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烧友点兵】第六期 强到有些无聊的YU9 AUDIO QUE阙

烧友点兵是一个全新的写作序列,指的是咨询量较大、且有烧友自发性向我推荐的产品,在品牌方即便没有约稿的前提下我也会抽时间进

烧友点兵是一个全新的写作序列,指的是咨询量较大、且有烧友自发性向我推荐的产品,在品牌方即便没有约稿的前提下我也会抽时间进行撰写,同时也可能会包含一些冷门佳作,产品来源包括但不限于品牌方借用的样机、烧友出借、或者自行购买,不在商业投放约稿的行列中。我会争取把这个系列长期更新下去,各位如果有推荐的产品、或者想看我写什么,也欢迎向我私信或者留言。

(注:照片中的线材左右都接反了,学弟寄过来的时候就是错的,正确接法是插针凹槽朝外、LOGO朝内)

YU9这个牌子的产品我去年在成都耳机展上第一次听到,听的就是本文的这个“阙”,当时搭配着官升线的试听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最近我大学学弟看到了我的烧友点兵栏目后,一连着给我推荐了不少冷门产品(他还是上一期内容中瑞瑞线材的老用户),也被我否掉了不少,但当知道他买了阙这个塞子的时候我还是来了兴趣,因为上市到现在还没看到什么正经评测,是用户自来水比较多,而且之前也听一个俄罗斯烧友朋友提过这个品牌的产品。似乎上市的时候也因为工期的问题导致出货量一直都走的比较慢,二级市场的保值率很高,如今电商平台是买得到现货的。阙这个型号是由内而外都很有审美的产品,当时在展会上写短评的时候好几个朋友都被它的面板颜值所吸引。而至于为什么说它强到“无聊”,而是因为这个产品调音调得真的太周正了,很难想像看起来这么年轻的团队居然调出来了一个古典非常正、杂食度极其高的产品,它完全可以称作是一个同价位最佳的监听/参考塞标杆。

没有开箱环节,直接聊产品本身。阙的外形设计与命名灵感来自于中式建筑,阙本身也是宫殿的意思,内侧黑色的区域应该是3D打印树脂材料,与面板的连接非常均匀平滑、肉眼看不出什么瑕疵,面板的纹路线条流畅且磨砂质感做的很细腻,观感上来说是一个蛮上档次的产品。原配线是6N单晶铜,可以选配3.5或者4.4的OFC插头,也可以加钱购买升级线套餐。虽然我展会短评上只听了升级线、且告诉大家实际的声音表现可能会打折扣,但原线听下来并没有给到我过分强的落差感,只是升级线下的器乐框架感更好、人声的颗粒感更多一些,而原线对两头翘的这个能量分布稍突出点、人声表现更素淡,如果说你手持本身中频韵味比较好、厚度也不错的前端设备,其实原线下的表现也足够优秀。

腔体略有一些厚度,从一圈三铁的角度来说体积控制不算特别好,他们在佩戴上的处理就是把导管的部分做了足够的外延,主要通过导管部分的摩擦力来稳固佩戴,我会推荐适用比平时略小一号的耳塞套来获得更好的贴合度,整体的舒适度、以及轻量化都做的还是没什么问题。原配线的耳挂处做的很柔软,而且插针尾部的这个耳挂区域有一个足够向上的角度,对我这种耳朵大的人来说比较友好,佩戴时几乎不需要二次调整。

YU9的低频采用了一个纵置的10mm动圈单元,前后腔都做了充分的泄压处理、而且是高磁通量单元,整体的听感是做到了澎湃的能量感和足够干净的声底,在具备优秀下潜和动态的同时几乎丝毫没有任何的能量淤积感,这一点比大部分同价位的友商都有显著的优势。动铁部分用的组合我觉得还是挺有想法的,它的分频结构是低、中低、中高、超高四路,其中高频的部分采用的是楼氏的单颗超高频单元WBFK(与之对应的TWFK都是复合结构),而大家熟悉的这个小4同款的ED单元则用上了两颗,但ED单元用两颗其实是非常合理的,它本身就是一个全频单元,本身就可以搭建出阙的一个基础框架、低频也能够与动圈部分起到互补的作用。不过超高频动铁这块,阙使用的是全新升级的号角结构WBFK,而非使用常规的小出音嘴进入导管,我猜测这可能就是它的导管做了一个异形的大开孔的原因。号角结构的这颗WBFK单元可以展现充分的高频延伸与音色的平滑感,这可能也是YU9的高频具备如此的释放能力、却同时还能做到自然流畅的原因。

第一印象,声场好tm大。

这个声场达到一个完全可以覆盖各种交响、现代型OST、流行现场录音的标准,而且结像的实体化做的极佳、没有通过强拉线条感的方式来营造所谓的清晰度,而且纵向的高度与纵深的向前延展度极佳,我甚至不需要刻意挑曲目都能够听出来它的声场营造的非常立体、能够塑造出完整的舞台,它的声场不论是规模、还是横纵比例呈现出来的协调感,在万元内都是第一档的水准,而且混响略有外扩感,很接近一个纯动圈产品呈现来的空间混响氛围。

低频的部分是我在展会短评中狠夸的,当然了,什么下潜、动态、密度都是基操,我想强调的一个特性在于它的低频结像位置剥离感特别好,这还是建立在声场y轴的上下空间拉的很开的基础上。很多圈铁产品的低频结像都难以做好,尤其是同轴结构的很多型号,低频的结像往往只能做到人的下嘴唇到下巴之间的位置,但阙的结像能做到差不多我喉结的位置,这也导致它的低频明明量挺多、也有一定的残响声浪,但是对中高频的人声、器乐几乎没有丝毫的透明度劣化,这是足够高级的器材才有的特性,既是一种分频技术过硬的体现、又能够看出厂家足够的审美积累。反观很多对古典乐没有理解的厂家,你即便告知他这个问题、他可能也不知道问题该如何解决,因为听的曲子就反馈不出这个问题,恰似太监上青楼的感觉。

阙的高频特性是做的很大胆的,干净、透亮,极高频给的滚降点处在一个很舒服的位置上,从官方给的频响曲线来看,它不会像NF家的一些监听塞一样极高频到了20khz仍是抬升的,但极高频给的空气感与向上延伸的空间完全不弱于NF家的东西,但它又有着NF家所不具备的那种自然的衰减行程,所以在听常规的流行乐时不会觉得极高频的亮度突兀、弦乐的锐度上也没有什么“锋利感”。另外就是这个器乐音色吧,嘎嘎板正,不论是铜管、木管、钢琴,在频域、时域、音色、能量感的表现上都做的非常全面,在试音环节搭配GT2的时候,它的中高频真的是“ 把我口中淡出鸟来”。但话说回来,阙对线材、前端、音源的反馈都是很敏感的,换言之它有很强的可塑性,所以如果你买它如果不是奔着监听、参考去用的,记得用你手头可用的一切东西给它来“调调味”。

人声上,它依然有它无聊的部分,优秀的饱满度、合适的结像位置与口型大小,唇齿声、气声细节的表现比较均匀,没有刻意突出或者弱化的部分,可能不符合一些人对贴耳或者舔脸的人声需求、但其对不同音色的适应面很广,听什么都是85分的那种好听,比监听风格多了一些温度与厚度,颗粒感的表现要大于润泽感,不会对歌手的嗓音有什么圆润化的加成,但对于擅长使用气声、或者颗粒感比较有辨识度的歌手来说算是它的舒适区。

已经看过各种烧友花式吹阙,3K内天花板之类的,我觉得从硬素质上来讲真的没夸张,或者说从器乐、杂食度的角度来说,它在3K内绝对是最好的那一档,而且并没有用什么讨巧的方式去强化素质感、而是其实打实的硬底子就是这么强。对于纯听流行的用户来说你要在意的是你手里的前端能不能给它的人声赋予一些你自己喜欢的染色,包括好推归好推,如果是用市面上低价位的一些集成方案的尾巴,我是觉得暖声HuFi些的更合适,否则的话人声的部分存在搭配出干涩感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呢,这个东西卖2.5K左右、而且还有这么好的外壳做工,我是相当服气的,未来也会重点关注这个品牌的新品(如果他们可以保持参展频率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