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如今再看邓公这句话“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

“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如今再看邓公这句话

“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这是小平同志79年访美回程在飞机上的真实表达,很多人都知道。但是这句有名的论断究竟应该如何理解,它揭示了什么深刻的道理?

1、表面上它陈述了一个真相,当你的实力还不足以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更不用说主导者的时候,最好的方式就是融入参与这个游戏。

2、本质上它揭示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恒量和变量的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

3、出于思考、做事的习惯,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恒量往往会被投入更多关注,而变量则往往重视度不够。但决定事物的发展,很多时候正是那些变量。这就容易让人产生困惑,出现认知上的偏差,不能充分理解变量所起到的作用。

4、中国包括那些富起来了的国家,首先想富的愿望、决心是恒定的。国民的素质,国家的资源也是恒定的。中国连改开的国策,领导集体都是相对恒定的,这些都是恒量。但是具有了这些条件,中国就能一路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如果是这样,小平同志就不用冒高龄去访问美国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里面还涉及另外一个关键因素,相关的外部环境如何。

5、国际环境,世界经济的发展状况,对中国的发展来说就是变量,不可控,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能不能为我所用,需要具体分析

6、改开之初,中国恰好碰上了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对中国来说,这就是一个新出现的变量,因为这不是中国主导。这是势,但它对中国是不是个机会,是的话又能不能抓住,这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很幸运的是,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人民的聪明勤奋,让西方把这个机会给了中国,美国最终同意了中国加入WTO,而中国也没让世界失望!现在来看,正是一路对这些不确定性,这些变量的顶级重视,恰当处理,让它们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

反过来对美国及西方也一样。世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这个身份是恒定的。要推行全球化也是恒定的。但由谁来接盘,来落地是不确定的,他们也在找那个最重要的变量。经过精挑细选,最后赌上了中国。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双赢!

来源:娱宙观 中锅酒业

#杨帆评论# #鸿儒计划#

评论列表

一呆再呆
一呆再呆 340
2023-02-21 11:58
[笑着哭]这句话要站在时代背景下理解,就单看字面意思,是不对的。光和美国搞好关系就能富,现在欧洲,乌克兰又怎么样了

骂骂咧咧退出群聊 回复 02-21 13:23
你觉得你比欧洲富?欧洲扫大街的你都比不上

理想与现实 回复 02-21 12:32
欧洲很穷吗?乌克兰本来有能富的基础,就是平衡策略没玩好,本来可以左右逢源的却全面倒向欧美。多学学泰国大马新加坡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305
2023-02-21 12:06
富是富了,主权没了。你看日韩就知道了。

用户69xxx80 回复 02-21 12:38
你和主权有关系吗?

用户10xxx00 回复 02-21 12:40
什么主权没有了?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187
2023-02-21 13:16
还是伟人站得高!

凝希 回复 02-21 15:08
时代背景不一样

用户10xxx77 回复 02-21 15:20
小编在断章取义

大侠一直花
大侠一直花 163
2023-02-21 12:32
和美国搞好关系能得一些实惠,但要丧失一部分主权,比如日韩

momo 回复 02-21 13:43
曰韩很独立自主,咋就没主权

73821 回复 02-21 12:55
日韩是殖民地,没有代表性,欧洲列强完成工业革命还没美国!

13xxx57
13xxx57 99
2023-02-21 10:48
这个“理论”不好评价,因为这个国际关系平衡的结果。

木公 回复 02-21 11:36
投降主义没有出路

夜不归宿不是错 回复 木公 02-21 12:16
人民投降了资本势力。

逆火
逆火 95
2023-02-21 12:43
墨西哥拉丁美洲国家,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关系不错,为啥穷的一塌糊涂?

肖尔布拉克 回复 惆怅出长安 02-21 22:22
给了不少耳光吧?还好处?

惆怅出长安 回复 02-21 14:38
没有共同的敌人。我们前几年在南海打鱼,菲律宾和美国也很好给了不少好处的。

没有昵称
没有昵称 93
2023-02-21 12:41
不只是要跟他搞好关系,你还得给他当小弟,还得听他的话,不然肯定给你使绊子

huangxf 回复 momo 02-21 13:53
被住军也独立[点赞]

momo 回复 02-21 13:45
日本靠美国,日本主权是独立。

曹操到了
曹操到了 89
2023-02-21 12:20
日本从明治维新认美国为老师,日本迅速崛起!从积贫弱国变成强国,野心膨胀到与美国为敌遭亡国之命运!被强制师从美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二的发达国家!成为美国推行价值观的典范!美日也有矛盾,但是日本聪明的不会与美国为敌!……

Tony XY 回复 02-21 12:32
日本是阉割了不与霉国为敌。现在是中国不肯被去势,霉国要与你为敌。根本不同的状况。一个很强大的人让你去势,就带你玩。不去势就打压你,你怎么选?

mfkftjg 回复 02-21 13:11
不是中国要与美国为敌,是中国不想跟日本一样做美国的狗,中国想发展科技,美国以中国为敌造成这局面。

kchang
kchang 83
2023-02-21 13:33
邓公才是伟大的人没有他难以想象很多事

老百姓一个 回复 02-21 13:42
你肯定??!

惆怅出长安 回复 老百姓一个 02-21 14:40
你否定一下我听听?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75
2023-02-21 13:49
一个国家要发展,首先必须去跟着别人学,然后才能发展,壮大,才能创新,说实话,我们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外部环境的影响,邓公的话富有哲理,适合过去,也适合将来,适合美国,也适合任何强大的国家,一点,要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不骄不躁,稳步前行,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强国
热心㒳友
热心㒳友 62
2023-02-21 13:07
邓公确实[点赞][点赞]

哎妈呀 回复 02-21 16:54
美国拉拢了一批富裕的国家,组成了一个联盟。而穷国家一个都没要[得瑟]

包子长大了 回复 02-21 18:51
美国人都富的流油。都不用干活。

朵朵
朵朵 39
2023-02-21 12:12
乌克兰算什么?

朱颜改 回复 02-21 15:13
国家都快跟美国好没了[笑着哭]。跟美国人交朋友你惦记人家的汤,结果人家连锅都不给你剩

滴水藏海 回复 02-21 14:53
乌不是美盟友好吧

老叟渔夫
老叟渔夫 39
2023-02-21 15:14
这个世界,真正有主权独立的国家只有中美俄。

用户18xxx72 回复 26013xxx765 02-21 17:36
朝鲜是俄罗斯的附属国,你可能不信,但是你仔细想想[得瑟][得瑟][得瑟]朝鲜亲中还是亲俄

26013xxx765 回复 02-21 17:01
伊朗朝鲜呢?

想想你自己什么怂样
想想你自己什么怂样 38
2023-02-21 13:36
小国可以,但大国你除非不发展。

旦于石上 回复 02-21 22:34
中国是大国,这么大个地盘,你想当小国也难啊!

Sun 回复 02-21 18:49
中国是不是大国?

抒情的诗
抒情的诗 38
2023-02-21 15:43
之所以现在和美国搞不好关系,就是因为中国不能忍受美国的欺凌,不能忍受美国的剥削,不能忍受美国人在头上作威作福!!!,羊养肥了是要宰割的,你不让它宰割那就只好对着干了,没得选择!!!

toflee 回复 02-21 16:57
中美贸易2022年又创新高,达到6906亿美元,你去问问外贸企业,没有了美国订单,取消美国订单,把特斯拉迁出上海,这些企业会答应吗,上海市府会同意吗?这些企业员工会答应吗? 忍受美国的剥削?贸易是双方订合同的,没有赚可以不做的,可以与俄罗斯去做,但俄罗斯体量够吗? 你所说的,都是你心中空想,臆造,完全是痴人说梦。

摊大饼 回复 02-21 17:15
穷人咋富,不知道几斤几两了

AA
AA 35
2023-02-21 13:43
少带节奏
唐山天华
唐山天华 34
2023-02-21 13:09
墨西哥和美国关系怎么样?

用户40xxx01 回复 02-21 19:27
都建墙了,你觉得怎么样。。。

铑哥 回复 02-21 19:49
墨西哥自己就有问题!难道禁毒要美国航母开过去帮忙?

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 31
2023-02-21 14:00
富?菲律宾以前也是美国附庸。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3
2023-02-21 14:17
退一步说,就算都富了,但是我不愿跟着你,你就不允许我存在,是吧。

惆怅出长安 回复 02-21 14:41
你可以好,但别更好,更不能比我好。懂

白色 回复 02-21 19:04
你可以富,但不能比我强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2
2023-02-21 16:35
得看你富到了什么程度,你看当年的日本,富了之后美国怎么对待他的。你看现在的中国,经济技术军事稍有点接近美国人家立马调集各种资源怼你
3腿椅子
3腿椅子 21
2023-02-21 14:31
当初的美国,确实是更多的站在正义的一方。 现在的美国,已经不是当初的了。

老赵 回复 02-21 16:05
打越南正义打伊拉克正义?你讲讲怎么叫正义

滴水藏海 回复 02-21 14:57
[笑着哭]美国堕落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1
2023-02-21 15:44
你忽略了一点。经济好并不是强大的主要因数。自尊,自强,自权才是王道。韩国,日本等有自尊吗???

诸葛匹夫 回复 02-21 19:59
中国人有自尊吗?这个公司996,你看看骂,还不是去上班了?明天有个公司给你加工资,007,你还不是去了?自尊呢?孔乙己有自尊,长袍马褂,读书人的样子,怎么样了?

用户14xxx76 回复 02-21 20:58
没钱你谈个屁实力?军事装备不用钱造啊?研发新飞机不用钱啊?航天科技不花钱啊?核潜艇不用钱啊?东风快递不用钱啊?

俱往亦
俱往亦 17
2023-02-21 16:53
全球都知道 做霉鬼佬的敌人很危险 做霉鬼佬的朋友很致命
好好人
好好人 16
2023-02-21 14:31
在局限范围内来说是对。美国以孤立的地理位置,靠着二战赚了钱,吸纳了人才,并制定世界范围内的资本规则。其他国家无论是从体量和资本上都是无法抗衡的。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成了美国的小弟,只能喝汤,吃肉就被修理。直到我们走向了成熟,拉开了对抗资本的序幕。毕竟他们的核心利益只是少数人。[得瑟]

pingfan 回复 02-21 15:50
对,走向了成熟,熟到快要掉了。

好好人 回复 pingfan 02-21 16:12
白皮子吧。什么叫快要掉了,那叫王者归来。万物皆可为我所用。只要是可用的:你用不好的,我能用好:你用的好的,我能用的更好。我们自古以来的能力。

品牌木地板发热地板
品牌木地板发热地板 15
2023-02-21 14:49
全球和美国关系好的国家有一百多,但真正富裕的占比多少呢?倒是现在和中国好的国家,都在 摆脱贫困的路上
波澜不惊
波澜不惊 15
2023-02-21 15:18
富只是假象,韩日的经济命脉都掌握在美国手里,通过印刷美元购买该国盈利企业大部分乃至全部股份
英灵殿
英灵殿 15
2023-02-21 16:30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剑走偏锋
剑走偏锋 15
2023-02-21 19:39
不放在历史时代的背景下看,就有点颇偏了。当时美西方极需中国参与对抗苏联,给予中国一定的发展空间,是出于美西方战略的需要。简单地用和美国搞好关系来决定我国的富裕与否,就太肤浅了。地主家的仆从永远不可能坐上正席,那怕它是管家。

王竟争 回复 02-21 21:28
[点赞]

你的药不能停
你的药不能停 13
2023-02-21 15:49
也不一定,那些富了的国家。本身就在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走在了前面,即使经过了战争,但底子还在
仁智信义德
仁智信义德 13
2023-02-21 14:55
中俄这种国家想融入进去,美国都不会答应

海阔天空 回复 02-21 22:31
想融入,大帝稿了20年。

进击的癞蛤蟆
进击的癞蛤蟆 12
2023-02-21 11:53
时代在快速发展变化中[笑着哭]
愚人
愚人 11
2023-02-21 14:32
东方文化的大国,只要开放,包容,一定是一个富足发达进步的国家。
wj
wj 11
2023-02-21 16:57
乌克兰在富的路上了…
铭言一帆风顺
铭言一帆风顺 10
2023-02-21 15:33
美国的想法,让你进来,让你发展,象养猪!肥了再压杀你!

軒誠 回复 02-21 22:40
至少人家不会要你命要你领土

李宇航
李宇航 9
2023-02-21 16:15
你们看到日韩富了,却看不到驻日韩的美军殴打当地人和警察,侮辱妇女,没人敢管吗?[笑着哭]
DZ________________
DZ________________ 8
2023-02-21 15:11
现在是两极化,不是当初设想的单极化或多级化,理论也要与时俱进啊。我们是想搞好关系,但美国不想啊。说得像中国是友谊小船的破坏者一样,现实是美国才是关系的破坏者,他的双赢是要赢两次。拉黑
金陵帝王州
金陵帝王州 8
2023-02-21 19:22
79年时候看,说的没错啊,有苏联当老二的时候,谁和美国好谁富起来,包括后来的中国。现在四十多年过去了不与时俱进一下还指望这是真理呢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8
2023-02-21 21:35
和美国搞好关系就得准备为美国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不信问问乌克兰[呲牙笑]
用户75xxx19
用户75xxx19 7
2023-02-21 15:27
断章取义
alexcd
alexcd 7
2023-02-21 19:23
自从邓说过这话之后?还有哪个国家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富了?好像没有,四小龙都是那之前富的,四十年了!
士彬
士彬 7
2023-02-21 17:11
俄罗斯有段时间,想和美国搞好关系也不行!

士彬 回复 刀尖舞者 02-21 20:37
一个胜利者面对投降者的表现。

刀尖舞者 回复 02-21 20:22
克林顿在叶利钦面前捧腹大笑[笑着哭]

cl1360795
cl1360795 7
2023-02-21 19:31
就现阶段情况而言,对于中国这种大国来说,和美国搞好关系是否变富裕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小国可能吃点残羹剩渣都能负责漏油,我们中国人注定是不可能卑躬屈膝。
雨田
雨田 6
2023-02-21 14:23
美国的地理人文和历史决定了他国家的安全性,他的资本主义性质也决定了他殖民其他国家而自己不被攻击,只有更发达的国家和一个革新的政策,能直接威胁他,在他本土作战的情况下,他也就凉了
秦山
秦山 6
2023-02-21 20:09
只有小国,狗腿子,才能富,大囯只有被打的可能。日本的人囗,国士面积,经济涨力,最终只能被美国吃掉。它怕,印度,俄俄罗斯,中国,巴西等可能成长为具大经济体国家。
忽影又忽现
忽影又忽现 6
2023-02-21 20:16
加入我一起抢劫,不加入我带别人一起抢劫你,当世界的人都是抢盗,没有了被抢的人后会怎么样,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结果我想会是内卷

海阔天空 回复 02-21 22:43
能前进自然好,就怕挂R档

单老师
单老师 6
2023-02-21 16:50
跪着能吃饱
哎妈呀
哎妈呀 6
2023-02-21 16:53
美国拉拢了一批富裕的国家,组成了一个联盟。那些穷的,一个都没要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6
2023-02-21 19:43
回头看看这几十年,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这是以前说的,再过几十年回头看看,凡是跟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负了
咸干鱼
咸干鱼 6
2023-02-21 20:06
要是没有美国,全球都会富了[得瑟]
老鱼
老鱼 5
2023-02-21 12:35
[呲牙笑]
虎啸山林
虎啸山林 5
2023-02-21 15:28
双赢也许是我们的愿望,但绝对不是欧美所希望的!!!
75度带毛金枪鱼
75度带毛金枪鱼 5
2023-02-21 16:26
当时是对的,现在未必了
旋转木马
旋转木马 5
2023-02-21 15:00
波多黎各还是美国的海外自治领地呢
驴友友
驴友友 5
2023-02-21 20:11
(接上)不相信邓公讲过这段话,依老人的大智慧,就算讲过也必会自我反省,这个理论可以非常轻易推翻,试想一下,美国人会允许五六十亿第三世界人口变得像它一样富有?脏活累活苦活让美国人来做吗?想想奥巴马的名言吧,不要幼稚到愚蠢的地步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5
2023-02-21 20:19
不要脱离当时的国内国际环境来看这句话,美国对其它国家的态度也不是不变的,只有它的谋求霸权的本性是不变的。现在你要和美国搞好关系,就得答应它的无理要求,你就別想过好日子,你就得放弃自已的发展,把命运交给他,你得灭亡,所以要实事求是用发展眼光来分析事物,不管谁说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反双标1极端2愚弄3颠倒4
反双标1极端2愚弄3颠倒4 5
2023-02-21 18:18
还有利用价值才给你好处,没有利用价值了试试看
遗忘
遗忘 5
2023-02-21 20:39
为了表示诚意把志方送过去了???
己土润物07
己土润物07 5
2023-02-21 19:32
韩国吃泡菜,日本被阉割,乌克兰快没命了,,欧洲本来日子挺好的,现在也残了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5
2023-02-21 21:51
不能把大国富裕等同于小国富裕,大国富裕了都会成美国的敌人,小国富裕对美国没有影响
正经的瞎掰
正经的瞎掰 5
2023-02-21 19:24
当时要是没有苏联在的话美国会给你机会?
飞翔的大叔爱听歌
飞翔的大叔爱听歌 5
2023-02-21 19:56
跟建国吃不好穿不暖比起来,现在确实好太多,但是生活还是应该有希望,发展了这么多年欠薪问题依然是不少人的噩梦。建立机制,这种老板还是早早清退的好
渝安光学
渝安光学 5
2023-02-21 21:14
俄罗斯当初想加入北约,可加入了谁来做假想敌呀!中国也想好好跟美国做生意,可中国人都有钱了谁来创造物质谁来做苦力,所以要经济致裁你。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4
2023-02-21 15:41
适时造就!还得因时而变!!!美国当时只是想找个代工便宜的生产基地而已!现在美国视你为眼中钉肉中刺!你还能像之前那样???
得意
得意 4
2023-02-21 17:32
菲律宾和美国搞好关系,富了吗?
临沂铝塑板厂(章近宇)
临沂铝塑板厂(章近宇) 4
2023-02-21 14:47
你这样说 会被判卖国罪的[笑着哭]
诗与远方
诗与远方 4
2023-02-21 16:05
这篇文章内容水平挺高的!必须赞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4
2023-02-21 17:40
邓公说的这句话非常正确。所以我们要和美国人搞好关系。但现在美国人己经不想和我们搞好关系了,因为我们己经富了。

ri系工业垃圾纸糊车 回复 02-21 22:36
我怎么想骂人呢

軒誠 回复 02-21 22:41

心浪
心浪 4
2023-02-21 16:57
从另一方面来说,美国不想要你富起来,就不再和你搞好关系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
2023-02-21 19:24
富了,富到道德沦丧,人性泯灭!黑的都是白的!善良成了原罪[得瑟]
涵盖乾坤
涵盖乾坤 4
2023-02-21 21:07
鹰酱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科技就是生产力。
老旋风请进
老旋风请进 4
2023-02-21 18:17
有请墨西哥代表讲话
爱我别走
爱我别走 4
2023-02-21 23:20
汉奸才会这样说
凤星
凤星 4
2023-02-21 19:36
但是,跟美国好的国家,都再也无法摆脱美国了。是好是坏都由美国说了算。这些国家已经把未来交给美国,再也没有什么可能性了。[笑着哭]
用户38xxx60
用户38xxx60 4
2023-02-21 23:01
目光短浅,现在已经不适宜这句话了
Mor
Mor 4
2023-02-21 19:26
你这是偷换了概念!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4
2023-02-21 16:53
我们感觉到了一种麻酥酥的体验。那一天我听一位保洁员阿姨说:请保持环境卫生。事实证明她好伟大啊!一个干净美丽的世界真好。
用户11xxx66
用户11xxx66 4
2023-02-21 19:52
你说的是昨天,而今天或明天并没说清楚,难道是在暗示或探示什么?[吃瓜]
用户16xxx15
用户16xxx15 4
2023-02-21 17:26
可惜瞎眼的人太多了。
Njj825
Njj825 4
2023-02-21 17:24
美国的做法是拉拢核心部分,分点骨头给他们啃、收拢压服一部分,分点汤给他们喝、剩下的,都是菜,想吃就吃,不服就打烂慢慢吃。
秋海棠
秋海棠 4
2023-02-21 19:24
亚洲四小龙无一不被美国摆饬得上吐下泻!
梦萦
梦萦 4
2023-02-21 17:34
小国可以苟且,可以仰人鼻息,大国不行。现在英国,法国以前的大国现在又如何呢?
春去春又回
春去春又回 4
2023-02-21 19:14
没有核武器的话,人家都不会正眼看你
诸葛流云
诸葛流云 4
2023-02-21 19:53
富人更富,穷人更穷[哭笑不得]
露从秋夜白
露从秋夜白 4
2023-02-21 22:51
弱国可以选择攀附美国,保证自己不会被按个洗衣粉的罪名然后就发动战争,强国肯定不会想跟在美国后面,主权更重要,而且美国连自己的盟友也打压,美国不允许其他国家在各种领域超过自己。英国作为美国的一号狗腿子,也是受美国制裁榜上名列前茅的[得瑟]
李某某
李某某 3
2023-02-21 08:17
其实这个观点的另一面理解就是,其实不是和美国打好交道的国家都富了,而是美国只会和富的国家打交道。
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 3
2023-02-21 10:42
乌克兰与美国搞好关系了,没富。
混沌
混沌 3
2023-02-21 10:40
领导人的智慧值得肯定,尤其是老一辈革命家的超远眼光和智慧,血性尤其如此!
龙。。。。。
龙。。。。。 3
2023-02-21 16:58
我们走后,他们会给你们修学校和医院,会提高你们的工资,这不是因为他们良心发现,也不是因为他们变成了好人,而是因为我们来过。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3-02-21 22:27
和美国好的印度富了❓非州国家富了?不要胡说八道西方国家完全是靠掠夺别人财富富的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3
2023-02-21 18:31
很正常,人就要面对现实。再看今天,我们也可以自豪的说,凡是跟中国搞好关系的,也开始富了!
辣鸡移硐
辣鸡移硐 3
2023-02-21 17:35
菲律宾表示不同意[笑着哭][得瑟]
风中的承诺
风中的承诺 3
2023-02-21 22:07
乌克兰现在富的流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你打不过我
你打不过我 3
2023-02-21 19:23
凡是和美国有关系的国家,都乱了。
华哥
华哥 3
2023-02-21 17:24
美国就是个资本屠夫,当你还瘦的时候把你养肥,当你肥了要吸你的血了,实在是太肥的时候就要动刀了割喉了。
大王叫我来巡山
大王叫我来巡山 3
2023-02-21 19:19
你得看国际环境的,现在情况是人家针对你
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 3
2023-02-21 17:35
美国人自己都说,做美国人的敌人是危险的,做美国人的朋友是致命的![笑着哭]
暂停学姿势
暂停学姿势 3
2023-02-21 23:14
看看现在的日本跟30年前的日本一比就知道为啥不行了[吃瓜]
limjigian
limjigian 3
2023-02-21 20:00
要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看问题。事物都有两面性!
灵力
灵力 3
2023-02-21 19:20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相信过不了十几年全网又被带
转角处遇见你
转角处遇见你 1
2023-02-21 15:05
现在我们有钱了,不需要和老美搞关系了。

26013xxx765 回复 02-21 17:05
谁有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