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本以下学历考研被限制?浪子没有回头的机会吗?

高职潘导 2020-08-26 21:00:24

记得前不久某著名的院校,改革了复试的选拔方式,复试的进入不仅要看初试成绩,还要看本科的表现,加权分数超过复试线才能进入!

这种“综合测评”,或许真会让不少想通过考研翻身的小伙伴,陷入十分焦虑的境地,还有人留言说,“本科出身不好,就再也翻身不成”?

曾有一篇文章这样写道: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限制二本及以下学生考研。相信很多同学的小心脏都被吓得几乎要跳出来了!

看着这儿,哲匠君不由自主地想说:考研不是为了发现智慧,而是为了提升自己。如此无理取闹的基本性质,如此不合理的要求,我们这整个社会又怎能接受呢?要知道,我们整个社会都在逐渐“学习化”,终身教育也在不断地推进,谁还能剥夺我们想学、想进步的权利呢?

但回头想一想,哲匠君也从其中发现了一个大家特别关心、甚至非常焦虑的问题——本科出身不好,想考985/211大学,即使通过复试也考不上?

对我们而言,名校文凭不只是一张纸片,更是我们进入社会的敲门砖。所以,在因种种原因与985/211擦肩而过之后,都希望能够通过考研这条路,奔向长虹大道,达到人生的巅峰。

但随着一系列“XX大学对普校(专升本)学生有歧视”考研经验贴的出现,我们已经不是很清楚,坚持报考名校是否正确。

所以,老师们对我们这些非985/211的学生,真的有所谓的歧视吗?我们一起来看看老师说了什么!

看完后,你的自信心有没有上升一点点呢?就像今年中传改革后老师的回应一样,也是为了筛选出真正适合的,优秀的人不是么!

只是这里有出现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得到老师们的青睐呢?通过和学长学姐们的聊天,哲匠君为大家做出以下总结,还有其他,勇于补充哦!

研究生阶段与大学阶段最大的不同点是没有人帮你规划课程。

想起哲匠君的朋友艳艳这样说:我有个研究生室友,因为导师不给分配任务,整天躺在床上,闲得无聊。那时候我觉得这是个笑话,可现在想想,如果你考上了研究生,你的导师们都忙得没时间管你,如果你没有自学成才的能力,现实会不会让你倒霉?

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这个问题呢?首先,自然是要从现在开始制定各科复习计划!假如你不知道怎么写,哲匠君给大家举个例子!

@ 弥学姐:

因为考研过程中,家里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我的精神状态一直不是很好。在复试的时候,可以看出个别老师对我是有些不太满意的。幸运的是,我初试成绩是第一,英语口语也不错,最终并没有因为个别老师的不满意使我落榜。

@ 马学姐:

成功归于努力和幸运吧!被录取后听说,和我一起竞争的那位,有985名校的,要不是我初试成绩较高,复试是第一,估计就被刷了!

从这两位学姐的例子中,咱们不难发现,固然考试有主观因素的存在,但是只要咱们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较大的优势,也不会轻易被他人所顶替。哲匠君不由的感叹:该是你的谁,都夺不走!

有一个HR这样评价名校的学生:

换个角度想想,复试的老师们是否也有这样的想法呢?来看看导师们的言论吧:

@ 陆老师:

我要招的是能够帮助我完成研究的,而不是还需要我去教他们怎么去操作仪器的!!

@ 王老师:

如果连简单的研究方法都不清楚,怎么去独立完成论文呢?难道还需要我去给他们补研究方法课程吗?

可见,咱们不仅仅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课成绩,也应该抽取时间,对基础知识(仪器操作)有较为系统化的认知;甚至应该抽些时间对英语口语进行训练,比如:进行单词记忆时,跟随音频大声朗读等等。

一句话,只要你优秀,没有理由不要你!

在复试的过程中,考试考察的是每个人的综合素质,每个因素都有可能影响你的考试结果。如果说考研中拥有“歧视”,那歧视的绝对是你的劣势。

985的学生和普通院校的学生相比,四年不同的教学资源和学习环境造成了咱们之间的差别。但是并不能说普通院校的学生就一定不如985/211的学生。

这个老师的话,听起来是不是很有道理啊?

许多时候,太多的人把自己失败的原因归结于学校,归结于复试老师,而很少去找自己的原因。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愿承认失败,于是我们就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又一篇的吐槽文章。

换个角度想一想,你的能力还没有达到学校的标准,学校为什么要录取你?再给大家支个招:正确评价自己和别人,远离借口,脚踏实地!!

怎样?看到这些,小伙伴们还会不会为“歧视”而担忧呢?无论您是否仍然担心,请您放心复习,全面提高自己。需要知道的是,大学里出身不好的学长学姐上岸了,到处都是!为什么妄自菲薄!!虽然不排除一些学校会有歧视,但如果你足够强,哪个老师舍得“淘汰”你,暑假是提升自己实力的最佳时期!

12 阅读:19893
评论列表
  • cool 95
    2020-08-27 07:35

    笑死我了,自身有实力还怕二本、大专的竞争?反而是怕人家比你还优秀吧

    嗯。 回复:
    占少数,大多都是后知后觉。。。上学的时候,就是那么过来的。现在的话信息比较多,准备专升本应该会有很多人。
    帝释天 回复:
    当你见识过和名校学生的差距你就不会这么想了。
  • 2020-08-27 08:28

    可笑,你名校出身的本科生考研成绩还不如普通大学的大学生,还不如专生本的大学生,那只能证明人家是越活越进步,而你只是越活越踏步甚至退步,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你一个走都不走甚至还后退的名校本科生岂不是连人都不算,又有什么资格其实他人的本科学历,至少人家在进步,是个人,而你[得瑟]。

    用户11xxx11 回复: 一名喜欢篮球 跳 rap的练习生
    啧啧,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名校学生的嘲讽,什么语文数学不行,一看阁下就是大才,当初为什么不上名校呢?是不喜欢吗[得瑟],还是语文数学分数不够?
    一名喜欢篮球 跳 rap的练习生 回复:
    一、我说的是你语文不好,你是名校生,但名校生不等于你;二、我也没说名校生,是你在一直可嗨的说;三、都在网上,你即使是名校生,你素质和文化修养,不足以撑起名校生的名头。这也是我说的,其中一些名校生是名校生个人不好,而不是名校的学风和名校学生不好。最后,在网上和人辩论,首先得有自己的逻辑,而逻辑学好的前提是学好语文和数学。[吃瓜]
  • 2020-08-27 18:36

    呵呵,北京的一本线在山东只能上三本,凭什么认为一本学校都是智商高的呢?

    一棵树 回复:
    光看到前面就开喷了,实在抱歉
    死命四保一 回复: 一棵树
    [汗]差点把友军误杀了
  • 二本的,说实话为啥你要浪子回头就要给你回头的机会?成年人的社会做事是要付出代价的,以前自己不珍惜,现在怪社会不给机会?

    UC网友18xxxx6628 回复:
    你这话说的就和,受害者活该受害,别人咋没受害呢,河南山东,河北那几个地的很多人上的都是二本,不是他们不努力,不优秀,而是竞争太激烈,资源不够,尤其很多都是农村出身的,这是出身问题
    UC网友18xxxx6628 回复:
    河南山东,河北那几个高考大省农村的孩子,还有难度高的江苏浙江,以及偏远地区,那些很多地方的学生不是不努力,不是不优秀,而是竞争激烈,资源不够,大部分人上的都是二本,这是出身问题。
  • 2020-08-27 09:25

    所以知道为什么人才流失国外了吗?[得瑟]

    用户15xxx93 回复:
    你咋就能这么睿智,直接看到本质呢。。
    劝君无忧 回复:
    看到导师要求我就笑了,要的是帮他完成研究的,特么把学生当免费劳力还理直气壮。第二个导师更恶心,简单的都不愿意教还会教你难的复杂的?这不是在做梦吗?
  • 2020-08-27 22:27

    咋不说双一流以下全改为专科技校[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国家好不容易提高办学层次,居然还有人想返回几十年前,脑子被驴T了吧。

    风继续吹 回复:
    共同加油[点赞][点赞]
    UC网友18xxxx6628 回复:
    确实呀,至少现在是相对公平竞争,一旦限制的话,那就没多少公平可言了,就像你说的有的人上去了害怕失去竞争的先天优势各种限制。美国得教育不就是没富豪阶层垄断大半,普通人出头很难
  • 2020-08-29 19:15

    呵呵,北京一本线在河南只能进专科了,说啥呢

  • 2020-08-27 14:04

    问题是某市的一本上线率比某省的三本上线率都高?这问题怎么解决?那几个高考大省的本科上线率才30%多,某市一本率30%多,还都是好一本(985 211录取率极高),同是一个中国,人也分三六九等。

  • 2020-08-27 13:41

    名企HR很看重第一学历的!本科非985.211的不要

    瀚海无涯 回复:
    别傻了,名企HR不傻,人家只是在招985博士或者硕士的时候才看第一学历,主要还是看你硕学校还有研究成果,都一样才看第一学历
    州诺01 回复:
    对,面试一家超级国企的时候,人家非本科985不要,而且正式员工都是从985院校校招来的
  • 2020-08-27 20:56

    人和人如果只攀比学历,那就没有未来了 。

    帝释天 回复:
    不同学历有不同学历的工作,人在出生前是平等的,人在出生后就是不平等的。
  • W.yh 11
    2020-08-27 08:02

    得了吧,劳资要是211/985,早特么保研了

    tb25736295 回复:
    你是不是听张老师的课了[笑着哭]
  • 2020-08-27 14:41

    我觉得因该取消所有学历,不以文凭论能力

    ♥幸福常在♥ 回复:
    读书是做什么用的?读了书都要学历吗?现在是好学校有用你读个差个学校你看学历有什么用
    帝释天 回复:
    学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公平的选拔方式,能力优先没错,那也是在受教育水平相当的基础上。假如说中科院某研究所要研究新冠疫苗,招聘人才,不讲究学历专业,学生物和医学的都能去应聘,十几万人怎么选拔?所以要求博士学历,免疫相关专业,全国也就百十人,这就是想要的人才。
  • 2020-08-27 12:42

    一般人考研很多都是混学历的,为了找工作好找

    拾染 回复:
    读研很难的。。。。不比考研轻松,读研之后接着混很难毕业
    用户11xxx11 回复:
    不然呢?
  • 2020-08-27 13:33

    我大学班主任,大专考上研[汗]

    UC网友14xxxx6251 回复:
    。。。 回复:
    那叫班导师,活在签字表上的动物
  • 2020-08-28 10:34

    牛逼嗷 二本不算人了嗷 那就撤销二本及以下学校算了 全国千万考生去挤985+211吧 你看作者会不会急

  • 2020-08-27 17:58

    看破不说破,哪怕心中看不起,但是也不能说出来。其实二本大专自己难道心里没点数?

    -An 回复:
    [得瑟]二本大专没有你的优质资源却跟你考一样的分数 谁该歧视谁啊
    匿名用户 回复:
    看破不说破,哪怕心中看不起,但是也不能说出来。其实除了那十几所大学以外的难道心里没点数?
  • 2020-08-27 19:15

    干脆卡里没有50万保证金都不能生小孩

  • 2020-08-27 20:52

    一开始就不公平。[横脸笑]北京凭什么那么多一本?

  • 2020-08-28 07:27

    这只是人口过剩,高校不要脸的表现,和浪子有没有回头权没关系

  • 2020-08-28 10:43

    我劝天公重抖数,不拘一格降人才![笑着哭]

  • 2020-08-27 17:06

    什么时候出这规定,前几年不是还说直接打通专科考研的通道吗?

  • 2020-08-28 15:51

    我大河南的好不容易考上二本还不让考研究生了?

  • 2020-08-29 16:27

    不会是怕连二本都赢不过,所以下三滥吧

  • 2020-08-31 23:31

    人性的弱点暴露无遗,都想把自己封为人上人!怕别人超越自己,就干脆给别人贴个下等人的标签,涂个心理安慰罢了!

  • 2020-08-29 13:35

    我是觉得没必要限制,毕竟要给人回头的机会。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初中高中不努力,然后假装自己在二本很努力,天天抱怨着自己受歧视,抱怨着自己被针对,这哪里是什么其实,这只是成人世界简单的优胜劣汰而已,有一本985的好的为什么要选2本的差的呢?回头不是你说回就能回的,你也要为你之前的错误付出一些代价和更多的努力,而不是假装自己很努力,我也认识逆袭的人,他们是真的很踏实很努力,也认识一直保持优秀的,他们是真的很自律,没有几个是天天网上冲浪抱怨口嗨的。

  • 2020-08-27 06:14

    胡说八道,

  • 2020-08-29 10:59

    现在不是没有三本了吗?都是只有一本二本专科这三类啊,既然如此,那么二本以下就是专科了,禁止直接考研有问题吗?专科本来就需要先升为本科再考研的啊!

  • 2020-08-27 14:47

    自身能力差,所以只能简单粗暴

  • 2020-09-02 10:27

    这些学历什么的,不应该是代表人对专业知识所达到的程度么?而每个人的学习能力是有差异的,那么达到相应的学历高度也是有时间差异的。但是学习不应该是鼓励大家一直向前,一直学习提升自己么?他是二本三本大专,他就没资格继续学习向前考研么?我没搞懂这是什么逻辑……如果人们现在对于教育和学历的提升都注重这个学生他自身的“出身”问题,这才是现在教育行业出现的问题吧。

  • 2020-08-30 08:13

    有病得治!

  • 2020-09-02 14:18

    歧视排斥都是人类文明的糟粕。

  • 2020-09-02 12:21

    我觉得应该给浪子回头的机会,不过这个机会应该比原来的机会要更加艰难一点,这就是浪的代价

  • 2020-09-02 16:30

    呵呵!所谓的改革还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所谓的导师要求无非是不想浪费时间去教你而已,试问一个连仪器使用都不愿跟你多说一个字的老师可能是个好老师吗?大学生又不做研究何来会用仪器一说?难道要学校买入大量仪器来培养大学生?如果自己会做学术要你老师干啥?中国差的不是学生而是导师

  • 2020-09-02 00:14

    除了双一流学校,其他直接撤销,就公平就。

  • 2020-09-01 23:00

    同样的考试,同样学了这么多年,你就是比别人差,凭什么还要给你机会,不是浪费教育资源吗?还是真的觉得你的那点学费可以开个学校了?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得瑟]

    UC网友18xxxx6628 回复:
    那先把高考搞搞公平呀,河南山东农村出身的孩子大部分上的都是二本,有些地方一本录取率比别的本科录取率还高,而且还都是好的一本。现在机制是大家一起竞争,一旦各种限制了,竞争机制就没了
    UC网友58xxxx7333 回复: UC网友18xxxx6628
    大哥,每个省都有名额的,按百分比来控制教育资源的,是不是老师上课没有听课,再说你和同一个地区的都争不过还谈什么公平,小学就开始讲了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是不是小学没听过课?还是想怪老师没有讲[笑着哭]
  • 2020-09-02 10:23

    凭什么瞧不起任何一个努力的人

高职潘导

简介:高职院校辅导员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