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露馅?所有的新能源油耗测试,为什么从来都不敢跑120km/h!

汽车扒一扒 2024-05-31 22:29:09

油耗测试这件事情,是有很大操作空间的。

电动化以来,不少企业对自己旗下产品的油耗都有较大的信心,内燃机、电机、电池的全新动力结构组合,的确能够在较大程度上降低油耗表现。

过去的燃油车时代,动力结构单一,内燃机在低热效率区间频繁工作,加速、起步、掉头等动作需要耗费更多的燃料,能源浪费严重。

电动化时代,这些基本的工作都交付给了效率更高的电机,内燃机可以在高热效率区间工作,有效降低油耗。

以10万级燃油车为例,燃油车时代的朗逸综合油耗在7L-8L左右。

但电动化之后的混合动力车型,风云A8、银河L6、秦PLUS等车型,综合油耗都在4L-5L左右,节省了大约40%的能源。

油耗显然已经成为中国品牌反超外资品牌的重要话题点。

很多企业在宣传的时候,都会拿出更低的油耗来吸引消费者,无论是测试还是使用,都会把低能耗作为核心卖点。

但我很少看到有人做高速巡航测试。

这里说的高速,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在国内限速120km/h的规定上,正常的使用习惯就是120km/h的时速。

正常的使用场景是,市区正常跟车,环路正常超车,高速正常120km/h定速巡航行驶。

不少人在测试混合动力车型时,高速平均时速都会远远低于日常使用的车速,如果一台燃油车放手里开,时速可以跑到120Km,但混合动力车型的车速,基本上都会控制在100Km甚至更低的时速。

为什么?

因为混动的特性决定了,超过90Km或者100Km的时速,油耗经济性将会不复存在。

大多数混合动力系统的设计理念,是偏向于经济性能,这样既能降低日常的油耗表现,增强宣传时的竞争力,同样能够降低产品定价,提升销售端的竞争力。

目前很多主流、销量较大的混动系统,都是1.5L排量。

时速120km的情况下,发动机基本上都是大负载用车,如果电池处于亏电状态,一方面1.5L内燃机需要直接驱动车辆,另一方面需要保证电池包的电量不继续下滑。

混动内燃机的设计理念,一般都是小缸径、长行程,这种发动机的设计方式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马力小、功率小。

目的就是牺牲动力,换取经济性能。

这也使得混动发动机在120km的时速情况下,存在动力较弱的问题,为了补强这一问题,电机在高速情况下会加入到驱动系统中,增强动力表现。

势必也会增加内燃机的工作压力,因为电机会进一步消耗电量。

简单一句话,120km的时速下,内燃机的负载会增加油耗,要比同排量的内燃机更加费油,毕竟内燃机是唯一的动力源,且混动车型本身的自重要比同尺寸的燃油车重20%左右。

当然,混动的软肋也只剩下高速路况。

时速90km以内的环路、市区使用状态下,油耗优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在60km左右的时速下,油耗表现经济性能非常强势。

从日常使用角度来看,绝大多数用户的高速用车占比只有30%甚至更低,更多人关注的其实是90km以内的时速表现。

混合动力系统已经确定的是,综合使用路况下极其具有优势的油耗表现,高速路上的油耗短板目前无法克服,核心的关键是,混动系统本身还是依托内燃机使用。

纯内燃机跑高速,和需要拖着更重车身、需要给电池包充电的混动发动机相比,压力更小,自然也就更省油。

54 阅读:43303
评论列表
  • 2024-06-01 08:26

    我才入坑比亚迪元430公里的,跑高速上一百二。续航能力五折都达不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成任 回复:
    可以了,又不是天天跑高速,大多数城市开都能开到四百左右
    回复:
    我也是车主
  • 油车跑九十一百油耗也很低[得瑟]

    ,,把你的,¥幸福留下 回复:
    厉害!![点赞][点赞][点赞]我一点六L的没试过高速保持跑八十!最低的时候是表显4.6[笑着哭]!!
    回复:
    刁我都会跑过80以下
  • 江琳 44
    2024-06-02 16:06

    你没有开过混动车跑高速吧?你什么时候看到混动车跑高速大多在90公里?我的枭龙Max跑高速定速120,车重近2.5吨,行程1300公里,中间不充电、油耗8升内。你说油耗和同类型油车比是高还是低?再提示你一下:长行程发动机主要特点是省油,燃油效率高,合适用在混动车上。

    无 0 回复: 123
    自己没开过说的头头是道的,任何人开车包括我自己肯定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开车,又不是为了该车能达到一千公里特意开速度不超过100,肯定是正常发挥开1000以上的
    123 回复:
    均速不超过100勉强能跑一千,速度快了油耗高得飞起,基本都是6-7折,速度120油耗接近8升,能跑800都要烧高香
  • 2024-06-01 11:37

    油耗测试看看就好了,别当真!毕竟人家也要恰饭的嘛,哪能砸自己饭碗呢!?再说,就是上高速,也没法一直维持120的时速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4xxx07 回复:
    这还要看地方,像广东深圳附近,能开100的时候都很少,别说120了,我回中山那边,平均车速也不过30公里左右
    yyds 回复:
    昨天晚上从武汉到浙江衢州奥迪3.0ta5全程130左右,平均123,晚上杭瑞车子少。7.1个油
  • 2024-06-01 13:13

    120打五折

  • .. 23
    2024-06-02 11:30

    马3。2.0L6AT满载五人加后备箱200斤高速 120一140油耗平均6.2L

    狗子又来咬我了 回复:
    2.0.1.5马自达昂克赛拉我都开过很多回。身边朋友亲戚有。我湖南广东来回跑,限120/100。。都按限超百分之20以下跑,广东我已经跑144+湖南限100不敢上120。因为很多交警在应急车道测速罚钱。1.5我能跑750公里上下。。2.0不会超过650。我开过很多回。2.0绝对比1.5废油。如果是城市。1.5表现5.8。不用说肯定快乐表,但是可以跑550公里左右。2.0表现8.2。。一般也就450样子上不了500公里一箱油就没有了。这里说一下,城市红绿灯我经常踩3/4千起步的。
    .. 回复:
    各方面调校都不一样。
  • 2024-06-02 22:58

    新能源,特斯拉是高速唯一一个虚标最少的,

    空心菜V9 回复:
    外行看续航,内行看电量。
  • 2024-06-01 08:22

    市区多少还真不在乎,反正存电可以跑100公里都是充电,只有长途动不动就几百公里,并且大多数人高速占用的里程更多,当插混能做到正常120.130跑高速油耗比油车都低的时候,那油车将测底成为历史了,可惜的是现阶段最多只能跑110.120达到持平油车的水平,要是压着要130开那差距还是有点明显。

    用户10xxx05 回复:
    除了跑长途为生的人,大多数人一年只有10%甚至5%的里程是在高速上,剩下的路况全是插混的省油区间,而油车刚好相反,90%以上的路况都是废油区间,所以买混买油还用讨论么?
    方寸之间 回复:
    跟低排量最省油那些油车比的确持平,如果跟同尺寸同排量的油车来说,混动还是有优势的。
  • 2024-06-01 14:08

    人家跑120测试你又会说不测140,测了140又说160[大笑]

    路过 回复:
    140的电车我开过,直接打骨折[笑着哭]五六百续航的车我有信心百公里给干没电[笑着哭]当然你路况要支持,公司五六百续航的新车,我几十公里下去续航不到一半了[笑着哭]这玩意是电车的通病,没办法的事,基本电车适合100左右甚至80左右!再高耗电成倍增加!我跑140加速的时候续航你看着往下走,夸张点跟读秒似的[笑着哭]
    在乎你感受 回复: 路过
    油车也一样,只不过加油永远比充电方便和快
  • 粤羽 17
    2024-06-01 10:10

    高速重量其实对油耗影响并不大,速度才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跑120比跑100风阻增大1.44倍

    用户15xxx42 回复:
    不是大1.44倍,是大0.44倍[得瑟]
    子夜狼嚎 回复:
    兄弟,多少倍和增大多少倍没分清楚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七对 14
    2024-06-01 11:44

    老生常谈的话题,这种比较要根据个人用车习惯来定!绝大部分车主每年跑长途高速的概率有多大?之所以说长途高速,我们可以把超过五百公里以上的叫长途高速,一年能跑几次?而500公里以下的距离,充一次电或不充电是不是直接就到达目的地了?那么,新能源车4-5个油耗的优势是不是巨大的?

    无聊的很 回复:
    上海和北京一样,是限摩,并不是禁摩,具体政策自行百度吧
    狂奔的蜗牛20128 回复:
    这样就没意思了,大家都在讨论汽车,你还不如说骑个长续航的小电驴呢,百公里一两块钱,关键它夏天能给你挡太阳呢,有空调吗,雨天能挡雨吗,冬天能挡风吗。还有现在好多城市都禁摩,警察叔叔同意了吗。
  • 2024-06-05 23:47

    开了8年的suv,经济油耗也在70-90公里,6升左右百公里,开到120油耗过7接近8,开个空调多2人油耗过8。所以是个车经济时速都在80左右,没区别!

    yyds 回复:
    小排量是这样的,你再比下2.0t以上的车子。高速120省不省
    hellonmbdkittyy 回复:
    别扯淡完了 我去跟同事骑电车 回来开车我在后边跟着 速度40油耗3.5 对油车还有更低的吗?
  • 2024-06-02 02:19

    我高速顶着136跑,看到那些龟速车就烦

    成任 回复:
    136也不是很快,经常被人超
  • 2024-06-02 18:38

    为什么燃油车从不说它在市区上下班时的油耗呢?一个道理!高速路电车续航六折,也没有什么不能讲的。

    用户39xxx52 回复:
    一线城市开车,脑子坏了还是进水了?找停车位多难,打车多方便
  • 2024-06-02 16:30

    文字游戏而已 不这样测油耗就没啥优势了 和别的混动基本一样 就是油箱大电池大而已,其实主要宣传大电池大油箱就可以了 何必呢[哭笑不得]

  • 2024-06-02 00:22

    就好像纯油车跑高速开120码不费油一样,简直是胡说八道

    CBEARY 回复:
    120比90多百分之10油耗,电车好像不止下百分之10续航吧
    用户12xxx10 回复:
    也耗油,但最起码不用整天提心吊胆的看着还有多少电,加油还方便,不像电车高速服务区经常塞车,特别是充电桩,都不知道要排多久队
  • 2024-06-02 18:39

    这就像一个人说他数学成绩很好,你非要考他语文一样!混动车优势是能时刻让发动机处于最高热效率状态,从而比油车更节能!跑高速大家发动机都是最优工作区间,混动的还背一块电池和电机,能做到和油车差不多都很可以了!

  • 老肖 11
    2024-06-02 22:20

    没听说过奇瑞风云T9高速180跑两小时吗?

    徐俊 回复:
    那个不是A8么?
  • 2024-06-02 14:55

    买车要看你的需求。主要是市区通行,就买五菱纯电,又便宜又实用,好停车!有高速需求的,就买混动,最好大电池混动,平时用着省,高速也够劲。

  • 2024-06-03 08:12

    中国的高速都不可能长期保持120速度,不说堵车事故之类,不断变幻的100,110限制速你就不得不变速,光讨论个120车速有意义吗,谁的家用车跑高速比例超过市区和市郊吗?!真是些白痴问题。。。

    哲子 回复:
    本来想反驳一下你限速不断变化的观点。但看到坐标湖北,对不起我肤浅了[笑着哭]
  • 2024-06-02 20:02

    还不敢跑180呢

  • 2024-06-05 21:53

    我的比亚迪唐2.2吨多,7座去老家一趟,1700多公里,燃油1000元,中途不充电,高速公路奔走限速走,限速120就跑120,限速100跑110,限速80的跑90,,现在行驶6万多公里

    键盘侠客 回复:
    科鲁兹1500公里 800油
    回复:
    你这个还是真实的情况,朋友的唐也是加100块钱油几个月用不完。当时我以为他开玩笑的
  • 2024-06-02 05:01

    一听就是谣言惑众,新能源还用油吗,胡说八道

    红尘^万^丈 回复:
    流氓
  • 2024-06-01 18:53

    家用小排量的车60-70最省油,根本就不是90-100。

    知耻而后勇 回复:
    2.0T的也是这个区间
  • 2024-06-02 22:11

    平时代步有几个跑120的,高速毕竟是跑的少!

  • 2024-06-02 19:42

    电车高速一百四十都有,

    姜炜炜沈君君 回复:
    我唐开过160,再快不敢踩了[笑着哭]
  • 2024-06-03 00:40

    这种比较没有任何意义。既然是新能源,肯定要以新能源为主,汽油只是应急。这就如同批评一个围棋选手的象棋水平太差一样。

  • 2024-06-06 00:02

    没开过就闭嘴吧,高速我开110-130,两百多公里的高速平均时速109,冬天车上四大一小,油耗也就6.2左右。我说的SUV的油耗!22款宋prodmi110,你拿出来一款能打的来比比!同行的三辆油车没一车低于9个油的。

    叫我青哥就行了 回复:
    高速那些说120的时速油耗只要5个6个的,除了那些9档以上的车以外,其他的都是吹牛的,或者就下坡路的时速到了120就说全程120跑,或者是油门都舍不得加的那种,说的好像都没有开过纯燃油车一样。混动车有动能回收切发动机一直在保持最好的状态工作,重踩油门刹车影响也不是很大,纯燃油车一脚油门上去燃烧不充分的那一部分就废掉了
    洪峰 回复:
    这个速度下基本上需要经常超车,那就要不断的加减速,油车这时候油耗表现比匀速更糟糕
  • 2024-06-03 22:42

    你说的不敢?我纯电上高速限120的基本都在140上下,我很好奇那些电动车都没开过的到底在扯啥。

  • 2024-06-13 09:04

    普通油车120也不咋省油!我的车90公里油耗6.几!120就7.5左右

  • 2024-06-06 20:44

    我宋maxdmi还带个行李箱,高速120油耗在7个左右,不过一般不能一直跑120,各种情况,我这个算dmi的油耗上限了吧

  • 2024-06-15 08:39

    老骐达一箱油我都开出800公里的最高纪录,但这趟车开得真的是累[笑着哭]

  • 2024-07-31 07:45

    小日子汉奸这么猖狂吗,这么脑残的带节奏

  • 2024-08-14 11:51

    你的油车测试油耗敢跑吗?小编没有常识。

  • 2024-06-01 14:26

    油车跑120同样不省油,跑长途我一般跑90-100不但能耗低,而且更安全。

    悠悠的波仔 回复:
    记得靠右。别占最左道。
    勇者无惧 回复: 悠悠的波仔
    我一般都靠右,除非超车
  • 2024-06-01 21:53

    国际油耗测试有标准的,好像是两种标准!油耗主要来源于阻力,阻力主要来源于上坡和风阻!速度越大风阻越大!要想高速省油,必须降低风阻系数,比如小米汽车、保时捷!

  • 2024-06-03 00:48

    我的奥德赛高速跑120长途大概6.7升,其实大家别给厂家宣传误导,适合自己需要就是好车

  • 2024-06-03 23:13

    普通人用车 是高速行驶时间长 还是 上下班通勤时间长

  • 2024-06-06 11:53

    电车充电显示7分钟充满,看秒表到充满用了9分钟[汗]还是有误差[汗]

  • 2024-06-06 20:37

    [笑着哭]小时候玩的马达五号电池车就是变大版的《新能源》

  • 2024-06-09 18:28

    别做大聪明,一般家用车一年上几次高速。

  • 2024-06-14 16:46

    油车标注的油耗也是在120公里/时测试出来的吗?

  • 2024-07-24 19:38

    个人用车对比,一年大概2万公里左右,高速大概能占到1500到2000公里,就说你是对的,咋的,劝我为了那10%不到的使用里程,放弃剩下的那90%吗?

  • 2024-06-01 09:55

    那你油车纯跑市区看看

  • 2024-06-01 23:17

    不是有人测试过秦L高速跑120吗?油耗五升吧

  • 2024-06-01 21:35

    长途多买油车!短途多无长途需求上电车,偶尔长途增程或混动的

  • 2024-06-04 15:40

    说得油车好像会拿跑120的油耗来宣传一样[得瑟]

  • 2024-06-04 15:36

    你在江西高速跑120试试?风里雨里江西交警在服务区等你!

    回复:
    来广东跑160
  • 2024-06-05 22:32

    为什么不跑130/140,高速上小车大都这个速度才真实吧,但是谁天天高速上下班哦

  • 2024-06-06 01:43

    混动车跑高速主要是用油 以电为辅 因为刹车动能回收 非常省油,纯电车因为减速器档位不多 高速时 电机转速高 温度高 能量损失大 所以不省电。

  • 2024-06-05 22:39

    等哪天敢带着电池做碰撞测试了,再考虑考虑[并不简单]

  • 2024-06-06 20:45

    我的混动中型SUV,定速120时油耗6.几,不到7,定速130时是7.几,不是表显, 是小熊软件算出来的。

  • 2024-06-09 19:30

    限速统一降为80,新能源统一上天!

  • 2024-06-13 08:52

    油耗只有跑高速才有,低速没油耗?

  • 2024-07-07 22:28

    还好是在中国,限速120,听说德国好多高速不限速,那是不是要考虑200码时的油耗经济性

  • 2024-07-12 08:21

    但人家几秒就可以加速到120啊,这也是一个性能参数,你别管能持续保持多久,反正能做得到。至于其他的也没有宣传过,比如底盘弯道。还是实事求是的。没有的东西没有乱说。

  • 2024-07-13 23:14

    高速部分路段130,平均110,最近不行了,除非晚上,要不全是他妈的移动路障,都是80。。给我整得高速80多,油耗快到5了

  • 2024-07-14 21:03

    放屁!从来不敢?

  • 2024-07-15 19:28

    你油车测试为什么不选市区堵车走走停停?

  • 2024-07-17 11:03

    现在各大自媒体哪个敢测纯市区的[笑着哭]

  • 2024-07-21 08:06

    谁特么天天120?

  • 2024-07-24 07:50

    我汉DMP跑115时速,油耗5.8L,下次我试试120?

  • 2024-07-26 23:50

    见识过太多电动车车祸,驾驶员被烧的人车一体,所以坚决不买电车,十几万的车都买了就别在乎那一点油钱。

  • 2024-07-31 08:40

    小谝,你说的新能源油耗、烧汽油还是柴油??

  • 2024-07-30 22:57

    我纯电的高速都是顶着144跑的,续航都是打五折

  • 2024-08-01 22:05

    小编知道油车的油耗是怎么测的吗?

  • 2024-08-07 15:54

    说得纯油车跑120以上不费油似的。纯油车也是90左右省油。不是发动机原因,是风阻关系,SUV在100以上后油耗上升更明显。电车也是,风阻大了,电耗当然要高,这是物理学规律。

  • 2024-08-26 18:56

    这个没什么问题,我很想知道新能源车的碰撞测试成绩如何?

  • 2024-08-28 15:34

    我都是推着走!

  • 2024-06-05 22:17

    加油站提前砍你油耗一波

  • 2024-06-03 11:00

    省省吧,现在路况没几条路可以120....

    blackettchen 回复:
    江浙沪老的高速是很少,新的高速限速120,全程压140都没问题
  • 2024-06-06 10:13

    那我反过来问,为啥所有燃油车不在城市道路测试油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06 13:36

    这是瞎么?b站上海量新能源实测视频,绝大多数都是高速上顶着限速跑,推车党更是空调达到头怎么耗电怎么来。更何况多数人实际用车就是城市同行,一年跑两回高速都算多的。

  • 2024-06-06 00:05

    新能源真的很好,反正我不坐。打车打到新能源立马退单!原因大家不知道的

  • 2024-06-05 21:52

    燃油车100公里以内省油,超过120公里速度一样油耗高。

  • 2024-06-06 22:19

    我跑高速喜欢开106。

  • 2024-06-06 20:31

    最近很多黑电动车的

  • MIN 1
    2024-06-06 22:08

    能量守恒定律摆在那里。。。

  • 2024-06-07 19:48

    遥遥领先!

  • 2024-06-12 16:20

    潜艇潜航低速能在水下待五六天,高速半个小时

  • 2024-06-14 15:04

    敢实车碰撞测试吗?[得瑟]

  • 2024-06-13 10:19

    不懂车不要乱叼

  • 2024-06-13 21:39

    爱咋变咋变,再说的天花乱坠,神乎其神的!我也不心动!就开我的油车!挺好!毕竟是老朋友了,相互之间熟悉!理解!信任!新能源车,等以后真的成熟了!真的替代了再说吧!

  • 2024-06-17 10:31

    我是汉混动车主,跑120公里轻轻松松,超过120公里动力毫无压力,高速超车信心十足,[得瑟]不过发动机是1.5带T的[呲牙笑]

  • 2024-06-17 12:51

    要点脸不好吗?来,拿辆同排量同级别的燃油车来比,高速120看比你省油不,在这带节奏,呵呵

  • 2024-06-26 22:03

    燃油车油耗一样不敢用20公里,彼此彼此!

  • 2024-07-17 10:45

    工业垃圾中的工业垃圾

  • 2024-07-23 20:00

    你管呢,国家出台新能源测试政策,我就不跑120,你吃了我哇哈哈[得瑟]

  • 2024-07-23 23:54

    宋P 100混动,出去玩,来回山路高速,大部分路定速120,油耗6个多点!偶尔服务区休息下,快充20分钟充的电够跑40公里!来回1300一箱油到家还剩了点[得瑟]

  • 2024-07-24 19:21

    因为电车开120早就突破了额定功率,到了走的是峰值功率呀,耗电量,发热量,指数级上升的。燃油车有变速箱,所以开120还在额定功率阶段,即使偶尔降档来到峰值功率也没什么问题,所以油耗增幅没那么大。

  • 2024-07-26 23:59

    说假话,不说真话,悲哀!

  • 2024-07-30 21:53

    高速本来就是电动汽车的短版,就如同燃油车在市区龟速行驶一样

  • 2024-08-01 12:46

    长时间大功率运行会导致电池温度持续升高,容易把自己一键火化!

  • 2024-08-14 09:08

    新能源车应该做的是120公里等速续航

  • 2024-08-15 08:20

    坐驴想比马快高[点赞][点赞]

  • 2024-08-27 09:28

    我的秦高速120多,油耗也才4.5左右

  • 2024-08-29 19:56

    油混车高速125油耗5.5[抠鼻]

  • 2024-07-12 20:07

    现在的高速上,能跑过120的人真不多了,各种龟速车,多的离谱。龟速你就右道去龟速你更多的却是在左道龟速。

  • 2024-06-28 09:03

    油车的油耗就准了?油车测油耗跑120测?你让油车测油耗跑跑市区路试试。

  • 2024-07-12 12:56

    2.0的奔驰e300高速6个油,3.0的卡宴高速8.5,市中心最堵也就12和15个油,挺正常啊,综合每次出门一个8一个10,这个排量这个油耗我觉得挺好

汽车扒一扒

简介:懂车,更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