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都是趋利避害的。
我有一次是在节假日去一个科技馆,那是个地下停车场,节假日人特别多,出停车场的时间大家都差不多,下午五六点钟的时候堵得一塌糊涂。
我扫了一下贴在墙上的付款二维码,继续排队,然后看到个领优惠劵的地方,人都是想占点便宜的,看到优惠劵就点进去,然后是一个视频广告,想退出来,结果退不了。
无奈之下,强行点主页键,再点多任务键,强行结束所有任务,不然浪费我流量还退不出去,像个牛皮膏药一样。

我只是想付个费而已,搞得这么麻烦。
等我把手机退出来,车已经过了那个扫码地方,也不可能退回去,都是车,只能继续排队,到下一个扫码的地方。
这次我学精了,再次扫了码,不点优惠劵了,在付款页面看了半天,才发现最下面的几个字是直接付款的地方。
我看了一眼墙壁上贴着的字,内容是:提前付款,15分钟有效。

然后前面有几十辆车,而且几个方向都要汇在一个出口,整个停车场只有这么一个出口。
我想付款,又担心时间不够,要是超过了15分钟,我不是白付了。
于是,我不付了,就拿着手机,页面停留在那个付款页面,然后继续排队。
等到前面只有四五辆车的时候,我才付款,然后顺利地出停车场。
那一次我等了20多分钟,幸亏没有提前付款,要不然白付了。
还有一次,是在一个公园的停车场,也是节假日,不过人不是很多,出停车场的时候,前面的车一直停在那里没动。

起初我以为大家是在排队,但是很久了,队伍一点没动。
一问才知道,说是前面的车付了款,然后停车场的系统坏了,出不了。
我只是听别人说是这样,不知道真实情况如何。
前面的车好像打电话给管理处,然后来了几个人,把杆子抬起来,大家才走的,后面的车都没付款了,直接让走了。
这事给了我一个疑问,付了款还出不了停车场?这事存在吗?我也不确定。
既然有这个风险存在,那我为什么要提前付款?

还不如到门口再付,反正也要不了几分钟。
我算了一下,在门口付款,一辆车操作快的话,不要一分钟。
如果还要输入车牌号,或者点错了广告了,那就要两三分钟,时间翻了一两倍。
如果是提前付款,大概十几秒就能过一辆车,确实能节约时间。
但是,提前付款的人真不多,为什么这样?你们真不明白吗?
如果停车场不堵,不需要提队,那么把车开到门口再付款是没啥问题的,反正也耽误不了几分钟;

到门口付款还有个好处,就是不需要输入车牌,那些扫码付款的小程序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复杂无比,广告超多,还要自己输车牌,操作其实非常不方便。
如果停车场很堵,排了很长的队,你提前付款就会担心时间不够,这个排队时间是无法预测的,大多数车主肯定不愿意提前付款。
然而最大的问题就是套路。
停车场把收费方式变得复杂了,那些付款小程序根本感觉不像停车场的付款码,更像是欺诈小程序,有一次我识点了广告,半天退不出来,耽误了些时间,后面的车都在按喇叭了,能不急吗?
我也搞不明白,就是收个停车费,怎么搞这么复杂?

跟支付宝和微信联合开发个小程序,绑定车牌号,实名认证,然后车开到门口直接抬杆,出了之后再扣款,就跟车牌付一样,不需要停下来,来一个车抬一次杆,然后显示停车费多少钱,多少时间等相关信息,这不是很方便。
弄那些乱七八糟的广告,感觉就不正规。
或者说一个城市的停车场统一用一个小程序付费,这很难做到吗?
一个停车场一个付款码,每次都要扫,停车场内也不可能每个地方都能扫,有些地方扫不到,你让人家怎么提前付,还专门开车过去扫个码?

还有那个付款之后的停留时间,15分钟太短了,遇到高峰期,真不够,至少半个小时,时间长一点,人家也愿意提前付款。
其实停车场才不会在乎你会不会提前扫码付款,门口堵得越久,理论上他收的停车费越多,我就没见过哪个停车场看到拥堵特别着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