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病已将西汉推向巅峰,功绩超过汉武帝,为何知名度却不高

哄动这史记 2024-02-19 05:24:07

文丨哄动一史

编辑丨哄动一史

他是大汉王朝命运最为悲苦但极富传奇色彩的一位皇帝,出生便遭受牢狱之灾,登基后却只能沦为傀儡。

他也是被历史严重低估的一位皇帝,在他治理下,不仅结束了始于武帝时期长达八十二年的匈奴战争,那句“敢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霸气宣言也出现在他的治理时期。

他同时也是一位痴情皇帝,一段“故剑情深”的美谈,成就了他不忘糟糠之妻的款款深情!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汉宣帝刘病已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大难不死,遂成天子

武帝后期,一场“巫蛊之祸”,在朝堂上掀起一场血雨腥风。太子刘据遭权臣江充陷害,起兵反抗,后被武帝刘彻平叛,刘据与其母卫子夫双双自杀。

武帝下令,将太子一家悉数诛杀,刘据长子刘进生有三子,三子刘病已尚在襁褓,刘进因照顾他而未随其父刘据一起出逃。

后来,随着刘据的被捕自杀,刘进一家皆遭屠戮,唯有刘病已逃过一劫,被安置在长安的一所监牢里。

负责追查“巫蛊案”的官员名叫邴吉,他内心也清楚太子一家是被人陷害的,所以,当他看到被羁押在监狱内的刘病已时,一股强烈的正义感便油然而生!他决定为武帝保存下这段皇家血脉,遂传唤狱中的两名女囚,充当刘病已的奶妈,悉心照料刘病已长大!

武帝在临死前的几个月内,有望气者说京城监狱内有天子气,于是,武帝竟残忍地下令,将长安二十六所监狱内的所有犯人,不论罪过大小,悉数诛杀!

被派到监狱中执行武帝命令的官员名叫郭穰,当他来到刘病已所在的那所监狱时,邴吉将大门紧闭,郭穰遂大声呵斥:“你敢违抗圣旨吗?”邴吉遂将刘病已的皇家身份如实相告,郭穰转呈武帝,武帝陷入往事回忆之中,不久便幡然醒悟,认定此乃天意,上天要留他皇家一脉,于是便下旨大赦天下,刘病已这才得已回到掖庭,获得专人照料。

汉武帝逝世后,昭帝即位。此时渐渐长大的刘病已得到了父亲故吏张贺的照料,不仅私人掏腰包供他读书,还欲将孙女嫁给他。

此时的朝政由权臣霍光与张安世把持,张安世的小儿子张彭祖与刘病已是同窗好友,并且私交甚好,但是,张安世却并不看好这位落难民间的皇室血脉。

这时有一名叫许广汉的小官吏却相中了刘病已,并且将女儿许平君嫁给了他。成婚后的刘病已更显成熟稳重,不仅读书努力,而且还很仗义,他在民间结识了一大帮朋友,而且还经常到各地游历,这些不仅让年少的刘病已真实地体会了民间疾苦,也培养了自己断人识人、辨别忠奸、隐忍刚强的品性。

仅仅只有二十岁的汉昭帝暴卒后,霍光马上将昌邑王刘贺扶上皇位,但刘贺暴戾恣睢,不堪大用,登基仅仅二十七天,便被霍光废黜。

这时霍光极为信任倚重的杜延年,因其子与刘病已交往甚密,于是,杜延年便向霍光建议让刘病已继承大统。霍光心想,反正是个傀儡,于是便答应了!

继承大统,诛杀霍门

刘病已登基后,表面对霍光相当尊敬。过了一段时间,霍光上书,让他亲政。刘病已连忙推辞,称自己毫无经验,不堪重任。

其实,刘病已知道,已然只手遮天的霍光党羽众多,他的儿孙、故友,甚至家奴都被安排在重要部门任职,且手握兵权,此时若与他决裂,无异于以卵击石!

为了更好地监视与控制刘病已,霍光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并要求封其女为皇后。刘病已迫于无奈,只能照准。

但对于自己的糟糠之妻许平君,刘病已始终不敢相忘,他曾下过一道十分特别的旨意称:自己年少时有一把旧剑,始终对他念念不忘,诸位爱卿能否替朕找回呢?

大臣们马上知晓了其中真意,陛下这是忘不了自己的糟糠之妻呢!这便是典故“故剑情深”的由来。

公元前六十八年四月二十一日,权倾朝野的霍光终于一命呜呼,此时的刘病已内心窃喜,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时代终于要来临了!

但表面上刘病已还是要对霍光沉痛悼念一番,他下诏按皇帝的规格让霍光风光下葬,并且还让霍光的侄孙霍山总揽朝政。

随后不久,刘病已按计划开始逐一安排自己的亲信大臣到各重要部门任职,将他与许平君生的儿子刘奭立为太子,她的父亲许广汉封为平恩侯,又将魏相擢升为给事中,让他参与国策决议,继而将他提拔丞相。

这一切都让霍家既愤懑又惊惧,随后,霍光之妻霍显便将许平君毒杀,事情败露后,刘病已便马上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压霍家。

第一步,便是要卸掉他们的兵权,于是,他首先撤除了霍光两位女婿统领东西二宫禁军的职务,继而又将他的外甥女婿和孙女婿调离了统领步骑兵的重要岗位,并将他们的帅印一并收缴。霍光之子霍禹也被刘病已明升暗降,卸掉了兵权。最终,刘病已让自己最信任的许、史两家子弟将兵权牢牢紧握,此时的霍家已成强弩之末,再也掀不起大浪来了。

这一系列针对霍氏的行动,引得霍家子弟极大愤慨,为此,他们开始了一个废帝自立的惊天阴谋!

然而,这一切全在刘病已的掌控之中,早已安插各处的禁军,很快将密谋造反的霍家子弟剿灭殆尽,带头起事者霍禹被腰斩,毒死许平君的霍显极其子女皆被处决,皇后霍成君也遭废黜。至此,盘踞朝堂十余载,权欲薰天,作威作福的霍家一干人等皆被诛杀殆尽!

全面革新,扩大版图

霍光一党全部清除后,接下来,刘病已便大刀阔斧地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革新。他施行了极为严苛、科学的官员考核制度。

胶东相王在安抚流民中成绩卓著,刘病已便下诏,在其原有的俸禄上,再增加两千石,并赐封侯爵。还有一名叫黄霸的太守,原是因过失遭到贬黜的,他在治理蜀地的八年中,成绩斐然,于是,刘病已又下诏,赐他黄金百斤,封侯拜爵。

对于贪官污吏,刘病已最为憎恨。大司农田延年本在刘病已登上帝位中属有功之臣,但他却利用替汉昭帝修建陵寝之便,贪墨了三千万两白银,刘病已降罪惩罚,不久之后,田延年便畏罪自杀了。

对于百姓之苦,刘病已感同身受,封建社会都有避讳制度,刘病已觉得自己这个名字在当时使用比较普遍,就像如今以“军”、“伟”命名一般,于是,便将自己更名为:刘洵!

在他当政期间,向来以宽简著称,全国绝大多数冤狱都在他这一朝得以昭雪,为此,他还专门派了二十四员干吏,下到地方基层,让陈年旧案得以解决!

通过这一系列改变,西汉进入立国以来最为强大富庶的时期,接下来,刘洵(已更名)便要着手解决困扰大汉八十多年之久的边患问题了!

刘洵组建了汉朝建立以来规模最大,最为强悍的骑兵兵团,并对匈奴展开了数场盛况空前的骑兵之战,对西域、西羌等地进行军事打击,并将西域三十六个地区全部纳入汉朝版图,在此设立西域都护府。

许多人都认为,汉宣帝刘洵是在武帝刘彻开疆拓土的基础上,才建立的伟大功勋,但实际上,纵观武帝一朝自始至终版图都未产生任何变化,尤其是武帝末期,流民四起,百姓食不果腹,怨声载道,而刘洵一朝却实施轻徭薄赋,设立了常平仓,让粮价一度创下了汉朝立国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在对付匈奴时,刘洵又善于使用计策,利用与乌孙结盟,实施借力打力,利用匈奴人的内乱,坐收渔翁之利,让呼韩邪单于甘心归顺大汉,创造了汉匈关系史上最为稳定的和平时期!

于是,一个四夷咸服、万邦来朝的伟大时代被刘洵一手开创!

公元前48年1月9日,年仅四十三岁的刘洵崩逝于长安未央宫,死后被尊为孝宣皇帝。

结语

从险遭杀害、身陷囹圄的庸人刘病已到诛杀权臣、开疆拓土的大帝刘洵,他所走过的四十三年的人生之路是不平凡的,在他的励精图治下,不仅简单地让大汉王朝恢复昔日的辉煌,更是达到了立国以来一个难以企及的新高度,并创造了一个难以逾越的巅峰!

一系列重大成就表明:汉宣帝刘洵是被历史严重低估的皇帝!其功绩可能远迈于秦皇汉武之上!

参考资料:

《汉书》

79 阅读:32407
评论列表
  • 2024-02-22 14:06

    第一,死得太早,第二,推行霸道,儒士们反感他,第三,继承人选择上过于情感化,选了个不适合的儿子当皇帝!

    用户13xxx45 回复:
    闭关锁国这事,是乾隆首创的吗?
    司徒有虚名 回复:
    闭关锁国不是乾隆最先发起的,但乾隆是把闭关锁国政策执行得最彻底的,危害最大!
  • 2024-02-22 18:55

    汉宣帝的风格更像汉武帝,没有重用儒生,汉宣帝死后,儒官都在新帝面前指责宣帝的不是,为文人不喜

    人文热点 回复:
    汉武帝推行的是霸王道杂糅的汉制!
    Soothsayer 回复:
    如果新算朝代的话那还真不是秦最短命。
  • 2024-02-21 16:51

    没有汉武帝打下的基础,也没有刘病已后来的版图成就。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非要做比较

    用户10xxx69 回复:
    是文景之治
    泠星 回复:
    文景之治吧
  • 2024-02-26 11:51

    就凭他能把糟糠之妻接回宫这一点,就是千古一帝了!没有哪个皇帝能做到[笑着哭]

    df0504 回复:
    你完了[得瑟]
    尚能饭否 回复:
    是朱佑樘[眯眼睛笑]
  • 厶刍 36
    2024-02-22 11:39

    汉武帝有太多的第一次成就,就意义来说远超汉宣帝,就僻如比秦始皇就比后来很多皇帝名气大

  • 2024-02-22 19:05

    历史上敢说功绩超过汉武帝的也就始皇帝

    职业跳大神 回复:
    难道所有事都要亲力亲为吗?那也说明汉武帝会用人
    望梅舞雪 回复: 职业跳大神
    这你会脸上贴光?外官干政,还罢免了两任皇帝,这天下随时可以姓霍,不是刘病已忍辱负重,都不是汉室王朝了
  • 2024-02-21 13:31

    主要是儿子不行,没有让自己的盛世继承下去

    Soul 回复: 他推荐
    别搞,元帝什么货色他爹最清楚,甚至当着大臣的面说出“乱我汉家者太子也”这种话。但凡他不是许平君的儿子,早凉透了。宣帝很早就知道这个儿子被儒家洗脑不堪用,考虑到这是发妻的亲骨肉才舍不得废掉而已。或者说如果许平君没死,多给宣帝生几个儿子,结果可能都不一样了
    他推荐 回复:
    你也不看看像他这种,雄才伟略的皇帝!他的接班继承人很难。你太优秀了老子不放心怕他谋反。太平庸了也不行他会觉得我这么雄才伟略,怎么生了这么无能平庸的接班人。参考一下秦始皇,唐太宗李世民
  • 2024-02-23 20:53

    他不是巨人,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嘛!幸好他木有像胡亥、杨某那样乱来,败光先皇遗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冬草夏虫不语冰 回复:
    准确来说,霍子孟是维稳,保证换代平稳过渡的角色喽
    郑冥 回复:
    收复闽越 打下河朔地区解除了匈奴对长安的威胁 打通河西走廊开启了丝绸之路
  • 2024-02-21 14:10

    可惜刘据了 如果他做皇帝肯定也不错的

    1900. 回复:
    历史没有假如的,有假如,就不会有这评论了[得瑟]
    用户13xxx58 回复:
    哦嘟嘟对,杀兄囚父[得瑟],唐太宗陛下唯一缺点,文治武功天花板没的说,这个黑点洗不掉哈哈[笑着哭]
  • 2024-02-22 00:46

    不是汉宣帝知名度低,是汉武帝加上卫青霍去病三个知名度太高。

  • 2024-02-27 05:03

    宣帝算是把手上拥有的牌打出了最优解,没法再强求什么了。包括他最为人诟病的选错继承人的问题,换个继承人难道就会更好吗?不见得,直接造成骨肉相残政局动荡的可能性更大,宣帝本身就是巫蛊之祸的直接受害者,站在他的角度,怎么可能愿意见到再一次的巫蛊之祸发生在自己儿子身上。

    二级结论 回复:
    贫穷夫妻最有感情,不想自己的结发夫妻的儿子惨死,所以没办法,就像朱元璋一样。
    用户10xxx14 回复:
    两汉被废的太子都封王去了封地[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21 14:57

    汉武帝的名气一部分是第一次反推匈奴的高光,有第一个吃螃蟹的加成,再就是他在位期间所推广和建立的新政比较多。文治武功全了想不出名都难。加上名气有虚高,文景提出但没有落实的,算在了他头上,他自己提出但后代落实的,也算在了他头上,后世子孙想超过他基本不可能。

    Soul 回复:
    虚高?单就统一思想这一点,功绩已经快赶上秦始皇了。他俩一个为华夏塑身一个为华夏铸魂,其他皇帝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做点缀
    AA 回复:
    时代和环境造就的,即使没有牛顿爱因斯坦,重力和相对论也会有别人发现
  • 2024-02-21 18:07

    不低吧!汉宣帝各朝各代都有对他的赞扬

    用户83xxx11 回复:
    武是蕴含贬义的!用武力解决问题从来不是正统读书人推崇的!所以汉文帝才会被誉为千古一帝!秦始皇在古代的形象一直是个暴君!汉武帝差点把汉朝玩死也是事实!晚年的巫蛊之祸也是降低他评价的一个重要元素!看待一个谥号好不好要结合历史事实的!文人如果没有骨气个个皇帝都是以文为谥号
    c1311582 回复:
    你完全是自我猜想,汉武帝可是比李二好太多了
  • 2024-02-26 16:47

    他是个屁。他还不如汉献帝。。。第一,为了权利,娶霍光家的女子!!!而许平君最终惨死!!!第二,明知许平君儿子立不起来,强行立,不拿国家民族当一回事!!!第三,他爷爷戾太子刘据他不敢平反,没有你爷爷没有你父亲,哪有你?还不如嘉靖大礼仪把父亲母亲追封为皇帝皇后!!!第四,明知爷爷刘据是被陷害,虽然后来是钩弋夫人和丞相,但导火索就是太监假传圣旨,不吸取教训,不监督管理太监,也就是这个时代开始慢慢的太监崛起,等到后面十常侍等等灭亡了西汉。。。

    减肥吧胖子 回复:
    嘉靖还不一样认孝宗为皇考
    郑冥 回复:
    他说的没错 西汉的衰弱就是因为汉宣帝在继承人的选择过于重感情
  • 2024-03-11 23:54

    从阶下囚到一国之主,这经历真够传奇的,妥妥的主角

  • 叶子 11
    2024-03-24 09:09

    不得不说刘邦的子孙,给朱元璋的子孙强多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77 回复:
    但架不住一个连儿子都杀的昏君啊
    二级结论 回复:
    不这样能够传承400年
  • 2024-02-23 14:13

    汉武帝时期,文治武功出了太多名人。

  • 2024-02-25 00:09

    汉武大帝千古一帝,昭帝甚不能比,那是一个唯一超过秦始皇的帝王

    风影 回复: shiki
    你小子完全分清东南西北,天高地厚。
    shiki 回复:
    冉魏就屁大点地盘,怎么跟汉武帝比
  • 2024-03-21 04:40

    讲真,皇帝劳心劳命,有啥好的。参考海昏侯墓葬资料,特定历史时期被废的皇帝生活,才是让人羡慕的[捂嘴巴]汉宣帝VS海昏侯,两种人生如果让我选,我选海昏侯

  • 2024-03-06 20:49

    他还是丐帮的第一代帮主呢,

  • 2024-03-31 17:52

    汉武最大的功绩是将华夏大地的民族融合成汉族,形成汉思想。如果说始皇帝的文化统一是魂,那个汉武的汉思想就是躯。你看下欧洲和中东,他们的文化和民族不统一,造成他们融合不了一个国家。这就是汉武能和始皇帝并称千古一帝的由来

  • 2024-02-22 12:33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 2024-03-08 19:30

    汉武帝一家三口太出名了,霍去病是军神。

  • 2024-02-24 23:57

    为什么昭帝只活二十多岁?看有几个知道的?

    八点二十 回复: 风影
    你确定吗
    风影 回复:
    你怕是雷搞笑的吧
  • 2024-03-27 02:31

    汉宣帝算是遇到了中国自从进入封建社会之后第一次发展到王朝后期的难题,自己也没瞎折腾,怎么国家就一副要不行了的样子,往前翻也没有前例可循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宣帝后期就不行了,前面汉武帝穷兵黩武让天下户口减半,其实客观上让大量土地被释放出来,这才让昭宣有了一个重新爬坡的机会,等到宣帝后期人口再次暴涨,土地又被豪强兼并,他是彻底玩不转了,再摊上那么个接班人
    用户10xxx83 回复: 我家的阳台很大
    是的,古代没有认识到人口与土地的对应关系,若果认识到这一点,就会对外战争了!
  • 2024-04-07 15:35

    站在巨人肩膀上取得的成绩能和巨人相比吗?

  • 2024-05-05 01:23

    你自己孤陋寡闻吧。大汉七代明君。到汉宣帝结束

  • 2024-04-01 11:04

    汉宣帝刘询,唐宣宗李诒,明宣宗朱瞻基[点赞]

  • 2024-04-29 11:50

    厉害不是这么夸的 没有武帝朝的卫青霍去病打残匈奴使其远遁 刘病已上来就得直面匈奴 至于扫六合使华夏车同轨书同文的始皇帝你也敢拿来碰瓷 吹到极点高级黑么?

    小苹果 回复:
    学历史用点心,匈奴被打残是汉宣帝干的事,汉武帝对匈奴高开低走,前期大胜后期大败,差点把老本都赔上。至于始皇帝,他的历史功绩不好说,因为很多事虽然是他开了个头但主要功绩不在他这。比如扫六合,基础是长平之战等,都是祖辈打下来的,最关键的是扫六合之后十来年秦亡了,天下分崩离析成几十个国家,这对统一反而是反作用。所谓的车同文书同轨也是同样的,时间太短根本扭转不过来,反而在这方面我觉得刘邦的作用更大。而且从伟人对这些皇帝的评价也看的出来他最欣赏刘邦,而秦皇汉武是他在诗句里拉出来做垫脚石的衬托自己的。[得瑟]
    郑冥 回复: 小苹果
    那照你这么说 卫青霍去病也不过如此还不如一个汉宣帝
  • 宣后面就不行了,,,汉宣,唐宣,明宣,,,

    Soul 回复:
    说起来,宣帝的继承人好像都不行…
    用户16xxx77 回复:
    最为可惜的是宋哲宗赵煦,23岁就英年早逝,他父亲神宗没搞成的王安石变法,被他搞成了,然后国库逐渐充盈就开始收拾西夏,把西夏打的的没脾气,他不死这么早的话中国历史肯定会被改写。可以说他也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文治武功的好皇帝。
  • 2024-02-22 16:29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 2024-03-05 09:08

    能和汉武帝相提并论的有几个?

  • 2024-03-22 16:45

    汉武帝对匈奴的战争没有效果?难道卫霍杀的不是匈奴?

  • 2024-02-23 12:15

    胡说八道

  • 2024-03-17 08:16

    和笔杆子关系不好

  • 2024-04-09 17:13

    宣帝历史上就是感性的人,知道儿子不行,但是他爱许平君啊,霍家势力大,后面自己势力稳固了霍家不是也灭了,首先他是个出类拔萃的好皇帝,是个好丈夫,是个好父亲。。

  • 2024-05-05 17:33

    跟武帝很像,都生了一个,不内己的儿子!刘剧就不像武帝!宣帝的儿子也像宣帝

  • 2024-05-14 17:48

    特马的谁叫它短命鬼投胎,要大展宏图死翘翘了能怪的了谁,好不容易做了皇帝呵呵了。。。

  • 2024-03-06 17:13

    因为有霍光在啊,毕竟在他之后的权臣废帝都要来上一句行伊霍之事。

  • 2024-03-11 00:40

    他凭什么超汉武?

  • 2024-03-13 11:58

    他儿子是皇朝掘墓人

  • 2024-03-14 08:00

    没有文景之治,哪来的汉武帝

  • 2024-03-18 11:13

    敢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是汉元帝时期的

  • 2024-04-06 12:32

    最主要的是没选对接班人!唉!可惜了!

  • 2024-02-23 23:17

    卫子夫自杀时居然已经是太奶奶了

  • 2024-02-26 01:14

    是三千万钱,不是白银,汉代还不是银本位!

    用户48xxx70 回复:
    也是
  • 2024-03-12 01:14

    小编,西汉货币有白银吗?白银是明清才开始流通的。

  • 2024-02-21 15:43

    文盲

  • 2024-03-22 20:08

    可惜没有统一匈奴

  • 2024-02-22 17:39

    年底路过南昌高速还看到海昏侯国遗址路牌[呲牙笑]

  • 2024-02-25 16:59

    43岁就挂了,多活三十年会不会变成第二个武帝?

  • 2024-03-06 01:03

    汉宣帝的风格其实很像汉武帝!但就是短命了些

  • 2024-03-23 01:04

    知名度不高?

  • 2024-04-01 12:36

    汉宣帝知名度低? 仅次于汉武帝和刘邦吧 刘邦也就胜在是开国皇帝

  • 2024-04-17 17:12

    汉宣帝知名度还不高?只要不如汉武帝有名就都是知名度不高是吧?[笑着哭]

  • 2024-05-05 02:11

    关键就是继承人没选好

  • 2024-05-08 12:42

    汉宣帝只能算是中规中矩

  • 2024-07-10 07:41

    汉宣定胡碑

  • 2024-02-23 10:46

    写啥?难道写汉朝从出生到晚年50年没吃过宴席。三代人不知道聚餐是啥?

  • 2024-04-13 18:21

    因为司马迁那会已经不在了!

  • 2024-04-13 17:58

    你确定超汉武?汉武时代的匈奴压的所有外族势力抬不起头,汉武之后其他族群才有机会繁衍生息。

  • 2024-04-17 02:22

    刘病已在90后中知名度还是很高的,乌龙闻情关

  • Sam 2
    2024-05-06 01:10

    主要是汉朝的名人太多了,他的光芒被盖过了,西汉的高祖刘邦建立汉朝,文景之治给汉武帝出兵匈奴打下了物质基础,景帝平定七国之乱,功劳不亚于开疆拓土的。汉武帝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

  • 2024-05-06 17:57

    以前在起点还和人吵起来了,我说霍家被灭门是一定的,霍光没了他们怎么也得死,他们非得说霍家死了是小概率事件。全怪霍家太跋扈不知收敛

  • 2024-05-30 22:41

    海昏侯也不容易,做皇帝一个月不到,犯了一千多个错,估计睡个觉也能错十次八次

  • 2024-07-18 15:18

    谁说汉宣帝知名度不高?西汉十二个皇帝只有四个皇帝有庙号,汉太祖高皇帝刘邦,汉太宗孝文皇帝刘恒,汉世宗孝武皇帝刘彻,汉中宗孝宣皇帝刘恂(刘病已当皇帝后改名刘恂)!中宗为中兴之君主,地位排西汉第四位!汉景帝刘启有文景之治的业绩因错杀曹错而德不厚,没有得到庙号!

  • 2024-08-02 23:36

    昭宣之治 其中霍光掌权就二十年了 汉宣帝功劳大半都是霍光打下

  • 2024-08-03 05:28

    霍光看完能气活过来

  • 2024-08-08 18:56

    霍光的家人真是脑残

  • 2024-03-30 10:34

    为何霍去病不犯讳

  • 2024-02-26 14:26

    世祖称不上,世宗中宗又委屈了点

  • 2024-02-27 13:43

    自己学渣怪人家知名度低 [裂开]

  • 2024-02-27 22:26

    说汉宣帝功绩超过汉武帝,就好比说乾隆功绩超过康熙一样,这能比吗?一个是开拓者,一个是继承者、守城者

  • 2024-03-01 18:49

    时人不识霍光功,便把病己推首功

  • Hhh 1
    2024-03-05 23:16

    别侮辱历史,你可以乱发NBA,足球的消息

  • 2024-03-08 12:15

    怎么放玉漱的图片

  • 2024-03-10 23:04

    后继无人失去传承,再高功绩也被抹杀

  • 2024-03-14 10:48

    一个谥武,一个谥宣,还用比较

  • 2024-05-10 11:55

    你不说最后一句,我还挺赞同的,说了瞬间拉低这篇文章[得瑟]

  • 2024-05-19 21:31

    你想想吧,你提起汉宣帝很多不熟悉历史的人都不知道他是谁,而你只要问一下冠军侯霍去病封狼居胥是哪个帝王时期,人们都不需要熟悉历史就能想到汉武帝[汗]

  • 2024-06-03 10:29

    明知道太子不行还要相信后人的智慧,亡得不冤

  • 2024-06-05 22:27

    昭宣之治。。。。。。。可惜两任在位期间太短。。。。后面就完犊子了。。

  • 2024-07-07 01:09

    唯一缺点就是继承人没选对,不过千古一帝秦始皇都犯过这个错也就不算啥了,有意思的选的继承人汉宣帝他自己都不看好

  • 2024-07-09 16:43

    胡说八道武帝时期汉匈战争有82年吗?

  • 2024-08-03 21:49

    笑死,压根没超越

  • 2024-02-26 19:21

    陈汤的那句话是在元帝执政时期出现的

  • 2024-02-26 19:39

    昭宣中兴只是回光返照

  • 2024-05-05 00:56

    刘病已得罪了儒家文人,明败不是军事,是败在文人,败在文人扶持的晋商

  • 2024-05-12 13:24

    因为不能细说,对外说的打败了匈奴结束连续80年的战争,国土面积大增,空前强大。其实自己明白,对各阶级的管理已经到了,所有人不准喝酒,不准聚餐,宰相儿女结婚都不准3人一起吃饭。百姓穷的没衣服穿。所有的国力都用来打仗,算哪门子盛世

  • 2024-04-26 14:21

    那些吹汉武帝的,如果活在武帝时期,估计是造反主力,巴不得武帝快死。评价一个皇帝好坏,最重要的是你想不想活在他的治下。

  • 2024-07-06 15:44

    功绩超过汉武帝了,估计秦始皇都被甩后头了吧

  • 2024-07-21 17:46

    汉宣帝是很厉害,但是功绩超过汉武帝就是扯淡了,秦皇画骨,汉武铸魂,你当是开玩笑呢,唐太宗都不敢说超过汉武帝,最多齐平[笑着哭]

哄动这史记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