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之前,北京每年在春节期间,都要举办庙会。
而我有很多年,都是庙会上的摊贩。
我是做图书的。我在庙会上就是销售图书。
那个时候,我今天的女人,还是我的一名员工。
她每年都是跟着我,不顾寒冷,在庙会上练摊。
那个时候,我们真的是心心相印。
那个时候,我们只想着利用庙会这个机会,多销售些图书,以换回新的一年的流动资金。
那个时候,每天我们都是晚上八点以后上货。
因为白天,庙会现场是不让进机动车的。
那个时候,我们的主要阵地,是厂甸。
那可以说,是位于北京城的中心。
那个时候,只要庙会一开场,就是人山人海。
我们在那个时候,也真的是不顾辛苦,也不顾天寒地冻。
每天晚上上完货之后,我们都得到深夜十一二点钟。
而且,白天练摊的时候,往往还要承受零下的气温的寒冷。
确切的说,那个时候,我们活得很艰难。
我们必须得利用庙会,把库存进行消化。
不过,辛苦的付出,还是有回报的。
每年从庙会上收回的现金,基本上可以支撑我们半年的费用。
因此,那个时候,我们多年都是庙会的基础队员。
庙会的组织者,每年都会高兴地迎接我们的到来。
我们是给他们送钱来的。
但是,他们又让我们在他们这里挣到了钱。
这当说,也是一种美好的记忆。
只是让人回忆起来,难免又有些酸楚。
那一时段,我顾不上跟自己的父母一起过年。
说实话,在那个时候,他们都是苦盼着我能跟他们一起过年。
但我,又实在没有办法去满足他们的期待。
今天,他们已经都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每每想到这些的时候,我又会心酸泪涌。
但愿天下当儿女的,在过年的时候,都能守候在自己的父母身边。
守候,也是一种孝。
而要想实现这一步,那我们在平时,就要努力地提升自己的经济实力。
当我们不再因为金钱的短缺,而感到捉襟见肘的时候,我们就能让我们的父母也能真正地享受到儿女在身边守候的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