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是一个令人心疼的皇帝,因为他太有为了,懂得怎样做一个好皇帝,又知道做这样的皇帝有多难和多遗憾。他知道要保持“天意从来高难问”的神秘感,才能有震慑力,但要拥有这种神秘感,又必须孤家寡人才是,所以他有很深的孤独感。
但他又怕大臣只一味怕他,所以他又有许多举止让臣民来亲近他。比如让大臣们来他家鱼塘钓鱼,钓到的都是你的。目的无非就是要你们知道我也只是一个常人,不必那么孤立我嘛。
其实,也只有治国尚有余力,才会反思大臣们是不是太怕我了,于是做出许多亲民的动作来——当然,康熙的爱民是出自内心的,而不是做戏,只是要治好一个国家,你又必须“没有菩萨心肠,不行霹雳手段”。所以又显得不近人情来。但有些不爱,确实是为了更好的爱。
你看这样的一个康熙,他那样孤独,是不是也有些令人心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