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面我对这个故事的世界观设定真的是满意地不能再满意了,它里面的科幻味很浓很纯正,结尾更是给人一种“在宇宙中心呼唤爱”的感觉,太科幻了,我太喜欢了。
另一方面这个感情戏在故事里一波三折地,刚刚放心就搞点冲突,着实过于搞人心态,看得闹心。
但终究是一个不错的作品。

原本,我看到故事的开头直接扯什么基因工程之类的东西,还以为会是一个强行套科幻皮哗众取宠的作品,内心十分不以为然。
结果没过多久,那个民间组织与大公司之间的冲突,从单纯的垄断利益与治病救人,拓展到正常人类和基因定制人,我开始觉得这个故事有点意思了。
于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展开了一场相互歧视的拉扯:定制人被一些正常人视为异类,而他们本身又极为抱团,并不把那些“不完美”的人类视为自己的同类。
但同时他们也在相互羡慕,正常人羡慕这些人与生俱来天赋,随便做什么都能成功;而定制人对正常人的羡慕,最初我还以为不过是一场略显凡尔赛的灵魂意识上的觉醒,但后面发现编辑后的基因居然与生俱来拥有变异的危险,使得他们连平安地度过一生都是奢望。
随着真相的慢慢揭开,那些在遥远的过去,完全是出于无妄之灾而被选做对照组、遭受了人体试验的各种疼痛和创伤的孩子们,更是把这一场审判推向了高潮。

最初,我真的如同故事中所说的那样,认为基因编辑的产物于他们的父母而言只不过是一个工具而已。
因为是工具,所以并不会把他当做人来看待,会从小以十分完美的标准来要求那个幼小的孩童,夺走他想要的东西,要求他在每一次比赛考试里都要获胜,不让他有任何正常的情绪,做一个无懈可击的完美的人,来当做家族继承人之争中最重要的筹码。
因为是工具,在得知自己名气斐然的儿子遭遇了不测之后,那对夫妇没有悲伤,只是默默地开启了预约下一个基因婴儿的计划,冷漠地让人心寒。
但我看到,那个说出来“工具”的愤然离开的儿子,会回来看他病重的母亲,会在那永远完美无缺的脸上露出一丝温情,会真诚地羡慕他那个没有完美的基因,但享受了正常母爱的哥哥。
我还看到,那个从小到大一直冷漠严厉的母亲,心中终究是藏着一点爱的,这一点点曾经掩盖在她对利益的追逐下。而在故事的最后、在发现儿子真的忘记她了之后终于迸发了出来,他摆脱了生而为工具的枷锁,而她也真正成为了一个疼爱自己小儿子的母亲。
于是,这个基因上完美又有缺陷的人,最终成为了一个被母亲、妻子、孩子的爱包裹的平凡人,他依旧会不断地忘记东西,但他一直记得要写日记,他用这份无法磨灭的爱与生活中快乐的点点滴滴对抗那来自基因层面的未知,他们所有人都在一起努力。
这应当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以爱之名”的救赎,它切实存在,它触手可及。

基因这件事,其实在无数的科幻作品、网络小说中都有涉及。在有些作品中,它作为已经成熟的技术,被“上层”人士所垄断,随着时间的发展,基因、知识、财富等一切资源被高度集中,人类自然而然地被分化为不同的物种,这是普通人穷尽一生都无法打破的壁垒。
幸好,在这个故事中,这一切还没有发展到这样“成熟”的阶段。在这里,无论是从源头的基因婴儿,还是到尽头的长生项目,都还处于起步阶段,都不完美,都拥有这样那样的缺陷,使得项目本身无法继续下去,避免了后续更多悲剧的发生。
然而我又在思考,如果一个人如男主一般,他的出生便是建立在其他人的性命之上,他身上的基因、他诞生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话,他本人应该如何自处?他能做一个普通人吗?凭什么呢?但被动接受这一切的他又凭什么不能做一个普通人呢?
但同时我对这个故事中一些细节又会产生本能的怀疑。比如一个博士是否真的会拥有如此巨大的科研天赋和实力;比如一个四个人组成的民间组织是否真的能够承担得起生物科研的经费,他们又如何跟一个庞大的集团进行抗衡;比如改变容貌身材身体素质我都理解,但注入富豪的基因能否变得有钱就真的十分值得商榷了。
还比如,人类从出生时已经确定了的基因,真的会通过注射一些药物发生改变吗?
算了,不重要。

我最可惜的应该是苏荷……哦不,应该叫她苏琪。她真的是故事中另一个层面上的大女主,心中完全没有情情爱爱,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拿来交换,顶着另一个人的名字生活了几十年,只为了到达自己想要的那个位置,即便是一个普通人,她也比其他所有定制人都来得出色。
虽然作为一个反派她并不是一个好人,她有很多见不得光的手段,她会利用每一个能够为她所用的人,她并不把法律和道德当做什么很重要的事情,随时可以践踏生命和人性……我承认她需要有她自己的报应,但有点不能接受她就那样轻易地死在了一个“小人物”的复仇中,有点可惜。
而且我想,她的舅舅在最后,也是因为她的死亡才失去了所有的斗志,放弃抵抗、将所有的真相和盘托出吧。我曾经还怀疑过点破了苏琪身份的他会不会被位高权重的外甥女灭口,但终究低估了这两个“唯一的亲人”的影响力,不由得有些唏嘘。
而故事中的另一个“平凡人”,那个在一开始就肆意张扬地在各个领域拔得头筹的主角的哥哥,到头来不过是一个因为家底丰厚“买来”众多荣誉的普通人,不由地让人感觉十分唏嘘。少年在抛去了浮华之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但又因为母亲回到了那个自己自幼不感兴趣的位置上,也算是一份命运使然吧。
而且我在看的时候也觉得他们家三兄弟的名字起得都挺有意思,叫“洋”的喜欢冲浪亲近海洋,叫“天”的想要在每个领域取得独一无二的成就,叫“凡”的则一直想做一个普通人。
故事中那些真正的普通人呢?他们有的确实会为了一个理想奋斗好多年,但同时也会屈从于自己内心的执念,更会重蹈多年前的覆辙。他们会喜欢一个人默默守护,也会在她找到幸福之后转头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那个有听障的姑娘,发表的那番关于聋人和听人的言论更是让我耳目一新……好像也确实有点道理啊。
我也很喜欢这里的宋品葳,她是一个有很强个人素质、十分专业同时也很坚韧的人,她在认认真真地负担起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组织和自己的人生,在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无论是作为朋友、作为母亲、作为医生,还是作为“老大”,她都是极为出色且称职的。
真好。

这俩人最开始的接触,起码女主是“心怀鬼胎”的,所以在她说出“我不可能跟你谈恋爱”之后,我内心是十分欣慰和开心的——这种开心或许还混杂了一些其他的心理。
然而后面,两个人接触之下逐渐碰撞出来了火花,如同两个孩子一样分享自己的秘密和快乐,一起打打闹闹享受着平常的生活,慢慢地与对方交心,看着感觉也还好。
但是,为什么,在一次普通的分别之后,明明只是单纯的“再见”而已,怎么两个人就亲上了?啊?为什么啊?你们怎么就快进到这一步了啊?我不懂。
行,我接受,在我咬着牙接受了这俩人是男女主他们情投意合两厢情悦了之后,一转眼天一黑一亮,男主他居然失忆了?就恰好地忘记了有关于女主的一些?于是更加顺理成章地对相信他的同伴们进行了彻彻底底毫无保留的背刺?有你这么玩的吗?像话吗?
然而更不像话的还在后面,在这俩人又重新谈起恋爱,那个矛盾冲突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是关于公司的看法出现了争执,就是发现女主的妹妹间接因为男主牺牲,即便是解决了所有的问题,走到最后的最后,男主也会在求婚的前夕突然忘记了自己要去哪……够了,我说真的够了。
虽然从剧情整体上来讲,有的展开的确是自然而然的推动和铺垫,但是看起来真的是太糟心了。

最开始看的时候,我基本是有曾沛慈出场的环节就好好看,没有的话就恨不专心地玩手机留个耳朵听动静,整体十分敷衍。
但是到后面发现,这个故事的魅力在于那些最初被我忽视掉的碎片,藏在那些支离破碎的细节中,发这篇文章返回去截图的时候更是发现了处处玄机,妙不可言……所以有时间的话,我会抛开对演员的执念,好好地欣赏一下这部作品本身。
以及说个题外话,因为同时在看浪姐的缘故,每当我看到男主的母亲对小时候的男主说“不许哭”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浪姐里的经典台词,然后不可避免地一次又一次出戏和笑场。
最后,我还是想说,像这部剧这种,一共十三集、每集一个多小时、片头曲之前放上一些在正片里又仿佛不在正片里的内容,并且每一集都有属于自己的小标题的作品……真的是不多见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