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日系电动汽车的2个疑惑。
第一:丰田天天喊着自己的固态电池领先,我们国内的一帮公知也帮着喊。我就想问,你如今电动汽车都卖不出去,你的固态电池是如何接受市场检验,经受实践拷打的?而且,你的固态电池2027年才量产;没有量产、没有接受市场验证的东西,一出来就预定领先?丰田和公知们,你们是跳大神的?
第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们,已经在智能驾驶上,展开激烈竞争了。华为与小鹏的AEB测试之争,火药味十足,引发了车主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华为、比亚迪、蔚来、特斯拉的冬季冰雪ACC测试之争,也是战况激烈。与此同时,包括华为、比亚迪腾势、特斯拉、理想、蔚来、上汽智己等在内的大部分汽车品牌,已经宣布“将在明年开始大规模的开放城市NOA,即城市领航辅助驾驶了”。
也就是说:明年会是中国智能驾驶开启的元年。中国的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们,也会把更多的研发和竞争焦点,转移到电动汽车的智能化上来。都说,电动汽车的上半场是电气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明年,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们,都已经进入到下半场了;可日系车在干啥呢?
查一查资料,就不难发现:丰田计划到2025年,才会完成纯电汽车车型的研发布局(推出从轿车、SUV到MPV的全品类电动汽车),而且是在e-TNGA这样的“油改电”平台上研发。到2025年,发布的纯电汽车,算不算真正意义的纯电汽车,都还两说。
本田更离谱,要到2027年,才会完成所谓纯电汽车汽车的研发与布局;而且,本田的纯电平台,可能、或许、大概,会在2025-2026年推出。至于日产、马自达,离谱程度不遑多让,这两个车企,都要在2030年,才会完成纯电汽车的研发布局。
好家伙,2024年,中国自主汽车品牌,都进入智能汽车的下半场了。日系车,还在计划将于未来几年,开始进入上半场。这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这时候问题就来了:明明是上半场的入场券还没拿到,连个王者白银段位都不是。这样的实力,怎么就敢觉得王者五十星没什么了不起,超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是很轻松的事情?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