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国家对条件适合的土地,通过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平整、桶水通电、建设灌溉排水等各种配套设置,来提升耕地质量,达到提升地力、提高粮食产量、增加种粮效益的目的。

高标准农田建设耗费巨大,每年国家和各地地方都会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来实施这个项目。一般来说,很多地方建高标准农田,平均每亩地就要投入3000元以上。虽然投入巨大,但这个成本不需要农民自己承担,而是由国家负责投资,种地农民则是受益方。
但近期却有媒体报道,有个地方的种地农民,却被当地摊派“高标准农田建设费”。据中国之声报道,在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多位村民反映,当地在推进农田建设项目过程中,向玉米制种农户强行收取每年每亩200元建设费,要连续扣款15年。

临泽县是我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之一,当地农民种植的玉米,有很多都是专门用来制种的。此次涉及收“高标准农田建设费”的,正是该县2021年试点建设的玉米制种基地。农民种植专门的制种玉米,然后由镇上和村里发放玉米制种款。
2021年试点建设玉米种植基地时,当地在试点村子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然后从2022年开始,村民就发现每年收到的玉米制种款就被扣了一部分。多名村民反映称,2022年的扣款项目名称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扣款100元/亩”;2023年是“高标准农田扣款200元/亩”;2024年、2025年则变成了“高标准农田还本付息200元/亩”。

第一年每亩地扣100元,从第二年开始就变成了每亩地200元,村民说后面每年也是扣200元,一共要连续扣款15年。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三一村之外,平川镇另外的三个试点村,即三二村、平川村、芦湾村,都是每年每亩扣200元,要扣15年,村民说要扣到3000元为止。村民反映说,当时搞土地平整,最开始说不收费,结果地平掉以后一亩地扣掉200元。
记者后续调查发现,这个“玉米制种基地”建设项目,并非是国家或者省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因为补贴有限,缺出来的部分,秉持着“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当地就把这些资金缺口,让参加制种基地改造的农户承担。
这部分资金是由县富民公司贷款投入的,当地最初的设想是先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再让合作社流转给富民公司,由富民公司通过经营收入偿还贷款本息,富民公司再给农户支付土地流转金。

后来富民公司已经贷款投入资金搞玉米制种基地建设,但是农民却不愿意参加土地流转了。县里在实施农田建设项目前,广泛征求了村民意见,村集体同意实施该项目,但实际操作过程中,村民们最终不同意流转土地经营权,导致最初设想的项目运营模式夭折。
富民公司投入了贷款资金,却没有获得实际经营,于是平整土地的贷款,就让参加玉米制种基地建设的农民分担。而这正是农户每亩地每年被扣走200元的原因。
但是,国家已经明确,建设高标准农田不能让农民摊派,涉及群众筹资投劳的,要进行“一事一议”,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严格规范议事程序,合理确定限额标准。目前甘肃省已经进行专项调查,希望未来能有一个合理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