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时隔6年,为啥巨浪-3的出现,要等那么久?

潜射型弹道导弹,因为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发射系统机动隐蔽、灵活、生存能力强、突防能力强等优点,所以是各个核大国“三位一体

潜射型弹道导弹,因为具有体积小、质量轻、发射系统机动隐蔽、灵活、生存能力强、突防能力强等优点,所以是各个核大国“三位一体“核战略的最重要一环,也是最后的杀手锏,一直都备受各国重视。

目前世界各核大国都将战略核弹头重点部署在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的传统,或者说不得不采取的一项措施,毕竟空基与陆基核弹头都存在被提前发现、提前摧毁的可能,但是海基,尤其潜基的核弹头,基本上各国尚无百分百把握可以提前侦知并摧毁的可能,所以核大国都会第一时间发展自己的战略核潜艇,并早早得将核导弹小型化,尽快的装到潜艇上去。

目前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进攻核弹头潜基部署占比基本都超过了50%,尤其是美国的战略核弹头在潜射弹道导弹上的部署率甚至都超过了60%,并且这个比例还在逐年提高,可见连美国人也知道陆上与空中都不安全,只有深海之中最保险,这也是为什么美俄两国永远都至少有一艘战略核潜艇携带着核弹头始终潜伏在某处大洋中不为人知,防范的就是末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反击。

虽然从问世至今,潜射弹道导弹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拥有它的国家屈指可数,这是因为潜射弹道导弹,虽然大都由陆基弹道导弹发展而来,但从地面发射改成水中发射,面临的困难实在是太多太多。

一是尺寸的问题,受限于潜艇内部空间有限,潜射弹道导弹在保证射程和载荷的同时,个头要尽量的缩小。比如俄罗斯“布拉瓦”导弹从陆基“白杨-M”导弹发展而来,弹体长度缩短了9.5米,发射重量也大大减轻。

二是点火发射的问题,导弹直接从发射筒在水下点火发射的话,高温高压对艇体设计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挑战。用压力先把导弹从发射筒弹出,在没有出水之前点火发射的话,高温高速燃气流射和海水会发生各自强烈的变化,环境极其复杂。而采用先把导弹从发射筒弹出,再出水后点火发射的话,对点火时机、精度要求又极高。

三是精确制导的问题,与陆基弹道导弹相比,潜射弹道导弹的制导要求更高,比如,美国“三叉戟”ⅡD5型导弹就使用了卫星+星光+惯性联合制导的方式,而拥有自主卫星导航技术的国家实话说就3个。

四是对发射平台要求高,需要潜艇和导弹完成各种协同和匹配,好马配好鞍,当年中国拼尽举国之力发展第一代战略核潜艇时,实话说,只能说聊胜于无,各项战术指标相比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即使这样,拥有战略核潜艇带弹出航就意味着自己国家又多了一枚胜算的筹码,任何国家想发动灭国之战时都要先掂量掂量,找找那条出航后的核潜艇可能在哪儿猫着再说。

由以上几点就可以看到,一个国家发展自己的潜射弹道导弹,要想从陆到潜,完成这种“升级换代“其实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

中国公布自研首款潜射型洲际导弹,是在1984年的国庆35周年阅兵式上,当时巨浪-1型首次向世人公开,举国欢腾,列强震惊。

但是直到过去了35年,在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时候,巨浪-2型潜射洲际导弹才首次亮相,可见这种镇国神器研发周期之长,换代之难。

有了这么一次时隔35年的期待,自然很多民众都期待何时可以看见巨浪-3型的出现,毕竟伴随海军下饺子十几年了,我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也已经悄悄下水入列,那么新船配新弹,自然这个巨浪-3就成了大家非常关注的焦点。

其实,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长期关注中国军力发展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就引述“美国国防部知情官员”的消息,称中国军方在2018年11月底首次试射了一枚“巨浪-3”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媒称,“巨浪-3”是中国正在开发的第三代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代号,射程超12000公里,可携带单个或多个核弹头。

如果美国人报道属实的话,那么巨浪-3最大的改进之处可能就是射程了,假设巨浪-3的射程可以达到12000公里,在东沙群岛发射就可以直接打击到美国五大湖地区,在青岛基地的港口里发射就可以打击到美国全境。

如果巨浪-3再搭配上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就会成为真正具备战略意义核反击力量的杀手锏,就会成为让美国忌惮的真正的战略威慑武器。

而就在九三大阅兵中,中国军工没有让民众再次等待35年,只相隔了6年,我们就再次推出了更新的潜射洲际导弹巨浪-3型,可见这些年中国军工技术发展确实越来越快了。快到此次阅兵竟然没有多少人关注巨浪-3了,因为一句“东风5C,覆盖全球”,瞬间就让全体人民沸腾了,是啊,这么多新杀器,牛夫人嘛,露个面就知足吧。

评论列表

乐天
乐天 57
2025-09-05 13:36
096不出,巨浪3没有载体,巨3出了,说明096也成了!

花雪 回复 09-05 14:34
胡说,094也是可以搭载巨浪3的。

用户10xxx13 回复 09-05 14:33
这话靠谱,导弹的改进现在对中国来说好像不是天大难题,做大做强了,载具才是关键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46
2025-09-05 12:22
之所以慢 是因为要等巨浪~4出来,这样才能把巨浪~3拉出来阅兵展示,中国人军队风格永远都是留有一手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爱壶者联盟 回复 09-05 13:59
那轰8.轰9去哪里了?

豌豆 回复 09-05 13:18
过于先进,不与展示。

小水的客户
小水的客户 19
2025-09-05 12:09
我最关心的就是中国巨浪3,因为在军事装备领域,中国就只是差潜艇了,这回好了,096出来了[点赞]

没有硝烟的战火 回复 09-05 23:44
按这个道理,其实更应该关注惊雷1

昨天的今天 回复 09-06 00:00
这个三和我们理解的三不是一个东西,这个实际上是2的改进型,配套096的这次没来

夜雨潇潇
夜雨潇潇 15
2025-09-05 19:46
应该早就有了,现在才让你看而已
亚特兰蒂斯
亚特兰蒂斯 13
2025-09-05 12:28
JL-3:你以为我不想早点出来吗,一直没有机会,好不容易等到今天才能露个脸[呲牙笑]。JL4:让你嘚瑟,4年后就是我出场了,你不还得待仓库角落画圈圈[得瑟]
粪基基
粪基基 13
2025-09-05 21:05
“三叉戟Ⅱ”型弹道导弹服役30多年了,我们才6年就出新型号,算很快了。不过巨浪3才能跟他“三叉戟Ⅱ”型弹道导弹算对得上

昨天的今天 回复 09-06 00:01
不,得4,这个弹的编号做了处理。4这次没来

宝儿爷涅磐
宝儿爷涅磐 12
2025-09-06 09:54
3及改型肯定为新一代潜艇优先设计的,静音大潜深双壳体泵推肯定也成了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1
2025-09-05 11:21
海基核弹神出鬼没型[加油][加油][加油]
念冰lk
念冰lk 11
2025-09-06 07:56
想当年中学时期天天看军事报刊,巨浪1射程两千公里,巨浪2还在传说之中,八爷打大鸟,核潜艇噪音巨大被嘲笑像拖拉机!那时候不敢想象这二三十年我们自力更生跨越式发展,中国必将强盛,中国万岁!
柯柯
柯柯 7
2025-09-06 00:04
有巨浪3就说明未公开的096已经形成战斗力了,有那些新型鱼雷就说明095也成型了[得瑟]
没车没房
没车没房 5
2025-09-08 14:09
其实就是巨浪 2 改进型,从尺寸能看出来,还是给 094 用的。还有 df61其实也是 df41的改进型。

洋葱 回复 09-10 08:41
不在原来的基础上升级,难道凭空造出来吗?

用户10xxx43 回复 09-17 08:04
你说的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完全是臆测

修仙未成出来逛逛
修仙未成出来逛逛 5
2025-09-17 20:06
对于战略武器,中国现在公布的,大概率是十多年前甚至更早装备的。有些非战略性的,比如长剑(CJ)10,珠海航展公布出来之后,结果没等两年就宣布停产了。
永乐大帝
永乐大帝 5
2025-09-06 18:36
三叉戟II和M51都是短粗型,巨浪3是长细型,意味着核潜艇的耐压仓还是像德尔塔IV型那样,高高排着,有大龟背!
江南好
江南好 5
2025-09-05 22:59
其实就因为2B不好听而已[呲牙笑],尺寸在那摆着呢,还是094用的。估计是改进了固体燃料和壳体,追求射程,哪怕只能带三个10万吨级弹头也是好的。14米直径的潜艇壳体技术不是不久前才透露出来攻克嘛。

昨天的今天 回复 09-06 00:02
是的,和大孤山那的发射筒卫星图尺寸不符

大好风光 回复 09-08 07:04
[笑着哭]没那么讲究,巨浪2B不好听,可以写巨浪2G(改),只是没必要。这次展示的巨浪3,其实并不是完全体

\(^o^)/YES!酷
\(^o^)/YES!酷 3
2025-09-06 07:00
现在服役的是巨浪-4
徐氏味道
徐氏味道 3
2025-09-06 23:23
中国准备发展月基发射[呲牙笑]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9-06 10:22
094A配巨浪3,096今年开工,3年后至少是配巨浪3改进型!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2
2025-09-05 18:30
等久?我国每亮相一款新武器的同时证明了它是牛夫人了!
逍遥黯影
逍遥黯影 2
2025-09-08 00:45
少打听,巨浪5服役十年后再拿出阅兵又咋了?
無語
無語 2
2025-09-15 19:44
可不是六年,我觉得最少有十年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9-19 12:32
可能因为要重新设计
yangguhong2015
yangguhong2015 1
2025-09-06 03:46
有没有可能是惊雷3?[得瑟]
sonyfan110
sonyfan110 1
2025-09-07 12:15
你意思明天出巨浪4?
CHK901所
CHK901所 1
2025-09-10 16:28
因为承载巨浪3的平台,还没有完全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