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工具箱的真正救市工具恐怕没有了,至于平准基金,那不是村里能决定的。
周末大家望眼欲穿,还在想会不会暂停IPO,实际上,现在停了,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不过会带来短暂的激情而已。近几个月以来,实际发行股票数量大大减少。但关键大家担心,如果市场稍微一好转,步子又迈大了,该怎么办呢。所以大家还是希望暂停。哪怕是暂停也解决不了大问题。至少从心理上要好许多。
虽然已经出台了大大小小的不少政策,也的确是利好,但没能带来实质性的变化。打针吃药不能达到真正医治的目的,但又是健康必不可少一项治疗。这好比我们西天取经一样,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到达西天,虽然躲过每一难,都不能成功,但又必须一关一关的过。
哪怕是推平准基金,直接砸钱,绝对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依旧是治标不治本。也只能救急,化解当下危机。市场能不能以此为契机而实现长治久安呢,恐怕很难有定论。如果真的会出台平准基金,那么从去年救市以来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就是为平准基金铺平了道路。任何政策,都不是单一的,有许多配套的东西为其保驾护航。就像注册制一样,如果手续齐全,就可以上市。那真的成为A股的灾难。没有严刑峻法,说什么也是纸上谈兵。包括市场长期缺席的建设,同样需严刑峻法来实现。不然形同虚设。
至于为什么不借鉴许多成熟股市的经验呢,原因大家很清楚,投资者的正常的权益是用牺牲大量的利益换来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只有下跌才能换来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