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蔚来销量暴涨背后:蛰伏一年后,它究竟做对了哪3个关键决策?

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蔚来是突然之间支棱起来的吗?从之前的奄奄一息到如今的高歌猛进,似乎只用了一年的时间。这一年的时间

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蔚来是突然之间支棱起来的吗?

从之前的奄奄一息到如今的高歌猛进,似乎只用了一年的时间。

这一年的时间里头,蔚来为什么突然好起来了呢?

我们先来聊聊蔚来的三品牌布局,这手牌打得太绝,堪称神之一手。

大家去翻翻过往的记录,当时蔚来成立子品牌时,网上骂声一片,觉得这步棋走得太险。

如今三品牌布局用销量、用实打实的数据,让那些质疑声彻底消失。

李斌为什么非要执着于做子品牌?

原因很简单,蔚来这个牌子再怎么好,再怎么高端,在中国高端市场,注定只是少部分人的座驾,大部分的客户群体还是集中在三十万以内的价格区间。

李斌义无反顾地决定下沉,通过子品牌直击三十万以内的市场。

当然,这个战略初期有个巨大的痛点,就是品牌的声量怎么打出去。

当我们和一个不懂车的人聊天,提到乐道,他未必能立刻反应过来这是蔚来的子品牌,提到萤火虫,他更不知道这是最安全的小车,这是品牌布局初期最大的难点。

再者,门店成本、人员开支,这些直接给蔚来带来了极高的经营成本,前几年财报里那高企的数字,就是这么来的。

好在子品牌的优势很快体现出来。

有了子品牌,蔚来主品牌不需要再去把定位往下探,只需要立足高端。

一直以来,大家喜欢关注汽车销量榜,以前蔚来的销量榜前面总要加个定语:三十万元以上纯电国产高端车型。

很多人调侃,只要定语加得多,什么车都能是第一。

可现在再看榜单,定语消失了,就是简简单单的三十万元以上市场,不分能源形式。

结合乐道和萤火虫扎根的三十万以内市场,蔚来通过布局,实现了价格区间的全覆盖,从几万元到大几十万元,所有区间它都要拿。

有人会问,萤火虫不是十一万元的车吗,怎么覆盖更低的价格区间?

因为它有租电。

评价蔚来,从来不能盯着某一款车,也不能盯着某一块业务,永远要站在宏观的角度去看整体。

乐道品牌成立时说过一句话:乐道品牌生而成熟。

前不久乐道L60发布会后,我采访了沈博士,他提到科技平权,让我感触极深。

前两年,友商纷纷推出廉价走量车型高喊科技平权,他们做的平权是车便宜,功能够用。

但蔚来做的科技平权,是直接把八十万元ET9上的神玑芯片装到十几万元的乐道上,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权。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蔚来这里,科技平权没有阉割感,而是从硬件、堆料、做工到软件层面的全面下放。

乐道车上能看到神玑芯片、激光雷达、整车纳帕真皮座椅、冰箱、彩电、沙发、九百伏高压架构、前后备箱,就连车机系统都是SKYOS天枢底层架构。

这就是实打实的科技平权,所以蔚来的车型卖得好,乐道的车型一样卖得好,萤火虫也一样卖得好。

反观曾经用主品牌推出走量车型的品牌,不得不面对流量反噬,消费者更倾向于买走量车型,直接导致高端车型销量萎靡,财报上销量同比增长,但毛利、营收、利润却在下降。

蔚来在决策上非常稳重,ES9、ET9永远搭载企业最尖端的科技,比如天行全主动悬架和线控转向。

蔚来不会像传统车企那样用技术慢慢割韭菜,而是拿着后面的销量去平摊前面的研发成本。

等研发成本平掉,生产价格足够优惠,后面所有的车型全部配上。

早在蔚来自研国内首颗激光雷达主控芯片杨戬时,蔚来就说过,这颗芯片只要有足够的量,成本就回来了,后来他们确实在几年内快速收回了研发成本。

现在的神玑芯片、线控转向、天行全主动悬架,走的都是一样的路。

在蔚来买车,花什么样的钱能拿到什么样的技术,但最基础的车身安全、气囊配置、智能化体验,这些是一样不差的。

在乐道L60发布会上,有个细节很有意思。

此前L90、ES8等车型改款发布时,做到的是加量不加价,但到了乐道L60,变成了加量还降价。

我问沈博士如何在原材料涨价背景下做到这种价格优势,他回答,乐道背靠蔚来的自研体系。

说白了,蔚来、乐道实现了技术的自主权,也就实现了定价的自主权。

研发L60这款车,不是像传统车型那样单独支出大额研发费用,而是给了个造型,车辆内部的灵魂、硬件配置,每一点都站在蔚来老大哥的肩膀上,用着老大哥前面几年铺出来的路、种出来的果,整合一下,成本自然很低。

所以乐道可以给L60加量还降价,同时还有钱赚,这和市场上大家玩的那些价格战完全不同。

价格战带来的直观结果就是安全,而蔚来凭借体系化的下放和高度的复用,实现了极低的价格优势。

蔚来可以不靠偷工减料玩价格战,这是它最大的杀招。

蔚来一直在玩的是体系。

这体系给人的感觉就像造航母,把其中一个模块放在你面前,你可能觉得这就是个没用的铁疙瘩,但把所有零件拼出来,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艘航母,你才会意识到,原来这造的是大国利器。

除了这些,蔚来的生态也很重要。

大家不妨思考,牛屋靠什么挣钱?

或者说,牛屋需要挣钱吗?

前几年网上很多人骂李斌,让他把牛屋关掉,觉得不挣钱还有成本。

如果给你一家牛屋,你觉得怎么挣钱?

靠卖特饮吗?

绝对不是,它的盈利点在卖车。

假设我是车主,进牛屋可以使用空间、喝特饮、休息,环境不错,后面接待朋友时,就会把牛屋当成喝茶娱乐的场所。

蔚来掐准的点就在这,你的朋友不可能全都是车主,总有没买过车的。

以非车主的身份进入牛屋,清一色的NIO Life家具,端上来的特饮,给人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有品位、有格调、讲究质感的企业。

当你从牛屋走出去,映入眼帘的是蔚来的车,对于品牌的滤镜瞬间形成,带着滤镜看车就更分。

牛屋存在的意义,从来不是靠卖特饮挣钱,而在于卖车。

还有换电,这是补能体验,是蔚来用车生态的重要一环,也是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

大部分友商,买了车之后去哪充,在家充、在外第三方充,无所谓。

但在蔚来这,用过一次换电,你绝对不会想在外面等时间充电。

换电模式玩的是车卖得越多,换电就越挣钱,是一个正向循环。

很多人喜欢把牛屋、换电单独拎出来看,这不全面,所有的东西一定要放在一起,宏观地看。

为什么蔚来好起来了?

蔚来从来不会押注在某一款车型上,它经营的是体系和生态。

这种好起来的感觉,是因为它所有的东西拼到了一起,让大家觉得这个车企、这个生活体验原来可以做得这么好。

蔚来好起来,是因为它长期以来对于车辆、对于生态的坚持不懈,才让它在一夜之间好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