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虽雄才大略,却因太过仁而使反腐大业不怎么成功,真是此事古难全。
虽说圣人无私,但这个无私有时候就是一种私。
康熙对犯人都那么仁慈:天热了给加冰、还让部分罪犯免于枷锁——这不就是对没犯罪的人的不公平吗?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圣母心泛滥,这就是对犯人有所私了。
这么仁慈的人去反腐败,终究还是会有所手软而终于不能怎么成功了。
大才大爱如康熙者,恐怕也知道自己的无私藏了私,却也只能选择一个了。
皇帝是人做的,就永远无法根治这一点,人治的极限可能就在他终究是一个人,无法像电脑一样一键执行,而是有所纠结——有纠结才是人性有意思的一面,AI无法到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