际上美国的霸权是一道坎,国内的经济分配理论是一道坎。

今年过年遇到一位亲属,他是石油一线的野外员工,按他的说法,去年他的收入高得让他有些不好意思,之前他的收入也很高,他说这是他的劳动所得,但是今年这个说法连他自己也不相信了。

2022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他有五个月没有上班,封在城市里没去野外,确切的说就是完全在家休息。咱们身边有很多人都这样,没法上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可是他的工资全额发放,日子照样滋润,这还不算什么,他的年终奖还有十几万元钱,比往年还要高,原因是什么呢?因为去年他们的产值非常高,产值非常高的原因是国际油价非常高,他们五十个人的一个小单位,年产值十来个亿,想想自己这一年的工作量,比平时少了快要一半,再看看别人紧巴巴的日子,他自己说的,真的感觉有点不好意思。

这当然不是他的错,其实也不是他们这个小单位领导的错,甚至也不是所属的大单位的错,一切都是按照原来规定的工资和奖金标准发的,单位效益好,员工收入高,合法合规,并没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但这里面却不能说没有问题,也就是说他们单位的效益好,有多少是他们创造的,有多少是属于全国人民的石油矿藏涨价取得的,究竟是老天爷给饭吃,还是全国人民给饭吃,可能还是全国人民给的饭吃吧,

石油埋在地下是国家资源,应该是全民共有,不是他一个单位所有的,因此开采出来的石油也是全国人民共有,石油工人是开采石油的,石油人的工资收入只应该和石油的采出量有关,换句话说,可以理解成全国人民委托他们开采石油,全国人民是石油生产者的雇主,全国人民同意他们工作量大,开采的石油多,拿更多的报酬,但也只和他们的工作量有关,和他们付出了多少劳动有关,和石油卖了多少钱关系不大。

但现在却不是,国际油价上涨,石油值钱了,他们就可以拿更多的报酬,他们不再是被委托开采石油的人,而好像是石油的财产所有者和支配者,全国人民除了要用更贵的汽油,感觉不到其他的东西。

这是一个经济分配的理论问题,几十年来,从开始国企公司化改制之后,类似的分配问题一直困扰着太多人,讲白了,就是生产资料所有权的问题,国企公司化之后,他们的生产资料,哪些还是国家的,哪些是他们自己的,属于全民的生产资料,他们有什么样的使用权和处置权,在这些生产资料带来巨大效益的时候,怎样体现到他们的收入和全民身上?

之前曾经有电力行业抄电表的员工,在其他行业工资只有一两千块钱的时候年薪可以超过十万,银行柜台员工,在其他行业工资只有几千块钱的时候年薪可以超过二十万,一个高速收费站的收费人员收入也高得吓人,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的行业决定了他们的个体产出就是比别人高,因为他们有别的行业没有的资源,也就是生产资料,一样的能力,一样的付出,在这些行业里就可以拿到更多的钱,在别的行业里就不行,或者讲的更彻底一些,在国企央企就可以,在其它单位就不行,因为国企央企占有着全民所有的资源,那些本是全民所有的资源,可以说具有非常大的天然优势,现在这个天然优势带来的工作绩效忽然加在一部分人身上,当然创造的价值就高了。

尤其是能源、矿藏行业,生产资料是最主要的价值所在,比如石油和其他采矿行业,不客气地说,一升石油中九成九在地下就已经决定了价值,可能只有那么一点点是需要人力把它开采出来,现在把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红利只给了采油的一部分人,怎么说也说不通,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或者说是现阶段已经经过了行业整改之后的情况,以前的故事还要更多,石油行业是我的本行,所以我对这个行业的改制过程了解的更多一些。

最初改制之后,油田的产值大量归属在本单位,可以说,油田一直都是产值非常高的单位,上交国家利税之后,每年还会有大量的钱结余下来,但是这个钱不能发给员工,毕竟那是全民所有的,尤其当时油田的员工工资是比较确定的,大学毕业多少钱,野外津贴多少钱,采油多了,最多发点奖金,也不会比其他行业多出太多。

但是从油田员工的角度说,别的企业,尤其是私人企业,都是公司利润高,员工收入就高,现在油田赚钱,却不能发给自己,想不通,领导们认为会影响员工积极性,但是财务制度和工资制度又不允许多发钱,怎么办?所以有些油田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搞第三产业。

由油田自己成立第三产业,再和第三产业签订合同,把一部分工作分包给第三产业,再让油田员工为第三产业干活,这样员工再拿钱,就不是油田发的钱,是经过合同约定拿到的合同标的。领导特别召集开会说,这是你们劳动所得,只要是你们劳动所得,就没有问题。

但是事实上,国家给国有企业员工工资,本身就是要他们完成这么多的任务,是对他们劳动量的计酬,现在把其中一部分任务分给第三产业,再让员工和第三产业签合同拿报酬,已经违背了最初的原则,甚至说有点偷梁换柱的味道。

其实根本原因还是生产资料的归属权问题,因为这个生产资料所有权在油田本身这里绕不过去,那就另外找条出路来绕。我们讲一个更极端的例子,油田公司化改制后有那么一段时间,曾经有把油井卖给私人企业的情况,这些油井固井之后发现储量不高,如果算上最初的地震勘探和打井成本,继续开采可能亏本,有些油田把这些井招标给私人企业,交一定费用后,私人企业打出来多少都是他们自己的,这笔从私人企业拿来的钱,恐怕又可以拿出一些来给员工发奖金了,问题是油田有权利把地下的石油直接卖给私人开采吗?

可能油田的问题还不是最突出的,最突出的应该是煤矿,煤老板是怎么来的,这些就不用多说了。

国企、央企资产属于全国人民,究竟是什么意思?我觉得这个问题在理论上一直没有搞清楚,理论上没搞清楚,有些地方有些人就会有意无意地犯错误。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在以不同形式困扰着所有人,刚刚讲的几个问题已经得到了纠正,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对国有资产流失追责;石油行业的员工收入应该怎样确定,工资怎么算,奖金怎么算,都有了白纸黑字的规定,规定得非常细,但还是很不够,规定得详细,也只不过是用明文规定把理论缺失搪塞过去,法律只能回答我们怎么做的问题,并且保证按照这样做没有人会被追责,但不能代替理论回答为什么这样做,而一个社会的重大事项,必须有理论解释,为什么这样做。

这几十年我们发展很快,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所以理论缺失带来的问题表现得不是特别明显,但是一旦比如疫情这样的事件来临,生产资料归属带来经济分配问题就会变得十分惹眼,有人不用工作也可以发工资发奖金,生活很滋润,和多数人反差很大,这样不行,理论可以适当滞后于社会实践,但这并不是好事,尤其是不能长期滞后于社会实践,现在看,很多令人疑惑的一些事情,比如社保双轨制,比如退休问题,都和这个有关。

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必多讲,单说现在风高浪急的国际形势,内政决定外交,大国竞争,谁都很难用武力征服对方,打败自己的只有自己,谁的内功好,撑得住,谁就会赢,谁内部出问题,谁就会输,所以这个坎我们必须过去。

133 阅读:36742
评论列表
  • 2023-03-18 21:23

    石油,烟草,电力,通信,那一个不是,盆满钵满。

    zz 回复:
    想想,如果有一天中粮也发起力来………你服不服?
    海盗船 回复:
    都是中上层管理人员拿去了,跟一线员工没毛的关系
  • 2023-03-19 08:02

    全民所有制,被骗的好惨,

    用户10xxx45 回复:
    空气是全民所有啊!
    龙飞 回复:
    你说的都要用钱买才有[笑着哭]
  • 2023-03-18 20:47

    是个人都知道的问题!不知道的能是什么?

  • 2023-03-19 05:05

    这种收入过高的国有全民单位,责任人应当按照私分国有财产定罪,全体涉案人员退还多发的薪水

    用户12xxx97 回复:
    伱敢不分,涨多放哪?
    用户17xxx03 回复:
    把它们都撤了吧,解散。
  • 5678 85
    2023-03-19 07:20

    财富分配规则的不公平造成的。

    爱吃萝丝 回复:
    只说明一个问题,掌握财富的人,出了问题,此时就应该上大招,什么钧天地,什么烽火戏诸侯,什么菊花大阵,都是可以的,只要部队不乱,再来一次开国运动也是可以吧?可以平均分一次,就能平均分二次三次,所以我建议,每100年就均一次田地。
  • 2023-03-19 08:46

    博士生挤破头进烟厂当流水线工人,想想为什么

  • 飞哥 52
    2023-03-19 10:32

    全民所有的企业其实就是都没有!

    用户18xxx99 回复:
    亏钱了就全民所有了,大家买单
    用户14xxx04 回复:
    全民所有,但是钱是他们的
  • 2023-03-19 09:00

    这种国企倒闭一点也不让人惋惜[无奈吐舌]

    禧华 回复:
    不。他们说国企是压舱石,经济命脉,不能倒闭。。一定要救活,至于成本效率公平那些,不要在意细节
    蛮族之王赵信 回复: 禧华
    他们还说让我加油干,日子会越来越甜,挣辛苦钱心里踏实[呲牙笑]
  • 来过 39
    2023-03-19 12:22

    他们每年还都亏钱,年年国家补贴!世代都是石油人,一直为国家采石油,多么辛苦,,,,简直太讽刺了。

  • PQ666 35
    2023-03-19 08:51

    毁灭

  • 2023-03-19 07:21

    分配机制谁能解决?[得瑟]

    若水 回复:
    能解决的人在做梦呢
  • 2023-03-19 10:47

    说的好像它们的收入要我们同意一样

  • 2023-03-19 09:00

    这个道理小老百姓都知道,可知道有啥用的?

  • 2023-03-19 11:26

    全民所有,除了名字跟你带点边,其它跟你有个啥关系?

    帝胤 回复:
    若水 回复:
    是这样的啊,所以石油电力烟草,人家年年亏损,这样就不用分钱给你了,亏的只有债务,要不要[得瑟]
  • 子凌 21
    2023-03-19 07:13

    顶一个

  • Bobo 20
    2023-03-19 13:19

    可怕的是电力石油通信这些行业年年喊亏损,里面的高管、员工工资福利多好,个个赚得盆满钵满、脑满肠肥,公积金都能顶上你的工资了,所以现在高考电气专业最热门,大家都生往上扑,他们的内部子女还有照顾,特殊行业、特权行业就是霸道、牛气![点赞][点赞]

  • 2023-03-19 09:53

    国企的分配确实应该优化,要充分体现全民所有制中的全民利益权益保障。

    atbjack 回复:
    想多了,油价都不给你降[得瑟]
  • 泰山 14
    2023-03-19 14:48

    全民利益,被当做福利瓜分,公平吗?

  • 2023-03-20 16:01

    最搞不懂的是那些天天喊着年年亏了的国企,要国家贴钱,完了员工工资比普通上班族高的逆天,最重要的是做的也并不是所谓的高技术的活,哪怕不工作照样有年终奖发,那这他妈是亏在哪啊,拿国家的钱养一堆废物?像私企真亏钱立马就开始裁员降薪了,有些国企嘴里喊着亏钱回头就立马发奖金给大家多多休假[笑着哭]不是瞎子都能看得出问题吧。

    若有人兮山之阿 回复:
    明白人
  • 2023-03-19 13:47

    全民所有制企业,就是说那些钱我也有份了,他们这是用我的钱发福利,我可以去法院告他们吗?

  • 2023-03-19 08:09

    世界经济第一了!想不拿中薪,高新定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关农民什么事?一个月百十块买糖吃可以了。
  • 2023-03-19 11:22

    内里乱槽槽,外表看似崛起,难抗大难。

  • 2023-03-19 09:15

    吹牛吧,年终奖跟基本工资相关,十几万的年终奖你基本工资得有多高啊?

    玲花 回复:
    煤国企科带长20万
    用户10xxx45 回复:
    什么是年终奖?????
  • 2023-03-19 00:33

    哪个高速收费站的收费员收入高的吓人你说清楚啊,信口雌黄。

    qlm 回复:
    快20年前沪宁高速收费员7,8000,正式员工。现在不行了,是因为现在都是外包的
    仰望星空 回复:
    做着最简单的工作,
  • 2023-03-19 09:47

    资源是国家的跟你没关系!

  • 2023-03-19 13:18

    生产资料全民所有制,所赚应全民所有啊,其实没有,待遇比没有份的人(洋人)还差。

  • 2023-03-19 19:07

    农民真的活得累,努力活着。[笑着哭]

    剩下的瓜子 回复:
    累什么?法国一个世界知名调查机构什么普的以电话调查了世界三十个国家大约每个国家有100个样本,中国以91%的水平高居全球幸福指数第一,沙特第二,你可以去凤凰网上看一下,唉是不是法国正在因退休年龄大罢工闹的?
  • 2023-03-20 11:53

    牲口而已,真当自己是人民啊

  • 2023-03-19 18:49

    知道为什么中石化从全亚洲最赚钱的公司没有之一变成年年亏损了吗?不亏损拿什么分钱

  • 2023-03-19 14:13

    说着共情的话,揭着亲戚的短。关键自己啥都捞不到。不是好人。

  • 2023-03-19 13:53

    只有全面全方位市场化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高山流水 回复:
    市场经济也不是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
    用户13xxx27 回复: 高山流水
    至少不需要中央补贴[呲牙笑]
  • 2023-03-22 08:28

    作者很用心,就凭全篇无错字就值一个赞。虽然不在其位,但能仗义执言也是用心良苦。不过说句口冷的话,利益太深,不动伤心,动则伤根,安分守己吧

  • 2023-03-19 00:36

    内部问题[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3-20 12:49

    所以,国有,就是他们有

  • 2023-03-20 15:04

    国企就等于垄断,赚到钱了就分到自己口袋,哪怕是亏损了也不忘将自己口袋装满,等亏到底裤都没了反正有国家来买单

  • 2023-03-20 17:50

    必须严格限制某些行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高工资高福利!

  • 2023-03-21 07:27

    我觉得民众的不满快满了

  • 2023-03-20 12:04

    有什么关系,这些都是全民所有,他们只不过代表我们享受到了,你只要跟他们感同身受,不就一样很幸福了吗?

  • 2023-03-20 23:46

    中石油,中石化,电网,电力这些国企,掌握着国家资源,创造的财富并没有上缴给国家,而是进了私人的腰包,更奇葩的是一家独大,处于垄断地位,居然还年年报亏!

  • 2023-03-21 12:24

    不想改,不是不能改

  • 2023-03-19 10:39

    说得对 得民心者得天下

  • 2023-03-19 08:56

    呵呵,去年石油行业工资确实没受疫情影响,但你说五个月没上班的野外员工年终奖十多万,你敢说他的职业职务嘛,最累的钻井员工都没敢这么想好吧

    山野闲人 回复:
    [得瑟]钻井员工应该太基层了,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反而拿着最低的收入。各行各业都差不多这个屌样
  • 2023-03-18 23:01

    抓紧自首

  • 2023-03-20 02:49

    想多了,不过战争的时候需要你上去。

  • 2023-03-20 13:39

    不是一个个瞧不上工人吗,这样的工人羡慕吧

  • 2023-03-31 23:25

    同样打螺丝,在大国企央企业,工资2万,私营企业5000

  • 2023-04-13 15:45

    企业亏损,员工工资就应该拿最低工资。

  • 2023-03-20 05:50

    我也想着自己开采石油挣钱,不让干啊

  • 2023-03-19 10:04

    你就别唧唧歪歪石油工人了,毕竟野外作业,风餐露宿。去叽歪叽歪烟草电力(电力一线工人也不要叽歪)还差不多[笑着哭]

  • 2023-03-19 12:13

    属于国家跟属于全国人民,那是两个概念。

  • 2023-03-19 07:22

    清醒的人

  • ab03 3
    2023-03-20 08:58

    其实说白了就是垄断

  • 2023-03-19 17:48

    全民所有就是一个没有[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3-19 12:45

    看看阿联酋、沙特

  • bobo 3
    2023-03-19 23:15

    命好

  • 2023-03-20 11:09

    你和流氓讲道理,喝多了吧

  • 2023-03-21 10:40

    所谓的公平

  • 2023-03-24 09:27

    一个酸字了得

  • 2023-04-01 16:52

    编,哄。

  • 2023-03-19 11:24

    没救了

  • 2023-03-19 11:42

    不可能有这么夸张的工资,我就是电厂值班员,我们一直在降薪,到手五千,以前最高也就七千左右,年终奖也只有五千

  • 2023-03-19 09:25

    打个井就是非法开采

  • 2023-03-19 10:54

    电力一线员工在本单位我也是最辛苦的,挣得也是本单位较少的你在电力大学招聘中就可看出,一听说是倒班的,人家都不来。

  • 2023-03-19 12:20

    空气都快要收费了还想地里出的油全民所有[汗]

  • 2023-03-20 10:32

    先看看一个明星为啥能拿那么多钱吧。他们可比一个石油员工多得太多了

  • 2023-03-19 17:45

    我一直觉得国企央企可以有总经理,但不能有董事长。私企才可以叫董事长,因为企业是他自己的,凭什么国企也叫董事长???

  • 2023-03-19 20:41

    所有制:全民所有

  • 2023-03-20 08:24

    [得瑟]户外员工都这么高,你想想坐办公室的那帮人吧

  • 2023-03-19 16:39

    哪个油田的十几万年终奖?

  • 2023-03-20 16:25

    还有卖水的

  • 2023-03-20 18:31

    有个亲戚在外面打工工资还可以想方设法在老家托人找关系的跑回去当了个电力抄表员,原来油水很大啊[得瑟]

  • 2023-03-20 10:09

    挺好的,我觉得还是开的太少,再加剧点差距,就好了,毕竟人的忍耐是有限的[得瑟]

  • 2023-03-21 09:09

    有深度!

  • 2023-03-21 21:13

    全民所有制[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3-23 19:10

    现在的单位都把属于国家的利润当奖金补贴发放了。

  • 2023-04-05 06:34

    柳国贼不认同!

  • 2023-04-08 15:43

    你的亲属又润了

  • 2023-06-12 16:58

    他们也不容易?亏着钱呢,还得发高福利真不容易?!

  • 2023-03-19 11:39

    不要唧唧歪歪的,整天煽动仇恨

  • 2023-03-19 12:46

    我们石油工人有力量嘿嘿嘿

  • 2023-03-19 11:28

    好好享受……

  • 2023-03-19 19:57

    典型分配不公

  • 2023-03-19 18:47

    中国石油亏大了!还

  • 2023-03-19 21:58

    人比人会比死人的!

  • 2023-03-20 17:33

    你都不属于你自己,都是集体的,你还想要什么,都是被割的韭菜而己

  • 2023-03-20 09:20

    赚了就是自已的,亏了才是全民所有

  • 2023-03-21 10:40

    不知道这些单位的工资福利都有谁来制定?谁来监控?

  • 2023-03-21 12:28

    知道了明白了清楚了,又能怎样?

  • 2023-03-22 10:13

    不调查没有发言权,野外工作的活你去干一年你就不叫唤了!

    欧阳百 回复:
    我干过一年捞砂,一年岩屑描述,三年现场管理,你知道什么是捞砂吗?
  • 2023-03-22 19:50

    大家都知道,但又能咋的?

  • 2023-03-29 18:38

    小编编的不错。

  • 2023-04-01 06:00

    近水楼台先得月

  • 2023-04-03 18:18

    平民百姓的悲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4-09 12:29

    国企就是国家投资,私人赚钱。民企就是自己投资,自己赚钱。哪一个更公平?

  • 2023-04-09 12:32

    赚钱了,职工特别是高管们分了,亏钱了,全民给它买单。这是国企。

  • 2023-04-12 22:48

    国家资源全民共有私企干这个行当的老板钱捞的更多,別拿国企当靶子想均贫富都要进行经济分配[笑着哭]

  • 2023-03-21 11:38

    丧心病狂

  • 2023-03-23 14:27

    关注了兄弟

  • 2023-04-03 12:57

    理性的分析很中肯

  • 2023-04-14 18:16

    照这样说,中投集团员工,人均创造利润(税收是另外回事)10多个亿,该怎么发工资?

欧阳百

简介:近代史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