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像式友谊是一种假性的亲密吗?
我可以和很多不同的人一对一地建立深刻且真挚的联系,但非常排斥在一个很多人组成的所谓群像关系里生活。我感受到的群像式友谊是一种假性的亲密,在其中,每个人都看似热络地互动,却很难真正被他人“看见”全部的自己。深刻的联结似乎只能发生在很多个“我与你”之间,而不是“我与他们”之间。一旦人群超过某个临界点,情感就会被摊薄,真诚就被稀释,为了维系群体结构,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不再那么纯粹,便出现了表演与妥协。又或者,人们要么选择“归属”,要么选择“共鸣”。群像永远无法给予我那种专注、不可分割的在场感,也无法使我与人群产生共振。我只能在一段段单线的情谊中感受到共鸣。这是否是一种幻觉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