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雨的原点,在整个水月雨产品序列当中是个独特的存在:作为品牌定位最高的入耳式耳塞,水司的当家旗舰,销售方式却很低调:仅在线下实体店提供试听和销售——这样的卖法在我看来是最稳当的,先听后买,耳朵收货,童叟无欺。再者,这种定价2万元档的旗舰塞子,销量不可能特别高,与其让烧友“盲狙”增加风险和出二手概率,不如让大家先听,听了喜欢再入手,客观上可以提高用户粘性。当然,也有人说水月雨原点不做线上销售是“信心不足”——我不这么认为,既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把产品做出来了,这时候自信与否已经不重要了,更多是靠市场和烧友的口碑说话,“先听后买”这种操作除了对烧友更加负责,也体现了厂家自身的谦逊。

目前能提供原点线下试听的城市并不算多,这篇文章的目的是通过我个人的实际听感,来给对原点感兴趣的烧友们一点参考。文中这条耳机是我找朋友借来的,本文非评测约稿,更多是听感体验层面的分享,仅供参考。

原点的单元配置是13.5mm碳纤维振膜动圈(负责低频)+10mm钻石球顶振膜动圈(负责中、高频),该型号隶属XTM“复杂分频技术”系列,通过专为原点设计的3D打印内部声学通道(后者带有滤波器功能)将两枚技术特点和尺寸均不相同的动圈单元置于同一腔体之内,各自负责不同的频段,共同构建出规整的、颇具力量感的声音表现。

我这条原点是朋友那借来的,没有包装和主要配件,因此照片只能给大家呈现耳机本体和线材的外观。原点的外观设计,我个人的评价是四个字:非常漂亮。有人说原点长得像流星——事实上这俩塞子是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把它俩放在一起仔细看的话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外形细节。流星执行的是“柔和美学”,以树脂为主的外壳包裹着多个单元,体型较为丰满;而原点则是干净硬朗的线条风格,金属镜面的外观带来强烈的质感、秩序感,他靠近耳朵的腔体部分其实是很“苗条”的,搭配合适的耳套可以实现非常舒适的佩戴,完全没有鼓胀感。原点背后“硕大”的金属部分容纳了两枚大尺寸动圈单元,尤其是13.5mm的长冲程单元需要足够的发挥空间。整个外壳严丝合缝,工艺水准很高,面板之上左右分别刻有“原点”和“水月雨”的英文名称。总体外观设计简洁大方,突出质感和精致感,是水月雨自家目前为止工艺水平最高、外观质感最好的入耳式耳机。

关于原点的声音,我个人的认可度很高——其硬素质在两万元档着实出色,有一种“数值的美”。这是一条敢在官方宣传中把“V-Shape调音”写在脸上的塞子,要放十年前我妥妥是对这几个字敬而远之的。但原点的V-Shape,确实和我理解的不太一样。通常来说V形调音的塞子大多“两头翘”,即能量过度集中在高频和低频部分而导致中频部分的能量缺失以至于没有感情、声音偏薄发干等;但原点的两枚动圈单元确非等闲之辈,它硬生生把中频表现拉到了良好以上的水准,而在两端延伸、低频冲击力、高频透明度和声场表现等方面则是“优+”水准,在音色上也有清澈、厚重、注重氛围等自身特点,甚至有几分两声道系统的味道。这样的声音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则会比较“路人”,确实应该先听一听。


由于两枚动圈的尺寸都挺大,对于驱动力的需求还是很明显的,没有中高端以上的播放器或便携耳放,难以发挥出原点的全部实力。我这段时间搭配下来,乾龙盛mub5、乐图GT2、飞傲M27等播放器直推都有不错的效果,主要是基础推力不差的前提下,还需要一定的控制力,以及前端本身风格不太“偏科”即可。

原点和很多V-Shape塞子最大的不同,首先是自身具有足够优秀的声音厚度,这既是保证全频段听感醇厚饱满的基石,也是给中频人声上的一道“保险”。其次,原点的低频能量非常充足,并且是那种伴随着清晰、有层次的低频下潜扑面而来的丰富低频能量,在表达方式上很高级,和那些一味通过量感和弹性来营造所谓低频氛围的“低频爽塞”截然不同。以古典曲目为例,原点不仅能让你听到应有的低频能量,还带有恰当的“面积感”和层次感,以及不同乐器所发出的低频声音的位置,这在一些现场录音的回放中尤其关键,而原点的表现则接近满分。另一方面,原点的低频表达方式不是那种追求瞬间冲击力的、凶猛的路子,而是递进式的、有层次的传达到你的耳中——这点和前不久我写过评测的24铁相似,只是原点的低频是由13.5mm的大尺寸动圈所发出的,更加自然和宽松。


原点的中、高频由10mm人造钻石球顶振膜动圈负责,这类材质常用在高端音响系统的高音单元球顶,以华丽的高频解析和音色质感著称。水月雨用钻石振膜动圈来负责中、高频,注定了其在音色质感上会有鲜明的特点。令人安心的是,原点的三频衔接和整体厚度表现是一致的,没有出现低频厚、中高频薄的情况。因此,原点的中频人声同样是厚实且具有良好密度的。水月雨在调校中显然没有赋予原点的中频过多的染色,保持了中正还原的风格,其结像大小适中、距离适当,得益于强悍的解析力,其中频人声和乐器依然有着优秀的细节表现,以及出色的分离度。唯一缺乏的是情感表达这块,有点过于严肃和冷静了,该有的颗粒感和嗓音(音色)质感都有,就是缺了点感染力。如果你是纯人声控,或者喜欢染色丰富、柔美润泽的中频,那很遗憾原点不是你的菜。高频方面原点可以用“华丽”来形容,极为丰富的高频信息量和线条感(在解析力表现好的前端上尤为突出),协奏曲和交响乐中的弦乐阵列听得人如痴如醉,尽管保留了一定的高频毛刺来凸显更多细节和真实感,但总体没有打破耐听度的框;延伸方面更是令人惊讶的强,细腻、高透明度的高频在某些曲目上真有种“冲破头顶”的爽感。原点高频的音色仍然保持了平滑、柔润的特征,这也是原点整体的乐感没有失衡、耐听度也保持得较好的原因。

原点的声场空间无疑是很大的,但和水司很多声场优秀的耳塞一样,它的边际感较为明显,但三轴比例所营造出的声音空间在规模感上达到了新的高度,听现场录音时的现场感、真实感和立体感相当出色。再加上优秀的解析和层次,以及双动圈单元带来的干净而又迅猛的瞬态表现,还有大编制曲目中一鸣惊人的高动态储备,全程都散发着一种“爽塞但有内涵”的审美气质。

原点对线材比较敏感,更换不同线材会大幅改变其音色走向和能量分布,实测水月雨自家的银色药丸、ddHiFi的Eryx OFC、ELE的欧几里得等,都有不错的正向反馈——但话说回来,原点这条原线的成本并不低,其与原点的风格相性和调音上的契合度也是反复调校和筛选搭配后的结果,我并不认为这条原线有什么问题。如果你想尝试更多的风格且手头有其他的高端线材,大可以试一试。

水月雨原点作为新的品牌旗舰入耳式耳机,我认为代表了水月雨目前在入耳式耳塞领域的音质最高水准以及当前品牌主流的调音调性,归根结底我认为原点的声音本质,是在出的色声音素质基础上构建起来的优秀乐感。如果你是水月雨的铁杆粉丝,那这条塞子几乎是必入的;如果你不是,那也可以根据本文对声音的描述,来判断它是不是你喜欢的类型。总之在硬素质和审美表达这个层面,原点真的不会让你失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