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批评有些地方干部要做刘宗敏# 1950年2月28日中午,主席到达长春。和周恩来等视察市区,因大街小巷不见行人,问当地一位负责人这是为什么?当弄清是搞了戒严后批评说:搞戒严,不让老百姓出来,这样太脱离群众了。随后,吉林省和长春市的负责人随即解除了戒严。
3月1日 ,毛主席同中共中央东北局、辽宁省、沈阳市的负责人谈话,重点讲七届二中全会精神。毛泽东说:我们的基层组织是贯彻中央精神的,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还存在问题,包括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内。这次我和恩来同志路过东北,主要想了解一下东北的工作情况,了解东北地方工业生产情况。发现浪费太大。我在哈尔滨提过不要大吃大喝,到沈阳一看比哈尔滨还厉害。我和恩来不是为了吃喝,搞那么丰盛干什么?你们要做刘宗敏,我可不想当李自成啊!中央三令五申,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艰苦奋斗,你们应做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