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内行人说电动汽车要比汽油车开着贵?

玛玛哈 2022-06-11 10:34:48
原因一:买车价格高

燃油车发展至今,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价格在不断降低,配置却不断提升,20万就能买到合资的B级车,甚至一些冷门的,比如美系车,还有直接把价格压到了15万,国产车就更不用说了,20万几乎能随便挑,配置到顶,质量也不差。

但是反观电动车,20万能买到什么?什么比亚迪汉、特斯拉、理想ONE、蔚来、这些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都买不到。

二十万只能买一些国产低端电动车,这些车基本上就是A级燃油车的换壳版本,同样花20万,品质不升反降,和油车在舒适性和空间等各方面都没得比,这钱花得不是有点冤枉?

退一万步讲,油车发展了几十年的时间,电动车才发展了几年,你愿意拿自己的钱去买一个还不太成熟的产品么?反正我是不会。

原因二:充电便宜有前提

单说电动车使用起来,确实便宜,一公里一毛钱也没有水分,但是也是有前提条件的:

1、私人充电桩优惠多,夜间平谷充电价格还能打折,不过想要安装私人充电桩的先决条件是你有自己的固定车位,租的车位是不可以的。

车位不是人人都能买得起的,我们这里一个车位价格在15到20万之间不等,但是租赁的话,一个月400,一年不过4800,十年下来还不到50000,买一个车位的钱足够租40年了,我想大多数人在一个地方很难住够40年,这么算下来,租车位更加划算。

对于燃油车来说,租车位完全够用,就算不租,马路边的公共车位都能停,电动车能行么?没车位就不能充电,充不上电的电动车和一堆废铁没什么两样。

从车位这一点上来说,电动车就要比燃油车至少多花十几万。

2、有人可能会说,又不是必须在自己车位上充电,现在充电站到处都是,去外面充不就行了?

且不说外面的充电站距离你家有多远,你走回家需要多长时间,就算你1小时充满电,这一个小时你等着无聊么?时间成本也是成本啊。

另外,公共充电站是盈利性质的,和你在家用自己的私人充电桩充电完全是两个价格,要高出不少,而且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你能保证电价不会像油价一样上涨?谁也不敢保证吧。

3、现在家用充电桩安装是免费的,特殊情况也只需要很少的材料费,大部分车企也会随车赠送充电桩,这么看下来,确实很划算,但是充电桩不会一直白送,安装也不会一直免费,收费也是理所应当的,还有很多类似的隐形成本,你考虑过吗?

原因三:维修保养费用并不便宜

燃油车机械程度高,保养要更换机油,滤芯,还要定期清洗油路,养护发动机,电动车从这一点上来说要简单,只需要更换耗材就行。

但是电动车维修真不一定省钱,首先来说,现在能修理电动车的修理厂少之又少,懂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汽车机械故障好处理,修理工最头疼的就是电子元件和线束问题,故障点也别难找,燃油车如此,就更不要说全身都是电子元件和线束的电动车了。

基本上电动车坏了,只能去4S店修理,就算是4S店,对电动车也不都是手拿把攥,大部分情况都会告你更换总成吧,4S店的价格不用我说,高是肯定的了,关键很多零件只有原厂才有,你想省钱都买不到。

电动车最怕的就是电池损坏了,我有一个朋友开电动车,下雨天没有看到水坑,结果把底盘下面的电池磕坏了,车主原因,不属于质保,也没买保险,只能自认倒霉,十多万的车,换电池就得五六万,朋友修也不是,不修还没车开,只能换了。

所以说,电动车日常保养便宜是真的,维修真的太贵了。

原因五:电池质保难保证

电动车的质保对于电动车来说尤为重要,要不是由厂家的超长质保,甚至终身质保,我想没人敢买,就拿特斯拉来说,更换三元锂电池12到15万,更换磷酸铁锂电池也要10万,虽然电池质保8年,16万公里,但是听到这个价格,我想很多人应该也和我一样出了一身冷汗,电池出了质保期可千万别坏啊。

但是电动车的质保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有保证,很多电动车的质保都是有条件的,有的规定终身质保,但是只针对首任车主,要是车辆过户,终身质保就没有了,出了问题就得你自己处理。

质保期内也不是无条件给你更换电池,还有很多硬性要求,比如电池效率要在百分之70以下,说到这就让我想起来苹果手机,一年之内电池效率百分之80以内免费更换电池,眼看到了,卡在82、83说什么也不动了,再怎么用都不掉电,想换电池质保期想达到更换标准非常难。

但是这个时候电池效率已经大打折扣,使用体验已经很差了。

除此之外,电动车的质保还有很多条件,比如非人为,这个的界定就很难,很多质保的条件都是厂家制定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对于买的人来说,只能听厂家的,未免也有点不公平。

原因六:电池不稳定,受环境因素影响大

电动车的使用环境的要求很高,对气候和温度要求也很多,南方气温高,温差小,但是电子元件容易受潮,影响使用寿命。

北方天气干燥,但是温度过低,电池最怕的就是低温,尤其是东北地区,冬季气温零下几十度,电动车电池效率大幅缩水,本来电动车400公里的续航能达到350公里就很不错了,低温环境下直接能打对折,200公里都难,这么算下来,续航缩水,但是充电的电量是一样的,使用成本就增加了一倍不止,用起来也就没有那么便宜了。

原因七:保值率低

燃油车即使是我们普通人,大概也能给自己的爱车估价,一年打8折,往后每年打九折,年份越长,车辆的贬值也就越小了。

但是电动车就完全没有规律可循,电动车保值率非常差,出门打五折再正常不过,很多十几万的车开三年,四五万都没人买,车贩子见了都头疼,价格再低也不敢收,都怕砸自己手里。

究其原因,就是电动车更新太快,很多都是国产品牌,本身品牌力就不强,另外电动车发展到现在,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有很多人内心还是不认可,会有抵触的心理,买二手电动车的人就更少了。

最大的一点就是电池,上面说过了,电池更换成本高,三四万买个二手电动车,换电池就得五六万,而且质保针对首任车主,你买了就没终身质保,更没人敢买了。

对于高端一些的电动车,30万以上的更是如此,开一年不到,贬值过半,还没人愿意买,这是最大的尴尬,除非你有钱,不然谁能不在乎?

最后

电动车越来越普及,未来我们是可以遇见的,但是电动车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也并不是谁都适合电动车,买电动车的人最好满足下面这些条件:

1、便宜的电动车不要买,至少30万以上,驾驶体验好,技术更成熟。

2、有固定车位,安装私人充电桩,电价低,使用方便。

3、没有长途行车的要求,电动车虽好,但是并不适合长途行车,高速耗电过快,充电难,最好有两台车,油车跑高速,电动车市区开,这样才完美。

4、买电动车一定要选大品牌,质量有保证,技术稳定,特斯拉虽然没有终身质保,但是8年16万公里,设计公里数上百万,很多车主反馈,三年下来电池使用效率依然能到达百分之90以上,从这一点上来说,电动车里特斯拉算保值的,是有原因的。

4 阅读:4177
评论列表
  • 陈平 11
    2022-06-11 22:27

    油车的利益强相关者的胡言乱语。别的不说,20万左右的国产纯电车配置已经相当高了。

    縌蓅 回复:
    刚开过比亚迪汉dmi121顶配,看他在那里说a级车拉皮太肤浅啦,看官们用空去试驾一下就知道啥叫品质,啥叫配置,别给这些带有利益偏见的媒体带偏!就我而言,比亚迪汉顶配在有电的情况下,低速真如鱼得水随叫随有,行车质感好得一皮,因为电车加速度比较猛所以提醒一下买这车的人,如果载人一定要把驾驶模式调为经济啥的,不然起速太快人会头晕的,到时怪罪给国产车,你看这车人做得都头晕,垃圾[得瑟]
    拆迁队长 回复:
    [呲牙笑]就是碰到太多原有从业人员的饭碗了
  • 2022-06-13 12:21

    你买个五菱宏光迷你开就行,现在电动车就是个玩具而已,技术还需要提高

  • 2022-06-11 21:13

    纯属放屁

  • 2022-06-13 07:23

    回去踩你的自行车吧,别再出来瞎哔哔的!

  • 2022-06-15 08:43

    二手车讲保值?除了二手贩子,谁会在意车贬值率。消费品,你用完还想涨价。

    冰心点心 回复:
    真有钱,什么都不考虑[笑着哭] 你既然这么有钱,你为什么买电动车,难道电动车已经超越宾利劳斯莱斯了么?
  • 2022-06-15 17:07

    人家想把油车甩出去,不然以后砸手里啦

  • 2022-06-15 21:56

    什么叫也没有买保险[笑着哭]开车不买保险,还怪自己掏钱[点赞]

  • 2022-06-17 05:47

    电动车就是比燃油车省油,不接受反驳。

  • 2022-06-18 22:31

    谁用谁知道,开几年直接省出一辆车钱

  • 2022-06-12 13:05

    第一条就好搞笑

  • 2022-06-13 12:39

    车位四十年不涨价嘛?

  • 2022-06-15 17:36

    电车问题太多,你们千万别买,不要跟我抢充电桩

  • 2022-06-15 13:25

    瞎扯淡吧,看不到真实数据

  • 2022-06-16 12:44

    一帮买了电动车的在这装币[笑着哭] 你要有钱无所谓,费挺大个劲凑钱买个电动车,当然不允许别人说不好了[哈哈笑] 光想着省油,折价保险换件等问题一概不想?什么,你想要起步快?市内你起步那么快有什么用呢,为了追尾玩么?

  • 2022-06-11 17:31

    内行人开过吗?!

    追梦赤子心 回复:
    开个毛线。胡说八道的。没几个对的。
  • 2022-06-15 12:06

    电车你开过没有,小鹏p5 车主留[吃瓜]

  • 2022-06-14 22:03

    作为一个电车车主,我认为作者讲的比较中肯

  • 2022-06-15 06:40

    这是外行人

  • 2022-06-15 13:45

    胡说八道,去问问出租车吧

  • 2022-06-17 20:02

    在家不能快充就不能买电动车,

  • 2022-06-17 21:39

    看需求了,我就要个交通工具5万的电车一年能花多钱,充电还免费,开个5-6年再换一个就是了

  • 2022-06-18 22:32

    便宜的电动车不要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这句话就暴露了你是油车销售[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6-12 09:32

    因为是只卖油车车企说的

  • 2022-06-15 20:33

    放心,再过几年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大量的生产厂家出现,汽车配件厂的出现。维修基本都能解决。其实这和燃油车开始一样的,前期研发成本高,市场成熟了后会出现配件厂。关键这东西会像手机一样,会形成快消产品。电车的成本是比油车便宜的,这个是能肯定,电池问题技术堡垒一攻破。市面上会出现单独的电池生产企业。你这么理解吧,配件越多的产品,成本越高,理由是人工成本研发成本。每一个配件都会有利润空间。假如一个配件1块的人工成本,燃油车光这一块就得几万的人工成本。电池车的配件至少会少一半。原材料自身不会很贵,主要是加工成本。特斯拉用一体化车身配件又减少了一半,也也是人家为什么能做到毛利百分之三十八的原因,国产车缺做不到。当电池成本下来了。理论上能做到比燃油车更便宜。以后厂家回收电池,汽车开几年都淘汰了,维修大的直接换。像手机,有的换个原装屏都可以买个同型号的二手机一个道理

  • 2022-06-15 12:16

    我10万的油车,开了11年,目前能卖个万把块,不过这前10年基本每年油费保险保养什么的一年使用费用都高于1万5,直到去年买了个不到10万的电车,油车一年下来用了3000多点,电车用了4000多点,两辆车一共7000多的使用费。

  • 2022-06-16 13:11

    最简单的一个道理:政靠商来维持,商靠政来维护,这是相互相成的,所以任何一样产品都不可能像以前那样让你们用太长时间,如果产品使用的时间间隔太长,厂家就倒闭了,市场没了需求,何来的供给?卖一台电视机给你看二十年[汗],商家吃什么??没有了厂商,税收何来?没了税收?国家如何维护???

  • 2022-06-18 13:29

    小编你那个不在质保,不买保险,自己花五六万换的例子是自己编的吧!为什么不买保险

玛玛哈

简介:玛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