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运天注定”这说法挺有争议。年少时,我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觉得努力就能掌控人生,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冲,相信付出就有回报。
但随着年岁增长,经历多了,发现生活哪有那么简单。有些人勤勤恳恳一辈子,却过得磕磕绊绊;有些人真诚待人,却总遇人不淑。很多事真不是努力就能改变的,出身、机遇这些,好像冥冥中早有安排。
不过,我也不觉得完全要认命。即便命运有定数,我们仍能通过行动创造小确幸。努力了,就算不能逆天改命,也能让自己少些遗憾。
“人的命运天注定”这说法挺有争议。年少时,我坚信“我命由我不由天”,觉得努力就能掌控人生,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冲,相信付出就有回报。
但随着年岁增长,经历多了,发现生活哪有那么简单。有些人勤勤恳恳一辈子,却过得磕磕绊绊;有些人真诚待人,却总遇人不淑。很多事真不是努力就能改变的,出身、机遇这些,好像冥冥中早有安排。
不过,我也不觉得完全要认命。即便命运有定数,我们仍能通过行动创造小确幸。努力了,就算不能逆天改命,也能让自己少些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