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罗马士兵头上顶盔,身上披甲,却光着大腿呢?

意智说历史 2024-03-29 15:46:34

阅读此文前,诚邀您点击一下“关注”按钮,方便以后持续为您推送此类文章,同时也便于您进行讨论与分享,您的支持是我们坚持创作的动力~

文|方芳

编辑|t

引言

如果来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古文明排行榜,那么古罗马帝国一定榜上有名,而跟帝国共存的罗马军团也是那个冷兵器时代十分强大的存在。

(手持旗帜的罗马兵团)

相比其它同时期政权军队,古罗马军团有明确的编制,满编6000人,分为12支分队,除了重装步兵外还有骑兵及供攻城使用的发石车。甚至还有军团统一的旗帜!

但就是这样一个强大超前的军团,却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了解这段历史或者喜欢看相关影视剧的朋友就会发现,他们的装束跟同时期存在于东方大陆的汉王朝有着非常大的差别。

古罗马军团的士兵往往头戴盔甲,上半身用坚实的重装铠甲包裹,但两条大腿都是光秃秃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电视剧《汉武大帝》剧照)

一、其实不仅是士兵,其它古罗马人平常也有光腿的着装习惯

服装文化无论发展到什么时代,都是研究人们生活的重要方面,古罗马当然也不例外。

那么当时的罗马帝国,主流着装习惯是什么样的呢?据资料记载,当时有一种叫做托加的服装是古罗马男性最常穿着的服装。

那什么是托加呢?这种服饰对于古罗马人来讲,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着装,也被视为文明的标志之一。

(《凯撒大帝》剧照)

托加其实就是一大块羊毛织物,在身上缠绕,遮盖从肩膀到脚这一部分的身体。这种着装肥大而笨重,穿法也很复杂。

那么当时的人是否还有其他相对轻便的服饰呢?当然有,就是丘尼卡。这是一种由两块布前后缝合形成的套头长袍,也更接近我们平常所说的“罗马长袍”。它在男女身上的差别仅有长短而已。

古罗马的男性通常穿及膝的丘尼卡,而女性的长度则长及脚踝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古罗马人日常着装的习惯中,其实就没有裤子这个概念,换句话说,罗马人女性穿长裙,男性本身就穿短裙露出大腿。

(电影《斯巴达克斯》剧照)

奥古斯都曾经引用过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诗句说:“这些世界的主人,这个穿托甲的种族”。

从这可以看出,这种穿着打扮对于罗马人而言是一种骄傲,被视作高贵,也是身份的象征。我们大胆以今天的视角来猜测,这种服饰不便于劳作,至少能够说明衣服的主人并不是一个体力劳动者。

在这种统一的大多数认知之下,士兵们选择露出大腿,既能够表明身份、彰显文明,又可以增大皮肤裸露面积,方便战斗的激烈运动之后快速散热,也就不难理解了。

(罗马军团士兵)

二、“穿的越少战斗力越高”,还真不是一句空话

我们都知道,在短兵相接的战场上,速度和敏捷常常是制胜的关键,而这就对士兵个人的负重有严格的要求。

再来看看,一个古罗马士兵日常行军,都需要在身上准备什么呢?

首先必须是兵器和防具,在那个冶炼技术相比今天大大落后的时代,当然没有钛金属这一类的高科技。

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罗马士兵那些看起来非常威风的头盔、重型铠甲以及盾牌,背在身上一定不轻,而这并不是他们仅有的装备,他们还要带上剑等武器,甚至还有投掷的标枪等。

粗略一算,这些的负重就能够达到24-27kg。

(电影《斯巴达克斯》剧照)

麻烦的是,光带这些还不够,在野外生存要吃饭吧,那就需要带上炊具和粮食,扎营需要搭建营帐、如果行军途中遇到路况不好吧,就要带上搭建营长以及搭桥造路所需要的锤子、斧子、铲子等一系列的工具。

这样一来,士兵们行军负重很可能就达到了40kg以上。

为了保证不扩大阵型导致军队行军速度变慢,罗马自马略改革之后就不允许士兵再携带仆从或者其它牲畜,这些都要自己背。

(罗马士兵行军过程中铺路)

更何况,战斗的发生往往没有那么可控,一旦遭遇敌人,这些都会成为打斗中的负累,严重限制着每个士兵的行动。

那么,极力减少身上不必要的负重,就成为了当时的士兵们一个必然的选择。

(罗马士兵)

三、强大的罗马军队,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装备制式

那为什么在减少负重的需求下,他们选择“不穿裤子”,难道腿就不怕受伤吗?

不是不怕,而是做出了一种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那个时代下的罗马兵团,已经表现出了领先于时代的优越性,罗马士兵们其实并不是单兵作战,而是有非常完整,且经历过无数次验证的编制和阵型。

仅仅是在共和中期(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前1世纪),罗马军团的兵种就多达4种。

其中不仅有在战斗开始时需要冲锋到第一线,充分发挥机动力作战的轻步兵;还有披挂全副铠甲,手持重型四角方盾的重装步兵。

(罗马军队军团式作战)

说到这种四角方盾,我们也有必要了解一下,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斯邱托姆”盾,这种盾的防护面积非常大,在战斗推进中,甚至可以把士兵们整个人都挡住。腿上有没有铠甲,也没什么区别。

(罗马士兵手持四角方盾)

而成军团行动的罗马士兵,相对于他们的对手,也会更难被敌人接近。

当然,即便这样也避免不了受伤,但从当时罗马的经济发展来看,如果想要全副武装一支庞大的军队,所耗费的金钱是非常惊人的。

衣食住行全部都是必然消耗项,那就必须从中挑出没有那么重要的。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头部受伤,那多半这个人会当场死亡。如果上半身受到伤害,治疗起来的复杂程度以及致死率,肯定也非常高。

但如果是手腕或者腿受到伤害呢?是不是相对就好接受的多。

这些部位受伤,轻一点的过一阵子自己就好了,即便是伤势比较严重,那么截肢手术等大概率也可以为伤者保住一条命。

(罗马士兵对战中)

不要觉得这些代价也很大,毕竟如果都需要上阵打仗了,保住性命才是第一要务。

综合上述种种,再考虑到减轻负重对增加整支军队的机动性以及个人敏捷的种种好处,古罗马的士兵们选择放弃武装到大腿,也就不难理解了。

参考资料:

古罗马人的服装及其社会文化含义.光明日报,2019-04=01

后勤的战争:罗马帝国致胜的关键.凤凰网,2020-04-19

43 阅读:32107
评论列表
  • 云图 216
    2024-03-30 00:49

    小骗忘了件事,为了给这样的明显违反战争法则的战争装扮圆谎还编出了个冬季自然休战规则。

    云图 回复:
    去搜搜地中海气候特点看看再说吧
    海参 回复:
    有一说一,这事确实和气候有关,郑成功的铁人军穿的是草鞋,东南亚绝大部分政权的军队也基本没有腿甲。
  • 2024-03-30 09:29

    虚构的伪历史

    vKIYOv 回复:
    人家只是想把真实的历史写出来而已,你能做得到吗?
    小高 回复: vKIYOv
    第一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我写的东西以后真被人挖出来了,也会像现在一样被人说虚假的自己编的 第二史官写的东西就一定是真的?是人就有自己的立场,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史官写史的时候边上站的什么人了[捂脸哭]
  • 2024-03-30 17:03

    汉使对安息的印象,兵弱。兵弱的安息砍了克拉苏的脑袋,还做成了工艺品。

    赵客缦胡缨 回复:
    匈奴不等于匈人
    沐雪随风 回复:
    所以后面帕提亚被彻底灭国并再也没能站起来,萨珊波斯成了当地霸主
  • pc2boy 61
    2024-03-30 14:02

    1米6的小身板,长40公斤的负重,你以为真是希腊神话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6xxx26 回复:
    你以为都是全程穿带盔甲装备?有战兵跟辅兵之分,战兵都是在列阵开战前才由辅兵帮忙穿戴装备的。影视剧是为了突显士兵英勇等原因,很多环节故意忽略了而已,行军打仗,可是很复杂的,不是说召集起一群人就能打仗的。
    一号 回复:
    宋朝禁军身高要一米七几
  • 2024-03-29 20:23

    特喵的[笑着哭]西方鬼子们的风湿病和老寒腿都被说成家族遗传病了[笑着哭]都特么扯淡[好生气]就是年轻时穿的薄而已[好生气]

  • 2024-03-30 09:43

    这些东西似乎没有什么考证,罗马文明口口相传然后成为现实

    惊弓之鸟 回复:
    人家有圣经[笑着哭]
    惊弓之鸟 回复:
    三人成虎[得瑟]
  • 2024-03-30 12:34

    行军打仗,装备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让士兵听从命令,且知道该听谁的命令。将领或者长官,带着旗帜,穿着辨识度高的装扮,让士兵快速认出来是必要的。在数万人焦灼混乱的战场,能快速聚拢士兵,士兵也知道该听谁的。当然相对的,敌人也能快速找到,如果将领挺住了敌人的进攻就士气大增,反之士气大减,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就是这么来的。

    蒙娜杀驴 回复:
    装备不重要?美国兵为啥武装到牙齿?
    用户16xxx26 回复: 蒙娜杀驴
    我没说装备不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不然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美国为什么会输?
  • 2024-04-14 17:00

    一看就是魔改东方的,类似于短襟,方便下地干活,上身再套个护具就可以御敌了。[得瑟]

    季游卿 回复:
    主要是欧州尤其西欧物资匮乏,缺布料,衣着上能省就省。
  • 2024-03-31 00:48

    西方直到近代初期的战争模式还是跟中国春秋时期之前(包含春秋“礼崩乐坏”之前)的战争类似,大家点好兵马,约好时间地点,冲冲阵,完事。蒙古骑兵灵活的战法横扫欧洲就是最好的例证。所以,都是约好天气好、温度事宜的日子过家家,为了冲起来没那么闷热,穿毛的裤子

    登风逐浪 回复:
    吹牛逼的历史而已!欧洲那地方说不穿裤子不是笑话?不过是前面牛逼吹的太高,对比中国这边的衣着打扮对应不上罢了(人家可是吹罗马文明强过汉文明的!)。
    大多数网友 回复:
    维京海盗不同意
  • 2024-03-30 20:48

    对比中国古代士兵的防护,你真的认为古罗马士兵不是在搞笑吗?

    湛蓝之心 回复: 青锋葫芦侠
    甲并不都是铁甲。最常见的是皮甲,其次木甲片,竹甲片,石甲片都能提供不错的防护。铁甲只有精锐部队才有。比如魏武卒,最高峰时大约五万人,凭此几乎差点让秦灭国。 李世民的玄甲军,就是全铁甲部队。李二也是靠它,经常打出以小胜多的神仙仗。
    青锋葫芦侠 回复:
    睁眼说瞎话了!秦朝军队人数百万,都配甲它有这个冶金和生产能力吗?古代生产力低下,更别说秦朝。。
  • 2024-03-30 10:10

    归根结底不还是匮乏吗?

  • 不懂 25
    2024-03-30 21:43

    这特么都能编! 装备越少战斗力越高,冬季休战,长13米的长矛! 这符合现实吗?

    厌蠢症患者 回复:
    用盾阵保护己方射手跟对面投石兵对射。
    厌蠢症患者 回复:
    长矛是靶子,步弓也是靶子,轻骑兵就能冲散没有长矛兵保护的弓弩兵。找来找去就剩骑兵不是靶子。
  • 土豆 25
    2024-04-15 19:56

    屁用,四肢不穿衣披甲,遇到轻箭抛射都要被射中几箭,战争不是拍电影,不披甲不穿衣的皮肤肌肉一旦中箭,马上失去战斗力,就算你再能打,动作都因为受伤失去灵活。也就是没有遇到东方军队的临阵接敌,首先箭失抛射,生生把你那个所谓方阵盾牌射的七零八落,。要是运气差点遇到会骑射的骑兵,这种方阵,除了站在那里被人活活射死,没有第二种可能

  • 2024-03-30 15:15

    都是假的

    feitian2012 回复:
    古罗马古希腊都被夸大了[笑着哭]
  • 2024-04-01 06:36

    造假的时候没想到。

    feitian2012 回复:
    马车挽马尾,传教士集团文科生们也没想到[笑着哭]
    柔杀绝乐灵魂热情之戒 回复:
    这些造假?古代人又不是现代人弱不禁风
  • 2024-04-12 15:22

    行军是不可能是全副武装的,武器盔甲都堆车上或让辅兵打包背着,才正常一点吧。武装行军既慢又耗费体力,不利到达战场后快速投入战斗,除非是那种短距随时可能遇到敌方要战斗的。现在无非就是为了影视效果才有全副武装的行军

  • 2024-04-01 19:47

    我一朋友曾经跟我说过,他部队里一个人将一枚60公斤的炮弹背上了山,山不高,部队给了他个三等功,但全团只有他一个人行。

    仔渐 回复:
    203口径的?60公斤了。
    两猫一鼠 回复: 仔渐
    这个我不太懂
  • 2024-03-30 18:14

    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布所以衣服能省就省,平民只能穿兽皮,只有贵族才有布料衣服,还是通过波斯从中国进口转卖到他们那里的。

  • 姜维 13
    2024-03-30 20:21

    主要是穷

  • 2024-03-31 06:44

    西方蛮族会出现古文明?

  • 2024-04-01 14:18

    也不一定看战场环境,在达西亚,色雷斯这些地方,当地人会使用大镰刀,在那边作战的罗马军团就装备了环臂甲,和护胫甲[得瑟]

    用户10xxx89 回复:
    罗马希腊,大半都是小岛,而且是劫掠式的战斗,或是在海边不远的地方发生战争,而且也热,特殊地貌决定的,
    九天应元雷普化天尊 回复:
    蛮子不讲武德
  • 2024-04-12 14:16

    穿的越少战力越高就是扯淡,一对一或许依靠灵活有些优势,别说大兵团作战,轻装步兵对阵全副武装布人甲的重装士兵军阵之下10人后者就有优势,50人就是绝对优势百人则后者战损或许只在个位数就能团灭前者。

  • 2024-04-01 08:23

    这不是明摆着的么,生产力跟不上装备需求,为啥汉朝能一汉抵五胡,就是装备碾压,罗马运气好,周围都是蛮夷,要不早完蛋了。

    风之子byron 回复:
    是吗?昭君出塞和白登之围是大汉太牛B了吗?
    风清扬 回复: 风之子byron
    你感冒了是不是说明你这个人不光人品有问题,智商还有有问题?
  • 2024-04-02 23:56

    这算毛。斯巴达勇士几百对几万的冷兵器对决的,还不是居高临下的都兰博王的坚守无敌了,反正西剧就是这样宣传的[笑着哭]

  • 2024-03-30 17:06

    实际是落后,没有动西做衣服

  • 2024-04-06 10:47

    俗话说:美不美,看大腿🦵![开怀大笑]

  • 2024-04-02 18:22

    真正上战场光着大腿打仗忽悠谁呢????

  • 2024-04-17 11:44

    斯巴达克斯真的是又黄又血腥,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啊,挺好看[笑着哭]

  • 2024-04-06 12:29

    别吹了,被汉朝打跑的匈奴残部,这支残部到了欧洲灭了罗马

    帝俊 回复:
    抬杠是吧?五胡之一的鲜卑分了两支契丹和室韦,室韦就是后来的蒙古
    帝俊 回复:
    鲜卑再前一点的祖先东胡也是女真和通古斯的祖先
  • 2024-04-16 19:25

    试图解释一个人为编造出来的“古罗马”和“古罗马士兵”,如同先假设“张三光着脚偷了李四家的斧头”,然后提出“张三为什么要光着脚”的疑问。[笑着哭]

  • 2024-04-12 14:55

    编的故事不完善所以有太多未解之谜[呲牙笑]

  • 2024-03-30 21:02

    真是一本正经的扯犊子哈[点赞]

  • 2024-04-04 08:38

    也许我们看到的都是罗马海军或在城市里的步兵,在野外长时间行军不保护腿部,不敢想象

  • 2024-04-14 20:36

    看个热闹就行了,为了行动方便不穿腿部铠甲正常,不穿裤子什么鬼?冬天不打仗吗?

    用户18xxx38 回复:
    胡服,谢谢你说明。
    用户18xxx38 回复:
    古罗马人穿托加(袍子)。同时期(公元前)其实中华士人也不穿裤子。 根据记载,古罗马军队冬季入营(各营)休整,主要并不是怕冷,主要是罗马人打仗走一路抢一路做军资,冬天道路积雪山口封闭,粮食不好找。所以冬营一般设在粮食多的地方或友邦部落边上以便就近补充。 当然也有违背传统故意冬天进攻的,图个出奇不意。[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4-14 18:28

    笑死了,因为它们无法考证古时候有什么服装,伪文明

  • 2024-05-08 15:37

    幸好高傲罗马帝国军事编队没打到远东,这些光腿师哥在零下四、五十度可有的嗨[得瑟]

  • 2024-06-02 08:53

    明白了,光腿是文明的象征,穿裤子是野蛮的象征[得瑟]

  • 2024-07-01 11:26

    肯定装备不起全身甲,用布料像绑腿那样子,时间长了腐烂了,就没法考古了。行军打仗裸露的下肢很容易受伤发炎导致减员,把军队就拖垮了。

  • 2024-03-30 11:35

    汉朝人也是袍子而不是裤子。只有骑兵才穿裤子,裤子成本高呀

  • 2024-05-16 10:52

    骑兵不穿裤子都是找罪受,所以罗马辅助骑兵才是应该研究的,我们中国春秋有个胡服骑射,罗马是怎么处理的应该说清楚,步兵丢盔卸甲不是问题,大平原不钻林子,光着也就那样,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低技术但是能叠甲也能说得通,冬天不打仗也勉强,就是罗马骑兵怎么作战的,国内自媒体说的不多

  • 2024-06-03 23:06

    地中海气候不是很正常吗?你穿全甲在广州太阳下跑一公里我都服你,何况三世纪后天气变冷,军团也开始流行裤子了 。就算到了近代一堆人都没鞋子穿,最多也是草鞋,看看历史国军和我军,穿草鞋的比比皆是。军团提供凉鞋或者皮鞋已经很良心了,你们不要把现在的生产力带入古代啊[笑着哭]

  • 2024-06-30 23:12

    [得瑟]6000人的军队,传讯怎么搞,后勤怎么弄?

  • 2024-04-16 15:30

    古代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穿甲的,汉代大约是40%,唐代大约是60%,就算披甲的士兵,也不是都穿全身甲的。所以我国古代很多士兵大腿上也就穿条裤子而已,没比罗马人好到哪里去。

  • 2024-03-30 15:01

    同时期中国人也不穿裤子,所以都是跪坐。

    包子长大了 回复:
    没文化,真可怕,
  • 2024-03-31 18:51

    [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问导演去吧,电影而已。

  • 2024-03-30 21:33

    钱都花在盔甲上了,没钱买裤子了,只有将就了

  • 2024-04-02 15:48

    主打一个方便啊!

  • 2024-04-02 23:16

    哈哈哈!呵呵!

  • ADR 3
    2024-04-07 22:36

    地中海那个吊地方阳光充足,冬天这样穿也不会冷,你让他们冬天去阿尔卑斯试试[笑着哭]

  • 2024-04-07 22:20

    这问题本身就有问题,有什么直接的证据证明罗马人是光着腿吗?

  • 2024-04-20 14:59

    不然怎么膝盖中了一箭

  • 2024-06-18 08:36

    假的假的都是假的,西方没有历史,都是中国人幻想出来的,宇宙都是中国人创造的[呲牙笑]

  • 2024-06-30 23:07

    冬天怎么办?

  • 2024-07-01 10:19

    纺织业落后!

  • 2024-07-02 10:30

    士兵们选择露出大腿,既能够表明身份、彰显文明。。。。[笑着哭]这是水文写多了么

  • 2024-07-03 00:21

    要么是假的,要么因为罗马军团打仗喜欢割敌人脚踝,所以把自己的脚踝漏出来让敌人割以示公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对于古地中海人不穿裤子的行为表示肯定![点赞]

  • 2024-07-03 12:41

    冬天免战?那是不是到点吃饭,就停下砍你脖子一半的刀?下午你再扛着半个脖子回来读档,让对方把刀再砍下去?

  • 2024-07-06 09:57

    这就是一篇配着水军的外来水文,故意带节奏把国人反智的方向去带,

  • 2024-03-31 13:26

    我记得唐朝时候还是开裆裤呢,中间兜裆布,小鬼子一直用到现代……

  • 主要问题怕是古代布的生产太麻烦,产量低吧?

  • 2024-04-10 12:19

    但凡欧洲古代那些所谓的罗马文明继承者打仗光着大腿不穿腿甲,我就相信了

  • 2024-04-10 20:43

    西方那时候有冶炼技术吗?

  • 2024-04-14 15:31

    电影里罗马,希腊主人公都是露着发达的手臂和大腿在冲锋,如阿卡硫斯

  • 2024-04-14 14:59

    屙尿方便

  • 2024-04-15 16:54

    因为那边的现场比较热

  • 2024-04-15 16:14

    好像健美运动员穿的就很少,目的是向异性显摆呗!

  • 2024-04-16 11:43

    他们军中估计同性成风,为了增强吸引力,就爱露个肉啥的,美不美,看大腿[呲牙笑]

  • 2024-04-18 09:25

    还能为什么?全是假的呗

  • 2024-04-18 13:30

    他们那时还没学会制作裤子!鉴定完毕

  • 2024-04-24 16:33

    都得胡服骑射。罗马也如此,中国人也如此。

  • 2024-05-02 14:11

    因为是瞎编的,你也相信

  • 2024-05-08 10:39

    一个谎言要另一个谎言去圆

  • 2024-05-09 09:03

    它们有约定俗成的规矩 打仗的时候不准照着腿打[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5 11:55

    什么圣斗士,希曼好像也光着

  • 2024-05-18 09:32

    要是冬天呢,上身穿着铁甲,腿裸露着,岂不是冻死了?

  • Duce 2
    2024-05-20 14:16

    有没有一种可能,他们当时都没有裤子[笑着哭]而且西方那个时代对重步兵的概念就是有头盔和盾,对甲都没要求

  • 2024-05-20 23:26

    看到参考资料,你编个什么罗马史什么的也好啊

  • 2024-05-22 00:20

    战法,护盾[呲牙笑]

  • 2024-05-23 16:26

    主要还是缺钱

  • 2024-05-22 17:42

    其实吧,最有可能的是,这个历史是假的。

  • 2024-05-23 22:15

    都是假的编造的!光着大腿能战斗?

  • 2024-05-24 13:35

    贫穷和帝国主义[得瑟]

  • 2024-06-30 18:54

    要是老纳做罗马证对手,必放火烧山,然后满地撤玻璃碎,最后浇油在地,放火。[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4-06-30 20:45

    主要是没中医概念,不懂狗暖嘴人暖腿的养生之道![吃瓜]

  • 2024-06-30 21:05

    冬天不冷吗

  • 2024-06-30 18:23

    上半身受伤更致命

  • 2024-06-30 22:51

    三种排泄方便

  • 2024-06-30 19:14

    打之前定好规矩了,腰部以下不能打

  • 2024-07-02 09:20

    這裝束,碰到地鏜刀法,滿地都是大腿

  • 2024-07-02 20:01

    胡说八道,主要还是山里不长草没蚊子以及没灌木不扎大腿

  • 2024-07-06 17:32

    罗马军团遇到大秦军团,哪个会胜?

  • 2024-07-30 00:19

    我热,穿个大裤衩子,你问我为什么?

  • 2024-04-16 16:47

    古罗马男人喜欢穿超短裙[笑着哭]

  • 2024-04-23 10:11

    西方伪史难以自圆其说,那个历史时间节点他们还没进入青铜时代,铁器铠甲本来就是空穴来风,只能参考神话人物的铠甲穿搭

  • 2024-05-05 06:53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 2024-05-23 00:09

    地中海气候小腿光着没啥,进日耳曼试试

  • 2024-06-14 16:30

    古罗马完全就是原始部落和古希腊一样的!原始部落很好编故事会的!毕竟它们什么都不知道不懂,看过东方历史记载就知道应该怎么编故事了,于是原始又伟大的古希腊古罗马诞生了!本来这不是问题(毕竟故事会人人会编),问题是居然还有人相信它们的故事会!

  • 2024-06-30 10:39

    然而后面就要搞出板甲?[笑着哭]

  • 2024-07-01 22:03

    匈奴未灭执上帝之鞭[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5-09 20:58

    话说,西方有出土的同时期兵器文物吗?

意智说历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