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市场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反弹也只是暂时的,未来市场怎么走,除了预期是美好的,现实可能依旧是残酷的。如果我们不去反思市场长期走熊,大起大落,并努力的改进的话,真的没有太多乐观的资本。
为什么散户的利益没有得到保护,投资者的回报机制没有。完全是依赖散户众多的优势勉强的支撑市场。其实如果真的能把保护散户利益,建立完善的回报机制放在首位。其它的制度设计都是次要的,交易方式再怎么变也无所谓的。解决了源头的问题,其它的问题都好办多了。上市公司从上市之初要求他必须回报投资者,融资100亿,必须归还150亿等严格的回报机制,他绝对要努力的做企业,绝对不敢把减持放在首位。好不容易上市了,谁敢不珍惜呢。如果胆敢造假,企业没收,这样谁还敢造假,这样上市的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虽然也有重罚,但不足以杀鸡儆猴。
并非是纸上谈兵,这完全是可行的,成熟股市的经验是完全可能借鉴的。无非就是利益的分配问题。