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事业单位办公室到处都在传单独发放的年终一次性奖金要取消,全部打包划入奖励性绩效工资,各地分批落地,有的地方已经执行,有的还处在过渡期。
简单来说:钱还是那么多,只是发放形式变了。一部分平摊到每个月随工资发放,剩余部分等到年终考核结束再统一兑现,不再一次性单独打卡。
我们单位同事老陈是中级职称,往年年底都会单独领到一笔一次性奖金。今年人事通知,这笔钱并入绩效总额。老陈一开始忧心忡忡,生怕到手收入变少。
核算完全年总额才发现,总收入一分没降,只是月度工资涨了,年底发放的奖金变少了。以前平时紧巴巴,年底一笔巨款;现在每月现金流更充足,不用苦苦等到年末。
唯一变化就是,这部分收入要和年度考核挂钩,干得多拿得多,打破大锅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