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羡慕鲁大冬能有小美这样的妻子啊。他突发重病住院,身边没有亲人,连手术签字的人都找不到,女朋友梁美二话不说,拉着他直奔民政局领证,没有彩礼、没有婚礼,一张薄薄的结婚证,只为拥有给他签字的资格。
病房里他小心翼翼分喜糖,卑微地盼着一点点安稳,那时候我还以为,苦尽甘来了。可随着大冬病情恶化,所有温柔瞬间被现实碾碎。
小美怕大冬担心治疗费,便想把爷爷留下的老房子卖掉,无论如何都要救他;可大冬听见小美要卖房,情绪直接崩溃,挣扎着就要拔掉输液管。
当医生询问原因时,大冬说“房子不能卖,我死了,这套房留下来,以后她起码还能有个嫁妆”,听完这句话我已经眼泪控制不住了。没想到后面那句“我们这样的人挣钱太难了,钱比人重要”更是瞬间击穿我的心理防线😭
他不是不想活,他比谁都想好好活着。可他从小孤身一人摸爬滚打,他太清楚没钱的日子有多难,不敢赌这场生死。
治好又如何?可能会有上百万外zhai压在妻子身上,后半辈子要一直还zhai度日。治不好更是人财两空,梁美最后一无所有、无处安身。在他眼里,自己这条命,不能成为拖累爱人一辈子的枷锁,所以他宁愿放弃活下去的机会,也要给爱人留最后一条退路。
这段戏把那种普通人无能无力的无奈拍的太真实了!尤其是普通人生重病后要在“活下去”和“不拖累家人”之间的反复拉扯💔
这几年大多数剧只会歌颂轰轰烈烈、不计代价的爱,但《问心2》这部剧,它没有把小人物当主线的陪衬,而是让我们看到了每个小人物完整独立的人生故事。同时,它也没有美化苦难,直面剖开大病面前普通人无力权衡的窘迫,平视每一个普通人的悲欢,这样的内核真心很难得!
追完这一段,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好身体的重要性。真心祝福我们每个拼命生活的普通人都能无病无灾,未来也都不会有在生命和生计之间做出这样的艰难抉择的时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