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想报川大新闻系,被张雪峰劝退,对文科专业的偏见太大了

郑尚 2023-05-30 11:06:18

高考像一道墙,很多人以为跨过去就是天堂。实际上进入大学后,迷茫和懈怠的同学很多。这往往跟高考时的选择,有很大关系。

没有读过大学,没有参加工作,很容易对高校生活和专业产生误解。用现在的话,叫做信息差。所以更多人重视填志愿。张雪峰可谓这行的“祖师人物”,但是他的言论却屡受质疑。

考生想报川大新闻系,被张雪峰劝退,家长:至于吗

张老师做志愿指导工作的年限很久了,对于各种高校和专业也很熟悉。而且他的语言很接地气,竟说“大实话”。

有时还因此接到高校的“律师函”,要求他公开道歉。因为指导考生选择院校时,不免要说一些学校的缺点。张老师的语气又比较喜欢夸张,涉及到的学校听起来会不舒服。

关于专业方向的建议,同样经常引发争论。张雪峰在直播连线时,也会对外公开。有位家长的咨询,让他再爆出“金句”。

原来,这位家长表示儿子的学习水平还不错,志向是川大的新闻系。很多同学都有做记者、做编辑的理想。让国内的新闻行业更加透明、让普通人有更多知情权。

向往报考新闻专业的高中生,大概都存在这么一份信念吧?但是张老师听完,明确劝退:如果我是家长,我会做一件事,就是把儿子打晕,别让他报这个。

张雪峰认为学习这门专业,是妥妥的“天坑”;男生能考川大说明成绩不错,这样填志愿太浪费分数。许多家长接受不了,至于这样吗?

对文科的偏见,是不是太大了?老师却有理由

很多人发现,张雪峰老师的口碑正在下滑。经常听他直播的话,会发现似乎在他眼中,几乎没有可以报的文科专业。

已经烂大街的管理专业不说,包括会计、中文、新闻等相对更有知识含量的,也劝退。男生想考川大新闻系,就至于用“打晕”来形容吗。

这让不少毕业生和家长,质疑张老师要么对文科偏见颇深;要么是故意说出有争议的言论,来吸引关注度,避免热度下去。

但针对新闻专业,张老师却有自己认为的理由。不管高考还是考研,这是他非常不建议选择的方向。因为毕业生想有份像样的工作,最主要靠家里的人脉。

各地电视台或者机关单位里,有人吗?张雪峰说得很直接,别看一份几千块的工作不起眼,但是这行的正规岗位名额很有限;“俏活”很少有人辞职,能轮到普通家庭的孩子吗?

如果非要选择这个专业,那就做好吃苦和受穷的准备。不要觉得考上了大学,就代表以后能出现在电视台的新闻画面里做报道。

哪怕只是播报天气,能露脸的毕业生都不简单。家里没什么资源让毕业生到好的岗位实习,那么多半意味着,学生要从最底层的杂活做起。

对外说起来叫“记者”,好像很体面。实际上下班没有具体时间,经常回家继续赶工,待遇却只是三四千。要么辞职改行,熬上去很难。

在考研的同学问及张老师这个问题时,他同样强调过,学新闻找不到好工作,学历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所以并不支持考生考研。没有内部推荐,研究生毕业也回归就业难的问题。

学啥都内卷,考生该何去何从

有时候看多了关于填志愿和专业的介绍,让人感到更加迷茫。学工科就业面广,但是辛苦又低薪。学计算机看似符合趋势,但就业两种极端。

学文就更不用说了,一直都是备受争议的专业,被比喻成“毕业就失业”。就算是医学等考验技术的行业,也早就人满为患。

不是学新闻要靠人脉,而是对于广大普通家庭的学子,好像无论报考什么,都避免不了内卷。没有家里安排工作的话,多半过得都不会轻松。

这样的现状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困惑,学啥都内卷,到底怎么办啊?笔者认为,越是这种处境,反而越不必过多纠结就业率等问题。

专业是否吃香,跟很多因素有关。而且张老师说的就业不好,跟普通人理解的“不好”,同样存在差异。任何人的意见,都是参考但不能完全相信。

最主要的是,考生要充分理解报考的专业学习哪些科目、自己是否抵触。毕业后的工作岗位,是以知识技能为重、还是以性格和情商为重。不抵触才可能成为专业内的精英。

【话题】你觉得川大新闻系好吗? #最好的答案#
7 阅读:5394
评论列表
  • 2023-06-04 11:06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到现在可是还能用的,在我的印象中,带文科的东西,不是靠人脉就是靠身体[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50xxx49 回复:
    可是这一套在印度就是吃的香[呲牙笑]
    西门吹雪 回复:
    川大确实不行
  • 2023-06-01 15:43

    不算偏见吧 这专业就是挑人挑资源 张雪峰自己也吃过亏 年轻时应聘主持人衣服差直接被刷下去了

  • Robert 23
    2023-06-03 20:38

    想入坑的,别拦着,支持老张。

  • Wayne 14
    2023-06-06 13:45

    说真话还被喷,什么世道

    用户12xxx73 回复:
    真理寸步难行,套路走遍天下![笑着哭]
    西门吹雪 回复:
    听说那个女人后面有人没有开除
  • 志愿 11
    2023-06-08 09:14

    他讲的只是一般一家庭家的孩子 你要让为你是人中龙凤到可以 博下,没高人指路你试试

    只因不『见』 回复: 厚积薄发
    又不是没分数要求,同样的专业有好多学校开,报一些自己分数达标的不好吗?而且推荐的专业可能也不止一个,换另外的,自己考不过别人,这不愿意那不愿意,这神仙难救。
    厚积薄发 回复:
    指导完好专业也扎堆了咋办
  • momo 10
    2023-05-30 19:58

    要学门槛高的,不容易毕业的,学习很累的专业。

  • 2023-06-07 10:47

    好良言难劝该死鬼,大慈悲不渡自绝人

  • 戳记 10
    2023-06-24 12:18

    劝退是因为张薇 从处理结果就能看出这个川大新闻系 还有作者你这种人三观有多恶劣 一个诬陷案硬生生的能扭曲成偷拍案 劝退是对的

  • 2023-06-19 11:14

    讲实话,文科确实难整。没什么清晰的就业方向,除非家里有钱,或是运气好进对行业,跟对领导。我文科毕业去广州打拼了三年,最终还是回家做培训岗位才算真正挣到钱。 所以不是说文科不行,一样广大毕业生一定在选专业时不要敷衍草率,多想想,毕竟吃过亏,提醒下。

    西门吹雪 回复:
    我这边足浴按摩店暂时不收川大毕业生
  • 2023-06-17 00:42

    实在是要学新闻传播去北京不好吗?去四川干嘛?

  • 5
    2023-06-15 20:27

    [打脸]老张也没说错啊,个人认为文科最好还是金融方向比较容易熬出头吧。

    回复:
    是的,其实很多职业职位都不需要多高深的学历,也不一定要求相关专业都能做。但你想过没有,当你一进去这个岗位就拥有对应的专业知识和基础时,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你会更加的专业,遇到问题往往会更加有解决思路,而且不易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我并没有说学历一定能帮你走多远,只是单纯的指出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一些优点。它就是比大多数行业的人们都更容易拿到更高的收入。我这里不想单纯的讨论高收入人群,高收入人群不管哪个行业都不多。我想说的是,即使你金融方向毕业,你随便找份金融行业的工作,认真干几年,就算拿不到很好的收入,要拿到年收入10万以上的难度也比其他行业容易。这里说的是一个中等收入的难度问题
    回复:
    其实中国很多人就是一个既羡富又妒富的心理。这也决定了很多人都对自己实际收入往往不说真话。你认为赚钱少和难的人,他们的真实收入往往吓你一跳。
  • 2023-06-17 09:03

    本地电视台快倒闭了,天天卖电动车玉石

  • 2023-06-17 09:59

    看看川大怎么处理那个网暴女的

  • 2023-06-19 10:12

    四川大学新闻专业适合张薇这么无耻的

  • 2023-06-17 08:41

    新闻行业没落了堕落了,

  • 2023-06-17 12:27

    如果想做个善良正直有良知,有正义感不去同流合污的人!远离川大!

  • 2023-06-21 18:31

    张老师对文科没有偏见,社会客观现实是文科就业难

    用户10xxx28 回复: 用户63xxx93
    唉 说到底就是人口过多大学生产能过剩了[笑着哭]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毕业证门槛 比如一年有1千万大学毕业证的提高门槛只能100-200万人能拿毕业证这样1000万人拼的实力去夺一个毕业证再出去社会找工作或许就不会那么卷了 不要特么是个人就混个学科就拿毕业证 搞得满大家都是大学生了就好像医院然后逼着人家继续去混研究生本子硕士本子 以前高中毕业都能包分配工作就是因为现在大学毕业证没有门槛搞得企业招人就要提升门槛
    用户63xxx93 回复:
    文科的问题是相当多的专业壁垒少,象新闻、工商管理、哲学、汉语言(考公例外)等等,并不是不学这专业,就不能管理、不能写作了,经历过多年考试的,只要语文、政治不错,这些专业不学让他们去从事相关行业,也能拿的下来。
  • 2023-06-07 06:25

    有些学校新闻系被撤销了,还不能说明问题吗?

  • 2023-06-07 13:56

    张给学生谈现实[得瑟]家长给学生谈理想[得瑟]

  • 2023-06-07 18:21

    小编是来搞笑的

  • 2023-06-07 12:24

    当爱好去学没问题,以后想要讨生活,三思而后行。

  • 2023-06-07 10:54

    要是不信你就报呗,张雪峰拿枪逼你了?[吃瓜]

  • 2023-06-07 17:41

    没关系 文科工作真的难找

  • 2023-06-07 19:38

    说了真话而已

  • 2023-06-11 00:01

    川大新闻保研硕士很出名喔

  • 2023-06-17 08:20

    自媒体时代 新闻系真不吃香

  • 2023-06-16 22:25

    川大新闻系,可厉害了,有霸凌同学学术造假诽谤农民工的学姐。。。

  • 2023-06-17 18:48

    其实现实就是这样,教授都认为自己的专业是最好的。

  • 2023-06-19 10:56

    感觉现在工科更惨呢

  • 2023-06-19 09:16

    报川大新闻系?这段时间家里都断网了吗[无奈吐舌]

  • 2023-06-19 10:14

    有资源的随便报,没资源的以后靠文凭靠专业吃饭的,就可以听听张雪峰,他的主张还是很现实的

  • 2023-06-23 12:20

    这个学校的新闻系还是可以的[得瑟],造谣污蔑都不怕

  • 小编也是学新闻的吧[得瑟]

  • 2023-06-03 22:18

    爱去去呗,人家只是建议,主意还是得自己拿,南墙还是得自己撞

  • 2023-06-07 12:05

    呵呵呵,所有文科没有关系你就是985也不好混,要么用关系要么用钱要么用身体,哪个企业都这样,因为文科工作简单,可替代性太大,都是领导招聘的后花园,其他专业需要看学习专业,这些部室招聘先拼家世再拼脸蛋最后拼完了,剩下的名额学历从高到低再选,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都在讲裁员精简,裁了十几年一个都裁不动反而把工人全部裁成了劳务派遣,就明白这里面关系的复杂了。好话难劝该死的鬼。

  • 2023-06-07 14:00

    民国时期大师辈出,结果差点被小日本灭国,49年后钱老等理工科的大佬回国才让我们站起来

    要学会思考 回复:
    讲的好,军阀时代确实都不注重理工科生,文科类的不是不好,永远只能是和平年代做陪衬还可以,过高了就废了,看乌克兰和韩国
  • A 2
    2023-06-13 08:55

    [得瑟]说实话扎耳朵

  • 别去劝,俗话说得好,好玩难劝该死的,他们不会领情,还会说你坏话!

  • 2023-06-18 06:11

    川大女?乌龙喷水。

  • 2023-06-21 09:16

    十几年前,记者行业都被逼死了。伟人说过,沒有调查就沒有发言权,现在报新闻系,还不如做自媒体成网红呢。

  • 2023-06-26 19:12

    这世道还能给底层考虑给底层谋划的人太少了,人家只是说了些实话看吧你们这些喷子急的,有些人就是贱不撞南墙不回头,扪心自问就底层的我们有什么资源来给自己的孩子?他学了不好就业的专业后你们帮他些什么?

  • 2023-06-27 21:10

    读新闻系,如今正是网红的时代,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 2023-07-12 11:06

    自己想好新闻专业了你去问别人意见?说不同意就不高兴,难道别人非要夸夸你才行?有病。

  • 2023-06-06 15:10

    文科?学习给领导当秘书?

    萝莉祭天 回复: 新的开始
    而且其实大部分还是理工科
    新的开始 回复:
    政府单位和规模性企业的秘书不是一般人可以胜任的。还真以为是陪吃陪睡啊!
  • 2023-06-06 20:33

    最近记者不是刚挨完揍[哭着笑]

  • 2023-06-15 19:48

    中低层次的社科类专业,完全可以自学,能学懂的不用教,学不懂的教不会。社科类学习缺乏逻辑训练,都是抄抄抄。

  • 2023-06-17 15:20

    人家说的是针对什么人的?普通家庭的人!不为了吃饱饭,还tm真为了理想?就你们这些该死的还瞎带节奏!

  • 2023-06-17 22:45

    这个作者是川大出来的吧

  • 2023-06-18 16:25

    很多人大学是白上的

  • 2023-06-24 10:57

    家底够厚,报专业按兴趣就行,没啥家底,报专业首先考虑能吃饱饭!

  • 2023-06-27 07:35

    小编你先把饭吃饱了再说

  • 2023-07-23 23:33

    在自媒体耍嘴皮又改行当搅屎棍,跟风炒作自媒体最热衷

  • 2023-06-08 08:43

    学理科也好不到哪里去,卷的太厉害,绝大部分也就是做类似码农和机械工程师类的工作。新闻系有什么不好的,主要能练表达能力,记忆力,台上表演能力,控场能力,甚至沟通能力这些都是必备的,这些能力还不足以让你混口饭吃?就算是张雪峰,现在也是靠文科赚钱,他比绝大多数理科生差了?现在媒体那么发达,就业差了?

    动物世界 回复:
    你说的那些能力很多都是看性格的。有人天生外向,不怯场,稍加锻炼就应对自如。有人天生内向,不善于表达,累死老师也练不出来。
    西门吹雪 回复:
    目前我这边很多工厂包括足浴按摩店不招川大毕业生
  • 2023-06-11 10:16

    文科生没有背景资源的确实要慎报,上海有个文科硕士,招工去只能去海底捞,月薪三千

  • 2023-06-17 12:17

    啥子偏见,你妈妈不喜欢你爸爸要转嫁他人,你觉得是你妈有偏见还是你爸有问题

  • 2023-06-18 10:26

    是张对文科专业有偏见还是整个社会文科就业情况不理想?把这个问题想清楚

    没道礼 回复:
    他们觉得是因为张对文科有偏见,所以导致整个社会的文科就业不理想。[得瑟]
  • 2023-06-18 12:43

    现在我的角度,张雪峰的话比重大教授的话受用,就这么简单

  • 2023-06-19 09:59

    文科就业肯定不如理科

  • 2023-06-20 16:14

    我这边足浴按摩店不收川大毕业生

  • 2023-06-23 23:55

    你要是有张薇那个能力你也可以报新闻系

  • 2023-06-24 13:12

    学哪一行不是从基础的干起[笑着哭] 按照老张说法,只有那几个能报,那分还不上天

    动物世界 回复:
    有些行业积累年限就能增加经济收入,你学一新闻没人脉,没资源混年限只能被淘汰。小门小户赌不起的。
  • 2023-06-26 12:20

    说的很清楚了,新闻专业学费比较贵,大部分学生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如果家里有矿、父辈人脉强悍或者能上清华北大的学霸就不用听他的,可是大部分学生都是普通家庭普通人,考不了700分,家里也没有巨额财产,也不认识什么业界大佬,只能参考张雪峰的意见了,何况最终决定权也不在张雪峰手里,你信就听,不信就不听,多简单啊,非要上升到什么国家民族复兴的高度,做人真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你不去搞科研也未必就是国家的损失

  • 2023-06-26 22:03

    报川大新闻系的可能要被骂死

  • 2023-07-02 12:42

    拼爹的时代

郑尚

简介:每日分享娱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