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买衣服,看了看价格标签,默默放下:“好贵啊,还是算了吧。”
路过一家餐厅,闻着味都直流口水,脚刚要迈进店里还是撤退了:“一个人吃好像有点浪费。”
上班路上被人撞了下,在单位又被同事排挤,领导还不分青红皂白批评,满腹委屈,眼眶发酸,却咬牙将泪水咽进肚子里:“不能哭,丢人。”
这或许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时刻,习惯将别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习惯委屈自己。可是,你是否问过自己:“这样对别人,有人会念你的好吗?”

01
想吃的东西,不用等谁陪
以前,我总觉得吃火锅是三五个人结伴而去,一个人去会被人笑话。有次,我和朋友去吃火锅,服务员问:“几个人?”我说:“两个人。”
那一刻,我能感觉服务员的目光有所质疑。有过不吃的想法,但已经来了,何必顾虑那么多。吃到一半时,只有一个人进来吃火锅,服务员诧异的眼神让她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笑着说:“就我一人,怎么了?”
无论旁人投去怎样的目光,她都没在意。她取了爱吃的三文鱼、牛排、甜点,慢慢吃,慢慢享受。吃完后她自信满满地说:“一个人,吃到撑,爽!”
旁边有人听到后议论:“一个人吃自助,也太孤独了吧。”
然而,她却大大方方说:“孤独的不是一个人吃饭,而是对着不喜欢的人还要强颜欢笑地吃饭。”
一个人吃饭,不丢人。有时候有人陪,你不一定能吃的尽兴。与其靠别人等别人,不如自己宠自己,从满足自己的胃开始。

02
想买的东西,不用看脸色
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段子:女孩子一定要经济独立。不然你看到喜欢的包包,第一反应不是‘我要买’,而是‘我老公会不会同意’。
这样的例子,现实中数不胜数。她们都会在花钱这件事上,活得小心翼翼。
比如,买了一支昂贵的口红,回家就被唠叨:“口红能用就行,买这么贵不过日子了?”
比如,想提升自己的学历,购买了成人教育:“你都是两个孩子的妈了,还以为有多年轻呢?”
比如,犹豫好久终于换了一部新手机,可同事说:“换手机了,真有钱!”于是,你自我pua:“我是不是太奢侈了,是不是真的不该买?”
亦舒曾说:“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所以,想买的东西,只要负担得起,就买。不是因为虚荣,是因为你知道:舍不得对自己好的人,别人也不会真的觉得你珍贵。

03
想哭的时候,不用憋着忍
从小,我们就被灌输了一种思想:男孩子,有泪不轻弹;女孩子,要温柔体贴,要懂事。
成年人,更得顾面子,不能示弱,即使天塌了,也得忍着,不能哭。
于是,学会伪装是我们最擅长的表演:眼泪装进了肚子里,笑着说:“没事呀。”即使心里早已溃不成军,脸上依然保持微笑,装作很淡定。
然而,情绪是流动的,就像水,堵不如疏。所有憋着的眼泪,会变成心底的执念;所有压抑的情绪,会变成身体的伤害。所以,允许自己可以脆弱,允许自己可以流泪,允许自己可以做最真实的自己。只不过,待哭够了,就擦干眼泪,重新出发;待难过够了,就给自己一个拥抱,继续前行。
要知道,真正的“公主”从来都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不将就、不委屈、不压抑,懂得取悦自己,懂得心疼自己,懂得把自己放在心尖上。
喜欢就点个♥加个关注吧,全世界只有一个你,即使没人懂得欣赏,你也要好好爱自己,做最真实的自己。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其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