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不解项羽的亲叔叔为何处处帮着敌人刘邦,一文分析透项伯心理

从菡聊历史 2024-02-19 02:58:04

久读秦汉史,一直对一个人很是费解:他明明是项羽的亲叔叔,项氏政权的最大受益者,西楚国的皇亲国戚,却处处维护着项家的敌人刘邦,时时帮着敌人刘邦对付自己人项羽。

如果不是他多次“吃里扒外”,项羽决不会兵败自杀,项家的西楚政权也不会灭亡!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他将自己的项家天下亲手葬送,这个人就是“鸿门宴”的主角之一项伯。

项伯到底是个怎样的人?真是世人眼中吃里扒外的无耻小人吗?如果深入研读这段历史,从当事人的心理角度去分析,你会发现,是我们错怪了项伯,他自始至终都未曾背叛过西楚和项羽。

让我们来细数项伯帮刘邦的几个历史事件,用事实证明项伯未曾叛楚。

公元前207年,刘邦带领偏师西进神速,一路打到了秦朝都城咸阳城下,秦王子婴出城投降,秦朝灭亡。刘邦大军进入咸阳后,一时头脑发热,派兵驻守关中与中原的要隘函谷关,做起了关中王的美梦。

几个月之后,巨鹿之战中大败秦军,消灭了秦军主力的项羽,亲率40万余大军直扑咸阳,毫不费力地攻下了刘邦军队驻守的函谷关,剑锋直指刘邦大军,大有泰山压顶之势。刘邦集团危如累卵,顷刻间便有灭顶之灾。

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叛投项羽,从中挑拨项羽与刘邦的关系,项羽军中第一谋士范增,也极力怂恿杀了刘邦以绝后患。盛怒之下的项羽,在咸阳城郊的新丰鸿门设下“鸿门夜宴”,宴会的帐外埋伏了一众刀斧手,只等项羽号令,便将刘邦剁成肉泥,摆开架势等着倒霉蛋刘邦送死上门。

第一时间得知内幕消息的项伯,心急如焚,连夜偷偷跑到霸上的刘邦军中,找到刘邦的首席谋士张良,将项羽如何盛怒、打算如何灭了刘邦的计划和盘托出,告诉张良鸿门宴就是刘邦的死地,让他赶紧跟自己逃走,迟了可就来不及了!得此消息的张良,非常震惊,连忙报告刘邦,连夜采取紧急对策。

项伯不仅仅只是向刘邦泄露天机,在张良的游说下,他紧急返回项羽军中,连夜找到项羽,替刘邦说情,帮助澄清事实,解释事件的经过原委,请求项羽放过刘邦,缓解了项羽的怒火,这也是鸿门宴上项羽动摇了杀刘邦的主要原因。

在鸿门宴上,项伯更是亲自出场保护刘邦。夜宴上,范增几次示意项羽摔杯为号,下令刀斧手冲来杀了刘邦,但项羽不为所动。范增无奈只得起身走出大帐,叫上项庄在酒宴上舞剑助兴,借机杀了刘邦。项伯见形势危急,刘邦危在旦夕,于是亲自拔剑上场与项庄共舞,时刻用自己的身体挡入项庄的剑保护着刘邦,让项庄无从下手。

从事实上来说,如果不是项伯的提前通风报信,毫不知情的刘邦,就没有机会与张良等人从容谋划、周密部署、充分准备,刘邦不可能有机会从鸿门宴的虎口里侥幸逃生,也就不会有后来的西楚覆灭项羽兵败自刎,也就没有了后来大汉的400年基业。

作为项羽的亲叔叔,项伯此时为什么要甘冒巨大政治风险,尽全力保护项家的敌人刘邦呢?他难道想在刘邦这里卖个人情,为日后留条后路吗?这样的理由肯定讲不通,因为当时的刘邦处于绝对的弱势,根本看不到日后可以战胜项羽的任何可能。

项伯并不认识此时的刘邦,他想救的人并非刘邦,而是刘邦的谋士张良。倾巢之下岂有完卵,刘邦集团覆灭,张良自然也难逃厄运,项伯是在担心张良的安危。

项伯为何要救张良呢?原来项伯与张良很早以前就是好朋友,有一年项伯行侠仗义杀了人,被秦朝的官吏追捕,张良冒着被诛连同罪的风险,利用自身韩国贵族的人脉,将项伯藏了起来,救了项伯一命。这才是项伯连夜甘冒巨大风险,来到刘邦军营告知张良真相的唯一目的。

就此而论,项伯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更是个为了朋友不惧风险的有情有义之人!

公元前206年元月,从秦都咸阳回到楚地彭城的项羽,自称“西楚霸王”,大肆分封诸侯。刘邦被项羽分封到了当时远离政治、经济中心的偏远不毛之地——巴蜀。

素有凌云之志的刘邦,又怎能久困于西南一隅,东出三秦夺取天下才是刘邦矢志不渝的志向。深谋远虑的刘邦,将目光瞄准了汉中,这是一块将来东出中原的绝佳跳板。而项羽分封给刘邦的土地里,并不包括汉中。

汉中为何如此重要?熟知地理的人就很清楚,汉中地处秦巴山区西段,秦岭南麓,与巴蜀地区在地理环境上融为一体。如果汉中不归属汉王刘邦,那么汉中就如同插入巴蜀胸膛的一把利剑,刘邦集团的一举一动,将全在汉中势力的监视撑控之中。

可以这么说,如果项羽不将汉中划归汉王的刘邦管辖,就没有后来韩信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就没有刘邦成功拿下关中八百里秦川,刘邦集团东出函谷关与项羽争夺天下更从无谈起。

此时,能帮刘邦的、在项羽面前说话管用的人,只有项伯。在张良的从中谋划下,项伯在项羽面前游说,成功说服项羽,将战略要地汉中一并划归为刘邦的封地。

如此重要的汉中,项羽为何轻易就给了刘邦了呢?对远在彭城的项羽来说,汉中无关大局,更何况他已安排了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驻守关中,共同抵御刘邦,万无一失。在项羽看来,一个毫无价值的汉中,便送了两个人情,值当!这就是作为政治家的项羽,目光短浅的体现!

项伯这次帮助刘邦,是因为张良的请求,说到底还是项伯在报张良当年的救命之恩。

至于张良在此之前送了百镒黄金、两斗珍珠给了项伯,便成了世人诟病项伯贪财卖国的罪证,其实不然。

试想一下,虽然礼品贵重,但对于项羽亲叔叔、楚国左尹的项伯来说,区区黄金及珍珠,算不得稀罕之物,刘邦当时能有的东西,他项伯自然也少不了,而且只会更多更好。所以,黄金、珠宝不是决定项伯帮刘邦的主因,只能算是朋友之间的正常馈赠,是刘邦鸿门宴被救命之后的答谢之礼。

这是项伯第二次帮刘邦。

项伯第三次帮刘邦,是在3年后。公元前205年,项羽在彭城大败刘邦,劫持了刘邦的父母妻儿作为人质。公元前203年,项羽与刘邦在广武对持,被刘邦激怒的项羽,想杀了刘邦的父亲刘太公,项伯又以杀刘邦的老父亲,是不仁不义之举,只会增加祸患,与战局不益,劝说项羽放了刘太公,项羽听从了项伯的劝说。

项伯劝说项羽不杀刘邦家小,其实与项伯帮助敌人刘邦没多大关系。一则是出于对弱者的同情,两军交战,杀一个与战局无关的老人,确实在道义上说不过去。二则是站在项羽的利益考量,杀刘邦家小与战局无益,只会增加刘邦的仇恨,只能激发刘邦集团复仇的斗志,这是站在项羽的立场出发的。

公元前201年,成功打败项羽、灭亡了西楚的汉高祖刘邦,大肆分封文武百官。项伯被封为射阳侯,赐天子姓刘姓。

呵呵,有人会说,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吧!汉奸卖国贼的真面目藏不住了吧!

其实,刘邦封项伯为侯,与之前项伯多次帮助刘邦有没有关系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同时分封的还有项氏其他成员,分别是桃侯、平皋侯、玄武侯等,并一概皆赐刘姓。从这一点来看,项伯封侯,应该不是刘邦念及旧情,而是他收买天下人心的政治手腕。

至于项伯最后投降刘邦,是在项羽兵败自刎乌江、西楚国彻底灭亡之后,也算是为项氏江山和项羽尽忠到了最一刻。

有一件事可以证明,公元前204年,九江王英布归降刘邦后,项羽正是派项伯前往九江,收编英布原来的士兵,并将英布的妻儿家小全部杀光。如果项伯早有叛投刘邦之意,在大势已明的情况下,项伯决不会再干惹恼英布的蠢事!

从此这件事也可以看出,项伯在项羽颓势已显之时,项伯仍然没有改投刘邦的想法,反而全力在帮助项羽苦撑危局。

刘邦不杀项伯,反而重赏于他,并不完全是出于项伯曾是救命恩人,或许还因为是敬重项伯的为人。

还有一个人更是刘邦最直接的救命恩人,此人叫丁固。丁固是项羽麾下的将领,公元前205年,项羽在彭城大败刘邦领导的诸侯联军,刘邦的军队溃不成军,刘邦孤身逃窜,被丁固带兵追上并堵住了去路,刘邦正准备束手就擒时,丁固却选择放过刘邦,带兵径直回去了。

刘邦击败项羽一统天下后,丁固前来拜见刘邦,想邀功请赏,却被刘邦下令斩杀,并巡行示众,作为反面典型告诫群臣:丁公作为项羽的臣子,却怀有异心,对君主不忠,丁固就是导致项王失去天下的罪人。

由此可见,刘邦不是一个轻言报恩的普通人,他是驾驭万物的君王,是不局小格的政治家,他看重的是人品,这就很能说明项伯人品的问题。

18 阅读:10148
评论列表
  • 2024-03-31 23:15

    项羽是英雄而不是合格的政治家!刘邦则是高明的政治家!这句话出自名人名言!历代帝王都推崇备至刘邦治国平天下手段!

    一生俯首唯广孝 回复:
    正解!所以我说项羽低估了人性之恶也!
    vKIYOv 回复:
    枭雄曹操杀的都不够项羽多
  • 2024-03-06 08:51

    你没说到重点,重点是在鸿门宴上项羽如果杀了刘邦,就会失信于人,刘邦孤身来了,项羽却杀了他,以后谁还敢去见项羽,他这个共主就没信用了,因为刘邦从来都不是项羽的直属部下,只是合作伙伴,英布就不一样了,他是项羽的部下,反叛的时候杀了他没有任何关系,还有保护刘邦的爹更算不上吃里扒外,因为一个老人对于战局无关紧要,反而会让项羽陷入道德低下的困局,项伯做的事几乎都是为了项羽着想,只不过项羽政治能力不足,刘邦政治能力太强了

    王松 回复:
    刘邦可不是靠运气赢得项羽
    昵称审河未通过 回复:
    而且当时全靠项羽击败秦军主力,刘邦才能在侧面无压力打下咸阳城,可以说摘了桃子,所以在项羽眼里刘邦也就运气好点,而且出身太低,根本算不上大敌,反而是其他的几国贵族更难办,所以打乱了几国贵族的封地和原本领地,彻底得罪了几国贵族,刘邦根本没有原始地盘,反而对项羽的威胁和恨意最小
  • 2024-03-06 17:46

    之前的刘邦都是靠“招降”先入的关中,在血拼入关的项家人眼里都是咸鱼,杀不杀真的无所谓。而鸿门宴大多都是后人演绎,在项羽眼里更多的是逗个乐子!谁曾想刘邦居然咸鱼返生了![笑着哭]

    用户12xxx87 回复:
    何止这属上梁不正下梁歪,刘邦前老板景驹,秦嘉就是项梁所杀;就因为景驹,秦嘉比他先举义名望比项梁高直接跑去火并人家。
    用户12xxx87 回复:
    项羽嗜杀,手下人都怕他,很多人是办砸事直接跳槽刘邦,如陈平,英布。
  • 2024-03-04 20:00

    太假了吧。。。为了救张良,放了刘邦???杀了刘邦也能救张良好不好!!!凭他资格,救一个谋士,项羽不可能不同意。。。

    用户10xxx45 回复:
    项羽会重用张良?[得瑟]
    lecheng2034 回复: 用户10xxx45
    范增都不能重用,张良怎么重用?
  • 2024-03-06 06:32

    刘邦作为灭秦功劳仅次于项羽的存在,杀了诸侯怎么想?项羽也在考虑,大家都是开上帝视角,当时项羽并不认为刘邦威胁大,田横刘邦起兵的时候,项羽也是认为田横威胁大,先去打的田横,

    lecheng2034 回复:
    项羽杀的人还少???他就是个莽夫,没有政治水平!
    无聊的人 回复: lecheng2034
    杀的不少,但是当时杀刘邦还是有顾虑,怕其他诸侯掀桌子
  • 2024-04-09 13:19

    这说明肃反的重要性,保护纯洁的团队才是夺取胜利的保证!

    用户10xxx45 回复:
    你鼠目寸光
  • maris 23
    2024-03-06 10:30

    以项羽的搞法,即使杀了刘邦也会出个张邦王邦

    lecheng2034 回复:
    太对了,放了刘邦,他要是听范增的,刘邦不知道要死多少回!
  • 2024-04-06 08:26

    项伯最初夜访刘邦大营还真就是为救张良。至于后来事态的发展,全靠张良的游说和刘邦的忽悠。

  • 2024-03-08 16:59

    重点是鸿门四十万大军属于项羽的本部不超过十万其中大部分还是巨鹿之战后扩充的,项羽夺守宋义兵权时应该不会超过三万嫡系。如杀了刘邦,手下队伍就不好带了 ,当时不是谁都认为刘邦将来能夺天下,要不然当时韩信为啥投奔项羽。

  • 2024-03-08 12:59

    刘邦的高级间谍。古今都有这样的人,父子,父女处在不同阵营比比皆是。何况他俩只是叔伯关系,项伯出卖项羽不足为奇。

    刘朝友 回复:
    这就是政治手段呀!六国皇室都有侯爵,所以安抚了各方反抗势力
    lecheng2034 回复:
    就这一次,后面哪里看出来的?????救刘邦父亲人家说的有理,杀与不杀就不会影响项羽失败!项伯只在鸿门宴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 2024-03-07 15:18

    看看鸿门宴是谁写的,成王败寇,一笑而过就是!

    神农 回复:
    说的对✓,然而前几年网上突然出现一群黑刘邦,什么刘邦是个地痞流氓无赖之类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史书上写的是高祖刘邦出身市井,被这些人利用了!把市井和无赖联系起来,还真有人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45 回复:
    你是典型无知小人!
  • 2024-07-02 00:10

    汉太祖高皇帝[点赞]

  • 2024-04-13 22:14

    有什么不好理解的,很多老一辈没分家的时候亲兄弟都跟仇人一样,自己有点钱的时候怕兄弟分走,兄弟一有点钱比自己穷还难受。

  • 2024-03-18 09:01

    项伯是项羽失败的罪人

    lecheng2034 回复:
    鸿门宴之后,项羽多少次机会干掉刘邦,项羽抓住了吗,不要人生的失败归咎于少考一分上,失败是有必然性的!!!
  • 2024-03-06 19:09

    司马南之心,路人皆知

  • 2024-03-07 22:36

    看看项伯最后的结局就知道了。老刘给得更多

    lecheng2034 回复:
    刘邦给项伯的那点东西,项羽会不给?????阴谋论看多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无知小人
  • 2024-05-30 21:20

    项伯显然不可能是项羽的亲叔父。史记里项梁是项羽的“季叔”,即项燕的二儿子,项羽是嫡长孙,项燕这一系的合法继承人,所以二叔项梁和项伯必须无条件支持项羽。项伯名缠字伯,伯是长子,所以项伯应该是项氏支系的长子。

    内事不决问外行 回复:
    张良居下邳结识项伯,显然此时项伯与项梁并不在一起扎堆,要不然以项梁的势力足以庇护项伯。张良本打算投奔景驹却不投项梁,也从侧面印证当时项梁项伯没在一起且张良还没有与项梁有交情。
  • 2024-04-11 11:59

    是蠢不是坏[得瑟]

    用户10xxx45 回复:
    不蠢也不坏,老实人被人利用了
  • CC 6
    2024-04-13 21:07

    除了给敌人帮忙,就是惹祸,啥玩意

  • 2024-03-05 23:29

    为什么亲叔叔叫项伯,伯不是老大吗

    在2012来临之前消失在风中 回复:
    李牧和李信也是堂叔侄,一个服务赵国,一个服务秦国
    内事不决问外行 回复:
    刘邦字季,季是老二,古人起字要么与名互映,要么与排行辈分相关,尤其辈分排行这方面,并非胡乱起的。项梁项伯应该是堂兄弟,项伯应该是项燕的侄子辈而非儿子。
  • 2024-03-09 17:10

    都是骂秦始皇残暴,项羽更残暴,失民心了

  • 2024-04-10 19:36

    汉刘邦人心所向[点赞]投向光明正大[点赞]

  • 2024-04-18 19:01

    那时候更加重义

  • 2024-03-07 18:13

    项伯地位高不缺黄金?战国五大名将之一的郭开难道地位不高吗?

    lecheng2034 回复:
    郭开那是来者不拒,项伯那就是头脑简单,心思单纯!
    用户10xxx45 回复:
    小人之心
  • 2024-04-01 16:00

    谁能知道刘邦后面这么吊?当时在项伯看来刘邦也就那么回事

    死辉复燃 回复: 龙骑士
    是的啊 特别是刘邦在当时连战绩都没有 除了第一个到咸阳 谁拿他当回事
    龙骑士 回复:
    当时群雄起义,刘邦可能属于最弱的,因为他没有背景,不像其他诸侯都是六国之后。背后有一大堆六国旧贵族给予钱粮人马。唯有刘邦是平民出身,项羽根本没把他当做最大的威胁。因为身份不对等。
  • 2024-05-31 09:53

    项伯吃里扒外的典范

    用户10xxx45 回复:
    无知小人
    倚天过木桥 回复: 用户10xxx45
    只有小人崇拜小人,项伯是你的偶像。
  • 2024-03-03 13:55

    道不同不相为谋

  • 2024-03-06 13:16

    胡说八道

  • 2024-06-04 21:10

    反正我不喜欢这个家伙。

  • 2024-06-30 01:19

    有这么多人帮助刘邦,也真的是天命所归

  • 2024-07-02 11:39

    儒知识分子的一贯尿性,

  • 2024-06-05 19:42

    要是在民族关键时候,你一定是汉奸

  • 2024-05-31 12:03

    项伯也没想到,刘邦最后能成大事。认为刘邦最多在项羽手下混个一个半职的,没想到把侄子命玩没了

    vKIYOv 回复:
    项羽连救命恩人全家都杀光会不会连叔叔都干掉?谁能说得清呢?
    vKIYOv 回复:
    他叔侄的恩人殷通全家就是亿项羽叔侄屠的
  • 2024-06-07 09:13

    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点没说到,在鸿门宴时候,刘邦在项羽眼里跟其他诸侯没啥区别,杀了他会失信于天下,划不来。谁知道刘邦这么猛,他又不是穿越者[呲牙笑]

  • 2024-06-30 00:41

    张良对项伯有救命之恩?[呲牙笑]小编这是要笑死我,那本书上记载的,司马迁说来来来笔给你,你来写。[笑着哭]

    老乖 回复: 用户10xxx45
    有什么出处吗?说说!我是没见过,让我这个无知之人了解一下。不然你就是抬杠!
    用户10xxx45 回复:
    本来就是,你无知还喜欢杠
  • 2024-03-07 11:41

    因为他也怕项家灭族…………![得瑟]

    用户17xxx21 回复:
    项少龙救主……[得瑟]
  • 2024-06-06 11:37

    项伯最后改姓刘了啊

  • 2024-06-30 04:05

    项伯的行为怎么看都是背叛,我觉得没争议,也许他心思不是这么想

    用户10xxx45 回复:
    背叛个毛线,你小人之心
  • 2024-07-02 10:31

    项羽失败的主因跟秦国覆灭一样,六国旧贵族依旧强大,他们都团结在刘邦身边对抗项羽,就算没有刘邦他们也会推出个李邦来,鸿门宴杀刘邦是只有政治军事白痴才干的出来的事,项羽当时面临的情况是自己名义上的部队多数由秦国降军组成他的嫡系只有三四万随他西进的楚军,而联军有几十万一旦他跟刘邦内讧秦军必反联军也会反咬那才是死无葬身之地,他还面临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他是孤军孤立无援楚国已经不是他的支撑了他杀宋义西进已经跟楚王楚国决裂了没有力量来源了试问哪个白痴才会想到去杀刘邦,他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联合出自项家军的刘邦压制诸侯确定自己联军首领的地位给予诸侯好处听命于他让他腾出手去收拾楚王保障自己的根据地稳固后方

  • 2024-07-05 17:25

    子非鱼,安之鱼之心。两千年前的事了,真相早已䨪没。但按可能真相,在项良领军时,刘帮是部属,和项伯有顾旧,想让刘帮在项羽权力框架下做一方诸候。

  • 2024-08-13 21:57

    项梁死后,为什么项家军听你项羽的不是听我项伯的。

  • 2024-02-21 11:20

    [鼓掌]

从菡聊历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