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还是兽性?莫言在北大女生犀利提问下愤然离场,网友拍手称赞

沛落 2024-02-24 09:03:03

莫言这位作家想必大家都很熟悉,荣誉满身的他争议一直不断。

在一场讲座中一名北大女生接连向莫言提出犀利的问题。

关于人性和兽性的话题激的莫言愤然离场,无数网友拍手叫好。

莫言的作品备受争论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样的问题让莫言都承受不住了?

饱受争议的莫言

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莫言这名作家的名气还没有如今这么大,但就是因为这个奖项让他红遍全中国,只因他是第一个获得如此荣耀的中国人,但是出名带来的并不都是好的评价,关于莫言的争议也有很多。

2012年,莫言凭借自己的《蛙》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但是他的作品却没有得到所有人的称赞,在莫言的笔下中国社会无比残酷,人们的生活都不能单用一个“惨”字形容,有人认为莫言能够获奖完全是因为他的文章是在故意迎合西方。

毕竟在外国人的眼里中国社会就应该如此不堪,将这样的作品进行推广有利于更好的抹黑中国,一些人也觉得莫言的写作功底不够扎实,所以莫言就被扣上了“只会讨好洋人”的帽子。

莫言作品中的残酷现实成了“卖主求荣”,作品中的一些关于血腥暴力的描写也被人们称为“疯子的妄想”,完全都是虚构的,莫言在他们的嘴中变成了卖国贼。

面对质疑莫言也做出了回应,他觉得作品残酷不代表作家就残酷,在一次采访当中,记者评价他的作品写的场景过于血腥,看上去并不真实,只是翻了几页就不敢再看了。

莫言坦然一笑马上拆穿了记者的谎话,因为记者提到的《檀香刑》在书的后半段在出现血腥的场景,记者随意的翻看几页怎么可能被吓的不敢看,但就是单纯因为听说这部作品残酷就来质问作者,这样的行为显然是不礼貌的。

记者见状马上改口说自己确实看了不少内容,只是觉得文章塑造的社会环境过于压抑,让人看过之后有种喘不过气的感觉,他想知道将文章写的如此残酷真的好么。

莫言面对记者的提问镇定自若,他说道自己作品并不是全篇充斥着残忍,自己也有写到人间温情,是一部分人把残忍的情节过于放大所以体会不到人间冷暖的那个“暖”。

而且并不是写了残忍的情节作者就是一个残忍的人,虽然在作品中一部分剧情确实掺杂了夸大的写作手法,但在看完那些残忍桥段之后,读者的反思才是更重要的,虽然莫言回答的很流畅,但是一部分人并不买账,在北大的一次讲座中,莫言就差点“翻车”。

莫言和妻子之间底是人性还是兽性

莫言在名声大噪之后,不少名校都争先恐后的邀请他去进行演讲,中国的一流学府北京大学也不例外,但就是这次演讲之旅,竟让莫言气愤离场。

莫言对这场演讲非常重视,台下坐着的都是将来可能为祖国做出大贡献的学子,为了这场演讲他准备了很久,演讲稿都可以倒背如流,在台上讲到尽兴的时候,莫言即兴发挥了几段,让学生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他和学生们交流写作心得,也说出了成为作家的诸多不易,还给孩子们指出想要走这条路需要具备的条件,全场氛围非常温馨,但就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事情的走向慢慢开始不受控制了。

在听过这场激动人心的演讲之后,每个人心里都想和这位大作家好好交流一下,毕竟这样的机会很难有第二次了,面对大多数同学的提问,莫言都很详细的进行了解答,但一个女生的提问让全场都寂静了。

她拿起话筒问莫言:您和您的爱人是人性多一点还是兽性多一点?而为什么会有人问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莫言自己的文章,在他的笔下人性本恶,贪婪、残忍、只会遵循本能的欲望,这与“兽”别无二致。

面对这样的问题莫言并没有觉得有何不妥,他回答到:人类从兽进化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肯定是人性更多一点。

显然提问的女生并不像听到这样的答案,她颇有一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气势再一次开始提问,她问莫言既然是人性更多,那为什么在莫言的作品中会出现这么多血腥的场景,这不是不符合理论么?并且这样“重口味”的描写莫言的妻子可以忍耐么?

莫言这次收起了笑容,这样的提问确实带着明显的攻击性,但是这样一个有威望的作家也只能回答她的问题,莫言说道自己的爱人是有分辨能力的,她的文学素养可以看透自己的文章,明白文字之下的东西。

莫言的这番回答很精髓,不光是解答了这名女生的问题,还点出这个女孩的眼界太过狭隘,只能看见作品表面的东西,无法理解文字背后作者想要传达的思想。

可能是莫言讲话太深奥,女孩还没有弄清情况,她“无惧”的再度提问:您不觉得自己的构思太残忍,面对书中的描写您没有一丝羞愧么?

面对这样的问题,莫言拒绝回答,因为这是对自己作品的羞辱,如果对莫言本身就充满质疑,那么何苦来参加这场演讲呢?莫言直接起身离开了这次讲座。

莫言离场受到争议

关于这场冲突的视频很快就发到的网上,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女子和莫言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有人觉得女生的提问实在太不尊重莫言,也有人觉得这名女生就是太实在,但是她的提问本身没有问题。

其实不论是从记者的采访还是演讲时的提问,莫言的文学功底和面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都很扎实,他的作品也确实很有内涵,作品中的残忍场面也并不是为了追求某种恶趣味,反而抓着这一点疯狂攻击莫言的人才是恶趣味的人。

面对针对性的提问,莫言能压下心态好好回答,并且做出合理的解释,这样的行为还不能说明问题么?为了证明莫言是一个残忍的人部分人真是煞费苦心、绞尽脑汁。

莫言愤然离场也并不只是因为自己的作品被质疑,而是这名女同学几次三番的提到了他的爱人,这让莫言感到妻子被冒犯,不得已采用这样极端的方式维护自己和妻子的脸面。

虽然他的作品备受质疑,但是他所取得的成就是无法抹灭的,他确实是把中国文学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且老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一个人、一个作品想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复出的努力不应该被人嘲笑。

11 阅读:15874
评论列表
  • 2024-02-25 21:32

    知所以获奖是因为他迎合了西方的味口,发掘我国的阴暗面展示给它们。就象有的华裔女人故意化着咪咪眼的妆容去取悦西方一样让人恶心。

    老实人 回复:
    阴暗面本就存在,他写的也并非是虚假时间,为何不能写?你行你上啊
    出海吉祥 回复: 老实人
    有阴暗面就逢人就说吗?就好比你对你小姨子有想法你会到处去说吗?
  • 2024-02-25 20:43

    电影也一样,中国也有摩天大楼,可偏偏就是拍贫穷落后的中国能获奖。

  • 路口 76
    2024-02-25 20:51

    莫言的文字让世界错误看待中国。

    浑元形意太极门马保国 回复:
    应该
    鑫子 回复:
    也不尽然,他写的东西在某些时段某些地方确实存在,或许更甚
  • 2024-02-25 21:35

    没有经过社会毒打的白莲花

    星尘 回复:
    你去看过莫言的书吗?[得瑟]
    小黄鱼 回复:
    它是故意丑化中国,和社会经验没关系。
  • 2024-02-25 13:09

    去年某时间北大三才女和日本著名教授上野千鹤子连线时出尽了丑…[笑着哭]

    佰港方城 回复:
    说到出丑,河南表示不服[笑着哭]
  • 2024-02-25 21:27

    你感觉莫言没本事,干嘛请人家,到底谁想谁出丑了

  • 2024-02-25 21:45

    使劲戳他,他自己都不是这样的人,为什么把别人写成这样的人?这不是缺德得丑化别人美自己吗?

    大圣齐天 回复:
    说的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说的正是我想说的。自己都受不了。为什么要写给别人看。
    难得糊涂1966 回复:
    你怎么知道他不是这样的人?
  • 2024-02-26 00:41

    成功的人容易受攻击,这就是人性恶的一面,在崇尚中庸之道的中国更甚之,优秀本身就是一种错。

    老实人 回复:
    不遭人嫉是庸才,这里喷莫言最欢的,往往都是那些自以为是一事无成的现实小丑。这个世界是论强弱的,如果觉得莫言不行,喷子倒是行一个给大家看看啊,要求不高,混个诺奖就行了[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2-25 22:20

    莫言,一个数典忘祖之徒!

  • 游子 35
    2024-02-25 23:41

    莫言就是个跳梁小丑

    难得胡涂 回复:
    麻烦您不要侮辱“跳梁小丑”这四个字,这是描写人的、它不配!!!
    用户10xxx63 回复:
    言外之意你最适合这四个字
  • 2024-02-26 00:32

    就是因为迎合西方的评价标准,莫言才获得奖!

  • 超超 20
    2024-02-25 18:16

    莫言历害!!![点赞][点赞][点赞]

    豁然开朗 回复:
    滚!错别字也好意思发出来!?
    超超 回复:
    滚!居照敢反对我支持莫言[鼓掌]
  • 2024-02-26 03:13

    一个能把香蕉做成美味菜肴的厨师就是优秀的厨师,我不觉得努力把屎做成美味菜肴的厨师是优秀的,更不想苟同他有什么功底或内涵,只会觉得他有什么另类的癖好!!!

  • UC625 18
    2024-02-25 23:10

    除非是心理学专业上的探讨,对人性极致的恶的一面,尤其不该通过细致的隐喻去表达,这类似于去诱导读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去探索恶的尽头。而这,往往会覆盖作者想表达的本身。从某些角度讲,作者开拓了恶的空间。

    五彩缤纷 回复:
    现在有很多媒体资源都是以善为幌子,诱导出恶
  • foping 18
    2024-02-26 02:07

    真正经历苦难的人才不会恶意抹黑自己国家!比如叶广芩,16岁插队陕西,作品从未恶意抹黑国家!

  • 2024-02-26 01:04

    看面相,莫言这货就是个反骨仔相

  • 2024-02-25 23:17

    利己主义而已

  • 2024-02-26 03:27

    一副奸臣相。

  • 2024-02-26 01:22

    白莲花们真的能分清人与兽的区别吗?大多数只是盲从者……

  • 2024-02-26 00:48

    中国人就不宜获得诺贝尔奖,因为中国人善于嫉妒恨,而不是羡慕。

    登风逐浪 回复:
    中国人拍了这么多电影,你去找找看,有几部电影获奖的
  • 2024-02-26 01:13

    莫言确实属于当代一流作家,但西方把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他确实是因为他的作品迎合西方贬低中国的心理,他自己心理明白得很但又舍不得放弃这份所谓名誉。

  • 逆袭 10
    2024-02-25 17:29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 suncg 10
    2024-02-25 22:46

    清华那个提问克林顿的。。。。

    居士 回复:
    还就是北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莫言是作家还是社会调查家?

    foping 回复:
    造谣鼻祖
    浑元形意太极门马保国 回复:
    武术家不敢当,老夫习武只为强身健体,路见不平敢于一声吼而已,如果能同时带给大家一些轻松和正能量,做个喜剧演员又何乐而不为呢?
  • 2024-02-26 00:58

    作家的能力是构思和叙事,问答其实是另外一种技法,跟文学能力没有关系。只要读几本采访技法的书郭德纲也说不过提问者。莫言明显是掉坑里啦。

  • 2024-02-25 16:20

    世上就没有莫言认为可以不被批评的时空,一切都在合理与不合理之间。过分地裸奔事物的元点,难洗与势对冲彰显自己的嫌疑!…

  • 2024-02-26 03:42

    既然觉得莫言有问题还请他去做演讲,说明这是北大本身有问题。

  • 2024-02-26 00:45

    已拉黑

  • 2024-02-26 01:05

    同为先锋小说代表作家,莫言比余华差远了!

    CMC 回复:
    你意思诺贝尔文学奖发错了?
    用户10xxx19 回复: CMC
    诺贝尔和平奖,美国总统拿了[吃瓜]
  • 2024-02-25 22:10

    都说莫言,怎么还要发言[呲牙笑]

  • 2024-02-26 04:10

    我很怀疑诺奖的意义,把诺奖发给一个写黄书的是不是为了恶心中国人

  • 2024-02-26 06:47

    哈哈哈…..有的人面目就是兽性!

  • 2024-02-26 06:53

    温室里长大的花朵

  • 2024-02-26 07:57

    按文章里写的来问有什么问题吗?[抠鼻]

  • 2024-02-26 05:37

    大部分人包括我甚至都没看过莫言的几本书…

  • 2024-02-26 08:17

    北大女生可以有万千个,莫言只有一个。

  • 2024-02-26 09:19

    为女生点赞!

  • 2024-02-26 06:06

    没看过它的作文,不做评价。

  • UFO
    2024-02-26 06:49

    就是没人写莫言拿作品去作协,以其不是作协成员为由拒绝采用其文章参赛。后来莫言自己借钱去参赛,以至获奖后说出了那样的话。

  • 2024-02-26 07:13

    问的好👍

  • 2024-02-26 09:17

    就这女生和莫言的对话这次我挺莫言,众所周知文学就是创作,是作家用他的思维和想象力为大众构建一个故事,供你们消遣仅此而已。别人写得残忍你问人家为什么现实中不残忍那不搞笑嘛?在书中描写一个变态写得很生动也必须要作者是个变态?写西游记作者要会上天?就这么个道理。所以这女生的提问确实是不尊重而且幼稚。

  • 2024-02-26 06:14

    没看过莫言的文章,但我觉得小说是可以夸张的,以前的武侠小说也都很夸张。西游记,封神榜,水浒传,夸张的不更厉害吗?贾平凹写的废都,够淫秽吧?结果他还去了春晚。至于莫言人品如何,心理是否阴暗,那得去拜访他的老邻居们才能知道

  • 2024-02-26 06:22

    一个无情无义不忠不孝的玩意

  • 2024-02-26 07:36

    莫言的作品里面是现实和虚构的故事,所以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和虚拟的心态去看待

  • 2024-02-26 08:19

    内心黑暗的人,眼睛里面没有光明!!!

  • 2024-02-26 10:35

    不请莫言没有流量,不骂莫言也没有流量

  • 2024-02-26 08:08

    哦!终于明白了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了!

  • 2024-02-26 08:14

    有本事它写一写犹太资本的邪恶,它愿意吗?敢吗?

  • 2024-02-26 08:31

    其实他就是想表达,除了他自己其他都是兽性[得瑟]

  • 2024-02-26 07:55

    莫言的文章一篇都看不下去,也不知道怎么就获奖了[抠鼻]

  • 2024-02-26 06:37

    莫言能得这个奖,立场就很明确了。

  • 2024-02-26 11:13

    西方想要的,莫言能给到,而且给的质量很高。

  • 2024-02-26 14:25

    莫言就是个二鬼子

  • 2024-02-26 08:56

    不懂装懂

  • 2024-02-26 07:59

    偏偏文坛里装满了贾老头的屎,浅浅的尿,作协一脸陶醉地大呼痛快!

  • CMC
    2024-02-26 08:45

    几次三番牵扯人的家人爱人,心态也太扭曲了,想展示自己的“才华”吗?你请人家?还是人家请你了?直接否定诺奖岂不更爽?

  • 2024-02-26 06:57

    这个女生,连人都没生过,就敢评判人生?世间的恶,不会因为你没有看到,就代表没有。只是你不想看、不去看而已。

  • 2024-02-26 06:53

    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

  • 2024-02-26 06:10

    莫言就是个文化汉奸

  • 2024-02-26 08:08

    莫言不存在争议,北海道的莫言的确不是一个好东西。

  • 2024-02-26 06:28

    没有被广泛传播吧。中国已经没有文学大师。

  • 2024-02-26 07:50

    自古以来文人相轻是中国知识界的丑陋顽疾,莫言获诺奖让许多自以为是的文人墨客更是情何以堪,争议不可怕,可怕的是人身攻击。

  • 2024-02-26 07:59

    说真的,我不了解莫言,也没看过他的任何作品,但凭他得到诺奖,我就大概知道,他的作品大多是丑化中国的,这么多年了西方评委不都这样的评价标准吗,不光文学作品,包括影视作品也如此

  • YY
    2024-02-26 11:45

    可解释为恼羞成怒了吗?

  • 2024-02-26 08:19

    80后一般看不懂莫言作品

  • 2024-02-26 08:39

    文学有阶级性,重要的是对人对社会有积极向上的意义,否则就是玩文字游戏哗众取宠。

  • 2024-02-26 08:35

    不管认不认同莫言的作品,都和他妻子无关,不应牵涉到他妻子。

  • 2024-02-26 09:24

    快看快看 公知看家本领 我可以质疑一切 但一切都不能质疑我[得瑟]

  • 2024-02-26 06:35

    你敢说你没有嫉妒心在作怪?

沛落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