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了11年车,先后两辆车,用ETC只有5年,其余时间都不用。
第一辆车办ETC的时候,是银行免费上门办理的,你不知道当时是多大的面子,银行为了完成任务,居然低下高贵的头,上门免费给我们这些打工人办理。
当时想着免费,就办了。
那个时候还在外地打工,只有跑长途的时候才会用到ETC,一用大概用四次。
每次是跑高速之前,把钱转到银行卡上,因为那是个新办的银行卡,没有存钱,单纯地就是为了ETC办的。

就我这个使用频率真的太低了,一年就用四次,其它时间都用不到。
当时扣费有时候有短信通知,有时候没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每次跑高速扣了多少钱,都是稀里糊涂的,走人工通道的费用是知道的,我估算过,大概是差不多。
倒也没多扣钱,只是我不确定每次跑高速扣了多少钱,而且打印发票也不方便。
我第一辆车开了8年,后来换车了,没在外地工作,回到家乡工作了。
想着跑长途机会不多了,就不想办ETC了。
至于原车的ETC,需要到原办理的银行去注销,我懒得去,那要跑外地注销的,太麻烦。

然后工作人员提醒说,别把ETC及设备放在你的新车上,会导致扣款的。
我听从了建议,这个ETC设备和ETC卡至今还在家里放着,我那是比较的ETC,有设备,还有一张设备卡,太能阳的,不需要充电,然后绑定了银行卡和车牌。
一旦你换车了,原ETC设备是不能继续在新车上用的,必须重新办理。
想到跑得不多,又这么麻烦,懒得办了,一年才用几次,走走人工通道也无所谓,于是就没再用ETC了。
很多人不愿意办ETC,最大的原因就是用得少。
一年就用几次,真没必要。

绝大多数人95%的生活场景都在城市中,偶尔出门自驾游,也是在节假日,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压根就不需要ETC。
有人说停车场和路边停车现在也是ETC扣费了,我所在的四线小城市,路边停车不收钱,停车场都是手机付费,很少有ETC,压根就没用。
其次,ETC扣费会让人觉得不安全。
现在的ETC扣费,高速过路费都有短信提醒,但是城市停车场和路边停车扣费不一定有短信提醒,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没有。
这种不确定的扣费,会让人产生不安全感。
银行卡都会盗刷,不要说ETC不会乱扣费。

不是每一笔费用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自然会让人怀疑。
说不定哪天就被扣了一笔钱,这种事不是没有发生过。
为了杜绝损失,还是不办的好,反正现在手机支付非常方便了,所有的停车场都能手机支持,干嘛还要用ETC呢?
用手机支付能知道每笔费用是多少钱,付钱也付得清楚。
我记得在七八年前,用ETC走专用通道还会泄露个人隐私,我亲眼看到隔壁车道上的显示牌显示对方绑定ETC的银行帐户余额,有个车显示有一千多万,把我吓一跳,我还以为眼睛看错了,数了一下,小数字点前就是8位数。

当时就觉得ETC不安全,可能ETC的种类很多,我自己的ETC就不显示银行卡余额。
据说现在的ETC很高级了,都是智能的,连卡都没有,只要绑定了微信和支付宝,就能扣钱。
关键是你放心让他们扣吗?
我之前还用过一种高速收费支持方式,是车牌付,把车牌跟支持宝绑定,下高速时走人工通道,跟收费员说车牌付,然后不需要拿出手机付款,收费员直接放行,几分钟之后,支持宝扣款信息就来了,扣了多少钱,显示得很清楚。
只是车牌付没能大规模推广,只能在部分省用,而且还是要走人工通道,如果能像ETC一样走非人工通道,那就方便了。
说实话,经常跑高速的,弄个ETC还是很香的,走ETC通道毕竟比人工通道快得多,节省时间。

而且部分高速用ETC还有打折优惠,哪怕是九五折,也能便宜5个点,长期下来也是一笔钱。
如果不是经常跑高速的,ETC作用真不大。
像一年两箱油用户,一年就跑两次高速,一年用2次,有必要用ETC吗?不就是多等几分钟嘛。
像很多家庭用户,平常在城市中上班,节假日跑跑高速,也没必要用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