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现象,外行人,更适合来干二手车。
这句话不知道对不对:不管你什么时候进入二手车这个行业,你的起跑线跟干了十几年的商家是一致的。
第一反应,是不是觉得不太对,老商家有足够多的基盘客户,可是二手车客户群体,在自身利益面前,真的还会那么忠诚吗?
好像也不一定哈。
今天去走访了一个场外商家,属于独立经理人,去年才进入到二手车这个行业,从一个投资人视角,再来看看这个行业,发现同一个行业,不同人眼里是完全不一样的。
二手车人=商人,商人≠二手车人。
先分享一句老板说的原话:合规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利益最大化。
来看看,外行人,怎么来干二手车的。
2023年初,准备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手上能用的有1000万的资金盘子,行业并不熟悉,能给一些建议的,只有当时有3个从瓜子平台出来的评估师,但是都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不打无准备的仗,老板这一年干了几个事情,还挺值得思考的。
第一步:走访同城市车商
了解了一圈之后,以外行人的视角,把传统的商家,分成了5个类型,头部TOP商家、网红商家、批发商家、事故车商家、一般商家,这里面其实很多门道,走访的时候,跟一般商家沟通的东西不太一样,更多关心的是房租、人员工资、提成比例、回报率等,集中类型商家都了解了一遍,当时还挺灰心的,算下来,基本上都没什么利润,刚好能养活自己。
中间详细的就不说了,太多考量了,得出来的结论就是:
为了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租金和其它成本要足够低。
人员成本跟销售利润挂钩,多劳多得。
瑕疵车目前最好做。
第二步:做自媒体
在经营了一段时间之后,获客成本最低的汽车平台已经支撑不起整个店活下去了,开始做抖音和小红书了,果真外行人,做这些东西起来的更快,目标明确,目的就是为了获客,不在乎什么人设IP,不在乎什么美不美观,不在乎什么有没有人笑话,没用多久其实抖音效果还不错,算上人员成本,单条线索获客成本只有十几块钱。
没过多久,就夏天了,发现因为行业和场地的环境问题,已经留不住主播的人了,进入了一个困境,招不到那种能吃苦耐劳的女主播了,后面陆陆续续一直都在做,但是放弃了通过抖音卖车,卖车赛道太拥挤了,主要是通过抖音和小红书来收车。
第三步:换产品类型
做了大半年,亏亏赚赚,算下来,基本上属于平进平出,这样的生意可不符合投资人的项目,9月份的时候,花了1个月的时间,亏了18万,把店里库存的30几台车,全部丢出去了,这里我问了一嘴,为什么不留着慢慢卖,产品转型可以慢慢来,一口气直接丢出去,亏不少钱,这么算划不来,回了一句原话:明明知道前面的路很难走,沉默成本很大,可能我慢慢处理可以少亏点钱,指不定还能赚,但是浪费的这个时间,我可以做好多事儿。
一个月的时间,把车子全部换成了瑕疵车。问到原因,为什么选择瑕疵车,给了我几个答复:
拿车竞争力小,抢的人没那么多。
获客成本极其低,一个便宜三个爱。
我更适合摆地摊。
摆地摊?又是一个有意思的说法。
租的场地,是一个室外物流园,环境很糟糕,唯一的优势就是车子便宜,成本低,那么提供的产品就会有足够的竞争力。
给我举了个例子,一个人去地摊花100块钱买了一双耐克的鞋子,请问这个人会不会在乎这个鞋子是不是真的?一个人去商场里面花800块钱买了一双耐克的鞋子,会不会在乎这个鞋子是不是正品?
答案显而易见,这个话题说到这里就该停了。
第四步:规避售后风险
做瑕疵车的老板们,这个应该再熟悉不过了,售后成本如果太高了,会给自己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心烦,在主做瑕疵车一段时间之后,差不多到了年底,发现售后成本格外高,经常会有人过来找麻烦。
也不是说老板赚黑心钱,大家应该都明白,有时候,你就算一五一十都跟消费者说清楚了,开着车用的不爽的时候,还是会过来找你,为了规则这个问题,该怎么做呢?
所有车辆100%都做第三方检测,不管车况好与坏,一五一十的展示出来,并且检测报告作为合同的附件一起签字,对了,还有维保+出险记录打印出来随合同一起;
合同模板重新更改,明确公里数,明确车况问题;
所有销售培训话术,规避法律风险,每个客户在签合同的时候,都会明确说明公里数和车况不做保障;
洽谈室装录音的摄像头,便于后期客户不认账;
特意做了一个红色大章子,内容大概是不保证公里数为实际公里数,然后还需要消费者进行签字按手印;
所有合同和流程都是跟律师沟通过,规避自己的法律风险,这就是文章开头说的,合理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利益最大化,做事故车,做瑕疵车的二手车商不是说天理难容,只是经营品类不一样而已。
第五步:完善收车渠道
在换到瑕疵车的时候,当时把所有评估师都赶出去跑修理厂,给自己打了一个标签,专门收一些有些瑕疵的车子,发现特别不稳定,全靠天收,运气好就有,运气不好就没有。
当时就很好奇,这些拍卖平台,天天拍车,车速拍,优信拍等等,他们平台应该会有很多这种车子,但是平台上面并没有展示出来,找了一些人,花了一段时间,终究是有收获的,有了稳定的收车渠道。
我问老板,你又不懂行情,价格你怎么来定?
原回答:确实不懂,不想花太多时间在这个上面,有空去研究行情,还不如多拿几台车,都在说数据永远不会骗人,你们平台上面不是可以查天天拍车最新拍卖成交价吗,那个就是最好的参考,就有衡量的标准了,在正常车况上减去瑕疵的折损,价格就出来了。
平台把检测也做好了,而且比我们专业多了,我只需要看报告和行情价格,就能确定这台车我要不要,每天推送过来的车子有大几十台,有车况,有价格,有车辆情况,我在表格里就直接确定要哪些车,当然,也有失算的情况,但是不要紧,这样的收车效率,减少了更多的其它成本。
第六步:疯狂的获取线索
这里有点细了,又要写好久了,有兴趣可以私聊,老板给自己的标准是单线索获客成本不高于20块钱,转化率做到2%,有这个数,有多少渠道开多少渠道,能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喜欢算账的老板,应该已经反应过来了,为什么有这个底气去花钱,20*100=2000元,2%的转化率,平均100条线索卖2台车,一台车1000块钱的营销成本。
今天给我看了一下台账,1月份花了9万多买线索,2月份过年自己给自己放假了,花了3万块钱,3月份花了7万多,大家可以再算算,如果按照老板的预期,能卖多少台车呢?
老板们,有感触吗?不一样的视角,来做二手车生意,是不是模式和出发点都不太一样。老板跟我开玩笑,有朋友过来玩,经常被笑话,我一个车都认不全,都不知道什么叫多连杆悬架的人来做二手车生意。
其实还有挺多细节没说,但是不约而同的都能看得出来,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投资人,从头到尾所有的动作都目标明确,如何利益最大化,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没有其它杂念,也不去管什么发不发展,前不前景,面不面子,始终的视角都是,我拿投资人1000万的资金,我能创造多少收益。
有没有人想说点什么的,评论区等你,都这么凡尔赛了,这两年的苦水,该吐一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