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说点教科书上没有的事情:郑和下西洋为什么被叫停,明朝200多年再也没有恢复!别再

说点教科书上没有的事情:郑和下西洋为什么被叫停,明朝200多年再也没有恢复!别再被误导!根源就这两点。

郑和七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航海史的巅峰,船队规模、航行距离、造船技术,在当时世界上都是独一档的存在。

但是,最后只能放弃,根源是大型木材枯竭。明朝修建北京紫禁城、武当山紫金城、各种皇陵,以及制造郑和下西洋的宝船,需要的都是深山老林里生长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参天巨木。

明朝初年,大工程一个接着一个,全国的参天大树被疯狂砍伐,深山里的成材巨木几乎被搜刮一空。甚至,明朝工部想找一根能做宝船桅杆的七丈以上的巨木,走遍闽浙、云贵山林也都找不到。

第二个原因,是海员水手断层了。元朝和明朝初年,有一支南方运输官军,常年跑海运,专门把江南粮食通过海路运往辽东、北方边境。

永乐十三年以后,明代大运河的会通河全面疏通,全都改用内河漕运粮食。原本负责海运的运军,被全部调去搞漕运,守着运河运送粮草。结果就是海运人才断层!

到了清朝,人口更是发展到4亿,各个山头光秃秃的,连烧柴的木材都不够!原因很简单:没有大型木料造不了大船,没有合适人才开不了海船。

其实就是到了现在,几百年过去了,我国也没有多少可以制造顶级巨型帆船的大型木料。那种生长几百年、材质致密、通体通直的大木材,也不多了。

评论列表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84
2026-05-08 19:27
又一个扯淡给资本洗白的!明朝海贸一直红红火火,你家文官资本赚的盆满钵满,咋就不说却木头造船?

砼C50 回复 王二麻子 05-22 11:36
你要仔细研究,明朝不是就要进入资本,朝堂顶尖大员,那一个不是联姻经商,家家皆是巨富之家,北方的盐商家族,南方的海贸家族,这些家族垄断了整个国家的商贸盐铁!说句明到了资本主义中后期都不为过。

王二麻子 回复 05-18 23:46
不是说明朝就要进入资本主义的的么,怎么忽然又骂起资本来

拯救者瑞克其
拯救者瑞克其 62
2026-05-08 13:52
郑和下西洋赚的钱进的皇帝内库,而不是户部国库。其他人占不到便宜,拿不到油水。自然不想白白干活。皇帝用香料顶工资,前期还值钱,以后价值越来越低。官员有逆反心理

潇潇雨 回复 05-09 07:26
皇帝内库还能反哺民生,进官员口袋,那就肉包子打狗了

龙雀 回复 05-16 09:24
北京紫禁城是下西洋盈利钱修的,本应户部出钱,内库有钱出了。明末天灾,户部内库空虚,富裕的南方官绅出钱了吗?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46
2026-05-08 22:10
国内没有?东南亚没有木头?总共才造了多少?还是没有利益。出去居然没有赚钱花的太多!!

砼C50 回复 05-22 11:44
扯淡,永乐年间做了多少大项目,不了解可以去查一下,很多都还不是征发徭役做的,就这些项目花的钱靠农税能干起来吗?有点脑子的都知道,只不过郑和下西洋赚的钱,归了皇帝的内帑,影响到了海贸集团的利益罢了!这才让他们联合起来断了下西洋的事!

勿忘初心 回复 05-28 10:22
怎么说呢,永乐事干的太糙了,用国库的钱造的船,赚回来的钱全打仗和修书和建都城了,一次两次就算了,后来几次都是如此,把国库当自家的了,朱家江山就是这么没的。事就没有这么干的,朱元璋和朱棣就没开好头,明朝能维持两百多年都是奇迹。

求道
求道 36
2026-05-08 10:37
观点刁钻,也是事实。但是即便没有巨木也是有远航机会的,比如说,缩小船的大小,增加沿岸的补给点。

用户13xxx44 回复 05-08 11:53
东南亚有良木造船,大英帝国皇家海军从17世纪到18世纪一半的军舰出自印度及东南亚殖民地!

用户62xxx28 回复 05-08 11:21
在中国造什么都要大重,现在还是如此!古人怕造小船出去丢人!

黄鱼君
黄鱼君 34
2026-05-08 19:16
还在夹带私货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24
2026-05-08 14:23
木材用完了?瞎编的吧,直到80,90年代,在山区,直径50cm的木材还是很多的

呦呦白丁 回复 05-10 20:08
无人山区伐木艰辛的很,远离人口聚集地。粮食、药品不到位饿死、病死一大片,哪有你想的那么简单,而且运输成本极高,得不偿失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9
2026-05-08 16:25
那缅甸、泰国、南越柚木多的是,随便占几个港口贸易,多的木料收获,傻子才放弃!后来英国占了缅甸,柚木简直不要钱!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8
2026-05-08 19:27
一本正经瞎编乱造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7
2026-05-08 12:15
台湾有桧木,巨大的。后来被日本人砍光,拿去造神社了。

foxwu 回复 05-08 19:22
大萌对台湾没有有效治理

上刀 回复 foxwu 05-09 03:25
别说有效治理,连名义上的治理都得到郑成功收台之后,全面的治理就更远了,要到台湾设省刘铭传成为第一位台湾巡抚。

¤冰¤▁▂▃▄▅▆▇█
¤冰¤▁▂▃▄▅▆▇█ 16
2026-05-08 11:09
有道理,我小时候记忆中,很多地方光秃秃的,那时候要专门找柴火做饭,现在谁还找柴火?到处都绿油油的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14
2026-05-08 11:20
如果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航海巅峰,那元朝海军远征爪哇算什么?从汉朝开始,中国对海洋的探索从未停止。到元朝时,已经控制整个南洋,建立点线贯通的完整航海网络,在摩加迪沙都设置了补给贸易点。明朝一个闭关锁国,全毁了。

人依楼 回复 05-08 22:26
你这锅甩的?明朝闭关锁国?

wweekie 回复 05-08 14:03
爪哇又不在美洲

fighting
fighting 11
2026-05-27 12:27
狗屁巅峰,所有技术都是大宋己成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10
2026-05-09 10:16
郑和下西洋收益是进了内库的,支撑了朱棣迁都北京、修建紫禁城、北京城墙、明长城和疏通大运河的费用。朱棣死后,文武百官自然而然就要过来分一杯羹,自己开展海外贸易,上奏章说下西洋劳民伤财,皇帝手下如果没有得力太监做主导,如何还能继续下西洋?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0
2026-05-08 15:22
据说得有商业支持但是文官集团怕商人座大

砼C50 回复 05-22 12:12
明朝的大官,谁手下没大把的商人?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0
2026-05-27 05:22
明朝前期郑和下西洋赚的钱全都进了皇帝的内库,官员没有好处。反而当时永乐皇帝给官员发的俸禄都是用香料代替,前期还行,后期各种贬值。官员自然不愿意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后期官员跟大商人互相勾结,这些商人从海上赚着天价的财富。自然不愿意分一杯羹,更不愿意开海禁,因为不开海禁的话,这些商人自己就可以跑开海禁的话。会引来更多的竞争者,甚至朝廷也会插手。所以明朝后期不开海禁,皇帝完全是被商人和东林党给忽悠瘸了,根本不知道海贸的利润。
邂逅
邂逅 9
2026-05-08 15:16
因为耗费巨大,和得到的不成比例才停的好吗?

无聊至极 回复 05-08 18:24
那么朱棣五征漠北的钱是变出来的吗?

心如止水
心如止水 9
2026-05-09 10:27
还是花了各阶层很多钱,结果钱全都到皇家自己兜里了。大家只花了钱没挣到钱,慢慢都不愿意了。利益丰厚,但不是自己的就不眼红。之后海禁自己出去获得丰厚利润。
大宋遗民
大宋遗民 9
2026-05-09 08:36
主要是郑和烧了钱,却没有考虑如何用这个航线为大明获取利益。让那些小国上供天朝,天朝赐他们的礼物远比他们上供的东西值钱,好大喜功做着有面子却亏本的事
伊洛
伊洛 8
2026-05-09 13:00
郑和船队,花国家钱打造皇帝私人船队,大赚无数高价货物只入皇家私囊,不入明朝财政,于明经济和政府无益处。再有,明海商是依附高官大地主,给高官大地主交保护费。郑和船队抢了海商的生意,海商交给高官大地主的保护费少了许多。 因此,皇家私人船队,遭政府、权贵(海商)合力绞杀。 永乐帝太贪,吃独食,把船队路走绝了。皇家+朝庭+大地主海商联合组船队,才是利皇(内库)、利国(国库)、利民(大地主商人)。 所谓明倭寇,实质是明朝海商。
曹操
曹操 8
2026-05-09 08:06
教科书上没有正好可以瞎扯蛋!
smoke
smoke 7
2026-05-10 13:06
郑和航海主要是找前太子,捎带着做贸易,所到之处无不折服,瞎扯什么没木头,哪会儿从东南亚进口的巨木
勇哥
勇哥 6
2026-05-14 07:57
延着现在的历史肯定你说不明白的,因为历史被全盘篡改了,现在很多人正在寻找蛛丝马迹,尽量还以真实的历史面貌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6-05-08 12:39
果真如此的话,南京造船司就没必要被大太监拆除图纸被焚毁了!去遗址看看吧
伊洛
伊洛 5
2026-05-09 12:48
明有大云南、大东北,哪里有无边的原始森林。木材不缺。
2号
2号 5
2026-05-27 13:29
郑和舰队就200只船,西班牙无敌舰队1000只,而且人家是天天打仗有损耗,这大明帝国200只船的维护,树都没有了?
王道
王道 3
2026-05-09 12:27
完全不成立,1.大木中国没有,东南亚也没有吗?2.打仗都有人做,你说一个人口大国没水手?
龙雀
龙雀 3
2026-05-16 09:26
满遗洗地魔 夹带私货鬼扯!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6-05-09 08:17
台湾的治理去福州或者泉州查地方志,琉球都有,只能说明台湾属明朝内地,太小
舂天来了
舂天来了 2
2026-05-10 07:53
重要利益问题,要是都有赚,我相信无人不乐意。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2
2026-05-25 18:51
胡说八道
2号
2号 2
2026-05-27 13:20
问题是船已经造好了,不是每次都从新造,只是修补,木头是会长的,年年有,有些地方是皇家园林,大英帝国,荷兰王国,地盘小得很,人家造的船不比大明小,怎么不见木头没有了?
懒得说
懒得说 2
2026-05-27 20:14
大明没有巨木,大明周边难道也没有吗?别逗了,真想搞,怎么可能搞不到,包括人
俯下身  、吻你
俯下身 、吻你 2
2026-05-24 09:37
下西洋肯定是赚钱的,为什么会叫停应该是皇帝和文臣直接的利益,要么进入皇帝私房钱,要么进入官员的私房钱
用户23xxx72
用户23xxx72 1
2026-05-09 08:17
明末郑家,清末珠江一带的海盗都有几百艘大战舰,清末新建水师也新建木船,怎么可能缺木和人
窗外不归的雲
窗外不归的雲 1
2026-05-09 13:02
没钱了……
用户85xxx37
用户85xxx37 1
2026-05-09 19:01
明朝只是海禁,满清才是闭关锁国

syy 回复 05-10 01:30
有区别?

用户85xxx37 回复 syy 05-10 10:20
不一样的

失魂
失魂 1
2026-05-11 02:00
扯淡,明后期能压着西方海上霸主打的明朝水师,是什么。
千香琼
千香琼 1
2026-05-10 14:46
造船木柴在美洲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1
2026-05-11 08:24
教科书不知道的你知道,怎的?难道你是当年明朝工匠?
qdsomke
qdsomke
2026-05-28 11:48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呲牙笑][点赞]
单衣试酒
单衣试酒
2026-05-08 09:43
[赞][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